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未来可期,大唐财富解读2021医药行业趋势

2021-02-04 09:34:03   来源:  作者: 

摘要:新冠肺炎的全球传播引发了各界对医药行业的关注。

新冠肺炎的全球传播引发了各界对医药行业的关注。在中国市场,最初是口罩、消毒剂等防护概念受到爆炒。随着各界对疫情了解的深入,市场开始出现分化,2020年12月几款新冠疫苗经过三期临床试验获批紧急使用,疫苗类股收到特别关注。

2018年开始的带量采购政策,因为最近冠脉支架90%的降价也引来大家的瞩目。由于医疗保健行业涵盖的范围很广,大唐财富主要就医疗保健行业中长期趋势,医改政策与新冠疫情对医疗行业的影响做出了分析。

医疗保健行业涵盖的范围

医疗保健行业牵涉到每个人一生中可能面对的卫生保健范围,子行业主要有:

1.药品业:含原料药、生物药、化学药、中草药等,包括制造与销售。

2.医疗服务业:包括医院、护理院、卫生所等治疗护理机构

3.医疗器械业:含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骨科耗材、注射器)、家用血糖仪与血压计、轮椅、手术机器人等。

4.生物科技业:包括疫苗与检测试剂、基因测序重组与细胞融合等生物制造程序。

5.保健业:保健食品、体检、运动健身等。

 

image.png

       医疗行业的中长期趋势

2020年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达到1843元,占个人总支出的8.7%,以个人医疗支出约占含医保的总医疗支出的三分之一,14亿的人口计算,医疗保健的年需求规模达到7.74万亿元。占2020年101万亿GDP的7.67%,已经比2014年的5.56%高出不少。大唐财富认为预计在以下趋势下,对医疗的需求还会持续增加。

1.  人口老龄化趋势

人口老龄化是指人口生育率降低和人均寿命延长,导致的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2019年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1.6亿人,占总人口14亿人的11.4%,随着20世纪中期出生高峰的人口陆续进入老年,可以预见,21世纪前期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最快的时期。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预测,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数将达到4.83亿人,是2019年的三倍,占到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

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估计,老年人口的人均医疗康养支出在大健康行业比重在2019年就达到三分之一,因此未来30年中国的医疗保健行业需求会随着人口老龄化而不断扩大。

2.  进口替代的趋势促生中国医疗保健行业发展

中国的仿制药与医疗器械近年来进口替代的趋势越发明显。政策上的倾斜与国产药品与医疗器械与耗材品质上的逐渐提升,加上价格上的优势,虽然在原研药品与高端器材上还有专利保护与技术上的差距,但整个医疗行业部分取代进口后的增量,仍将促生中国医疗行业发展。

3.  医保改革改善医药行业的的多层次营销乱象

近两年来“带量采购、两票制”的实施,使得药品与医疗耗材集中采购的价格大幅降低,最高降幅可以达到90%,使得原来看不起病或拖延动手术者因为负担降低而更愿意接受应有的医疗。

主要的损失者是中间的多层次营销商,对生产商的出厂价影响有限,但是却带来量的增长。不过这项政策也会造成行业向龙头集中,中小医药与器械耗材供应商的生存越发不易。

4.  高端医疗与智慧医疗服务模式将迎来快速发展

随着近几年开放外资独资来中国设医院,外资医院引进高端医疗服务模式,国内综合医院也纷纷设VIP部,随着高净值人士在数量上的增长与民众对医疗品质的要求提高,高端医疗服务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智慧医疗服务模式提供私有化部署、远程通讯与视频大平台等核心能力,助力行业客户依托实体建立互联网院区,促进线上线下结合与医疗商业闭环,推进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以及互联智慧分级诊疗平台,在疫情之后更显得是未来医疗服务行业必须发展的道路。

 

image.png

医改政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

1.两票制

2018年3月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务院医改办联合发布《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国卫体改发〔2018〕4号),逐步推行药品与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

两票制”要求从生产到使用的过程中最多只能开两次发票,亦即最多只能有一级经销商。两票制旨在打击医疗产品的价格虚高,减少中间环节(从产品出厂到产品进院)的利益加成,降低医疗产品的终端售价。

2. 药物一致性评价

这是《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项药品质量要求,即国家要求仿制药品要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具体来讲,要求杂质谱一致、稳定性一致、体内外溶出规律一致。2018年以后一致性评价药品陆续公布,药招部门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品种更放心。

3. 带量采购政策

过去药品招标部门隶属于各省卫生厅,对医院没有控制力。2018年3月医保局正式挂牌后,药品招标改为由医保部门接管。 

首先在2018年6月推动4+7(4个一线城市加上7个二线城市)药品带量采购,主要是30多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都是非常成熟的常用药。中标企业获得该品种在11个城市60~70%的市场份额。

接着在2019年8月起推动以医保局为主导的高值耗材(如心血管支架、骨科耗材)招采变革的启动。带量采购是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药品的销量,且保证在8~15个月之内用完。这就是所谓的“带量采购,以量换价”。

