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定位专家顾均辉评海底捞:重新定位成火锅领导者才是上策

2021-03-18 19:15:38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日,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底捞”,6862.HK)发布公告,预期2020年度净利润相较2019年下降约90%,消息迅速传遍各大平台。

近日,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底捞”,6862.HK)发布公告,预期2020年度净利润相较2019年下降约90%,消息迅速传遍各大平台。短短几天内,“海底捞牛肉粒变素了”、“海底捞包间装摄像头”等话题,紧随其后引发热议,再度将海底捞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难发现,曾经的海底捞靠着感动式服务大获全胜,然而现在顾客似乎不太买账了。在行业竞争愈发升级的当下,火锅巨头的前路也愈显迷茫。对此,顾均辉在接受《投资者》采访时表示:“对当下的海底捞而言,重新定位自己为火锅品类的领导品牌才是更佳的战略选择。”

图:定位专家顾均辉

回顾海底捞的发展历程,它之所以能迅速火遍大江南北,最主要的就是大家对其服务的口口相传。“去海底捞吃饭,消费的是服务”也成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共识。作为第一个在消费者心智中建立“高端服务”认知的火锅品牌,大家也确实心甘情愿为海底捞的服务买了单。这在海底捞急速扩张、成功上市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然而,随着行业内卷程度的加剧,竞争环境发生了改变,曾经有效的差异化也有可能面临严峻挑战,品牌的重新定位就势在必行,这一点在火锅甚至这个餐饮行业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外部视角看,2020年年初爆发的疫情让整个餐饮行业遭遇寒冬;众多细分品类火锅品牌崛起,也在挤压海底捞的增长空间。从内部视角看,疫情复工后先后出现的菜品涨价、塑料乌鸡卷和门店筷子检出大肠杆菌等事件,也无一不在挑战消费者的忍耐力和底线。反映在数据上的结果就是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9.65亿元,同比2019年上半年的盈利9.11亿元,暴跌超过200%,这是海底捞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从中长期来看,‘服务’这一差异化在成熟、充分竞争的市场是难以长远站住脚的。”顾均辉分析道。“优质服务是企业定位的误区之一,因为服务已成为基本需求,容易被对手复制。随着竞争加剧,市场上成熟的服务会越来越趋同,简单来说,海底捞能做到的,竞争对手也能做到。”

如今的火锅市场,着眼于产品创新的品牌屡见不鲜,各种川渝火锅、新派火锅、潮汕火锅、融合火锅同台竞技,力求在某一细分赛道中突围。“反观海底捞,在产品和口感方面并无优势,而‘极致服务’引发的优势也在逐渐被赶超,继续坚持把‘服务’作为核心差异化对海底捞而言并不明智。”顾均辉表示。

他还指出:“事实上,目前海底捞在大众认知中已是火锅第一品牌,完成了从‘服务’差异化到火锅第一品牌的切换,这才是它最成功之处,提到最好、最贵的火锅人们就会想到海底捞。对海底捞而言,重新定位自己为火锅品类的领导者——才是更佳的战略选择。”

猜你喜欢

海底捞30周年公益捐赠,助力简阳基层校园心理教育建设

海底捞

近日,在品牌30周年之际,海底捞在成都举办“火锅音乐节”与全国“捞粉”共同欢庆,吸引了数万名顾客粉丝...

1天前

原创

海底捞张勇,手握顶流VC/PE天团

海底捞

消失在中国网友视线里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又有动态了。

2023-12-21

三驾马车驱动“新外送”,海底捞社区营运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海底捞

需求多元化是2023年中国大消费的底色,如何在集中迸发的需求中合理利用趋势,对内推动关键创新,每个企...

2023-12-12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原创

海底捞申请下饭火锅菜商标

海底捞

【#海底捞申请下饭火锅菜商标# #海底捞申请外卖新品牌商标#】

2023-12-01

2024年怎么投?中银私行资产配置“白皮书”请收好

中银私行

2024年开局,A股市场波动加剧,在复杂的宏观环境中,接下来市场会有怎么样的机会显现,如何通过大类资...

2024-01-29

「奥礼生物」完成数千万Pre-A轮融资

奥礼生物

近日,深圳奥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Shenzhen Oralead Pharma Ltd.)宣布完成数...

2024-01-29

2024,让“降本增效”成为流行热词

用友

有人说,“降本增效”是反人类的。

2024-01-29

「亚电科技」完成Pre-IPO轮融资

亚电科技

近期,弘晖基金被投企业「亚电科技」完成超亿元的Pre-IPO轮融资。

2024-01-29

原创

学大教育发布10倍盈利预告,第二增长曲线隐现

学大教育

学大教育(SZ:000526)近日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1.3—...

2024-01-29

聚芯为掣,合越万态 | 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诸暨隆重召开

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

2024年1月26日,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国诸暨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半导体产...

2024-01-29

醇氢科技完成1亿美元首轮融资

醇氢科技

1月29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醇氢科技宣布完成首轮融资,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和知名投资机构,融资...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