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如何应对长期复杂多变、快速轮动的慢牛市场?

2020-12-08 17:49:0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二级市场上有1300多只个股收益率下跌。

截至12月4日,今年以来二级市场上有1300多只个股收益率下跌,上证指数从3000多点涨至3444点,约上涨了13%;创业板上涨近50%;科创板上涨约38%;偏股型公募基金的中位数收益率为36.8%,2019年为36%,这也是唯一的连续两年公募基金收益率超过30%,其中结构化特征非常明显,真正优质的资产和优质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受到市场和资金的追捧,A股将有很大可能走出像美股一样的长牛慢牛行情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


从2019年开始至今,很多个股的股价涨幅已经非常高了。面对价格已经高企的相关个股,很多投资者都有疑问,它们还能继续上涨吗?为什么市场普遍认为A股未来的走势会是长牛慢牛行情?股市上涨的动力到底在哪里?展望2021年的资本市场,在板块快速轮动的慢牛行情下,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进行股票投资从而获取长期可观的正收益?


为此,12月6日,五道投资在成都举办了【如何应对长期复杂多变、快速轮动的慢牛市场】专题沙龙活动,由五道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王松主讲,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2021年资本市场投资策略。


image.png


A股慢牛长牛的逻辑


五道投资王松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过去多年股市与楼市之间一直存在一个跷跷板效应。过去20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最为快速的黄金20年。由于资本具有强烈的逐利性,各路资金加快涌入房地产市场,整个房地产市场总体走出了单边上扬的态势,楼市对股票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资金分流压力。但是,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调下,从2015年开始,政府一直在通过限购、限贷、限价、限售、“三道红线”房企融资管理规则等政策手段来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过快发展。未来20年,房地产行业将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


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较为简单粗暴,容易形成规模,并且容易带动背后的水泥、建材、机械设备、装饰装修、家电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房地产及相关的产业链占一国GDP的比重往往比较大。因此,世界各国在发展经济时,首先会先发展房地产业。但很明显的一点是,单一的房地产行业显然不能支撑一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


所以,当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好了基础和铺垫后,科技的发展将会被提上日程。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便明确了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在王松看来,所有这些行业的发展都必须以企业为载体,尤其是以相关的优质龙头上市企业为载体。发展了这些行业,就相当于发展了这些行业背后的上市企业的业绩,这些上市企业的业绩又会随着投入的增加而上涨,随后带动其股价上涨,进而助推资本市场逐渐走向繁荣。


因此,未来的20年,当房地产行业经过快速发展进入平稳发展阶段,赚钱效应不再像以前那么大时,资金将会加快从楼市流向股市,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以美股为例,从1990年至今,美股已经按照这种发展规律,走出了30年的单边长牛行情,而A股则刚刚开始。


由于前20年房地产市场发展已经非常繁荣,因此,当未来20年新兴产业链上优质的上市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且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后,一国经济的发展便会上涨到一定的高度,接下来的40年将可能呈现房地产、科技两翼齐飞的发展态势。而中国即将进入发展高科技产业最为关键的20年,这也将成为资本市场螺旋式向上逐渐走向繁荣的佐证。


股市上涨的动力


王松认为,资本市场想要上涨,需要满足最核心的两个条件:充裕的资金和优质的上市企业。


过去20年,A股市场供给的资金其实比上证指数上涨的幅度要多得多,市场资金面相对来说是充裕的,但为什么上证指数却一直几乎不涨呢?原因在于能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核心优质上市企业几乎都不在A股上市,而是在美股等海外市场上市。这相当于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几乎不在A股实现,而是在美股实现,并且助推了美股相关指数的不断攀高。


未来20年,资本市场的资金面将会不断充裕,并且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行,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核心优质上市企业将会逐步回归A股上市,从而推动A股走出像美股一样慢牛长牛的行情。


外资持续入场推动A股走牛


此前中国的增量货币大多经由银行贷款流入了房地产企业、国企、央企等有土地房产、资产作抵押的企业,而很少流入最需要资金支持的科技等新兴产业。不过这种情况在今后会随着央行的定向降准而逐步得到改善。王松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央行可能会再次降准,利率会维持在一个稳健的水平,货币政策也将不会太激进。


王松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代表A股没有增量资金流入,相反,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正在不断增配A股。从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各类投资者的比例可以看出,外资的持股占比正在不断攀升。外资不断流入A股的原因在于,一方面,从横向与全球各大股市相比,A股目前处于一个估值洼地;另一方面,中国在疫情控制方面的显著效果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经济不断得到稳步复苏,外资坚定看好A股的发展前景。随着外资在A股市场的持股比例不断上升,将推动A股进入加速上涨阶段。


赚业绩成长与估值修复的钱


五道投资王松认为,要想在A股市场长期获取正向收益,有三个核心的投资策略:一是赚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钱。当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断增长时,也会带动其股价不断上涨,从而为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投资机会主要在成长股、价值股上;二是赚估值修复的钱。当上市公司的PE估值远低于其内在价值时,投资者可以趁机低估买入,然后等待其估值回升。投资机会主要在周期股、防御股上;三是赚主题热点的钱。根据政策引导等热点事件来投资。大部分个人投资者都在赚主题热点的钱,然而这一点却是最难操作也是最不可持续的。


最实在的投资策略当属赚业绩成长和估值修复的钱。具体来说,投资者在筛选投资标的时,最好选择未来净利润增长确定性很高、经过市场长时间验证、产品与服务的价格会越来越贵、生态体系会越来越成熟、产品会越来越稀缺、市占率会越来越高、市盈率还相对处于低位的上市公司,并且坚持长期持有。


依照三个核心的投资策略及相应的投资标的筛选标准,投资者便能大致判断那些涨幅已经很大的成长股、周期股在未来是否还有上涨空间。

玺承电商培训如何成为行业领航者?

玺承电商

近期,一组电商行业数据引发广泛关注。

2023-11-23

原创

蓝思科技践行绿色制造理念 上榜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录

蓝思科技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凭借绿色生产整体布局,蓝思科技上榜“绿色工厂”名录。

2023-11-23

原创

字节跳动,再曝大消息!

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的游戏故事,讲不下去了?

2023-11-23

宝尊电商2023Q3财报:战略转型再建重要里程碑,科技赋能品牌数智升级

宝尊电商

北京时间11月22日,宝尊电商(NASDAQ:BZUN, HK:9991)公布了截至2023年9月3...

2023-11-22

宝尊电商2023Q3财报:与洛氪迅达成战略收购意向,开启抖音服务新篇章

宝尊电商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2日,宝尊电商(NASDAQ:BZUN, HK:9991)公布了截至202...

2023-11-22

聚焦前沿实践,云徙科技发布2024消费行业数字化增长力建设指南

云徙科技

中国消费行业经过40年波澜壮阔发展,很多消费行业企业依靠人口、政策或资源红利取得成功。

2023-11-22

小红书发布2024CNY重磅IP,引领新春营销风向标

小红书

双十一硝烟散尽,2024年关即至,作为饮料行业的消费高峰,本年度的CNY是快消品牌突围激烈竞争的重要...

2023-11-22

深度联合!半岛体育和那不勒斯俱乐部官宣合作

半岛体育

近日,半岛体育和那不勒斯足球俱乐部宣布正式达成合作协议,未来一段时间里双方着重对数字体育和足球这项运...

2023-11-22

2023未来发布论坛精彩直击:见证韧性成长的商业力量!

未来发布论坛

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是大模型+AIGC的发展元年,也是“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一年。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