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新门派:硬科技的十年探索

2020-10-20 10:36: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继科创板不断创造“科创板速度“后,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并首次在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同步推进。

继科创板不断创造“科创板速度“后,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并首次在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同步推进。


中国资本市场在一声声的敲钟声中,几经波澜壮阔,几十年间创投风云起起伏伏。


外资风投入华开启中国VC大幕,创投资本与中国互联网大时代互相成就,模式创新层出不群,信息技术革命的红利在中国悉数绽放。然而,伴随着未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开启,世界格局重塑,硬科技投资当仁不让,定将引领行业发展。


蓄势而动,破墙而出


外资风投90年代初入中国,随着互联网热潮不断升温,中国VC投资人的历史进程驶入快速车道,在这期间外资机构乐于寻找“中国的雅虎”“中国的亚马逊”。“Copy to china”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投资神话,甚至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显得云淡风轻。


然而,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也引发了冷静的思考。


模式创新的红利已见底,未来的红利在哪里?


中国人口红利必须转向创新红利,产业未来在何方?


每百年大国轮替关键节点到来,真正亟需的经济引擎是什么?


显然,当时风光不二的互联网创投并不是答案。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米磊博士给出了他的答案——2010年,米磊率先提出“硬科技”概念。他认为,未来三十年,科技创业是主旋律,硬科技投资是必然。


何为硬科技?


指基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之上,经过长期研究积累形成的,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明确的应用场景,能代表世界科技发展最先进水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


何为硬科技投资?


就是找到真正具有硬科技实力的项目,坚定、长期、执着地进行投资,陪伴其成长,成就能够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科技进步、文明发展的伟大企业。


2013年,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理念的指引下,国内第一支硬科技天使基金正式设立,国内第一个专注硬科技领域投资孵化的平台——中科创星成立,并逐步形成独有的风格与打法。


自上而下,排沙简金


硬科技投资最重要的指引,来自于对人类社会发展底层逻辑的深刻洞悉。


科技是推动人类发展最底层的逻辑。经济从回升、繁荣、衰退最后至萧条的康波周期通常为50-60年,这也是由技术变革路线决定的。技术的扩散周期大概就是五六十年,等技术发展到后期,产能过剩,泡沫破裂,则需要新一轮的技术扩散引领经济重启繁荣。


新技术扩散的周期可以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为技术创新,主要为新技术的研发,下半场为技术研发红利基础上的模式创新。之前的第一次科技革命(机械化)、第二次科技革命(电气化)、第三次科技革命(信息化)如此,未来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智能化)也会如此。


因此,在未来三十年,智能时代基础设施的建设必然是大势所向。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早从2016年起便不断呼吁关注新时代基础设施建设,中科创星所投资超300家企业,也都是以此为逻辑进行投资布局。


就半导体领域来说,目前,中科创星已投资90多家企业,实现材料、外延、芯片、设备等全产业链覆盖,初步培育中国本土供应链;人工智能领域也投资了超过60家企业,打通了工艺和设备制造、基础硬件、基础算法、万物互联网络、技术平台、行业应用全产业链条;同时,还投资100多家先进制造企业,其中近20家商业航天企业覆盖元器件、火箭制作、火箭发射、卫星制造、卫星测控、卫星运营等全产业链条……“中科创星从成立之初便开始聚焦‘卡脖子’技术、布局硬科技。在半导体和商业航天两个领域,提前预判并经过多年布局耕耘,企业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表示。


构建生态,科技创业


对人的关注是创投的总原则。中科创星坚持的硬科技投资,在对人的选择上也是打破传统、开创先河。


在学界,科学家是否适合创业存有争议,中科创星从硬科技本身的强技术属性出发,自成立起就坚定地投资科学家,7年间从未有过丝毫迟疑,目前中科创星投资的科学家领衔的创业团队有100多个来自科研院所及高校,另外一大批来自产业领域:


科研院所涵盖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声学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 、过程工程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光电技术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遥感应用研究所等近30个中科院研究所。


高校以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学府为代表。


所投项目中更有以英特尔、微软、华为、中兴、麦肯锡、博通、Microsemi、asml、IQE、microchip、IMEC国内外龙头企业的产业专家领衔的创业团队。


此举打破了传统投资思维,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目前中科创星所投科学家创业的项目受到创投和产业资本的一致青睐,接洽者络绎不绝


