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硬核军工首登科创板:2年营收暴增20倍,VC/PE迎狂欢

2020-10-23 10:54:59   来源: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金枪鱼 

摘要:恰逢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典之际,科创板也迎来了第一家军工新秀——科思科技。

在目前全球地缘政治形势趋紧的背景下,军工行业被市场所聚焦。恰逢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庆典之际,科创板也迎来了第一家军工新秀——科思科技。


在一片欢呼声中,10月22日,科思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股票代码“688788”。科思科技本次发行价106.04元/股,公开发行1663.135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2.02%,共募资超20亿元。


上市首日,公司涨势凶猛,盘中一度飙涨132%。截至收盘,报收219.51元/股,市值达到165.8亿元。


1.png

作为科创板第一家军工企业,科思科技上市获得了外界高度关注,而在前10大股东名单里,投资家网再次看到创东方、源星资本等投资机构的身影,这意味着VC/PE投资圈再次迎来狂欢。


那么,科思科技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军工企业,为何会受到VC/PE青睐呢?

深耕军工16载,2018年是分水岭

成立于2004年的科思科技,主营军用电子信息装备及相关模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目前,科思科技已成为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的重要供应商,提供的装备信息化产品是国防指挥信息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指挥、控制、通信及信息处理等重要作用,是各类军用指挥车、侦察车、情报车、测绘车、雷达、无人机地面站等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军用指挥控制系统的“大脑”。


招股书显示,科思科技2017年至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66万、5.5亿、6.7亿,2年时间,营收暴增20倍,浮动较大。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085万、2.0亿、2.1亿,其中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746.25%、10.20%。


2.jpg

数据来源:科思科技招股书

与此同时,由于2018年产品产销量大幅增加,生产规模的扩大导致单位固定成本减少,以及原材料采购量增加导致原材料采购价格进一步降低,科思科技主营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显然,2018年科思科技的业绩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背后的原因是,一方面是由于军改基本结束,军队信息化建设工作快速恢复;另一方面则是因为2017年公司中标的两款统型指挥控制信息处理设备类产品于2018年开始批产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科思科技自2008年将研发重心转向军用产品以来,持续减少民用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投入。公司目前已成为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的重要供应商,99.9%的收入来自于军工产品收入,其民用产品销售收入近3年来保持在100万元左右,占比持续降低。


随着不断提升产品的国产化水平,科思科技已逐渐成长为领先的军用电子信息装备供应商。


在各军兵种组织的重要演习演练任务中,科思科技多款指挥控制信息处理设备、软件雷达信息处理设备随军用指挥车、无人机地面站、侦察车、雷达车等军用装备均有参与,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等,并应用于作战训练等领域。


3.jpg

VC/PE押宝军工迎丰收,创东方回报或超12倍

在现今信息安全事件频发的复杂环境中,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国防信息系统装备的自主可控,不仅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底牌”,更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而最敏锐的VC/PE们,自然也早已嗅到了军工行业的机会。


从科思科技招股书可以看到,IPO上市前的十大股东里,不乏投资机构的身影,包括创东方、源星资本、丽水立森等,值得注意的是,创东方富润基金是科思科技IPO上市前的第4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373%。


4.jpg

数据来源:科思科技招股书

早在2015年,创东方就集中对军工产业各细分领域开展研究工作,通过深挖军工体系内资源获取项目源及项目机会,并成立先进制造基金重点关注军工领域,直到现在创东方已投出了十余家军工项目。


创东方管理合伙人金昂生对投资家网表示,2016年下半年投资科思科技时,投后估值为13亿,投入当年处于亏损期,给投资决策带来较大压力,但创东方仍然坚持对科思这种科创型、重研发的企业进行价值投资。果然,2018年迎来了军改的完成,部队恢复常规化采购,科思的营收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随着科思科技的上市,创东方预计获得投资回报将会超12倍。管理合伙人金昂生表示,在国家军民融合导向的驱动下,军工产业对民企军工企业开放的程度日渐提高,同时,民营军工企业技术沉淀和产品可靠性也逐渐提高,军工板块仍是创东方先进制造基金重点关注板块,并将持续看好。


