更多精彩 >

乐享互动半年报业绩超预期背后,逆境如何稳健增长?

2020-09-28 10:08: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9月27日,乐享互动发布了2020年的半年报。

9月27日,乐享互动发布了2020年的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乐享互动收入为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同期增长66.2%。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142.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3%。

 

从收入高增长看,在疫情肆虐的上半年,乐享互动业务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某种程度上说,线上化加速的趋势,反而一定程度上促进公司业务的发展。拉长周期看,疫情中短视频等自媒体在用户时长占比提升的趋势,也为乐享互动未来的增长增添了不少砝码。

 

除了营收延续高增长外,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也成为本次财报的另一大亮点。

 

2020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从24.1%增长到27.1%,增长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得益于游戏、实物商品等高毛利业务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随着乐享互动服务产品的多元化,类似趋势大概率也将延续。

 

与亮眼财报成绩出现鲜明对比的是,乐享互动股价在上市后相对平淡。从这个角度上说,乐享互动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不仅很好回应了市场对其商业模式和成长性的质疑,再一次证明其增长逻辑的持续性。

 

随着投资者预期的认知差消失,乐享互动的资本价值有望进一步释放。

 

01 业绩超预期背后,行业红利持续释放

 

从增长情况看,乐享互动的收入仍然延续了过去的高增长。今年上半年,乐享互动的收入为3.48亿元,同比增长66.2%。

 

过去三年,乐享互动的营收分别为1.35亿、2.62亿和4.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7%。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因素,乐享互动还能有这样的增速实属难得。

 

收入数据的迅猛增长,再次指向一个确定的结论:乐享互动精准切中了自媒体营销服务的痛点,提高了广告的投放效率。而营销服务效率优势,是乐享互动增长的核心逻辑。

 

从产品结构看,H5产品和线上推广活动成为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2020年上半年,乐享互动的H5产品收入和线上推广活动收入分别为3903.9万元和4272.5万元,同比增长160.31%和172.93%,两者的收入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7.2%和7.4%增长到11.2%和12.3%。

 

在营收飞速增长的同时,乐享互动的盈利能力也仍然在持续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从24.1%增长到27.1%,增长3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一方面电商收入占比提升。2020年上半年,乐享互动来自实物商品的收入为3037.5万,同比增长147.76%。所谓实物商品,即自媒体带货服务。与应用服务相比,实物商品拥有更高的毛利率。财报显示,在利润贡献方面,来自实物商品的利润占比从19.4%提高到25.7%。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爆发,来自游戏客户的推广服务大幅增加。与其他领域相比,游戏项目的毛利率高于其他品类。

 

在业绩整体超预期背后,乐享互动作为自媒体效果营销服务龙头的价值,在后疫情时代得到进一步凸显。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疫情进一步提高了线上自媒体的渗透率。更重要的是,类似用户习惯的改变是不可逆的。换句话说,短视频等自媒体在用户时长占比提升的趋势,在后疫情时代仍将持续。

 

另一方面,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很多营销服务公司的大考,也进一步推动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与行业内其他公司相比,乐享互动在疫情中展示了自己极强的“反脆弱性”。拉长周期看,作为自媒体营销领域龙头的乐享互动,也将受益于此。

 

02 增长来自“基本功”

 

乐享互动能够在波动的经济环境中经受考验,仍然实现核心指标的稳健增长,来自于其扎实的“基本功”。

 

首先是在业务布局上的多元协同。乐享互动业务布局的多元化体现在几个方面:

 

从产品结构上看,乐享互动分为应用服务、H5产品、线上推广活动和实物产品等几类。过去,乐享互动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应用服务。2019年上半年,来自应用服务的比例接近80%。

 

随着H5产品、线上推广活动和实物产品等业务的崛起,应用服务的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到今年上半年,应用服务的收入占比只有67.5%。

 

业务的多元化,一方面,丰富了公司的业绩增长点。另一方面,实物产品等高毛利业务的崛起,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从客户结构看,乐享的业务覆盖线上游戏、视频、文化及文学收入等各个领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游戏、视频、文学等都迎来巨大的发展。多元化的客户结构,能降低了单一服务的业务风险,增加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从供给端看,与绝大不多单一渠道的营销公司相比,乐享互动是为数不多具备跨平台投放能力的营销公司。具体来看,乐享互动涵盖了微信公众号到抖音等主流自媒体平台。

 

在微信公众号,截至2020年6月30日,乐享互动已经覆盖了23362个微信公众号和23.36万个流量进入点。在抖音等短视频方面,公司研发的短视频自媒体变现平台美接也将于不久后上市。

 

没有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业务保持多元和相互协同的关系,让乐享有了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最后一点则是乐享在经营上着眼长期的价值取向。在效果可监控性方面,与传统营销公司不同,乐享互动不会向媒介端收取佣金。根据乐享互动的招股书披露,其盈利模式为在产品端达到效果的基础上收取相应费用。

 

今年上半年,公司效果类结算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为99.7%,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以2019年为例,当年公司效果类结算收入占营收的比例为97.3%,而同样以营销服务为主的微盟,效果类结算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只有64.7%。

 

