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蓝思科技全方位强力举措促改革,成效显著平台级龙头实力全面彰显

2020-10-03 20:29:4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检验企业生存能力和是否具备现代化发展能力的有效试金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检验企业生存能力和是否具备现代化发展能力的有效试金石。


在本次疫情大考中,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于近日发布,华为、苏宁、正威集团位列前三甲,蓝思科技等湖南6家企业荣耀上榜。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视窗防护和外观结构件的龙头企业,蓝思科技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8位,较上年上升8位。这也是蓝思科技连续8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再创新高。


毫无疑问,上榜企业善于与时俱进、改革发展、全方位提升管理能力,有效增强其抗风险能力,有效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成功化解危机,实现了公司的稳健运营和持续发展。


在企业改革与发展上,决心坚定、信心十足的蓝思科技可谓花了一番苦心,制订了一系列配套改革发展的措施和方法,深入查找企业管理薄弱环节,持续加强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企业精益生产、经营管理、成本管控、智能制造和产业链垂直整合水平,改善管理效率、生产效率、成本结构以及良率水平,为迎接5G重大发展机遇,开启新的发展周期而做足了准备。


现代化治理结构日趋完备,供应链管理成果卓著


蓝思科技作为稳健发展上市公司的优秀典范,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制度,形成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权责分明、相互制衡、决策高效的法人治理体系,确保结构完备、运行科学、规范高效的公司管理制度得以全面落实。近年来,取得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完备的供应商管理能力是公司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基于此,蓝思科技结合发展实践,对供应商管理体系、步骤和方法进行了精准设计和优化,严把审核环节,重点严格把控供应商进入入口,对合格供应商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将采购认证模式由各园区分别认证改为集团统一认证,节约重复认证成本和管理成本。


同时,对已导入的供应商持续跟踪、审核,坚持供应商各项信息动态更新和管理。尤其在供应商诚信建设方面,蓝思科技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对供应商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实现高压震慑,倒逼供应商提升廉洁自律能力,遵守市场公平正义原则。


提质增效降本优化,协同高效规范运营


成本管控是企业稳健发展的关键举措,蓝思科技持续围绕提质增效、节约降本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蓝思科技在互动易中最新表示,公司按照董事会的战略布局,供应链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在采购成本方面,蓝思科技也实现了新的突破。蓝思科技在互动易中表示,2019年,蓝思科技大幅提高了原辅材料的自制比例,降低了全部对外采购的依赖性,使得采购成本大幅优化;在供应商管理方面,对主要供应商进行了优化管理,并导入了新的供应商,确保供应商结构合理,因此,采购价格实现明显下降。


此外,蓝思科技全面推动“产线布局线体化、制造单元自动化、流程控制数字化”的技改实施,运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及云计算技术,解决生产过程中的信息统计、信息处理、智能分析、异常预警等关键技术问题,减少人工干预,充分提高了产品质量,实现优质、保量、低耗、高效的智慧制造,充分节约了原材料消耗,使得公司产品的良率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纪检监察体系健康发展,内控自律能力全面提升


实现有效自我监督,是任何公司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显著标志。在组织架构层面,蓝思科技专门设有纪检监察办,全方位监督各部门履职尽责行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从制度层面看,蓝思科技也在不断地扎牢制度的笼子,陆续制定了《关于管理人员廉洁自律的十项规定》等多项制度规定,防范化解相关履职风险。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蓝思科技在集团内部积极对相关制度和规定进行正面宣导,充分提升职工和管理人员廉洁自律意识,起到严格警示、超前警戒作用,对于发现存在不法行为且情节严重的人物和事件,蓝思科技一经查证后全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可以说,蓝思科技一系列全面、精准的顶层设计和执行方案,最大范围、最深程度地对内实现了刚性约束,也不断完善了内部管控和公司治理结构,同时,保证了蓝思科技内部各项管控制度协同运行的规范、高效。


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电子行业下半年开启的新发展周期,蓝思科技对外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内部管理变革,不断优化供应链和管理团队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持续释放综合竞争优势,确保高效、高质量发展,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


东吴证券最新分析也指出,目前,蓝思科技集聚优质市场资源,业绩实现高速增长,公司持续投入自主研发,推动玻璃产品升级和相关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整合,有序扩充产能和优化产能配置,扩大员工规模,从而带动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同时,公司精益化管理成效显著,期间费率逐步下降,收入结构逐渐优化,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现金流状况持续改善,且经营效率显著提升,公司整体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猜你喜欢
原创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AI硬件爆发新一轮换机潮在即,TCL科技等面板龙头率先受益

TCL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I硬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全球PC龙头联想集团于10月底揭晓了AI PC,主流手...

2023-11-24

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受邀参加SHIFT高峰论坛对话

德尔地面材料

全球数字化浪潮早已悄然来袭,推动着各行各业走向“智”变。

2023-11-24

全国银行首家!飞书完成民生银行本地化部署,助力打造信息安全护城河

飞书

近日,飞书协助民生银行完成本地化部署,以此整合飞书系统与民生银行自研系统,打造了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23-11-23

汽车板块领涨两市,掘金汽配PLUS西菱动力

西菱动力

11月23日,汽车产业链概念股强势反弹,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安动力、湖南天雁、渤海汽车等个股领涨两...

2023-11-23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揭秘:新潮传媒与华与华成功打造六大案例背后的逻辑

华与华新潮传媒

所有营销传播的理论都来自于心理学的两条线路,一条研究心智,一条研究行为。

2023-11-23

“全国安全用药月”: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积极助力市民用药安全

叮当健康

11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今年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以“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为主题。

2023-11-23

“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圆满收官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

近日,“留@八角湾”第二届中国·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大赛决赛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圆满收官。

2023-11-23

聚焦公益品牌创新,第四届筑梦者公益大会圆满落幕

南方周末

2023年11月17日,第四届南方周末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办,聚焦年度主题“公益品牌创新”,凝聚多...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