不仅是机构,国企、央企,地方政府也纷纷设立军工投资基金。根据公开资料,深圳南山联创永宣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军民融合、高端制造和国企混改等项目;中航-君创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也有来自中航国际投资下属子公司、深圳市政府、坪山区政府以及相关上市公司的身影。


从市场看,军工板块历经了5年下跌,估值处于历史地位,而行业增速已经打开,未来估值和盈利都具备高速增长的可能。

万亿军工蓝海呼之欲出

2020年进入下半年以来,军工板块表现强势,取代上半年的医药成为市场上最靓眼的板块之一,军工行业,一跃成为了广受关注的焦点。


一方面,在国家安全战略发展背景下,中国军费支出不断增加,经历20年持续较高增长后,中国已跻身全球军费开支第二大国。2019年国防军费增速为7.5%,高于GDP增速,规模达到了1.19万亿,连续三年突破万亿。

5.jpg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允许开放民营企业成为军工装备供应商,一个万亿规模的蓝海呼之欲出。


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国防军工行业正处在一个长景气周期的上升阶段。


现代战争,已由机械化战争逐渐演变为信息化战争,电子信息装备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中国的军事战略》、《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国防信息化代表性政策的颁布,军队信息化中军事通信、电子对抗、指挥控制、安全加密等成为重点建设领域。


这意味着我国国防军费支出将向信息化、实战化倾斜,装备费支出还将持续增加。根据商务部投资促进局预测,预计到2025年,国防信息化开支可能会达到2,513亿元,占国防装备的40%。


国防信息化建设需求增长,自然利好军用电子信息装备供应商。科思科技预计2020年1-9月营业收入约3.1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40.9%至49.9%。


随着资本的加持、政策的支持,军费支出的不断增加,军工市场的狂欢正要开始。

猜你喜欢

创东方完成对心康医疗的千万级A轮投资

创东方心康医疗

近日,创东方完成对心血管医疗器械厂商深圳市先健心康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心康医疗”)千万级A轮投资...

2023-03-02

2020投资中国-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对接会成功举办

创东方战略新兴产业艾比森美的资本

2020年6月18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新财董、深圳市军民融合发展协会协办的“2020投资中国-战略新...

2020-06-19

原创

投资家网快讯|博维逻辑获得创东方投资的Pre-A轮融资

硬科技创东方

投资家网消息,上海博维逻辑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创东方2020年春节后完成的第一个投资项目。

2020-02-25

「中科柏易金」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中科柏易金

近日,生物基材料提供商中科柏易金(郑州)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柏易金”)完成数千万元...

2024-01-03

《心向远方 • 步履不停——2023抖音年度观察报告》重磅发布

抖音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4已悄然新启。

2024-01-03

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破549亿,ALPD激光放映迎爆发季

ALPD激光

电影市场持续回归繁荣,随着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的突破性增长,达到549.15亿元的崭新高度。

2024-01-03

原创

国有资本、产业资本、头部创投三重加持,欧冶半导体完成A3及A4轮融资

中科创星欧冶半导体

近日,国内首家聚焦智能汽车第三代E/E架构的系统级SoC芯片及解决方案商欧冶半导体宣布,已完成A3轮...

2024-01-03

紫金港资本完成对星辰大海新一轮投资

紫金港资本

近日,紫金港资本完成对于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大海”或“公司”)的加轮投资。

2024-01-03

「旗芯微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旗芯微半导体

1 月 2 日,苏州旗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芯微”)正式宣布完成 B+ 及 B++ 轮两...

2024-01-03

「华津医药」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华津医药

近期,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广州华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津医药”)成功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2024-01-03

协议转让?安奈儿拟引入拥有大数据行业资源的股东为其新业务赋能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平安租赁三度蝉联“中国融资租赁腾飞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2023(第十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年度峰会在天津成功召开。

2024-01-03

盼盼安全门殊荣满载,守护千万家庭安居乐业

盼盼安全门

2023年,是极富挑战和希望的一年,在这一年,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产品技术不断更迭,每一种变化,都在引...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