4. 医改政策后到院价降价的情况

药品方面,若有3家以上的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70%。最近比较受关注的是,新血管支架经过集中带量采购后,均价由万元以上降到千元以下,下跌幅度超过90%。骨科耗材的平均降价幅度也达到67%。

5. 对药品与耗材生产厂商利润的影响

不过带量采购降价不一定会影响具规模医疗企业的出厂价。如之前髋关节的出厂价在2900元,经过渠道销售售卖给医院变成2到3万元,差不多是10倍左右。

冠脉支架的出厂价与到院价差异可能更大一些,厂商不会做亏本买卖,只是原来由经销商赚取或给医生的回扣空间不见了,大唐财富认为即使出厂价降低也可以经由量的扩增来补偿,对生厂商的利润影响不会太大,对医疗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也是一件好事。不过投资大众担心医疗行业的利润会受到影响,因此医疗行业指数在2018年6月带量采购台面化以后,在半年之内下跌幅度超过35%。

6. 对医疗行业集中度的影响

带量采购通常会以药品或耗材企业过往在当地区域市场的销量作为竞标入围的重要依据,中小企业可能难以入围;企业一旦中标,“强者恒强”,可以牺牲价格的方式换取大量市场的份额。

而未中标企业将非常艰难,被迫与其他未中标企业在小市场份额中激烈竞争,对于小型医疗企业而言最终可能面临生存危机。带量采购可能会加快医疗器械的国产替代步伐。根据过往的医药带量采购经验,进口品牌对带量采购的普遍态度是宁愿牺牲市场份额也不调整价格体系。

7. 对医药行业发展趋势的影响

以药品来说,带量采购后,在国内独家供应的厂商降价幅度最少,两家厂商其次,三家厂商以上降价幅度最大。会使得药品厂商投入更多研发,在国外不少专利药品专利权纷纷到期后,能够研发出首个仿制药出来的,即使在带量采购下仍可以保留丰厚的利润。大唐财富认为以后医药行业发展的重心会由对药品最终销售量占到67%的医院营销,转向投资研发首仿药,如果能够研发出可申请专利的创新药,即使在带量采购购下仍拥有主动的定价权,完全不受影响,还可以开发出口渠道。

不过创新药投入研发的时间长,能否出结果得到专利的风险高,只有大型的药厂才有能力尝试。

 

image.png

新冠疫情对医疗行业的影响

1. 从医疗行业指数的变化来观察

2020年1月份新冠疫情首先在武汉爆发,除夕前1天武汉封城,春节后第一天开盘医疗类股指数涨幅达到6%,口罩、消毒剂、体温计等防护概念受到爆炒纷纷涨停。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医疗类股行业指数在7个月内上涨68%,领涨其他行业。而后大盘进入盘整阶段,疫情也有所舒缓。

医疗类股指数往下盘跌3个多月,回跌了18%,直到12月初几款新冠疫苗通过三期临床实验,包括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开始接种,疫苗股才有所表现,但在主要宽基指数进入2021年都创近年来新高的时候,中信医疗行业指数仍与2020年8月初的高点有3% 的差距。就2020年整年来说,中信医疗行业指数虽然涨了50%,但还落在新能源、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与国防军工之后,前四者的涨幅都超过70%,也都超过2020年第一波的高点。

2. 从基本面来观察

可以从几个时点中信医疗行业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过去四季)与市净率来观察

 

image.png

由于医疗保健行业属于长期稳健增长的非周期性行业,估值本来就会比周期性行业高,市盈率40倍与市净率4.5倍是医疗行业的正常水平。带量采购在并未影响医疗行业利润的情况下,使得股价大幅降低,到2020年1月初降到25.4倍的低水平。相反的,除了少数防疫类股之外,新冠疫情并未使得整个医疗行业的利润上升,甚至还有所下跌,却只因为概念使得股价大涨7个月,市盈率升到84.6倍的水平,大部分医疗类股的股价明显高估。大唐财富注意到,到目前为止,医疗行业的市盈率仍比正常水平高出不少,疫苗类股在整个医疗行业占比并不大,有些还与新冠疫苗的开发无关,因此医疗行业虽然长期趋势看好,大唐财富认为但在2021年下半年疫情趋于好转后,必须还有其他的题材来刺激医疗类股的股价。此外,由于带量采购有利于医疗行业中的龙头股,其市盈率比中小型医疗类股高一些也算合理。但若是超过80倍,还是有偏高之嫌。

3. 疫情给行业结构带来的影响

新冠疫情加速放大了互联网医疗行业需求,培养了患者线上看病和购药习惯,各地政府积极将医保统筹账户对接给各类互联网医院来满足重病慢病患者的复诊需求,大唐财富认为预计未来将推进建立各省市级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并给予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医疗服务企业,如民营医院,因为疫情期间门诊量与手术量双双下滑,2020年上半年营收与利润有明显的下降。

体检业也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中药因为在武汉方舱医院病例治疗中也显示不错的效果,有助未来的发展。防护产业随着疫情蔓延到全球,出口大幅增长。

4.政策面的影响

最近医疗类股又展开新一波的行情,主要到引爆点在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后,国家卫健委在1月20日出台《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所触发。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的部署,“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虽然各地方政府都在倡导留在工作地过年,但估计仍有半数的异地打工者仍会返乡过年。

