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谁说跨年只有一种方式?

2021-01-11 11:17:1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新摘商业评论 

摘要:“如果有一天,像我这样的阅读推广人不再被需要了,那才是真正到了阅读回归正常的阶段。到了那时候,阅读无需推广,阅读就是你我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有一天,像我这样的阅读推广人不再被需要了,那才是真正到了阅读回归正常的阶段。到了那时候,阅读无需推广,阅读就是你我生活的一部分。”

文/某狄

出品/新摘商业评论

从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到贾平凹、李敬泽、叶兆言、苏童、徐则臣等文学大家,以及财经作家秦朔、导演张纪中、演员张凯丽等组成的跨界阵容……在南京举办的“经典的力量寻找我们共同的记忆”新年朗读会上,众多大咖集体亮相,他们或演讲,或对谈,或朗读,以特殊的方式与年轻人一起辞旧迎新,跨入2021年。

为何这些名人大家愿意在跨年之夜齐聚一堂?喜好热闹的年轻人又是如何沉下心来用文学跨年?这些问题,在朗读会的发起人赵健身上都能找到答案。作为樊登读书签约讲书人、公益读书组织“嘤鸣读书会”会长,他从小与书结缘,在推广阅读的道路上坚持多年。在他眼中,用诗歌走进新年是一件“疯狂的小事”,也正是这件“小事”,让文学与经典又一次成为了年轻人社交生活的关键词。

一、“一件疯狂的小事”

贾平凹隔空送上新年祝福,叶兆言品读《南京传》,苏童开启“新年第一课”,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以杜甫的《春夜喜雨》遥祝中国的朋友“希望常在,文学常在”……在新年朗读会上,文学大家的“浓度”令人惊艳;而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的主题演讲,则让人看到了在文学与时代接轨的无限可能。就像活动的许多拥趸所赞誉的那样,这是一场“文学界的春晚”,也是年轻的文学爱好者亲近经典与名家的一次盛会。

年仅27岁的赵健,正是新年朗读会的发起者。用他的话来说,这个已经走过7年的活动最初只是“一件疯狂的小事”。时间回溯到2013年,当时还是大学生的赵健成立了公益组织“嘤鸣读书会”,他和朋友们正是在南京郊区的乡村图书馆里,第一次举办了跨年读诗会。他至今还记得,那一方不大的场地,吸引了两三百人前来;从晚上7点到第二天清晨7点,作家、诗人围炉夜谈,与文学爱好者们在12小时间接力读诗,一首接着一首;中途遭遇乡村图书馆停电,他们就向村民借来蜡烛,继续朗读到天明。“通宵12小时很疯狂,但和其他娱乐活动比起来,读诗又是一件很小的事”,赵健说,“那么艰苦的条件大家都愿意坚持,我想这或许可以当成一件事情来做。”

在后来的岁月里,这件“疯狂的小事”也打动了国内文学圈的名人大家,每年12月31日,他们应邀而来,和年轻人对话,用诗文迎接新年。赵健透露,很多诗人、作家在首次收到邀约时,就不计得失,欣然而来,后来更成了年年相约的朋友;为了配合每年特定的主题,他们更往往会专门写就新篇,现场朗读。其中,朦胧派诗人欧阳江河,从第三届开始担任了活动的文学总监,他从自己的朋友圈出发,请来了一个又一个让人仰望却又亲近的名家。

“很多年轻人觉得,这些大家有些遥远,有些不可亲近,但他们其实特别期待和年轻人交流。越是大家,越是随和。”赵健说,朗读的形式是轻松的,主题与内容的策划却始终讲求“深度阅读,严肃思考”,“这或许是作家们愿意积极参与的原因之一,既然我们要推广阅读,推广什么样的内容,就一定要有所考量,有所坚持。”

二、“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底气”

如果说文学界的名人大家决定了朗读会的深度,普通人的参与,则拓宽了它的广度。那些天南地北而来的年轻人,有的原本就是文学爱好者,有的则是从这里开始,一步步亲近诗歌,亲近文学,甚至为此改变了人生的方向——赵健记得,一名理工科的大学生,在与活动结缘的日子里,修读了现当代文学的第二专业,毕业后还进入了文学期刊工作。

从某种角度上说,赵健自己也是一个被读书改变了命运的年轻人。中学时,他是学校的图书馆管理员,对馆藏的近2万册图书的位置了若指掌;大学期间,他曾因一学年在图书馆借阅400余册书籍而被评为“年度最佳读者”,并由此成立了公益组织嘤鸣读书会;踏上社会之后,他除了专注阅读推广,拿下了2020年《有请讲书人》的全国总冠军,更签约樊登读书,成了一名“90后”讲书人。

“中学时的阅读,对我的世界观有很大的影响;等我成为阅读推广人,读书又成了一件有责任感的事,我要迫使自己读更多的书,这样才能更有说服力地向人们推荐阅读的美妙。而在读了更多书之后,人的心态和气质也会改变,你会更宽容平和,对人性有更深刻的理解。”

