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甄云科技两年融资4.5亿元,采购数字化领域“头部效应”凸显

2020-11-05 11:25:47   来源:  作者: 

摘要:在刚刚推出的“十四五”规划里,“加快数字化发展”作为单独的一条位列其中,再次凸显了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

在刚刚推出的“十四五”规划里,“加快数字化发展”作为单独的一条位列其中,再次凸显了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

对于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将从是否要数字化的讨论转变为如何更快更好的实现数字化。毫无疑问,这场数字化变革将带动所有市场要素的重新配置,比如资本要素,未来五年,资本将更加关注提供企业数字化服务的创新公司。

11月3日,上海一家专门提供企业采购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的公司——甄云科技宣布,获得3亿元B轮融资,由蓝湖资本领投,德同资本、红点创投中国基金、钟鼎资本及众麟资本等机构跟投,毅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蓝湖资本合伙人胡磊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疫情之后,全世界把目光聚焦于中国供应链,而中国的供应链也正在经历一个很大的数字化转型。红点创投中国基金创始及主管合伙人袁文达也表示,随着国内外双循环的启动和进一步发展,中国的企业数字转型需求是日益增长,大中型企业采购数字化的趋势也日趋明显。

这足以证明,资本作为数字经济中的一项基本要素,已经看到了中国经济数字化升级中的机会,而甄云科技作为供应链采购领域提供数字化服务的头部企业,已进入资本视野。

从“十四五”规划中,还能看到甄云科技与国家战略更多的契合点,比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 “畅通国内大循环”等等。国家战略-资本要素-企业主体,甄云科技的这次融资,正是体现了一种从顶层设计到市场落地的完整传导机制。

选赛道

“采购是拥抱新技术、新能量变化最热烈的赛道,所以采购是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最好的切入点。”甄云科技董事长王佩在发布会上表示。

企业采购犹如个人消费,只是后者是个人与企业之间进行交易,前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易。近十年,随着各大电商平台的崛起,个人消费基本完成了新技术的渗透应用。受其影响,企业采购领域更容易理解和应用数字化技术。

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B2B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94万亿元,预计2020年交易规模达31.19万亿元,市场规模和空间足够大。而今年的疫情,更加速了企业采购的数字化进程,一方面企业线下的采购活动被限制,另一方面,采购作为企业经营中的一大成本中心,急需通过数字化实现降本增效。

钟鼎资本COO雷春平在发布会上称,在过去几年,可以感受到很多企业家对于采购效率的提升都有很迫切的诉求,这也是我们选择此次投资甄云科技的一个原因。

“疫情的黑天鹅,让弹性供应链建设成为每一个企业的发展‘刚需’,也让采购数字化市场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会。完善的数字化采购系统,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提高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对于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也有着重要意义,京东企业业务持续关注这条赛道。”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海凝表示。

因此,企业在IT方面的支出将不断扩大,并且存在很大上升空间。艾瑞的《2020年中国数字化新采购发展白皮书》显示,2017年到2018年,中国GDP在全球的比重从15.1%上升至15.8%,但中国企业的IT支出在占全球的比重,只从3.6%微涨至3.7%,无论绝对值还是增幅,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是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程度的一项核心指标。

在消费互联网倒逼产业互联网、企业降本增效需求、疫情、市场规模、国家战略等多种因素的叠加下,已然引爆了采购领域的数字化。因此,也使得该赛道上的优质公司获得市场和资本的青睐。

早在2018年,甄云科技便获得了京东和汉得信息的1.5亿A轮融资。某种意义上,产业资本很早便看到了采购数字化赛道中蕴含的机会,作为早期投资者,结合双方的优势,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加持甄云科技的快速发展。两年时间,甄云科技凭借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优势,成为赛道上的一匹黑马,并在B轮融资中,获得了来自VC/PE等机构资本的3亿元加持。

看公司

甄云科技成立于2017年,但脱胎于汉得信息的公司团队却拥有十几年的企业采购咨询和服务经验。汉得信息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经验最丰富的IT咨询服务公司。

