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字节跳动、美锦能源等多家跨领域龙头战投盈合机器人

2021-03-12 11:22:3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抓住短视频风口的字节跳动,又开始角逐下一个新领域。

抓住短视频风口的字节跳动,又开始角逐下一个新领域。近日消息,字节跳动有限公司100%持股的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为盈合(深圳)机器人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合机器人)的投资人。其实几年前,谷歌、亚马逊、苹果、英特尔等七家国际科技巨头就已经着手开发人工智能平台项目。在国内,人工智能时代的变化令人眼花缭乱,有专家预言几年内大概率会出现新的人工智能时代BAT。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能量。持续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作为数字经济转型升级的推动力和新一轮科技竞赛的制高点之一,近年来人工智能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1.png

肉眼可见,人工智能正在与各行各业快速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经初步统计,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融资规模突破1000亿,2020年增长率超30%。智能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细分领域之一,发展非常迅猛。截止2019上半年,我国共计有36个城市把智能机器人产业作为当地发展的重点方向,以2020年为限,其中深圳预计智能机器人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000亿,广州、重庆、南京、湖北将产业规模目标定在1000亿元以上,上海、东莞等地则是超过了500亿元。

2.png

不管从哪种维度来看,人工智能行业未来机会大。这一点,不仅被科技型互联网企业看到了风口并迅速抢占高地,也让其他行业乃至传统行业企业感知到了机会并快速入局。本文开头提到的盈合机器人,最开始的融资是2020年度2笔融资。其中就有能源行业龙头企业美锦能源(000723)在列。

3.png

企查查显示,盈合机器人成立于2020年3月,致力研发应用于国家应急管理、城市治理领域的机器人产品集群,与智能制造相结合,打造中国领先的平台型机器人公司。综合其他公开资料显示,盈合机器人是盈峰集团孵化的重点项目,公司核心团队机器人行业领军人物沈岗博士带领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金融领域的顶级专家,可堪称中国领先的机器人独角兽公司,研发产品主要应用于医疗、城市治理、零售、物流、农业等领域。

先下手为强各行业默认的一条潜规则。进入某个领域的时间点,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在行业掘金的规模与前景。字节跳动的成功是吃进了行业先机的红利,盈合机器人目前在资本市场不断走高的估值亦是先机红利,盈合股东之一美锦能源更是把握先机的长袖善舞者——其近几年在资本圈还有一称号是氢能小王子,早于国家大力推进氢能产业前夜,美锦把氢能作为转型方向,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短短几年先机,目前成为氢能布局的头部企业。此次美锦能源通过参股盈合机器人进入智能机器人领域,资本圈猜测或许与其传统的焦煤版块融合,未来也将获得更多发展契机。

4.png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优先战略选择,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优先布局方向。“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等多位企业家近日在2021年两会上呼吁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去几年的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的提案多次涉及人工智能,“开放人工智能平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加强人工智能应用,构建国家创新型经济”等,均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工信部援引相关数据预测,2025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4000亿元。业内人士预测,2024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将会达到170亿美元。依赖于利好的国家政策环境与相对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中国未来有望发展为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无疑将带来巨大变革。

猜你喜欢

美锦能源2022年ESG报告新鲜出炉,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美锦能源

近年来,国内A股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意识逐步增强。

2023-06-14

美锦能源积极推动国内氢能产业标准化发展

美锦能源

近期,“2023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2023-05-17

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借助氢风,氢能重卡订单数不断创新高

美锦能源飞驰科技

以收购飞驰科技为契机,美锦能源正式踏入了氢能源产业领域,步入2022年,在国家和山西两级氢能产业发展...

2022-10-05

原创

碳资产交易万亿风口来临,美锦能源领跑氢能赛道

美锦能源

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

2021-09-03

原创

美锦能源大手笔再加码冬奥会保障企业—京辉气体

美锦能源

众所周知,已进入倒计时30天的东京奥运会上将首次使用氢能源,2022年中国冬奥会必将延续这一绿色奥运...

2021-06-26

「联舌工坊」宣布完成亿元A轮融资

联舌工坊

近日,预制菜品牌「联舌工坊」母公司上海联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舌工坊”),完成了近亿元人民...

2024-03-21

叮当健康:专业医生建议冬春交替,注意守护儿童健康

叮当健康

数据显示,近日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下降,而随着冬春季节的交替,气温多变,儿童作为免疫系...

2024-03-21

牵手主流商圈,夸父炸串频繁走红的秘诀

夸父炸串

夸父炸串首次进驻石家庄,便将店址选在了石家庄核心商圈。

2024-03-21

中科康润完成B轮战略融资

中科康润

中科康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康润,ChemRun)完成B轮融资。

2024-03-21

金篆信科完成新一轮战略投资

金篆信科

3月12日,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完成对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企业——金篆信科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投资,持有8.3...

2024-03-21

原创

增强投资者信心 华宝新能股权回购用于后续股权激励

华宝新能

华宝新能(301327.SZ)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高新科技企业,受邀参加了于1月9日-12日举办的国...

2024-03-21

春风化雨,春糖节惠享蓉城千家万户

春糖节

3月20日,第11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暨春糖节开幕式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都厅召开。

2024-03-21

“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一年两获资本青睐

小格智能

近日,小格智能完成Pre-A+轮融资,由真成投资独家投资。

2024-03-20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13亿# #恒大地产累计被执行超483亿#】

2024-03-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