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供销大集市场价值有望回归

2021-03-08 17:27:5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乡村振兴”成为资本市场最热词之一。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北京正式挂牌。

近日,“乡村振兴”成为资本市场最热词之一。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北京正式挂牌。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种种迹象表明,乡村振兴这件大事,已经从谋划阶段走向全面落地阶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乡村消费市场又一次广受瞩目。

记者认为,在重大国家意志推动方面,“国家队”必然首当其冲。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供销社”)作为“巨无霸”涉农央企,其业务触角早已深入全国四五线城市。公开数据显示,其拥有全国超3.2万家的基层社在2019年实现销售总额4.6万亿元,涉农销售占比超过50%。

近期,供销社旗下新合作集团参股的涉农上市公司供销大集,被法院裁定破产重整。根据《公司法》规定及企业重整案例来看,供销大集重整后将凭借其优质资产及运作模式引入新的优质战投,市场则普遍猜测这一战投或为上述二股东新合作集团。而在供销大集进入重整后的一个月,3月4日,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勇、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延东一行赴海口调研了供销大集及其旗下企业,为本就“暧昧”的猜测增添了不少真实性,若猜测成真,供销大集或将“站在巨人肩上”,依托供销社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在乡村振兴、发展农村经济方面取得得天独厚的优势。

2月2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建立现代的流通体系,将农村作为重点,要健全商业体系,到2025年,每个县城都要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要有商贸中心,村村要通快递,要全覆盖。

通过梳理供销大集业务线条记者发现:2019年前,供销大集主营业务为国内零售商品流通,但自2019年中起转而着力发展农村电商。其旗下设立于2019年的“超集好”电商平台在设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与海南、陕西等120家企业、农户建立合作,累计上线产品超110款并在2020年实现GMV近千万,同比2019年增长533.78%。不仅如此,供销大集助力城乡农产品流通方面成绩卓著,其在湖南建立的湘中物流园,正在为实现农村及四五线城镇的商品流通夯实基础,这与“每个县城都要有物流配送中心、村村要通快递”不谋而合。

此外,记者分析认为,供销大集虽身陷重整事宜当中,但其在零售行业下行的大环境下善于创新并利用股东及自身优势。以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海航集团为例。2019年,为实现“超集好”电商平台南北互通设想,供销大集协调海航集团旗下12家航司腹仓资源充当即时物流,实现了当天或隔天全国配送,与国内众多电商平台拉开绝对优势,缩短了商品进入农村时效;2020年,为激活西北城乡市场资源、丰富农村消费者商品选择,供销大集通过旗下雄踞广东的顺客隆将粤港澳大湾区海量商品直供偏居⻄北且同为旗下企业的宝鸡商场,减少了物品流通成本,直接将大湾区优质商品价格“打”了下来,最终使城乡甚至农村消费者获得了质优价廉的商品。

细数近年,供销大集一直是各种热点概念的宠儿,这也和其对农村市场的准确判断、业务布局以及背靠实力雄厚的股东息息相关,2021年以来重磅落地的多项乡村振兴政策,也为重整后的供销大集提供了焕发新生的历史机遇,如能把握机会,借由重整进一步将旗下重点业务与股东核心资源相融合,供销大集有望超跌反弹,回归正常市值序列,或将成为重整公司中的一匹黑马,杀出一片新天地。

猜你喜欢

重整再新生,供销大集企稳回升仍可期

供销大集

9月30日,供销大集(000564.SZ)债权人会议对《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四家子公司重...

2021-12-31

原创

重大利好? 供销大集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供销大集

10日晚间,供销大集(00056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1)琼...

2021-02-19

原创

海航破产重整,供销大集与供销社或再续前缘

供销大集

被政府“接管”一年,海航集团官宣破产重整,资本市场为之震动。

2021-02-02

原创

供销大集多维度履行社会责任 荣获“2020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奖”

供销大集

1月28日,2020(第十届)中国公益节在上海如期举行,供销大集(000564)获评“2020上市公...

2021-01-29

原创

中国中车在烟台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中国中车

【#中国中车在烟台成立新能源装备公司# 注册资本4000万】

2023-12-11

南方周末2023年度品牌案例榜揭晓,瑞幸咖啡酱香拿铁获年度影响力IP奖

瑞幸咖啡

2月8日,南方周末2023年品牌大会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酒店举行。

2023-12-11

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一行走访民银国际,何帮喜董事长陪同

民银国际

12月5日,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郑晓燕会长、副会长陈冬梅、秘书长孙春一行25人走访民银国际控股集团有限...

2023-12-11

凯盛融英:取消外资限制政策利好,专家智库助力外资在华投资

凯盛融英

10月18日,中国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

2023-12-11

践行双碳理念,海信家电获5项国家级绿色制造荣誉

海信家电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海信(广东)厨卫系统股份有限公...

2023-12-11

原创

北科蕴宏荣获“低碳之星”2023年度中国冶金固废综合利用优秀企业称号

北科蕴宏

12月6日-8日,由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

2023-12-11

实至名归!闪回科技荣获「2023消费产业未来独角兽TOP100」

闪回科技

近日,蓝鲨消费联合新浪财经、新潮传媒及60余家一线消费VC和CVC投资机构在北京共同举办了“2023...

2023-12-11

一个风口的兴衰转瞬:合成生物的万亿征途

合成生物

过去三年,我们又见证了一个风口的兴衰转瞬。

2023-12-11

水皮杂谈:"刚兑"兑不兑

刚兑

俗话说,"冤有头,债有主,谁家的孩子谁抱走"!

2023-12-11

持续加码科技创新 叮当健康荣膺金领奖2023中国高科技高成长30强

叮当健康

2023年12月7日,第七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在京成功召开,“金领奖”年度颁奖盛典同期举行。

2023-12-1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