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存活率97%!这所大学,撑起中国硬科技版图

2022-11-06 14:56:0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最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一大波创业者、投资者在朋友圈祝母校生日快乐,社会这才发现,原来北航不仅是“中国航空人才的摇篮”,还是“创新创业的圣地”。北航人,正在撑起中国硬科技创业的版图。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刘晓月

最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校70 周年校庆,一大波创业者、投资者在朋友圈祝母校生日快乐,社会这才发现,原来北航不仅是“中国航空人才的摇篮”,还是“创新创业的圣地”。北航人,正在撑起中国硬科技创业的版图。

你所不知道的北航:创业公司存活率高达97%

北航是全国航空航天的顶尖学府。这里被誉为“中国航空人才的摇篮”。从“北京一号”、“北京五号”到“两弹一星”再到C919 、鲲鹏展翅、长征巡宇、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奔月、天问探火,这些载人航天工程超过三分之一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均来自北航。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北航还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摇篮地。上个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2015 年,北航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形成“一院五中心”工作格局,全校合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近年来,北航在双创领域成绩显著,取得了一系列国家级双创竞赛奖项。

2022 年,北航捧得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最高荣誉“挑战杯”,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十七届捧得“挑战杯”竞赛“优胜杯”的高校。“ 挑战杯” 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 奥林匹克” 盛会,自1989 年首届举办开始已经走过30 余年,曾走出两位院士、20 多位教授博导,点燃了无数学子的科研梦想。

“ 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迄今已经举办八届,北航2015 2017 2021 年分别斩获了一个全国冠军和两个全国亚军。

“冯如杯”竞赛作为独具北航特色、弘扬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已经连续举办32 届,打造全方位创新创业竞赛,超过90000 名学生参赛,作品数量50000 余件。

在北航“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下,在各行各业培育出大批优秀人才。据统计,北航培育了25 万余名毕业生,走出了89 位两院院士。近年来,北航学子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之中也站在了时代前沿。

2019《北航校友创业和影响力白皮书》发布,首次系统揭示了北航校友的“ 创业图谱”——

数据显示,从1975 年至2018 年底,北航校友共参与创办公司488 家,所属行业集中在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294 家,占比超六成。

北航校友公司不仅创办企业数量多,而且发展质量创业公司存活率高达97% 。而且北航公司拥有创业公司最难能可贵的特质之一—— 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软件著作权、专利、作品著作权、商标数量等保持高速增长,2018 年较20 年前涨了237 倍。

对于北航的“创新创业模式”如何炼成,北航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曾公开发表文章,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的‘三全’新模式”——全覆盖、全链型、全方位大学生创业教育。

“ 全覆盖” 创业教育。实现了学生需要的创业素质角度,学生所学的专业角度、学生所在年级角度、创业教育空间角度的个全覆盖。

打造“ 全链型” 创业实训。构建了“ 资源、平台、载体” 三位一体的创业实训体系链。开发了全国第一套“ 学习、训练、评测” 一体化模拟教学训练系统,实现了创业实验周周不断线。

推进“ 全方位” 创业孵化。学校统筹资源,突破瓶颈,通过校内互动,通过校政携手,通过校企合作,“ 三管齐下” 让学生的创业梦想成为现实。

北航创业者,撑起硬科技版图,95 后也来了

一个个北航学子,正在撑起中国硬科技创业版图。

航空航天领域自不必说,处处都有北航人的身影。2015 年,商业航天在中国正式破冰起航的第一年,两位毕业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的舒畅和马超,在北京创办了“ 零壹空间” ,成为中国第一家明确主营“ 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 的民营企业,被称为国际商业航天领域“ 出战” 号中国选手。

2016 10 月,同样是立足商业小卫星发射市场的“ 星际荣耀” 在北京注册,其创始人彭小波也是北航毕业,带领公司成为了成为除美国以外全球第一家实现火箭入轨的民营公司。

2017 月,国内“ 首家” 民营卫星研制及应用服务商“ 千乘探索” ,顺势而生。其创始人苗建全也是北航毕业,号称要“用网约车的模式做卫星”......

除了航空航天领域之外,北航人也在其他硬科技领域展露头角。

如大族激光创始人高云峰,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1996 年创办了大族激光,公司2004 年上市,现发展为亚洲最大、世界排名前三的工业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总资产曾高达70 亿。2021 年高云峰以14 亿美元财富位列《2021 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之中。

潍坊首富姜滨,毕业于北航电子工程专业,其所创办的歌尔股份,2020 年营业收入达到了577.43 亿元,如今市值达到823 亿。其中,公司有48.08% 的收入来自于公司的第一大客户,也就是苹果。除此之外,姜滨打造的另一家公司—— 歌尔微电子也即将上市。

此外还有:经纬恒润,董事长吉英存为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校友;广州信邦智能装备公司,董事长李罡毕业于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金百泽科技创始人是北航航空发动机专业专业武守坤;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本科校友林菁......

