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金融壹账通呼吁中国企业关注气候风险披露的广度和深度

2020-09-28 14:08:19   来源:  作者: 

摘要:日前,平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金融壹账通联合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CollegeLondon)共同发表《中国和美国最大型企业的气候风险披露现状》,这份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析的新报告显示,在气候风险披露水平方面,沪深300指数的中国企业大幅落后于标普500指数的全球同业,《报告》建议中国企业在气候风险披露方面作出更多努力,以赶上国际同业的水平。

日前,平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金融壹账通联合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共同发表《中国和美国最大型企业的气候风险披露现状》,这份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析的新报告显示,在气候风险披露水平方面,沪深300指数的中国企业大幅落后于标普500指数的全球同业,《报告》建议中国企业在气候风险披露方面作出更多努力,以赶上国际同业的水平。


该《报告》通过平安科技和金融壹账通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处理方面的优势,分析了182家企业在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期间所发布的277份气候风险披露文件,以研究企业环境风险信息披露的广度和深度。《报告》中还呼吁中国企业将气候风险和财务表现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关联,并借助可规模化使用的工具自动检测信息披露质量,从而实现更为真实、透明和可传达的更具前瞻性的信息披露。


概览


尽管包括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TCFD)在内的指引正被越来越多企业采用,但企业实际遵循此类框架具体建议的程度却参差不齐。该报告发现:


1、日本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对气候风险的讨论最为频繁,欧美企业紧随其后,而中国企业则大幅落后于全球同业。


在我们研究的四大股指(沪深300、标普500、欧洲斯托克50和日经225)成分股当中,日本企业讨论气候风险的频率最高,当中有52%的日经225企业(市值占比68%)在其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讨论了气候风险,欧洲斯托克50企业的比例为40%(市值占比44%),而在标普500企业的比例为33%(市值占比53%)。


沪深300中的中国企业在此方面明显落后,只有3%的沪深300企业(市值占比13%)在其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讨论了气候风险。


image.png

数据来源:彭博数据分析


2、报告发现在披露气候风险的中国和美国企业当中,主要涵盖了六个独特主题,包括:“能源使用”、“治理”、“人权与员工健康和安全”、“气候相关风险管理”、“排放”及“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报告和重要性”。


文本分析的重点为标准普尔500和CSI 300企业,因为它们是美国和中国(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占全球股票市场的52%)最具代表性的指数。


“排放”是覆盖率最高(21.4%)的主题,而“GRI报告和重要性”的覆盖率则最低(10.1%)。


对标TCFD的四个核心建议(“治理”、“战略”、“风险管理”及“指标和目标”),报告发现上述六个主题均无法完全符合“战略”的建议,足证企业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战略”信息披露不足。覆盖率最高TCFD建议为“指标和目标”。


image.png


3、尽管TCFD等国际框架建议将气候风险与财务表现挂勾,财务影响指标的披露情况并不理想,纯气候相关的指标披露程度更高。


在披露气候信息的企业中,超过90%披露了碳排放和能源使用的相关指标。大部分行业的碳排放披露率接近:在各个行业中,超过90%的企业披露了碳排放和能源使用指标,运输业除外。


用水情况的披露情况相对并不那么突出,各行业的平均覆盖率为58%。


土地使用情况的披露相对不足,只有6%的企业披露了土地使用情况,可能是因为该指标仅与某些特定行业相关。


财务影响指标的披露情况并不理想,尤其是“对资本和融资的影响”指标,其平均披露率仅为16%。


按行业维度的分析数据发现,保险业,以及基础设施和运输业对“资产和负债”影响方面的定量披露更为清晰。后者对“收支”维度的覆盖也优于其他行业。


4、报告呼吁中国企业首先要进行披露,以赶上全球同业。对于所有企业,当前的披露情况与包括TCFD在内的气候风险披露指引的要求之间仍存在差距。


企业应在气候风险披露和财务表现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企业可针对中国在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陆续出台的关键政策进行分析,如碳定价及能源结构变化等,就资本成本、估值和市场份额进行成本和机遇的预测。平安目前正根据其投资组合内公司的特定收入流及面对物理和转型政策风险的预期影响,开发反映气候风险的投资组合资产再定价模型。


