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5G产业周期带动消费电子回暖,垂直整合促蓝思科技业绩实力大增

2020-10-10 09:08:2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今日市场迎来双节结束之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10月开门红,创业板指大涨3.81%,苹果概念大涨5.23%,蓝思科技涨幅11.30%领涨消费电子板块。

今日市场迎来双节结束之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10月开门红,创业板指大涨3.81%,苹果概念大涨5.23%,蓝思科技涨幅11.30%领涨消费电子板块。

 

2020年消费电子行业正在随着5G技术的发展而迎来新的拐点,有机构认为,全球手机已进入存量换代期,5G渗透率提升显著,国内消费电子修复好于预期。存量换代趋势显著,未来单机价值量提升有望带动产业链国内相关公司业绩提升。蓝思科技(300433.SZ)作为全球消费电子智能终端视窗与外观防护功能部件,以及高端智能汽车车载电子行业的领航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车载设备、智能家居等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5G手机出货量持续向好 优质资源加速向龙头聚集

日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闻库表示:目前,已有197款5G终端拿到了入网许可,5G手机今年的出货量已经有8623万部。华为、vivo、OPPO和小米等国内头部手机厂商纷纷发布了5G手机,手机消费市场从4G过渡到5G进程持续加速。

 

首款5G版iPhone也面世在即,苹果官方宣布将于2020年10月14日发布5G手机iPhone12。现阶段iPhone有8~10亿的存量用户,摩根士丹利表示,上调对苹果2021财年(截至9月底止年度)iPhone出货量预测,从2.18亿部提高至2.2亿部(按年升22%)。在5G换机潮下,预计将开启iPhone新一轮成长空间,这也是机构普遍认为苹果产业链在2020年下半年最具确定性的重要原因。

 

多家机构预测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在5G换机潮的推动下止跌回升,开启新的增量周期。蓝思科技作为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特斯拉等客户的全球一级核心战略供应商,公司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等已大量应用于其各类中高端智能手机产品,与主要客户在技术创新、研发储备和规模生产等领域一直深度互信合作。疫情期间,蓝思科技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面复工,极高效率地保障了苹果、华为、vivo、小米等下游客户的交付需求,进一步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消费电子持续升温 精准把握行业未来

面对“智能手机+IoT终端”这一消费电子新风向,感知到机遇的巨头们已经捷足先登,快速加码布局智能硬件产业生态链。而在链条整合的过程中,那些深耕消费电子行业,具备垂直整合能力、质量优异、并且具备优质客户群等多项优势的供应商,在智能硬件市场重构中有着更大的成长性和想象空间。

 

通过对下游行业发展趋势深刻而准确的理解,蓝思科技对于智能穿戴的战略布局始于2012年,蓝思科技在智能手表、TWS耳机等AIoT品类均已切入国内外重点客户,形成玻璃、蓝宝石、陶瓷(背盖组件、表壳、表冠)、金属(表壳、表冠)、触控、贴合、镀膜(玻璃、蓝宝石)等在内的一站式供应及组装。公司还通过战略入股深圳市豪恩声学布局声学赛道,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显示,2019年TWS蓝牙耳机出货量就已经超过一亿台,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提升。

 

近年,新能源汽车领域是蓝思科技重点战略投入方向之一,研发投入与业务收入不断扩大,已形成了汽车仪表、中控屏、B柱等产品线,与特斯拉、宝马、保时捷等汽车行业知名品牌客户达成合作,并持续开拓其他客户。同样随着平板电脑、笔记本、一体式电脑在商业、教育、信息化办公等专业领域的应用加深,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一体机的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公司大尺寸防护玻璃产品市场份额在不断提高。

 

“四新”战略深化研发创新 促进可持续发展

蓝思科技能赢得众多行业伙伴的青睐,必然有其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优势。巨大的动力依赖于不断的改进和成果的取得。蓝思科技正是通过在科技研发上不断地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地在技术上精进,从而实现对竞争对手的超越。上市以来,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近百亿元,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研发人员已达到上万人,共获得1641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64项,实用新型专利1374项,外观设计专利103项,涵盖加工工艺、产品检测、设备开发、新型材料等多个领域。在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表示,“公司会持续加大‘四新’(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战略)方面的投入。公司在校企合作上进行了相关布局,未来大家会看到更多新技术应用在我们的产品上,附加值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蓝思科技称,公司已与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等共同组建了研发创新中心或实验室,不断探索和推广各种高效、创新研发模式,持续提升公司和客户的研发创新效率和研发成果转化率。

 

蓝思科技还是业内较早研发、制造、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制造工业体系的企业之一,目前拥有一支超1200人的智能制造开发团队,将生产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融合,提高数据自动化采集和分析水平,自主研发的机器设备能更好地适配公司生产线布局和工艺技术特点,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线调节能力,能为客户提供快速打样及量产交付。

