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牛!中国24岁“天才少年”打破物理科学界百年难题!

2021-02-04 10:45:23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频道 

摘要:这个一举打破科学界百年难题,有望成为最年轻诺贝尔奖得主的中国小伙在中国传统新年即将到来之时,又在其研究领域获得了重大突破!

太牛了!

这个一举打破科学界百年难题,有望成为最年轻诺贝尔奖得主的中国小伙在中国传统新年即将到来之时,又在其研究领域获得了重大突破!

2021年2月1日,这个被誉为“天才少年”的中国95后博士曹原再次以共同一作+通讯作者的身份在Nature上刊文!

这是他继2018年在Nature上背靠背发表了两篇论文、2020年继续背靠背连发两篇Nature介绍石墨烯论文后的又一全新的重大突破!

正如毛主席说过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今天,越来越多像曹原这样的“天才少年”涌现于华夏大地之上,用自己的知识为人类的未来造福,见证了我泱泱大中国的伟大复兴之路越走越顺!

曹原为什么牛?

在世界能源史上一直都存在着一个巨大难题,那就是电力传输过程中的能源损耗问题。数百年来这一难题在全世界内无一人能够解决,导致了严重的能源浪费。

直到1911年,荷兰物理学家发现了一种物质能够在能源输送过程中将电子损失降为0,才首次在该领域实现了突破,而这种物质也被命名为了大家经常听到的“超导体”。而这位荷兰物理学家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学奖。

但是,这一物质中存在着极大的弊端,那就是需要在零下273摄氏度的环境中才是实现无损耗能源传输。因此,在现实运用中存在着很大的困难。

虽然,在此后的100多年时间里,全世界每个国家的物理学家都前赴后继的致力于将研发一款能够在正常环境下使用的“超导体”,但最终都没有一个能够完全实现这一目标。

直到中国95后小伙曹原的出现,这一世界性物理难题才首次获得了重大的突破!

曹原是谁呢?

1996年出生于四川成都的曹原从小就是大家眼中的“天才少年”。因为有着超过同龄人的智商,11岁的曹原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年的初中学业,并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被选入了深圳耀华实验小学超常班。

要知道,当时这个班全校只有3名同学入选。不仅如此,这个班直接由在中科大任教超过20年的副校长朱源直接任教,同时配备6位老师,全程照顾曹原三人的学业。

直到2010年,14岁的曹原便以669分的高考理科成绩,成功考入了中科大少年班。对此,曹原也曾说过,如果不是年龄限制,自己可能更早就可以参加高考了!

对于中科大少年班,以前很多关于天才的文章中我们都提过,在这里学习的孩子全是和曹原一样从小就拥有超高智商,天赋异禀的天才。因此,这里也诞生了很多享誉世界的科学家。

但即便在这样的地方,曹原的光芒依旧不会被身边的人盖过。相比于,这群万里挑一的天才来说,曹原仍旧显得更加特别,仅用了一个寒假的时间就完成了其他同学一整年的科研课题。

对此,就连中国科大物理学院曾长淦教授都曾这样评价过曹原:“他是如此的令人放心,只要把题目交给他就行,他一定能做出来,他提出来的一些问题有时候我都没办法马上回答他!”

除此以外,中科大的很多同学也认为,曹原的未来绝对不可估量,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庄小威(第一位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的华人科学家)。

凭借众多优异的科研成果,毕业后的曹原不仅获得了中科大最高荣誉“郭沫若奖学金”,还被保送至麻省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在麻省理工攻读博士期间,曹原在科研的过程中发现当叠在一起的两层石墨烯彼此之间发生轻微偏移的时候,材料会发生剧变,按照他的理论推测,这很有可能实现超导体性能。

要知道,如果曹原的这一推测被证实,那么将彻底解决“超导体”这一数百年来未能被解决问题。也是因此,当曹原提出这一推测时,也遭到了很多知名物理学家的反驳。

但当这个20多岁的中国小伙面对全世界众多权威大佬的质疑之时,他并没有因此退缩。相反,他天生那股子对于科研的执着激励他要用事实证明自己的猜想。

为了证明自己的推测,曹原天天把自己关在了实验室里。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积累后,一次曹原将石墨烯的角度旋转到1.1度时,置身于特殊电场的两层石墨烯终于成为超导体,电子在其间畅行无阻!