披露气候风险时,企业应从后瞻性信息转变为前瞻性信息。类似于碳足迹的后瞻性数据与公司估值的相关性有限,因为后者主要建基于财务前景。除当前的排放数据外,公司还应采用前瞻性预测,如未来生产曲线,并披露公司为应对未来的气候风险而正进行的投资及/或采用的策略。与气候相关的尾部风险指标(如气候风险估值模型)的冒起带来了希望,可以帮助市场参与者就企业抵御气候变化所致下行风险的能力进行筛选。


企业应运用可规模化使用的工具来自动检测信息披露质量,以实现更为真实、透明和可传达的信息披露。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清晰的定义、公认的方法论和对披露执行要求不够严格,可能会导致企业容易对环境的可持续性进行不实陈述。首先,监管机构和标准制定机构应该引导企业采取更可信、更透明的披露方式。本报告展示的分析工具可用于评估企业气候信息披露的全面性,并检测潜在的“漂绿”行为及不实陈述。这些工具在特定行业中的应用可以为制定标准化气候风险披露指标提供基础,这样便能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气候风险披露绩效排名。


该报告是平安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与帝国理工学院之间有关“气候风险与金融创新”的更广泛合作项目的一部分。该合作旨在利用尖端的学术研究和行业专业知识来开发扎实的方法论,以评估气候风险对投资资产的影响。这些方法论将被用于支持创新金融产品的开发,例如披露透明度指数,新的保险合同和与气候风险评估有关的金融工具,以及为行业提供咨询服务。

猜你喜欢

银行网点持续“瘦身” 金融壹账通“智慧银行家”打通网点数字化转型路径

金融壹账通

数字化浪潮下,商业银行零售转型迈入了一个关键期。

2023-11-03

原创

金融壹账通连续五年实力入围IDC Fintech 全球百强榜

金融壹账通

国际知名研究机构IDC Financial Insights于9月12日(美国东部时间)正式揭晓20...

2022-09-14

原创

摩根士丹利:维持金融壹账通美股“持有”评级

金融壹账通

摩根士丹利在最近发布的研报中指出,金融壹账通二季度收入增长符合预期。

2022-08-26

原创

金融壹账通沈崇锋:数字金融的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金融壹账通

8月17日,金融壹账通发布2022年未经审核的中期业绩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53亿元,同...

2022-08-19

原创

金融壹账通CEO沈崇锋接棒出任董事长 对全年发展充满信心

金融壹账通

8月17日,金融壹账通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叶望春因家庭原因不再担任董事长职务、仍...

2022-08-18

与国同庆、与国同强 振东集团成立3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振东集团

新中国从1949年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繁荣昌盛,历经74载,脊梁挺立、扬眉吐气,中国成就,世...

2023-10-10

“柔灵科技”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

柔灵科技

近日,柔灵科技完成了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10

原创

科大讯飞在山东成立AI新公司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在山东成立AI新公司

2023-10-10

原创

疯狂小杨哥公司投资成立食品公司

疯狂小杨哥

疯狂小杨哥公司投资成立食品公司

2023-10-10

原创

华为专利可在紧急通话时显示位置

华为

华为专利可在紧急通话时显示位置

2023-10-10

原创

突发!许家印被抓后,又曝大消息!

许家印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

2023-10-10

稷以科技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

稷以科技

近日,上海稷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稷以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拓荆科技、金鼎资...

2023-10-10

百利好环球:WTT球星挑战赛圆满落幕 祝贺国乒豪夺4冠!

百利好环球

2023年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球星挑战赛兰州站于10月8日圆满落下帷幕!

2023-10-10

和利时收购再升温

和利时

近日,和利时自动化科技公司宣布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处理近期收到的收购要约,同时宣布还会考虑其他报价。

2023-10-09

赛制服务模式全面升级 “创客北京2023”京东企业服务专项赛即将开启

京东

10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2023-10-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