 

垂直整合优质资产 开辟长坡赛道

公司营收能保持长期的高速成长和公司横向和纵向拓张的垂直整合战略分不开关系。当下消费电子产品迭代迅速,为了把握行业未来的展方向,蓝思科技抢先开发率先投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蓝思科技在现有的业务平台基础上,不断开辟新市场,积极布局原辅材料、专用设备、智能制造等上下游产业,培育、投资了蓝思智能、东莞蓝思、蓝思新材料、蓝思智控、蓝思精密等多家具有良好成长潜力的子公司或业务模块,为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近期,由苹果主导的蓝思科技99亿收购iphone金属中框及组装业务供应商----可利科技有限公司和可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已尘埃落定,公司将接手可成科技大客户苹果在大陆的手机金属机壳及相关组装业务。此外,蓝思科技还新设蓝宝石晶体合资公司,以满足苹果及安卓客户对蓝宝石产品的扩产需求,此举将强化公司在苹果供应链的核心地位,并扩大公司在全球外观结构和功能件领域的领先优势。

 

通过产业链优势资源的整合,蓝思科技横向已打通了智能手机产业、智能穿戴产业、智能汽车产业、智能家居家电产业等多品类产品矩阵。纵向上,可独立完成前后玻璃盖板、金属结构件、陶瓷、蓝宝石、指纹模组、触控贴合、组装等工艺及工序,拥有得天独厚的外观件整机垂直整合优势。

 

蓝思科技表示,在垂直整合战略的推进下,公司各类产品生产线及专业设备齐备,将继续提高各类智能终端的产品集成度,帮助客户优化供应链管理成本,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优质产品与服务。

 

华泰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作为行业领先的视窗防护玻璃供应商,蓝思科技基于其已有的技术储备及产业链资源优势,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完善了金属、模组、触控、贴合、组装等业务线进而提升核心客户终端产品单机价值量,并具备较强的设备自主研发能力及工装夹具、模具、辅材的自制能力,在优化产线自动化率的同时结合公司产线布局及工艺特点提升设备自给率,强化公司成本优势、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猜你喜欢
原创

消费电子春节生产忙,蓝思科技等产业链公司2023年业绩齐预喜

蓝思科技

进入2024年,消费电子行业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旺季回暖趋势,相关产业链公司订单情况良好,开年以来生...

2024-01-31

原创

消费电子复苏信号密集,供应链迎多重机遇

蓝思科技

2023年接近尾声,消费电子继续保持企稳向好趋势,多个细分领域迎来积极信号。

2023-12-27

原创

变废为宝!蓝思科技新型环保涂料亮相首届链博会

蓝思科技

11月28日-12月2日,蓝思科技以Apple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

2023-12-05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科技璀璨,创新无限,第二十五届高交会来了!

高交会

“十四五”是深圳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

2023-10-19

百惠金控:FINI平台11月22日正式启用 促进IPO流程更具效率

百惠金控

香港交易所正式宣布,全新的数码化首次公开招股(IPO)结算平台——FINI将于11月22日正式启用,...

2023-10-19

黑蚁资本&社科院报告:一文读懂2022消费企业社会价值研究报告

黑蚁资本

10月19日上午,黑蚁资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发布了《新挑战、新价值与新未来:2022中...

2023-10-19

400亿曝光,千件商品交易破百万元!「抖音国庆吃喝玩乐节」数据总览出炉!

「抖音国庆吃喝玩乐节」

400亿活动总曝光、商家销量环比增长160%、达人累计开播58万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用户消费热情...

2023-10-18

财富管理如何加深普惠进程,中金财富1018发布会开启“买方投顾铁三角”时代

中金财富

践行金融高质量发展,履行金融为民使命,是证券行业的使命担当。

2023-10-18

华林国际新E馆盛大开业,云上叙珠宝开启珠宝直播市场新局面

华林国际云上珠宝

10月17日,位于康王中路华林商圈的华林国际新E馆盛大开业。

2023-10-18

原创

腾讯入股游戏公司壹多互娱

腾讯壹多互娱

【#腾讯入股游戏公司壹多互娱# #腾讯投资蛇蛇贪吃游戏公司#】

2023-10-18

原创

抖音旗下懂车帝在重庆成立新公司

抖音懂车帝

【#抖音旗下懂车帝在重庆成立新公司#】

2023-10-18

原创

高途在广东成立线上非学科培训学校

高途

【#高途在广东成立线上非学科培训学校#】

2023-10-18

原创

小米瀚星创投投资成立合伙企业

小米瀚星创投

【#小米瀚星创投投资成立合伙企业#】

2023-10-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