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莲花健康对恢复执行相关借款合同纠纷案存重大异议

2021-03-15 17:46: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3月14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186,以下简称“莲花健康”)发布《关于收到恢复执行通知书的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豫16执恢20号《恢复执行通知书》。

3月14日,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186,以下简称“莲花健康”)发布《关于收到恢复执行通知书的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3月12日收到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豫16执恢20号《恢复执行通知书》。

该案件要追溯到周口市中院早在2009年12月24日作出的执行裁定,《裁定书》终结本次执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与莲花健康、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集团)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恢复执行通知书称,现因申请执行人申请恢复执行,依照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周口市中院决定恢复(2006)周民初字第107号民事判决的执行。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莲花集团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始末

据公告显示,2006年,国开行河南省分行与莲花健康、莲花集团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经周口中院审理,做出(2006)周民初字第107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莲花健康偿还国开行本金99,577,909.47元,利息1,349,727.03元,违约金759,276.36元,莲花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在该案执行期间,双方当事人在周口市人民政府的协调下,口头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莲花健康偿还国开行3,000万元,本案执行终结,债权债务消灭。

2009年11月18日,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向总行发出《关于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不良贷款化解的请示》,分行建议同意周口市人民政府提出的意见。2009年12月4日,总行以《关于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借款纠纷一案执行方案的批复》批准同意河南省分行提出的方案。2009年12月21-22日偿还了国开行3,000万元。2009年12月24日,周口中院作出(2007)周法执字第46-8号《裁定书》,裁定本案本次执行程序终结。

莲花健康对恢复执行事项存重大异议

据悉,莲花健康对该恢复执行事项存重大异议。

莲花健康认为,一方面,国开行债权已经在周口市人民政府组织协调下通过执行和解的方式清偿完毕,国开行对公司依法不应享有任何债权权利。另一方面,莲花健康已于2019年在周口中院主持下通过破产重整对历史债权债务关系进行统一清偿和处理,破产重整期间,国开行并未向管理人申报其债权,即使国开行仍主张对公司享有债权权利,也应当根据《企业破产法》相关规定,向公司补充申报债权并根据债权最终审查确认情况按照《重整计划》规定获得清偿。

为依法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充分尊重破产重整程序的法律效力,莲花健康已向周口中院提出执行异议申请。

市场热议国开行申请恢复执行事项

有专业人士认为,此次纠纷的关键点在于双方债权债务关系是否依然存在。莲花健康与国开行就债权清偿事宜曾达成和解并支付和解款项,由于双方意思表示真实、协商和履行过程合法有效,双方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即已消灭。国开行在双方债权消灭的情况下仍申请执行显然是缺乏法律依据了。除此之外,根据《企业破产法》第十六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的债务清偿无效。由于莲花健康此前实施司法重整,即使国开行享有债权权利,也不得通过执行获得个别清偿。

除此之外,中小投资者聚集的东方财富网股吧,对于莲花健康公告的内容关注度较高。中小投资者讨论焦点在于,国开行为何十多年来未对莲花健康追偿,在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未向管理人申报其债权,现在却申请债权执行?

1.png

2.png

图片来源于东方财富股吧

 

莲花健康业绩快报公布 公司破产重整成效初显

2021年3月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至2020年河南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发布近三年全省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其中包括莲花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

在莲花健康破产重整案办理过程中,在全面提升普通债权清偿比例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小额债权清偿安排,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广大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为重整期间公司经营稳定及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公司对7000余名职工妥善安置,保障了近20000余名职工利益。

莲花健康通过资本金转增股本引入具有综合实力背景的重整投资人,对资产、负债、股权及经营进行一揽子安排,为公司注入流动性资金并帮助公司全面恢复主营业务、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3月5日,莲花健康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16.55亿元、净利润7428.61万元、扣非净利润6827.2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2020年3月份,莲花健康司法重整完成;4月初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12月中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近10年来,公司首度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种种迹象显示公司生产经营在持续改善中,公司未来在调味品方向仍有做大做强的实力,在部分细分领域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以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

猜你喜欢

国开行与莲花健康达成和解 将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莲花健康

2024年3月6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已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执行和解协议》。

2024-03-07

积极响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莲花健康跨界布局AI算力亮点频现

莲花健康

自ChatGPT引领新一轮人工智能浪潮以来,底层芯片算力市场受到广泛关注。

2024-03-01

听需解难、助企发展,项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莅临莲花健康开展调研

莲花健康

2月27日,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市政协主席侯自峰一同到莲花健康调研并...

2024-02-29

原创

业绩亮眼的莲花健康,2024向“新”聚焦发力

莲花健康

近日,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大数据信息中心统计,国内调味品上市公司共有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快报),其...

2024-02-27

原创

业绩大幅增长,莲花健康重奖12个业务经营单位近1000万元

莲花健康

1月30日,莲花健康召开2024年度经营工作会议。

2024-01-31

同光股份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同光股份

近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单晶衬底制造企业同光股份宣布完成15亿元F轮融资。

2023-12-04

《时代摘要》第2季中期回顾:探索白酒新世界,践行美好生活

时代摘要

目前,由贵州摘要酒携手新华网主办的《时代摘要》第二季第5期已经圆满地画上了句点。

2023-12-04

仅9个月健合集团业绩突破百亿,三大板块功不可没

健合集团

众所周知,受三年疫情健康中国战略等因素的影响,大众健康意识得到显著提升。也正基于此,营养品在全年龄段...

2023-12-04

Cleer再度冠名任贤齐杭州演唱会 好音质耳机助力殿堂级音乐现场!

Cleer

12月2日,任贤齐演唱会在杭州火热开唱,国际智能声学品牌Cleer作为独家冠名商再次引起不少歌迷关注...

2023-12-04

悠桦林完成近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悠桦林

中国AI智能决策技术领航者——悠桦林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恒旭资本领投本轮融资,目前已连续三...

2023-12-04

同驭汽车完成超5亿元B轮融资

同驭汽车

近日,智能底盘核心部件一级供应商上海同驭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驭汽车”)宣布完成超5亿元B轮...

2023-12-04

原创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深圳成立文旅新公司

2023-12-04

原创

建信投资川投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基金

建信

建信投资川投集团成立绿色低碳基金

2023-12-04

原创

比亚迪方程豹在包头成立销售公司

比亚迪方程豹

比亚迪方程豹在包头成立销售公司

2023-12-04

瑞浦兰钧绿色科技日的新亮点345Ah电芯与5.5MWh电池储能系统

瑞浦兰钧绿色科技

11月24日,海丝零碳城市产业合作青山大会暨瑞浦兰钧绿色科技日在温州举行,在此次大会上,瑞浦兰钧展示...

2023-12-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