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价格暴涨20倍!辉瑞疫苗,能否带来股市大行情?

2020-12-17 16:06:4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这几天,相信大家都看过这张照片:英国一位90岁的老人,在医院接种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成为全球第一位接种该疫苗的人。

这几天,相信大家都看过这张照片:英国一位90岁的老人,在医院接种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成为全球第一位接种该疫苗的人。

这张照片具有历史性的纪念意义,它标志着近百年来对全球冲击最大的一次流行性疾病看到了结束的曙光。

辉瑞是全球医药公司中大神一般的存在,它的这款新冠疫苗,发货量已经全面铺开。

最开始的时候,辉瑞预计2020年的新冠疫苗发货量为1亿剂,但现在把发货量又调低到了5000万剂。

不过,辉瑞依然预计在2021年将交付超过10亿剂疫苗。

老年人“中招”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明显比年轻人高,第一个打疫苗的也是90岁的老人,这意味着老年人将是疫苗供应的优先群体。

在英国的老人注射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之后,接下来全球会有更多的国家陆续跟进,全民打疫苗即将到来。

干冰价格暴涨20倍

疫苗的保存本来就对温度有极高要求,而辉瑞的这个mRNA新冠疫苗,对温度的要求要求更高。温度越低,它的保存时间越长。

在零下70度的超低温中,该疫苗可以保存6个月,在不断添加干冰的辉瑞特制保温运输箱中,该疫苗可以保存15天;而在2到8度的医院冰箱中,该疫苗只能保存5天。

因此辉瑞疫苗的大批量生产,意味着疫苗供应链将要大规模爆发,尤其是冷链运输。

辉瑞疫苗的量产,由于零下70度超低温设备过于紧缺,作为替代品,干冰(即固体的二氧化碳)的用途将大行其道。

一个装1000剂辉瑞疫苗的盒子,大约需要50磅的干冰。那么10亿剂的疫苗,就需要5000万磅的干冰。

于是干冰价格最近暴涨,上涨幅度是令人发指的20多倍。

而冷柜的需求量同样也很大。最近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为了储藏新冠肺炎疫苗,日本将购买10500个冷藏柜,并考虑购买大量干冰。

这种情况下,A股冷链疫苗板块再次出现异动,其中长虹美菱(000521.SZ)12月9、10、11日出现连续三个涨停板。

澳柯玛、冰轮环境、长虹华意、英特集团等跟涨。

疫苗冷链股,卷土重来!

其实疫苗冷链今年以来已经炒作过多次,尤其是在7、8月份疫苗股全线上涨的时候。当时疫苗生产企业、疫苗玻璃瓶企业、疫苗冷链企业的股价全面上涨。

当时新冠疫苗要研发成功的消息满天飞,具体哪家会拿下疫苗大单尚不清楚,处于朦胧的状态,因此市场资金选择了对概念个股进行全面炒作。

主力资金当时是抱着“不管最后谁家的疫苗能大批量生产,先炒起来再说”的心态来猛搞疫苗股。

如今,不管是国内疫苗还是国外疫苗,谁家能拿到多少市场份额已经越来越明晰,这种情况下,大多数没有疫苗大订单的公司会被证伪,从而股价下跌。

疫苗产业链的炒作,已经从炒朦胧转为了炒确定性。

目前,疫苗冷链就是那个确定性最强的细分行业。

长虹美菱,没落的“冰箱大王”

下面,我们就来看下近期这个确定性最强行业的龙头——长虹美菱。

长虹美菱,曾经国内家电业的著名品牌,公司主要产品是冰箱、冰柜、空调、洗衣机、小家电等。

但是,现在公司体量已经非常小了。在三个涨停板之后,市值还不到50亿,别说跟美的、格力这种几千亿的巨头比,就是连小熊电器这种新晋的小家电企业,市值都是长虹美菱的2倍以上。

三季报显示,长虹美菱营收45.61亿元,同比增长16.71%;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增长227.71%。

但这并非长虹的主营所得,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话,长虹美菱的归母净利润为-2.4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893.02%。

家用电器是典型的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行业,现在美的和格力这种大厂,逐渐把二三线品牌的份额蚕食。

但颠覆行业的从来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外人。

小米这几年在小家电市场份额逐步提高,线上的网店和线下的实体店人气越来越热。

互联网公司凭借着流量入口的优势跟实体家电企业争抢份额,属于典型的降维打击。

小米小家电的销量,对美的格力是明显冲击,至于传统的二三线家电厂商,受冲击就更大。

长虹美菱的“优势”

整体上看,长虹美菱的毛利率和营收都呈现下降的态势。这种基本面之下,公司股价自然是长期下跌趋势。

2015年,公司股价一度冲到近12元,但在这次涨停三连板之前,股价也就在3.5元附近徘徊。

同期,格力电器从20元附近涨到了现在的60多元;家电老大美的集团更是从20元附近涨到了如今的80多元,年内最高时一度达到95元。

这几年的家电行业,是典型的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无食可吃的局面。

不过像长虹美菱这种公司并非一无是处,它的基本面特点决定了它非常适合游资的胃口。

首先,长虹美菱最出名的产品就是冰柜,与需求量暴增的冷柜最为契合;其次,公司股价低,之前仅有3块多钱;再者,公司市值小,涨停三连板之前只有30多亿。

盘子小、业绩差、股价低的长虹美菱,这次算是大秀了一把存在感。

A股还真有干冰股

除了冰柜股之外,干冰股这次也有了龙头,它就是凯美特气(002549.SZ),公司主营是生产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

随着干冰价格大涨的消息刷屏,12月9日,凯美特气上涨超5%,12月10日更是涨停收盘。

早在11月16日,凯美特气就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惠州凯美特生产的优质干冰可用于疫苗冷冻运输,广东地区的顺风冷链的干冰一直是由惠州凯美特供应。

这个消息放出来的够早,但彼时干冰价格还没涨到20倍这种“令人发指”的程度。最近,干冰涨价的热度在不断抬升,公司股价自然跟着上涨一波。

目前,股市整体呈现震荡状态,本周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更是跌了4天。大环境来看,干冰和冰柜的题材的炒作受大盘强弱制约,从上涨力度和涨停家数来看,都不算大题材,因此投资还需谨慎!


“高质量发展”成为共识 叶明杰分享世茂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

叶明杰

10月12日, 2023中国国际物业产业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2023-10-17

明兴SIKICO工业园区-国际投资商尤其是中国投资商的完美入住选地

明兴SIKICO工业园区

明兴Sikico工业区目前是引进国际投资商的热门目的地,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企业。

2023-10-17

绿源引领三次技术革命 推动电动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绿源

日前,电动两轮车品牌绿源集团已成功登陆港股市场,正式开启发展新征程。

2023-10-17

凯奥思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凯奥思

近日,南京凯奥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奥思”)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联通创投、动...

2023-10-17

原创

小米在杭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杭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2023-10-17

原创

张雪峰公司申请雪峰甄选商标

张雪峰

张雪峰公司申请雪峰甄选商标

2023-10-17

原创

美的建业2.3亿在扬州成立新公司

美的建业

美的建业2.3亿在扬州成立新公司

2023-10-17

逐际动力完成近2亿元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

逐际动力

10月17日,通用足式机器人公司「逐际动力LimX Dynamics」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

2023-10-17

亨达外汇: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全球能源和金融市场的影响

亨达外汇

亨达外汇为亨达集团旗下提供金融业务的投资窗口

2023-10-17

通化东宝恩格列净片获批上市,在研产品加速兑现

通化东宝

10月16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已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恩格列净原料药《化学原料...

2023-10-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