拉长周期看,在有限的营销预算下,广告主只会向乐享这样营销效率更高的服务商倾斜。

 

03乐享互动资本价值有待进一步释放

 

很多人对乐享互动最大的担忧是高估值。但这事得两看,某种程度上说,高估值本身并不是风险,而是公司成长性是否能抹平高估值。

 

从过去看,腾讯、恒瑞等高成长公司的估值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速成长的业绩始终在不断印证高估值的合理性。

 

过去五年,腾讯的平均PE在43倍左右,同期其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为38.4%;恒瑞的平均PE在57.4左右,营收的复合增长率则只有25.7%;而与乐享互动相似的TTD,从其上市至19年(16-19年)平均市盈率更是高达74倍,营收复合增长率为55.5%。

 

与他们相比,乐享互动的业绩增速更快。2017年到2019年,乐享互动的营收从1.35亿增长到4.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7%。仅仅从收入增速角度说,如果乐享互动能延续过去的高增长,其当下的估值并不算高。

 

当然,营收增速只是公司发展的结果,增长的逻辑是否清晰也很重要。事实上,由于效果营销服务的特性,乐享互动的高增长逻辑也极为清晰。

 

所谓效果营销,最终比拼的是营销效率。简单来说就是,广告主投了一笔钱,谁能带来更高的ROI。在这个过程中,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体现得尤为明显。

 

具体来说,营销服务商的每一次投放产生都会产生大量的业务数据,这些数据不仅能提升算法,也能加深用户理解。而这些最终都将化作养料持续推动服务效率的提升。换句话说,乐享互动在营销服务上的效率优势会越来越大。

 

反映在业绩层面,与传统营销公司相比,乐享互动这类基于数据+算法的公司,一旦数据模型跑通后,业务增长的确定性极强。

 

这样的逻辑,也能在过去几年乐享互动、TTD的业绩上得到印证。2014-2019年,TTD的收入从4454.8万美元增长到6.61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71.5%。

 

此次乐享互动的业绩,再次印证了其高增长的逻辑。与亮眼财报成绩出现鲜明对比的是,乐享互动股价在上市后相对平淡。

 

乐享互动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不仅很好地回应了部分投资人对其商业模式和成长性的质疑,也再一次证明其增长逻辑的持续性。随着投资者预期的认知差消失,乐享互动的资本价值有望进一步释放。

 

事实上,类似的故事也曾经在移卡身上发生过。移卡上市之初,股价也一直在17港元左右徘徊。但随着港股市场对其商业模式研究的加深,市场分歧逐渐消失,其股价也持续走高。截至目前,移卡的股价为47.25港币,涨幅接近3倍。

 

从这个角度看,乐享互动也有望复制移卡在港股市场的亮眼表现。


猜你喜欢
原创

乐享互动更名为乐享集团 开启集团化、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新征程

乐享互动

乐享互动(06988.HK)于2021年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将公司名称由“乐享互动有限公司”变...

2021-08-02

乐享互动发布盈喜:预期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增长不少于80%

乐享互动

7月30日,乐享互动(06988.HK)发布盈利预喜公告。

2021-07-30

原创

乐享互动拟回购最多10%公司股份

乐享互动

乐享互动(06988.HK)7月30日早间公告显示,根据2021年6月30日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决议,...

2021-07-30

原创

传腾讯和阿里相互开放生态 乐享互动迎来新增长机遇

乐享互动

近日,据道琼斯新闻报道,腾讯和阿里巴巴考虑相互开放生态系统,双方都在分别制定放松限制的计划。

2021-07-26

原创

乐享互动发布618战报 实现撮合电商产品GMV约3.5亿港元

乐享互动

6月25日,港股上市公司乐享互动(06988.HK)发布公告称,在服务某著名短视频平台2021年61...

2021-06-25

亨达外汇:外汇市场杠杆越高风险越高吗?

亨达外汇

在金融市场中,外汇交易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作为一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外汇交易服务的公司亨达外汇,我...

2023-11-20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发布,游戏凭啥成为最“轻松”的一个行业?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我国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终于来了!

2023-11-20

第13届上市公司口碑榜揭晓,宣泰医药获评“生物医药最具成长上市公”

宣泰医药

11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3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重磅发布,宣泰医药在众多优秀...

2023-11-20

第十届中国(南京)产业数字化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

产业数字化大会

11月16-17日,“第十届中国(南京)产业数字化大会”在南京盛大举行。作为“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大...

2023-11-20

投资热情转向上游,未来健康“小步”穿越周期

未来健康

2023 年,AIGC 迎来大爆发,资本市场极其火热。

2023-11-20

原创

吉利成立星程汽车零部件公司

吉利

吉利成立星程汽车零部件公司

2023-11-20

业内瞩目:睿智科技与华夏卡中心打造国内首家额度DO最优化案例

睿智科技

随着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银行信用卡业务迎来转型发展新机遇,以数字化转型护航...

2023-11-20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0

原创

格力集团等入股珠海海洋发展集团公司

格力集团

格力集团等入股珠海海洋发展集团公司

2023-11-20

原创

张艺兴公司申请DNA音乐节商标

张艺兴

张艺兴公司申请DNA音乐节商标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