为了进一步验证实验不是偶然性,曹原又花了7个月时间反复实验,最终验证了自己推测的全部正确性。

而也正是这一刻,物理学界关于超导体研究107年的魔咒终于被这个叫做曹原的中国小伙打破了!

为了将自己的学术成果公诸于世,为世界科学做出贡献,曹原将自己的实验成果整理成论文后发给了《自然》杂志。

收到曹原论文的《自然》杂志看完这篇论文后欣喜若狂,都来不及排版编辑就将其中一篇文章提前发到了杂志网站上,随后通过另外一篇文章进行评述。

要知道,能让《自然》杂志如此激动的论文,并不多见!

《自然》杂志与《科学》、《细胞》并称世界三大顶级科学期刊,能在上面发表论文是每个科学家毕生的梦想,除非是科学界的重大突破性论文,否则一般很难被选中。也是因此,在该周刊只要发表过论文,就会成为获得诺贝尔奖、竞选院士等重量级荣誉的依据。

而曹原的论文能让《自然》欣喜若狂,由此可见这篇论文的含金量有多高了!

因此,曹原的论文一经发布,也彻底震惊了整个科学界!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百年难题被一个仅有二十多岁的中国少年彻底解决了!

凭借曹原的这篇论文,石墨烯的应用也开始逐步实现,为全球能源行业省下了数千亿的资金!而曹原也荣获了当年《自然》杂志影响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的榜首!

年少得志的曹原并未因短暂的成功而好大喜功,而是继续把全部精力继续放在了对石墨烯的研究上。

2020年5月6日,24岁的曹原再次以第一作者的身份与其博导Pablo Jarillo-Herrero背靠背连发两篇Nature文章,介绍魔角石墨烯研究的新突破,再次受到了整个科学领域的关注。

而在2021年的新年伊始,曹原再次在Nature 上刊文,这回,他的研究有了新突破,不再拘泥于双层魔角石墨烯的工作,而是三层!

这无疑又是一次重大的突破!

据悉,根据曹原的最新论文显示这个“三层”将比双层的“魔角”石墨烯更加稳定,并且能够通过两种相互独立的方式进行调节。

因此,这样的结构或有助于理解实现高温超导需要的条件。

而这距离曹原的上一次在《自然》发表论文仅仅才不到一年的时间。由此可见,曹原的科研能力和速度有多强!

我们有理由相信,再给曹原一点时间,他势必还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带着他最新的成果改变这个世界!

还是那句话:“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期待中国小伙曹原给全世界带来的下一次惊喜!


电商竞争白热化,玺承如何以靠谱服务赢得市场

玺承

随着全球电商市场持续增长,尤其是在中国、印度等国家的电商市场不断扩大,出现一个备受瞩目的行业,即电商...

2023-12-01

官宣!瑞士国宝级抗衰品牌NIANCE妮瑞斯进军中国

NIANCE妮瑞斯

NIANCE妮瑞斯的足迹已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开设出众多线下专柜,还获邀入驻多家超五星级...

2023-12-01

天眼查助力中关村示范区政策宣讲 推动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为了更加方便创新主体了解和掌握政策,推动先行先试政策发挥...

2023-12-01

CCtalk、小鹅通、腾讯课堂......各大知识内容交付平台最全对比

知识内容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在线知识内容行业迎来了较大的发展。

2023-12-01

从“新”出发,二次攀登! 杭州招大引强提振数字经济续航力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作为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城市之一,“数字之城”“互联网之都”成为人们脑...

2023-12-01

“Wonder Garden哇!宝贝”荣膺2023年度家长信赖儿童教育品牌

Wonder Garden哇!宝贝

11月30日,在2023“回响中国”腾讯教育年度高峰论坛上,经过前期入围提名及专家团最终评审,“Wo...

2023-12-01

孙宇晨入选The Giving Block年度加密慈善人物

孙宇晨

日前,全球主流加密捐赠平台The Giving Block公布了2023年度“加密慈善人物”榜单,以...

2023-12-01

艺术与科技融合,ALPD激光显示助力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ALPD激光显示

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第六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

2023-12-01

原创

长盈精密:以绿色和智能制造赋能精密制造 受邀参加首届链博会

长盈精密

11月28日-12月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北京中国...

2023-12-01

华杨爱生美:传承“彭祖养生文化”,持续探索健康领域新模式

华杨爱生美

彭祖,传说是上古时期颛顼帝的玄孙,历经尧舜禹三位帝王的统治,直至商朝建立,他的一生跨越了多个时代。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