投资逻辑中,早期看的正是团队。据了解,甄云科技的团队已经服务了全球26+行业,500+国内外知名大中型核心企业。三年的发展过程中,在产品方面,团队推出了基于SaaS的甄采云平台;市场方面,甄云科技一周的签单量超过了友商一个季度的单量。

商业模式上,采用SaaS。正如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在发布会上的发言,SaaS服务将会有前所未有的机会,虽然在这个领域比美国落后了十几年,但通过其它行业的成功可以证明,正因为落后,将来在企业服务发展的速度是空前的。但同样有门槛,我们看好的就是甄云长期的积累,产品标准化、模块化,以及在大中型客户里面的标杆客户,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很多初创企业很难打开这个门。

腾讯云推出了基于SaaS生态的“千帆计划”,华为发布了SaaS耕“云”计划。从这些巨头的布局中不难看出,SaaS模式尽管目前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但整个技术趋势不会改变。甄云科技同样踏准了这一潮头。

在此次发布会上,甄云科技宣布完成融资后将加大四方面的投入,扩大加强研发和运营团队,加速产品迭代;推出行业解决方案,完善优势行业服务体系;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推进企业采购的数字化进程等;构建客户成功体系,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不难看出,甄云科技正是依托于产品创新,并以服务为核心抓手,快速占领市场,其“头部效应”逐渐显现。企业采购系统属通用型SaaS,加上供应商关系形成的网状效应,头部厂商的市场垄断性会越来越强。参考美国市场的情况,美国的Ariba和Coupa两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中国的SaaS企业也将出现集中化的趋势。

“我们对未来终局的判断是,这个赛道中最终会是2-3家公司赢者通吃。那么,以甄云的实力,一定占有其中一席。”胡磊表示。


猜你喜欢

第六届“中国好采购”举办,甄云科技提出采购数字化新路径

甄云科技

“无论是外循环还是内循环,都是供应链的循环。”12月12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好采购”峰会上,...

2020-12-17

甄云科技获3亿B轮融资,领航企业采购服务数字化

甄云科技

11月3日,甄云科技在上海举办主题为“新启航”的B轮融资发布会。

2020-11-03

《天眼查发布年度产业盘点,大数据回望2023》

天眼查

纵览2023年,“杭州亚运会”、“淄博烧烤”、“大模型混战”等热门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2023-12-28

悦唯医疗获近亿元A+轮投资

悦唯医疗

近日,悦唯医疗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诺庾资本领投,中南创投、启辰控股跟投,老股东IDG...

2023-12-28

汤臣倍健胶原蛋白Yep磁感小粉瓶:6000mgYep-GAGs带来专业胶原力

汤臣倍健

岁月不居,只道珍惜,一眨眼,二十四节气的轮回,已经来到了冬至,随着气温越来越冷,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随...

2023-12-28

坚持长期主义和可持续发展 叮当健康荣获财联社ESG先锋奖

叮当健康

近年来,我国ESG发展进入快车道,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ESG实践生态体系。

2023-12-28

齐碳科技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

齐碳科技

近日,中关村协同创新直投基金投资的齐碳科技完成近亿元C+轮融资,由策源资本、成都生物城基金(国生资本...

2023-12-28

安奈儿参股大数据存储头部厂商 推动科技战略稳健落地

安奈儿

近日,因跨界大数据领域,“童装第一股”安奈儿(002875)引发市场热议。

2023-12-28

年末理财佳选 中加聚安60天中短债基金近一年超额收益夺冠

中加聚安

苍山负雪,隆冬来,年关至,部分单位陆续开始发放年终奖。

2023-12-28

毕马威中国消费50榜单揭晓 盛时表行荣登榜单

毕马威中国消费50榜

11月17日,由毕马威中国及小红书投资联合推出的“与消费者共创价值——第三届毕马威中国消费50报告发...

2023-12-28

客如云亮相未来零售峰会:收银系统助力商家提升效率与竞争力

客如云

12月19日,北购联•未来零售(长春)峰会暨2023中小企业生态大会,在长春凯悦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

2023-12-28

2024年,美尚产业如何进化升级?

美尚

12月20-22日,仪菲集团旗下仪美尚在上海成功举办了“进化力•仪美尚第十三届美尚博览会暨全球美尚峰...

2023-1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