按照规定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大唐财富认为核酸检测件数预计会大幅度的增加,自费检测的利润应远高于政府要求的检测,对检测相关业者是一大利好。受益者除了大幅提高利润预增的专业检测机构以外,受理检测的医院、体检中心与医药电商预约渠道也可以分一杯羹,受到此气氛的影响,其他医疗类股也跟着沾光涨多跌少。从20日到22日中信医药指数上涨6%,WIND医疗保健指数更是涨了12%,在22日当天就涨了5.07%。其中5只在创业板上市与新冠肺炎检测有关的医疗类股上涨都超过10%,也连带拉升创业板指数上涨2.27%。主板上市的检测类股也有四只10%涨停,沾得到边的个股也都上涨5%以上。这种态势在春运期间仍难以冷却下来。

结论

大唐财富认为医疗行业比较不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在大部分时间营收与利润的增长都比较稳定。其实不论是医改的带量采购或是新冠疫情,对大部分从业者来说对利润的影响不大,对春运回乡核酸检测的要求也是创造出一段政策行情,春运后会归于冷却。但投资人在没有充分了解医疗行业的情况下往往以直觉做判断,带量采购是利空,新冠疫情是利好,对上市医疗公司股价产生前者超跌,后者超涨的现象。

新冠肺炎检测与疫苗类股的行情应该在2021年第一季达到高峰,1月底前买进可能还有一些空间,但若市盈率回到80倍以上,也不建议追高。医疗行业在中国的长期趋势仍然看好,投资者应以长期投资的心态持有,不要受医改带量采购、突发疫情或回乡检测的政策要求而杀跌追涨。

在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投资涵盖子行业较广的医疗保健型基金,可以平衡不同期间子行业的表现差异。

目前市面上发行的这类型基金,绩效表现都不错,到2021年1月21日为止,近1月报酬率均超过10%,近1年超过70%,近3年普遍超过120%。以最近3年来说,偏重医疗服务与医疗器械的基金表现比偏重药品业好一些,偏重生物科技的基金因为疫情的因素最近1年绩效最高。但碰到创新药或首仿药出现时,药品业就会有突出的表现。如果担心投资时点估值过高的风险,可以采取基金定投的方式长期投资,由于医疗保健行业会随着人口老化逐渐增长,因此更适合以基金定投作为储备养老金的投资工具。

 


猜你喜欢

大唐财富荣获“海诺奖——2023创新引领品牌”大奖

大唐财富

5月30日,在BIDC2023品牌创新发展大会上,大唐财富凭借在品牌创新方面的优秀表现,荣获“海诺奖...

2023-05-31

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 | 大唐财富以实际行动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大唐财富

为了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文化,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将每年5月15日设立为“全国投资者...

2023-05-19

五一黄金周成色足,大唐财富:复苏趋势不改,经济韧性十足

大唐财富

2023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全面爆发!压抑了三年多文旅市场一日回春。

2023-05-06

《亚洲私人银行家》2022中国财富奖榜单发布,大唐财富荣获双奖

大唐财富

3月30日,享誉亚太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市场的《亚洲私人银行家》(Asian Private Bank...

2023-03-31

宏观指标向好,大唐财富:当前经济处于第二波修复期

大唐财富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刚刚结束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

2023-03-27

应对呼吸道疾病多发,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开启健康专场服务

叮当健康

秋冬是甲流、乙流、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2023-11-20

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全球首发曼彻斯特首个品牌公寓

W Residences

近日,国际传奇球星Gary Neville(加里·内维尔)抵达中国,出席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

2023-11-20

决战城市NOA:要低成本又要高性能,不妨试试4D毫米波雷达

NOA

“现在的牌桌上,如果手里只有电动化一张牌,没有智能化、生态化的准备,最终车企还是要面临着重新洗牌。”...

2023-11-20

品牌高质量传播三板斧,还看曼朗新搜索营销

曼朗

如今,赚钱的平台如天猫、京东等,难获增长;增长的平台如抖音、小红书等,但不赚钱。

2023-11-20

36氪对话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重新定义商业美学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

商业版图不断外延的过程中,战略咨询也在持续迭代升级。

2023-11-20

创业、投资中的“攻”与“守”创业、投资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创业

11月16日下午,“你好!西丽湖”首届西丽湖人才服务发展大会暨人才服务南山行启动仪式在西丽湖人才服务...

2023-11-20

森忆传媒:离用户最近的广告媒介,覆盖更广、转化更高、价格更优

森忆传媒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广告传媒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11-20

CPT Markets 风靡埃及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卓越交易执行奖再次封冠!

CPT Markets

聚焦2023 Smart Vision Investment Expo Egypt,CPT Mark...

2023-11-20

《第一财经》:百度优选慧播星提升带货效率120%

慧播星

作为大模型爆发后的首个双十一,“黑科技”加持下的数字人,成为直播带货的主力军。

2023-11-20

激活赛道新商业,助力北仑文旅体产业全面升级

宁波国际赛道

本周末,铭泰·宁波国际赛道节盛大闭幕,再度燃起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狂欢。

2023-11-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