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乐享互动高增长背后:数据算法和兴趣推荐引领营销科技未来

2021-03-21 14:28:14   来源:  作者: 

摘要:美国著名的技术思想家布莱恩·阿瑟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提出,众多的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出了我们称之为经济的东西,经济是技术的一种表达,技术​进化引发经济进化。

美国著名的技术思想家布莱恩·阿瑟在《技术的本质》一书中提出,众多的技术集合在一起创造出了我们称之为经济的东西,经济是技术的一种表达,技术进化引发经济进化。

 

这一点,在今年体现得尤为明显。当下疫情即将过去,经济也将重新回到正轨。但与之前不同的是,科技在后疫情时代的话语权明显增加。这也是为什么疫情还没结束,亚马逊、ZOOM等科技公司股价翻倍的重要原因。

 

科技的渗透加速,不仅体现在电商、社交上,营销领域也不例外。而乐享互动业绩的高速增长就是最好的体现。

 

3月19日,乐享互动发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营收为9.24亿港元,同比增长71.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上市费用及外币折算汇兑损益)前利润为2.21亿港元,相当于2019年的2.21倍。从数据上看,乐享互动的业绩延续了过去几年的高增长态势。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乐享互动的营业收入年度复合增长率高达87%,净利润年度复合增长率为63%。

 

即使放眼整个中国营销市场,乐享互动的表现都让人印象深刻。近年来,国内营销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但移动互联网逆势增长,以科技为主导的营销公司逐渐成为市场重要参与者。同处营销赛道,同业公司的业绩增速普遍保持在10%~20%之间。对比之下,乐享互动动辄业绩增长80%以上的表现堪称行业翘楚。

 

从表面上看,乐享互动的增长,是抓住了大众流量向视频平台迁移的契机。这话说来容易,但放在实际商业竞争中,想要做到这一点,却远没这么简单。那么,乐享互动高速增长背后更深层次的逻辑是什么呢?

 

01视频电商接力,乐享互动“换挡”

 

作为一家以数据和算法为核心,用基于兴趣推荐的撮合匹配技术,帮助客户产品和移动新媒体内容流量耦合交易以实现各方商业价值的营销科技公司,视频电商业务正在成为推动乐享互动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2020年通过乐享互动效果营销服务达成的电商产品GMV达到5.94亿港元,比2019年度的1.31亿港元增长353.92%。与此同时,视频电商业务对公司盈利能力贡献也进一步加大。2020年,电商产品效果营销业务毛利占本集团毛利总额的31.50%,比2019年度的15.75%提升了15.75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10321143016.png

 

换句话说,视频电商业务正在接棒此前的图文类自媒体业务,成为乐享互动增长的新引擎。而视频电商业务的高速发展,不仅得益于行业的整体爆发,也与乐享互动率先布局有关。

 

从时间看,乐享互动是最早切入视频电商赛道的营销技术公司。2018年,乐享互动开始试水视频电商业务;2019年1月,乐享互动又在抖音商业化之初,成为首批为短视频内容发布者提供商业变现服务的公司。

 

目前,乐享互动在视频电商平台的布局以非直播电商带货为主,合作商品覆盖电子类、日化、美妆等多个消费领域,并接入自身积累的网络游戏、电子书等优势产品。

 

现在来看,视频商业化刚刚起步。但与图文类自媒体不同,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流量变现形式多样,商业化价值更加巨大。基于视频的社交平台的变现机会更加多样,包括电商、网络游戏、在线教育、本地服务等众多形式。

 

仅以电商这一形式来看,快手2018年推出电商业务,当年GMV(商品成交总额)仅为0.97亿,而2019年已经达到了596.41亿元,在2020前11个月GMV已经达到了3,326.82亿元。而抖音平台,电商2020年全年GMV超过5,000亿元,比2019年翻了三倍多。

 

从视频电商业务的迅速发展,我们也能看到这一新媒体形态强大的商业化价值。而随着快手上市以及抖音的商业化进程加速,电商以外的商业变现形式更加多样,整个视频电商市场方兴未艾。受益于视频电商商业生态的繁荣,乐享互动的成长空间也将进一步被打开。

 

02看得见的增长,看不见的抓手

 

视频电商商业价值的释放,催动乐享互动业绩的高速增长。但从本质上讲,乐享互动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基于数据和算法的兴趣推荐技术。

 

近年来,数据算法信仰取代流量信仰,是营销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但类似的变化,率先在新媒体营销领域上发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究其原因,随着营销产业数字化趋势不断加深,行业客户日益增长的新媒体营销需求,与供给端流量高度离散化带来低营销效率之间的矛盾,为算法和数据驱动的营销平台带来了绝佳的发展土壤。