为何中科创星选择了这样一条罕有人迹之路?为何另辟蹊径还可以成功?这主要源自中科创星打造的创业生态体系。


中科创星以专业博士、行业专家为主的三十余人专业投资队伍,以智能时代基础设施为线索层层甄选,寻找适合成果转化的优质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并配有四十余人专业投后团队,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培训、品牌宣传、政策咨询、融资服务、管理咨询、财税服务、人力资源等服务,覆盖企业日常运营多个工作板块,成为企业的“全能帮手”和“外脑”,提升早期硬科技企业成长速度。


敢为人先,十年磨剑


除了投资方法论的区别,中科创星在硬科技投资中还强调其独特的精神追求——勇担使命、敢为人先、啃硬骨头、十年磨剑。这是在中国这片饱经风霜的土地上培养起来的科研人员的精神,也只有拥有这种坚持,才可能在中国这片全球最大、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成长为伟大的科技企业。


根植于这片热土的中科创星,自身发展以及选择投资企业,都从不追求速度和热度,专注、专研,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一心修炼内功。犹如金庸笔下的郭靖一般,大智若愚,苦练内家功夫,终成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精于外家功夫的杨康,虽前期精进神速,但很快遇到瓶颈,结局令人唏嘘。


所以,中科创星的投资组合中,拥有众多内家功夫十分了得的企业:有核心团队从上世纪70年代便开始进行高亮度激光显示技术研究,主要技术指标国际水平的纯激光显示产品厂商中科极光;多年技术研发,打破了国外厂商对国内高端物流装备市场的长期垄断的中科微至;拥有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历经十多年研发的1000公斤级涡扇发动机技术积累的中科航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MEMS光纤传感系统的专业设计研发企业拜安科技;由研发成果应用于中国“神光”系列重大装置核心团队潜心打造,精密视觉检测实机性能指标全球领先的中科慧远;国际国内光电子领域顶级学者领衔创办,AR光学显示细分领域头部企业鲲游光电;长期研发,实现12波25G MWDM激光器芯片量产的高速光通信激光器供应商源杰半导体;多年沉淀,成功研发我国首款基于全国产芯片的50G PAM4光收发模块橙科微电子……


十年前,硬科技被提出。十年后,硬科技投资凝聚社会瞩目,越来越多的创投力量加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全新的时代扑面而来!


猜你喜欢
原创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硬科技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9

原创

存活率97%!这所大学,撑起中国硬科技版图

硬科技

最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 周年校庆,一大波创业者、投资者在朋友圈祝母校生日快乐,社会这才发现,...

2022-11-06

原创

“2021年度中国硬科技领域最佳投资机构”榜单重磅发布

硬科技

硬科技正成为当下最热门的风口。

2022-05-27

原创

咬定“硬科技”不放松,新上海科创集团“再磨剑”

硬科技

2021年12月23日,上海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集聚整合市区两级资源,将上海两大国有创投企业——上海...

2022-01-14

14冠加身,长江王者封神!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圆满收官

君品习酒·联盟杯

11月14-16日 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在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迎来了收官之战。

2023-11-29

波场TRON:加密行业技术中立不应被政治化 去中心化依旧是重要方向

波场TRON

近日,在币安和其创始人赵长鹏(CZ)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并缴纳了高达43亿美金的罚款后,加密行业在...

2023-11-29

华为云金融科技峰会在阿举办,盘古金融大模型海外首次亮相

华为云

11月29日,华为云中东中亚金融峰会2023在阿联酋阿布扎比金融周(ADFW)期间举行;本次峰会华为...

2023-11-29

流感进入高发期,悦康药业治疗感染后咳嗽的创新中药研发加速

悦康药业

近日,多地疾控部门报告流感发病人数快速上升,11月26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公布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哨点医...

2023-11-29

十大类奖项展示金融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金融数字化发展

近日,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根据《2023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主题调研报告》中各机构在数字化战略、数字产品...

2023-11-29

视源股份健康管理案例荣获人民网·人民健康创新实践案例

视源股份

11月27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

2023-11-29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鸿扬家装,不做噱头

鸿扬家装

“长沙一般装修多少钱一平方?”对于这个问题,业主们往往一头雾水。有些不负责任的装修公司为吸引客户,会...

2023-11-29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在京成立,聚焦新一轮航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公司

近日,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北京)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航空工业”)在北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著名实业...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