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狂涨700%的特斯拉,最危险的时刻要到了

2021-01-07 13:51:4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车主维权!员工痛骂!马斯克究竟在焦虑什么?”

车主维权!员工痛骂!马斯克究竟在焦虑什么?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刘晓月

狼,真的来了!

2021年刚开年,特斯拉就扔出了一枚重磅炸弹——国产国产Model 正式开售,价格最高狂降16.51万元!

旧时富豪堂前车,飞入寻常百姓家!本来新能源车40万区间的售价,现在强行拉到了30万区间!

看看特斯拉这傲娇的官微吧!不过,人家傲娇是有资本的,现在特斯拉可谓是跑马圈地、战无不胜,2020年或实现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2022年可能达到100 万辆的交付量。

特斯拉市值更是从2020年初千亿美元迅速蹿升到7000亿美元,稳居全球汽车公司之首,超过三个丰田汽车,股价2020年以来涨幅超800%。这让马斯克资产增加1400亿美元,成为年度资产增加最多、全球第四大富豪!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宣布Model Y(参数|图片)降价前,特斯拉Model S(参数|图片)、Model X(参数|图片)、Model 3(参数|图片)及Model Y四款车型去年5月以来已合计降价7次。

这个消息让老车主们一片哀嚎——今天不买特斯拉,你怎么知道明天不降价?!

虽然降价是惯常的商业手段,但是像特斯拉这么频繁、这么无节操实在是世间罕有了!(比如前一天销售经理们还在信誓旦旦的保证,不会再降了,现在供不应求,很可能还会提价,后一天就大降价的)

“特斯拉,熬不过冬天”

“熬不过冬天”的,不只是特斯拉的价格,更是它的质量。一边是狂卖新车,一边却又不好好造车,老车主们的内心真的很崩溃。

你听说过电动车冬天电量尿崩,所以不敢造次,大冷天的,空调温度只敢到 23°,风速只开一档,可续航还是打了对折:原先屏幕上显示的那个 "340km",瞬间变成了 220km。

哦对了,店员还讲过,不能用到彻底没电才去充,最好能多剩一点,原因还是:这样寿命长。

得,你叹口气,没想到这才是开始。

充电时人满为患,为充一次电等待两三个小时都是常事;但你有耐心,不意味着人家特斯拉有耐心——如果你充电后不在五分钟内开走,是有罚款的,罚金还很高。1分钟最高6.4元,一个小时就是384。

当你好不容易耗费了大量周末时光充好电之后,周一早上想要开车去上班,结果发现想——你连车门都进不去了,因为特斯拉的门把手被冻住了!

不管你如何刷卡片钥匙,如何按压隐藏式门把手,车门都没有丝毫反应。此外,折叠后视镜也很可能无法正常展开,即便用热水浇在后视镜上也于事无补。

当你历尽千辛万苦费劲到车内关上门,屏幕却显示车门没关。

愤怒的你想找特斯拉维权,特斯拉官方的回应是——建议用拳头锤击。如果不行,就再用点力!

你只能无奈地感叹,特斯拉咋不给购车者提供拳击培训呢?这样又可以圈一笔服务费了!

有一个网友总结的精到——既然是互联网思维做的汽车,那么用户就要有经常遇见bug的觉悟。

这些年来,特斯拉的BUG实在太多,比如自动驾驶忽然加速,车子失控撞大楼,天窗玻璃突然飞了,停在那里忽然自燃......

让人气愤的不只是车子的质量问题,更是特斯拉的甩锅态度。每次这些魔幻的问题出现,特斯拉的解释永远是“都是你们不会用,你们不专业,我们的车没有问题......”

光顾卖车,不造好车,马斯克究竟在焦虑什么?

从特斯拉近日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即使身在中国、远隔屏幕,我们都能感受到马斯克浓浓的焦虑味——又是降价大促销,又是为了销量不计质量的,真把老用户当韭菜割了?

那么为啥马斯克这么猴急呢?慢一点、好一点造车不香吗?

