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同登丰厚和真诚回报榜,加大研发科技布局疫苗生物药

2020-10-05 18:05: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100家公司。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包括“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各100家公司。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合计约1.3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0.70%,分红上市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约66%。

      值得一提的是,步长制药同时入选两个榜单,在大健康转型战略布局推动下,步长制药实现业绩持续稳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42.55亿元、归母净利19.46亿元,分别排名位居A股中药行业上市公司间第5与第4,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32%与3.05%。

      在此基础上,步长制药宣布每10股现金分红16.14元(含税),合计现金分红17.85亿元。2019年公司回购股份耗资7.37亿元,合并现金分红金额来看,分红率达到了129.59%。事实上,自2016年年末上市以来,步长制药现金分红率持续保持在70%以上水平,受到了投资者的肯定。加上这一次分红,预计近3年将实现现金分红51.93亿元(含回购)。

      凭借在资本市场的优秀表现,步长制药已成为多家中长线基金和投资公司的配置对象,此前相继被纳入包括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的三大国际指数。六月中旬,富时罗素及MSCI指数进行了全球股票指数系列调整,剔除50只A股股票。而步长制药则依然砥柱中流,受到资本市场极大青睐。同时,步长制药也以稳定的业绩增长成为外资青睐的蓝筹股之一。

重视自主研发 研发进程稳步推进

      据了解,作为心脑血管中成药龙头企业,步长制药旗下拥有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三个独家的中药专利品种,共实现收入87.1亿元,在2019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均在前20位。

      公开资料显示,步长制药积极开拓化药、生物药在心脑血管领域的应用,培育出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银杏蜜环口服溶液等独家专利品种,2019年共计实现收入22.6亿元。另有10种治疗用生物制品和2种预防用生物制品(疫苗)正在研发阶段,部分项目已进入临床II期或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硕果累累的专利成就缘于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2019年,步长制药研发支出合计6.4亿元,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达4.5%。截止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研产品224个,在研品种丰富、研发进程稳步推进,进一步巩固公司市场竞争力。

加大医药整合和并购力度 积极推进三大战略转型

      步长制药旨在做中医药行业的标杆,早在2018年就制定了“从销售型向科研型转换”、“从天然药物(中药)向全医药产业链转换”、“从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的三大转型战略。

      2019年期间,步长制药加大医药行业的整合和并购力度,积极推进三大战略转型,完善大健康产业链。其中,公司拟对泸州步长生物现金增资1亿元、拟出资8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陕西步长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拟向上海合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增资1.42亿元等事项,以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步长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步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步长、全资子公司丹红(香港)拟与盐城汮信共同设立的控股子公司天津步长健康产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事项均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同时,步长制药精准把握疫苗市场发展前景,正式进军疫苗领域。早在今年疫情之前,步长制药就已涉足疫苗领域。通过间接控股浙江天元,步长制药掌握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2020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在疫苗领域逐步迈开步伐,不仅浙江天元旗下药品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再注册批件,还与兰州百灵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北民族大学签订相关合作协议,进一步拓深疫苗布局。在此基础上,步长制药将陆续恢复浙江华派、浙江天元疫苗产品的生产销售,借助国际一流的疫苗生产和管理经验,不断拓深全产业及全球化转型布局。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表示,公司将发挥原有全球的天然药、中药处方专利药战略的优势,践行全新的生物制药战略,立足中药、深挖生物制药、进军疫苗领域的三方布局,以医药电商、OTC为平台,全力打造生物制药全产业链,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全球优秀的制药企业,实现“中国的强生、世界的步长”。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一键布局信息技术核心龙头,华夏信息技术ETF结募在即

华夏信息

当前,随着国产化趋势的不断加速,中国信息科技领域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

2024-03-18

巨湾技研出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4建言献策

巨湾技研

3月15日至3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

2024-03-18

全球MASH首药获批引燃千亿市场 可关注众生药业等国内进度领先企业

众生药业

3月14日,Madrigal Pharmaceuticals公司宣布FDA加速批准Resmetiro...

2024-03-18

如何提升老年人和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便利性?金融机构负责人这么说

支付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针对不同群体...

2024-03-17

当315邂逅法式浪漫,蒙牛总裁卢敏放以下午茶甜点展现世界品质

蒙牛

3月15日,《总裁厨房》第二季直播活动在上海前滩中心举行,这场活动是蒙牛集团“315消费者日”系列活...

2024-03-17

南风窗评巨子生物315承诺:能跑在问题之前的企业方可走得更远

巨子生物

如果说有一个节日,能在一夜之间牵动全国上下的神经,创造破亿次的阅读量,并改变无数人的生活,那一定是“...

2024-03-17

《我和我的美丽中国》感受指尖上的东方之韵

我和我的美丽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关键词,并指明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

2024-03-17

舒适酱香第一品牌,真工酱酒完成进化

真工酱酒

3月14日,“2024真工酱酒品牌战略升级暨舒适酱香发布会”在成都举办。

2024-03-16

引领特香型白酒产区蓬勃发展,四特酒2024年奋进新局

四特酒

近年来,消费升级步伐的加快,促使中国白酒行业迈入新的发展轨道,继渠道竞争、品类竞争之后,产区竞争开始...

2024-03-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