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2月业务量同比增长47.16%,高基数下依然保持高增长

2021-03-18 19:13:5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1年3月18日晚间,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了2021年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

2021年3月18日晚间,国内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了2021年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在2020年2月业务量增速达118.89%的基础上,今年2月业务量依然延续快速增长势头,高基数背景下公司增长趋势不改。

 

2月速运物流业务量达6.99亿票 高基数下依然增长47.16%

 

顺丰控股公布的2021年2月经营简报显示,公司2月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为105.59亿元,同比增长22.21%;业务量为6.99亿票,同比增长47.16%。更为重要的是,顺丰供应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76.42%。

 

顺丰控股表示,2021年2月公司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剔除春节在不同期间的影响(2021年春节假期在2月中旬,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下旬),公司2021年1-2月累计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合计为275.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2%;2021年1-2月累计速运物流业务量合计为16.02亿票,较去年同期增长53.89%。

 2.png

来源:公司公告

 

整体来看,顺丰控股2021年2月速运物流营业收入及供应链营业收入合计112.10亿元,同比增长24.43%。值得注意的是,顺丰控股2月营收及业务量依然能够保持同比正增长实属难得。2020年2月,新冠疫情导致快递物流行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而在多数公司停产停工及业务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顺丰去年2月业务量仍然取得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2月,顺丰控股合计完成营收90.09亿元,同比增长82.11%;完成业务量4.75亿票,同比增幅高达118.89%。因此,顺丰今年2月业务数据是在基数很高的情况下实现的,这也体现出了顺丰超预期的持续成长能力。

 

业务量持续高增长,势必对顺丰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2月,顺丰控股持续发力提升服务能力,力争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2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鄂州机场转运中心、数智化供应链方案、陆路运力、航材购置维修、补充流动资金等。

 

对此,券商机构普遍看好公司定增前景。安信证券认为,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夯实顺丰的综合物流底盘能力,巩固自身在服务时效、质量等方面的优势。光大证券同样给予肯定,认为顺丰通过定增募集资金用于资本开支,将继续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此外,顺丰在扩大自身业务规模,以及升级自动化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在以国际行业巨头常用的外延并购的方式来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嘉里物流约9.31亿股股份,约占嘉里物流已发行股本的51.8%。

 

此举被视为顺丰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据了解,在Armstrong&Associates,Inc.发表的2019年全球25强货运代理排名中,嘉里物流位列第11;全球知名品牌顾问公司Interbrand评选出的全球不同行业100大品牌中,超过40个为嘉里物流现有客户。华创证券认为,嘉里物流在泰国和越南的本土快递具有较丰富的运营经验和资源,与顺丰在快递行业的判断力和科技能力形成互补,有望在品牌、资源获取、成本管理、运营系统等方面实现共享,共同在东南亚快速搭建一张高度协同的快递网络。

 

在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向好的背景下,2月顺丰控股的一系列动作显示,其并不满足于已有成绩,走向全球服务世界已成为更大的目标。而坐拥全球最大和增速最快的中国快递市场,顺丰控股近年来的成长性已显著高于国际快递巨头。

 

2020年业绩创历史新高,新业务板块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3月17日盘后,顺丰控股公布了2020年成绩单。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539.87亿元,同比增长3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3.26亿元,同比增长26.3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1.32亿元,同比增长45.7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3.24亿元,同比增长24.15%。

 

仅从绝对值来看,顺丰控股2020年报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等多项核心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这显示出,在2019年高基数的背景下,顺丰控股2020年盈利能力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顺丰控股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公司2020全年实现件量同比增长68.46%,远超行业整体增速的31.2%;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7.25%,远高于17.3%的行业增长率;市占率提升至9.76%,较上年提升2.15个百分点。

 

在体量快速增长的同时,顺丰业务结构性亮点突出,公司快运、冷运及医药、同城、国际等新业务板块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业务板块已成为新的增长引擎。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三年新业务复合增长率达64.5%,占总营业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8.24%,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引擎,公司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及供应链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1年,顺丰还在持续加码在新业务领域的布局。3月17日晚,顺丰控股公告拟对子公司顺丰同城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对顺丰同城合计的持股比例将从65.46%增加至66.76%。

 

顺丰同城是公司在即时物流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本次公司对顺丰同城增资,为顺丰同城提供战略性资金支持,有助于公司加速最后一公里战略的实施,加固公司竞争壁垒,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

 

总体来看,顺丰控股业务取得快速增长的同时,其增长质量也在同步提升。2月公司速运物流业务在高基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也显示出顺丰强劲的长期发展动力。近日,中信证券在其研报中提出,“短期公司市值调整较多,配置机会出现,给予公司年内目标市值5500亿元+,中期2025年目标市值9000亿~10000亿”。无独有偶,华创证券在其最新报告中提出,“维持此前报告目标市值分析,分部估值下2021年目标市值5000亿+,在鄂州机场发挥理想状态下,2025年有望迈入万亿市值。”这显示出,顺丰控股的成长潜力,获得了主流机构的认可。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美国短线GDP不稳定! CPT Markets分析人工智能有望推动长期经济发展

CPT Markets

随着时序进入2023年尾,为打压通胀,美联储祭出一联串加息策略,使得市场预料美国经济将就此走下坡,但...

2023-11-30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穆迪将美国主权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美财政部反驳

CPT Markets

11月11日,穆迪评级宣布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不过依然维持Aaa的最高一档评级...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助力投资者开启经济发展新机遇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2023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近年来,中国一些初创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创新力量。

2023-11-30

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在杭圆满落幕

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

11月8日至9日,“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杭州举行。

2023-11-30

海外置业成财富管理领域刚性需求,蒙特安维打造”四心“购房体验

蒙特安维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净值家庭群体规模的扩大,“海外置业”逐渐变成财富管理领域里的一种刚性需求,资产配置...

2023-11-30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30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稳健医疗与全棉时代发布医疗消费多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健康生活产业链发展

稳健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中...

2023-11-30

银牛3D视觉+AI单芯片解决方案荣获高工金球奖

银牛

11月28日-2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合肥市投促局、庐江县政府主办,高工移动机器人、高工机器人...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