让马斯克如此焦虑的原因,首先在于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当年夸下的“海口”,需要兑现了。

特斯拉在2019年前后曾经遭遇破产危机,被华尔街疯狂做空,马斯克一度也心灰意冷。后来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扶持,上海超级工厂快速建成投产,才基本解决了“产能地狱”问题。

据说,为了特斯拉工厂的落地,上海市还取消了蔚来汽车在当地建厂,而后者当时已经动工一年有余。

当时,特斯拉还以市价十分之一的价格,10亿元就拿到了上海临港1200亩土地,同时还从建、农、工、浦等银行获得近200亿的低息贷款。

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为了拿到这么优惠的条件,特斯拉向上海承诺,从2023年起每年须纳税22.3亿元,否则必须归还相应土地。

显然,以特斯拉此前每月万台的销量,远远不够。所以马斯克开启了以价换量模式,举起价格屠刀疯狂地收割新的韭菜。

那么有人就要问了,新能源车反正是大势所趋,为啥马斯克要这么着急地圈新的用户呢?稳重一点发展不是更健康吗?

这就是因为,竞争对手,已经步步紧逼,特斯拉危机四伏,说不定哪天新能源霸主就不是他了。还不如在其位时,尽可能地多谋其利。

一方面,传统汽车制造商巨头们正在加速转型,将对特斯拉形成合围之势。

例如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占领了中国新能源市场15%的市场份额,比亚迪也取得了15%的市场份额,特斯拉则占据了12%。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三强,也在2020年纷纷推出纯电动SUVEQC、iX3(参数|图片)和e-tron。宝马CEO还放出豪言“宝马的目标是到2023年,电动车将占宝马销量的20%,大概是现在的8%占比的2.5倍。”。

更有趣的是福特对特斯拉宣战时话里话外的一阵暗讽,福特电动汽车负责人Darren Palmer在接受AUTOBLOG采访时表示,“福特电动车的买家不需要做出妥协,尤其是在质量方面。我们车门安装得很合适,塑料件和其他材料的颜色比较搭,保险杠也不会脱落,洗车时车顶不会掉下来,在寒冷的天气中,门把手不会冻住。”

尽管就目前来看,这些传统车企的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还很小,但这只是暂时的,这些传统巨头拥有的独特优势,包括庞大的经销商服务网络、供应链网络和得到用户高度认可的品牌力等,都将帮助他们加速崛起,对特斯拉形成有力竞争。

另一方面,则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巨头”的强势崛起,正面硬刚特斯拉。

2020年,蔚来,理想、小鹏陆续登陆美股,胜利会师美国资本市场。在此之后,三巨头的股价一路暴涨。蔚来自年初股价暴涨约900%;理想约90%;小鹏涨幅约120%。

股价飞涨的的背后,是三巨头们日趋亮眼的造车业绩。数据显示,蔚来、小鹏、理想汽车三季度收入总计90.3亿元,环比增长44.3%。

在这其中,蔚来三季度实现营收45.3亿元,同比增长146.4%,环比增长21.7%;净亏损为1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58.5%,与上一季度相比收窄11%。小鹏汽车三季度实现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342.5%,环比增长236.9%。理想三季度实现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28.9%,环比增长91.3%。

其实,我们当年引进特斯拉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起到“鲶鱼”作用,一方面是倒逼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在与国际企业竞争中锤炼和提高自身实力;另一方面是可以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培育和提升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水平。正如当年引进苹果手机,不仅促成了华为、小米、OPPO等一系列国产品牌的崛起,也带动了苹果产业链在国内的“开枝散叶”,从而形成了“一条鲇鱼搅活一池水”的鲇鱼效应。

所以从长远发展来看,新能源车行业也必然会像手机产业一样,国产崛起是大势所趋,外国大牌早晚有被赶超的那一天,属于特斯拉的“神话”时代必然终结。

韭菜割不尽,春风吹又生?

所以,猴急的马斯克,就开启了蒙眼狂奔的收割韭菜模式,与官方口口声声宣称的那句sologan——“希望让消费者能拥有性价比更好的产品,而不是自己利润最大化”截然相反。

一边是为了产量、销量,不惜以牺牲消费者福利为代价,要么随意降价,要么降低质量。

虽然特斯拉目前仗着有品牌光环加身,所以大家还对它的产品瑕疵有忍让。但汽车这么一个大宗商品,一个细节做不好,可就是要人命的。

6月16日,江西南昌发生一起特斯拉Model 3撞毁起火事故。在驾驶过程中,车速突然自动提高到127km/h,自己无法控制车速,刹车失灵,开了约8公里后,最终在道路尽头撞上土堆后起火烧毁。

仅仅两个月之后,另一个悲剧再度上演。8月12日发生的事故,一辆特斯拉Model 3以超高的速度撞开了停车场的拦截杆,随后猛烈撞向停车场内的车辆,并且在撞车后特斯拉直接翻转过来。