这或许可以进一步解释,为什么赵健对朗读会和阅读相关活动如此坚持。2019年的最后一天,他首次将朗读活动送入了万人体育馆,座无虚席的现场,让媒体惊呼,这是“中国第一个开在体育馆里的诗会”。然而,鲜有人知的是,由于缺少合适的赞助商,赵健顶着巨大的压力,自掏腰包支付了场租。据说,体育馆老板原以为举办的是一场明星演唱会,等发现赵健是要让诗人和作家登台读诗,他以为对方“脑子坏了”。

好在,活动的票房最终追平了投入,“年轻人不看演唱会,不看电视,不刷手机,却选择来看诗人和作家读诗,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底气。”而谈到刚刚举办的新年朗读会,赵健形容这是七年以来的又一次“出发”,朗读会不仅有了线下的相会,在线上也有了更多的玩法,他期待未来能将这场经典的约会带到不同的城市,“或许可以沿着大运河走下去,苏州、杭州、北京,去往更多不同的城市。”

三、“90后的人生没必要太着急”

“书友们,大家好,我是讲书人赵健。”一面白墙,一身素衣,一本当天要介绍的书籍,一小时侃侃而谈的讲解……在樊登读书平台上,作为讲书人的赵健如今拥有一大批忠实听众,在他看来,讲好一本书最重要的是“放下偏见”。这意味着,讲书人不能专注于自己的喜好,不能只听作者的“一家之言”,而要尽可能多地提供不同的角度展开分析。

所以,他讲《唐寅集》,既会专注于唐伯虎的生平,也不忘解析有明一代文人普遍的生存状态;谈《查令十字街84号》,不只揭晓鸿雁传书的传奇,也试图展示出英美读者的阅读喜好……赵健说,讲一本书之前,他需要通读并参考大量与之相关的研究书籍,才能写就一篇深入浅出的荐书长文。“你要站在作者的时代、生活处境思考,为什么他有这样的观点?还要多找一找相同领域的不同观点,去除文化上的遮蔽性,启发大家思考。”

同时,写完稿件、录完视频也并不意味着讲书的结束,阅读读者的“听后感”,与读者反复互动,也是赵健极为重视的部分。在讲书过程中,他遗憾地注意到,不少读者都只是浅尝辄止地“听”一本书,却不愿意真正地翻开书本,“讲书不是代替你思考,我只是给你打开一扇窗,最终目的还是希望你回去读一读,亲身去实践。”

他认为,今天的读者,有时过于强调直接获取书本里的“干货”,反而会错失自行思考带来的益处,“传统的读书人普遍是将读到的内容和行为实践结合起来,实践的次数多了,形成了经验,你才会从当初阅读得到的观点得到启发;阅读给你的启发,一定要和生活产生互动,有了互动你才能收获更多。”

为此,在成为樊登读书签约的职业讲书人后,赵健也在未来的规划中,加入了自己对于阅读引导的思考。比如,从明年开始,他计划每年选择一个特定领域精读、精讲52本书,和读者体验体系化的阅读方式,“碎片化阅读当然有好处,但我觉得既然你花了时间,就一起构建我们的阅读体系。”又比如,他不断尝试不同类型的书籍,只为了让读者跳出既定的“阅读舒适区”,“很多人都止步于同类型的读物,但阅读就像吃饭,不妨各种口味都尝一尝”。

“在读书这件事上,大家可以适当放慢一点,人生没有必要那么着急。”赵健说,读书能让人突破时空的限制,与最优秀的思考者对话,更能提升人的气质与感知力,获得独特的审美趣味。他希望,在推广阅读的热潮过后,人们能最终安静下来享受书籍,“如果有一天,像我这样的阅读推广人不再被需要了,那才是真正到了阅读回归正常的阶段。到了那时候,阅读无需推广,阅读就是你我生活的一部分。”


亨达外汇:美元强势,日本股市逆袭,日元仍具有吸引力?

亨达外汇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美元一直表现出强势。然而,日本股市崛起,给人们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

2024-01-23

易文赛发表探索脐带干细胞来源外泌体在急性肺损伤治疗中的作用

易文赛

近日,易文赛研究院药物研发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

2024-01-23

原创

大健康产业也“卷”起来了?

峰会大健康产业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3

DPM公司完成超两亿元C轮融资

DPM公司

近期,DPM公司(包括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珠海市迪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超两亿元...

2024-01-23

双芯微完成Pre-A投资

双芯微

近期,创东方完成对陶瓷电子元器件、薄膜电路/陶瓷多层电路以及微波毫米波模块制造商武汉双芯微电子科技有...

2024-01-23

凌光红外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凌光红外

近日,苏州凌光红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光红外)顺利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2024-01-23

华翊量子完成近亿元战略融资

华翊量子

近日,华翊博奥(北京)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翊量子”)宣布完成近亿元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

2024-01-23

江苏吴中:孙公司产品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有利于丰富公司医美产品线

江苏吴中

1月22日,江苏吴中(600200.SH)发布公告称其孙公司达透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聚乳酸面部...

2024-01-22

2024,我们依然在谈论内容

内容行业

2019年底,刺猬公社主理人叶铁桥在第三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上预言,“内容行业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宽,内容...

2024-0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