北航人的魅力不仅在于“理工男”,在消费领域同样涌现了一批优秀创业者——年估值40 亿的“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途家创始人罗军,91 金融创始人许泽玮,易观国际创始人于扬,开课吧创始人方业昌,绿洲游戏创始人王钰辉等,也都是“北航系”。

江山代有人才出。如今,北航的创业创业征途上当代年轻人正展露头角,连95 也来了

如生于1997 年的冯翀,创办了一家“ 万物皆可投” AR 公司—— 深光科技。作为北航研究生,他以第一完成人的身份,获得了项国家专利,并入选中关村U30 年度优胜者榜单,成为历年来优胜者当中最年轻的一位。

北航培育出一批批优秀人才,而人才们也正在回馈母校,共同完善北航的创新生态。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 周年校庆之际,北航校友夏炜向母校捐赠资金亿元人民币,设立北航科技创新母基金。夏炜表示,希望此次捐赠能够带动更多校友共同支持北航青年师生创新创业,持续为北航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资料显示,夏炜是深圳市多彩科技集团董事长,他曾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管理专业,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北航投资是由北航和部分北航系企业家联合发起设立的高科技投资公司,重点对北航及各高校的青年创业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进行投资、孵化与创业支持。

不会创业的教授不是好投资人,“学院派” 创业的关键纽带

近年来,“学院派”创业成为创投圈的一大热点,在我国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创新竞争力的大背景下,来自于北航等高等学府的创业创新无疑是推进自主创新与安全可控的中坚力量。

但“学院派”创业也存在学院式的问题,正如北航教授王田苗所言,“ 学者在科学研究上总想攻克最难的,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层面,有时候学者缺乏对客户真正需求理解和产业上下游的资源无法整合,如果直接面对主战场时候,往往就会遇到很大困难与挑战。

对此,如何汇聚产学研用金的力量,来最大程度发挥学院派的创新优势并弥补短板成为一大核心问题。

在这之中,教授成为一大关键纽带——不会创业的教授不是好投资人。

佼佼者如北航教授王田苗,已经带出了一个硬核创业军团——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 高禄峰和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野;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博创联动CEO 陶伟;手术机器人Remebot 创始人兼CEO 刘达;全液晶仪表制造商友衷科技联合创始人刘淼..... 这些都是王田苗的“ 门徒” 

他成立了智友种子基金,以占少数股份的做法,投资助力学生的早期创业项目。十余年间,王田苗参与投资或孵化的项目已达60余个。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将王田苗的实验室比作“聚宝盆”。徐小平曾在演讲中公开表示:“王田苗教授已经是世界级的领袖,他的实验室也有着无数亟待转化为伟大公司的技术和产品。

2021 月,由王田苗教授发起,同时凝聚清华、北大、上交大、哈工大、北理工、人大等全国顶级高校的15 位科学家共同出资的智友科学家基金正式成立。据介绍,智友科学家基金首期共孵化投资17 个硬科技项目,投资总额超过亿元。

总而言之,得益于学校、教授、学子、校友们的多方努力,正在让我们迎来崭新的时代——属于科学家的时代、属于创新者的时代!


猜你喜欢
原创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硬科技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9

原创

“2021年度中国硬科技领域最佳投资机构”榜单重磅发布

硬科技

硬科技正成为当下最热门的风口。

2022-05-27

原创

咬定“硬科技”不放松,新上海科创集团“再磨剑”

硬科技

2021年12月23日,上海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集聚整合市区两级资源,将上海两大国有创投企业——上海...

2022-01-14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CPT Markets 风靡埃及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卓越交易执行奖再次封冠!

CPT Markets

聚焦2023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 Egypt,CPT Mark...

2023-11-20

《第一财经》:百度优选慧播星提升带货效率120%

慧播星

作为大模型爆发后的首个双十一,“黑科技”加持下的数字人,成为直播带货的主力军。

2023-11-20

激活赛道新商业,助力北仑文旅体产业全面升级

宁波国际赛道

本周末,铭泰·宁波国际赛道节盛大闭幕,再度燃起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狂欢。

2023-11-20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与学大教育集团共探人才培养合作新机遇

学大教育集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近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原司长欧晓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23-11-20

创业之家签约上海月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创业之家上海月财

2023年11月12日,融仕界(中国)调研组与创业之家的领导来到了上海月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

2023-11-20

直击爱旭股份专利纠纷!这份冷静从何而来?

爱旭股份

世间最从容的力量,是猛虎不倦的行走。

2023-11-20

专利侵权?爱旭股份的从容与笃定,就是最好反攻

爱旭股份

一枚小小的电池片,背后凝聚了企业多年的技术攻关,然而,全球首创的ABC(All Back Conta...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