当你开一辆车连自己的生命安全都不能保证了,你还会接着选择它呢?如果特斯拉继续这么为了销量不要质量,恐怕新韭菜,总有割完的那一天。

其实,偶然太多,就成为了必然。按照特斯拉的生产模式,出事是必然的。

此前,品玩《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 第三季》一文爆出,当特斯拉上海工厂产量要求达到临界点时,就在质量上做出牺牲:解决办法非常简单粗暴,就是把有问题的零件,也就是次品,直接上线。而且,为了确保产量的提升,特斯拉还将整车检查后的出厂标准调低。

“打个比方,以往80分才能出厂,现在60分就可以了”,特斯拉内部人士如此透露。

另据2020年美国《消费者报告》可靠性排名中,特斯拉排名倒数第二。其中,Model 3作为特斯拉评分最高的车型,分数也仅为53分,Model Y则仅为5分。此外,J.D Power发布的2020年美国市场IQS初始质量调查显示,特斯拉初始质量得分为250 PP100,这意味着每100辆特斯拉车型便会出现250个问题,排名垫底。

这就要说到特斯拉的“第二宗罪”,只求销量的销售模式,意味着对员工们的疯狂压榨,“这个血泪工厂,要榨干工人们的最后一分价值”。

需要12个小时、长时间站立、几分钟来一个零件的高强度工作量,却连肚子都吃不饱。“盒饭里的主食不够,让打饭阿姨多给个馒头,被拒绝过,吃泡面吃到胃里冒酸水,发下来的面包竟还有过期的,有同事闹过,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据品玩报道,特斯拉中国内部充满了鲜明的“包工头”式管理风格。领导们会把人压得很紧,不择手段地“all in”。比如某员工曾经在自己父亲的葬礼上接到上司的电话,要求“你赶快回来上班”。

据说,到了每个月的月底,特斯拉上海工厂甚至会出现因为太多工人排着队等待离职,而需要领号隔日办理的盛况。这样下次,特斯拉恐怕会面临无人愿来的惨况,人都没了,造什么车呢?

结语

正所谓水满则溢、月盈则亏。最风光的时刻,也越是最危险的时刻。

对于特斯拉而言,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这些年来太多外企巨头的在华衰落,都无比鲜明地提醒了它一个事实——那个一边想赚中国的钱,一边又忽视用户体验,说白了就想把中国消费者当韭菜的巨头,都必将会遭到中国市场的淘汰,

“没有中国的支持,就没有特斯拉!”希望马斯克能够记住自己说过的话!


猜你喜欢
原创

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的首富没了?

特斯拉马斯克世界首富

马斯克跌落世界首富宝座,特斯拉被国产“围殴”再降价!

2024-01-30

原创

2300亿!特斯拉亏大了

特斯拉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被比亚迪“踹下王座”,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超2300亿!

2024-01-04

原创

特斯拉精密机械宁波公司注销

特斯拉

特斯拉精密机械宁波公司注销

2023-08-10

原创

特斯拉再因名誉权纠纷起诉他人

特斯拉

【#特斯拉再因名誉权纠纷起诉他人# #特斯拉再发起名誉权诉讼#】

2023-08-09

原创

酷狗子公司诉特斯拉侵权案再开庭

特斯拉酷狗

【#酷狗子公司诉特斯拉侵权案再开庭#】

2023-06-14

脑机接口将为人类带来什么

脑机接口

怎样才能突破身体的限制,用意识与万物相连?

2024-03-13

聚焦两会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脑机接口为“新质生产力”赋能

“新质生产力”

2023年,地方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重要概念。此后,“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社会...

2024-03-13

刘捷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共进早餐 新年首场“早餐会”都谈了些什么?

刘捷

3月2日上午,我市举行企业家代表早餐会。

2024-03-13

原创

普源精电西安研发中心开业,进一步聚焦关键技术突破

普源精电

2024年3月11日,普源精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研发中心正式落户西安“双中心”核心承载区丝路科学城...

2024-03-13

原创

钟薛高,凉了?

钟薛高

钟薛高,一家明星公司的不正常“坠亡”!

2024-03-13

全球创牌、全面第一!海尔智家AWE展示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成果

海尔智家AWE

3月13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开幕前夕,以“数智更新 无界共生”为...

2024-03-13

原创

贺东风一行到中复神鹰上海公司调研

中复神鹰

3月12日,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张军,复合材料总师、科技委常委李东升...

2024-03-13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3

MWC 展后专访|浩鲸科技加速海外布局,助力客户释放数字生产力

浩鲸科技

千里之外,大洋彼岸,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再到小程序平台这些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互联网服务应用,正随着...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