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沂蒙精神”奏响临沂城市崛起新强音

2021-03-13 18:49: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十三五期间,一千多万沂蒙儿女充分发挥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沂蒙精神,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层面亮点频出,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沂蒙答卷。

十三五期间,一千多万沂蒙儿女充分发挥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沂蒙精神,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层面亮点频出,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沂蒙答卷。

吃苦耐劳 打造乡村振兴沂蒙样板

临沂作为革命老区,是山东省脱贫攻坚两个主战场之一。近年来,根据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沂蒙人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十三五期间,临沂市新改建农村公路3304公里,完成1881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村民们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土气生活”,“四好农村路”更是被列为国家试点。149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攻坚任务,大力实施农村改厕、清洁取暖、村村通拓宽、村内户户通等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极大改观, 脏、乱、差的旧村貌摇身变成洁、净、美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2018年临沂市基本完成脱贫任务,55.61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老区人民欢欣鼓舞奔向全面小康。如今,临沂共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2个,美在农家示范户达到8.9万户,平邑县成为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试验区,临沭县朱村获评全国乡村振兴地方典型案例。作为一名生在临沂、长在临沂、生活在临沂的老区人,临沂的变化都被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让我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

勇于胜利 争做鲁南经济圈排头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构建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布局、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鲁南经济圈是山东重点规划的三大经济圈之一,根据省委规划将重点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商贸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经济隆起带。

作为鲁南经济圈四大城市之一,临沂市被山东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不仅是鲁南经济圈中第一个轮值城市,也被要求在发展中勇当排头兵,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

临沂市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人口最多的城市,目前山东人口过千万的城市只有临沂。除了地广人多,临沂是江北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是北方最大的物流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板材制造中心。

在十三五期间,临沂市立足实际,从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服务企业方面全面发力,用好“招商地图”“读地云”,实行“云招商+见面谈”模式,“双招双引”成效明显;制定“才聚沂蒙”23条,搭建沂蒙创新研究院、博士创业园和人才金融“1+N”服务平台,引进高层次专家团队,为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增加活力和内生力。

推进集群化发展,落实“十优”产业倍增和“名企培植”计划,推进特色产业小镇或园中园建设。突出科技化引领,实施高端化改造,累计清理“散乱污”企业285家,压减板材产能226万立方米,建立“小升规”企业和企业上市培育库,实施“千企千项”技改工程和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实施质量提升和高端品牌培育计划,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外环境。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4805亿元,同比增长3.9%,位居鲁南经济圈首位。

无私奉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三五期间,临沂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保护沂蒙青山绿水,因地制宜,中心城区抓城市园林、绿地系统、环城生态防护林建设,以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为重点,紧抓城乡绿化,以蒙阴县、沂水县、费县、平邑县为重点,开展山地造林绿化,开展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林场等生态建设点绿化,路边、河边、水库边、村镇边绿化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5%,接近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十四五”期间森林覆盖率达到24.1%的目标。

临沂市在推进农村生态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发挥生态优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整治,让绿色产业加速集聚,形成发展新动能。沂河入选全省唯一国家级“最美家乡河”,沂蒙山获评世界地质公园,蒙阴县被评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现在一座座生态宜居、绿色环保的小山村随处可见。

强化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确保水环境安全;完善土壤污染调查、评估、修复机制,开展农产品和土壤协同监测,扎实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优化区域工业布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法淘汰高污染企业、搬迁钢材市场、整治建筑工地、治理货车尾气,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断提升。

“散乱污”治理成效加速显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更加干净,空气更加清新,乡村告别“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传统环卫模式。临沂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等一大批“国字号”荣誉,沂蒙好形象、美誉度大幅提升。

勇往直前 开放融合促发展

依托自身资源和独特优势,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层次,提升临沂在区域发展大格局中的位势。

临沂市把交通设施同城化建设作为推进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先行举措,着力打通城际大动脉。谋划实施临沂至枣庄至菏泽城际铁路,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通车,岚罗高速、新台高速正式建成通车,临淄至临沂高速完成设计。推动临沂启阳机场改扩建及附属工程开工建设,费县、临沭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

组建鲁南旅游联盟,举办鲁南经济圈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签订红色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推出6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鲁南4市实施同城化门票优惠政策的景区景点达到67家。

临沂市还成功举办国际合作交流会、书圣文化节、沂河体育节、临沂国际马拉松、皮划艇世界冠军挑战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超冠赛等活动,以及商博会、粮博会、体博会和首届进口展等大型展会,将一个融合开放、文化底蕴深厚、努力拼搏向上的临沂展现给全国和世界,让更多人认识临沂、了解临沂、走近临沂。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沂蒙精神滋养培育的一代代沂蒙儿女,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都无愧英雄的称号。千万沂蒙儿女将继续传承和发扬沂蒙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勤耕一方土,笑迎八方客,奋力实现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的战略性转变。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

平安发布《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ESG评级保持国内领先

中国平安

日前,中国平安连续第15年发布《中国平安2023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中国平安2023年在...

2024-03-29

东升镇坚果国际人才社区引领智慧化居住新趋势,助力构建城市新形态

东升镇坚果国际人才社区

2023年3月28日,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战略指导下,北京市海淀区东升镇...

2024-03-29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加速医药行业数字化转型

悦康药业

日前,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智...

2024-03-29

相约巴黎!安凯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批量出口法国

安凯汽车

春风送暖递花信,喜讯频传报佳音。2024年3月26日,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品质,又一批安凯纯电动双...

2024-03-29

医学与健康产业,迎来一场盛宴

百年协和

百年协和-医学与健康产业学者项目三期班招生简章

2024-03-29

隆基森特+小米汽车工厂丨共襄新能源的速度与激情!

隆基绿能小米汽车

3月28日晚,万众瞩目的“车圈春晚”,小米汽车发布会如期而至,小米汽车首款作品Xiaomi SU7跨...

2024-03-29

中集2023年营收1278亿元,龙头克服周期低谷行稳致远

中集

3月27日晚,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2024-03-29

硅料各大厂技术现状,哪些企业赢得市场

硅料

多晶硅主要用于光伏以及半导体行业,近年来,我国多晶硅产量持续扩大,行业集中度很高,CR6(指本行业前...

2024-03-29

原创

以展相聚,聚力前行!中复神鹰新品亮相第二届深圳国际复材展

中复神鹰

3月27日,本年度复材行业的开年首展——第二届深圳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启幕。

2024-03-29

悦途集团与Collinson科领盛签约仪式圆满举行

悦途集团Collinson科领盛

北京时间2024年3月28日,全球领先的空铁出行场景数字化运营商悦途(Joyful Journey)...

2024-03-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