 

过去信息化、互联网化、移动互联网化和物联网化的「四化」进程背后,沉淀下来了大量的数据,有待挖掘开发。从大数据技术角度来看,这一过程涉及数据源、数据处理技术和应用场景的验证。

 

而乐享互动正是率先在新媒体营销市场上,应用数据和算法技术的公司。具体来说,乐享互动通过自动化平台实现对产品和移动新媒体内容的分析及信息结构化处理,为行业客户推荐量身定制的产品分销、发行策略,且为内容发布者提供基于内容订阅者兴趣推荐的产品组合。

 

据乐享互动财报披露,乐享互动已通过服务积累约19亿次匿名用户行为数据。随后,乐享互动会对数据进行标签化处理,根据自媒体的用户属性如年龄层、性别、地域、爱好等特点,进行对应的标签化。目前,乐享互动已经积累了超过1,923种标签,并依据不同产品品类建立了148套数据模型。

 

在营销过程中,乐享互动将根据效果营销标准,将客户产品与新媒体发布者依照核心算法进行精准匹配。最后根据营销效果的反馈进行算法优化迭代,持续提升营销服务ROI。

 

凭借基于数据和算法的兴趣推荐技术,乐享互动有力承接住了图文类及视频新媒体市场的发展红利,带来了业绩的高速增长。

 

可以说,基于数据和算法的兴趣推荐技术是乐享互动的核心优势,视频电商是乐享互动未来的方向,高效匹配客户产品和新媒体内容流量是乐享互动的最大价值。

 

从短期看,数据资产积累和算法优化,推动了公司近几年的业绩高增长。从长期看,大量的数据资产,也为公司提供更大的业务拓展空间,比如营销SaaS服务和视频电商业务。

 

03“效果营销”与“营销SaaS”,打造增长双引擎

 

在视频电商业务引爆增长之外,营销SaaS服务也是乐享互动另一大看点。事实上,随着营销SaaS服务的崛起,乐享互动已经形成了效果营销业务和营销SaaS服务的增长双引擎。

 

与效果营销服务面向行业客户不同,营销SaaS服务主要面向渴求流量变现的新媒体内容发布者。

 

即通过接入乐享互动产品库,在自动化智能算法引擎的帮助下,乐享互动可以将内容链接至最符合其粉丝兴趣和需求,变现效率最高,且正版合规的可变现产品,并通过产品的营销效果实现流量的商业价值。

 

于乐享互动而言,营销SaaS服务的最大意义在于,不仅为乐享互动带来了更强的增长动力,也形成了一个发展飞轮,为其构建了可持续的循环发展闭环。

 

简单来说,公司可以从流量平台自动获取稳定的优质内容资源,让内容发布者高效变现的同时,实时分析营销效果,为数据积累和算法迭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于内,飞轮效应体现在算法的优化。于外,也体现在公司在产品端和流量端的资源积累。

 

在产品端,乐享互动主要面向应用开发商、小程序开发商、手游开发商、在线文学平台、实物商品厂商等行业客户。2020年度,乐享互动效果营销的行业客户及其产品数量均有显著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乐享互动效果营销服务覆盖约20个行业276家行业客户。

在互娱产品上,截止2020年底,乐享互动产品库中游戏产品209款,较2019年新增65款;网络文学产品1,111部,较2019年新增529部。

 

在实物产品上,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乐享互动电商带货产品品类达183款,较2019年增加了91款,正在从电子产品向日化、美妆等更多消費品类拓展。

 

在流量端,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乐享互动营销SaaS服务客户包含微信公众号40,890个,相当于2019年末的1.83倍;抖音账号21,771个,相当于2019年期末的10.50倍。此外,乐享互动已开始布局微信视频号营销服务,2020年度新增合作微信视频号8,763个。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乐享互动合作的移动新媒体营销接入点位数量469,968个,同比增长106.06%。

 

可以说,营销SaaS服务的崛起,不仅重构了乐享互动的商业逻辑,也带来了其价值的重估。

 

04无惧市场波动,乐享互动投资价值凸显

 

从长期主义的战略角度出发,聪明资金长期追求的理念不会有太大变化,即业绩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只不过随着一个地区的主导产业的升级或变迁,具备业绩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的行业和公司也会发生变化。

 

2020年以来,随着全球大放水,全球资本市场迎来了一波投资热潮,“聪明”资金大量集中于大型优质上市公司。但今年以来,随着预期的宏观滞胀与利率压制,资本市场波动幅度提升,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

 

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无论公司规模大小,唯有盈利的持续高增长才是穿越牛熊的关键因素。在港股市场上亦是如此。尽管由于流动性不足和受关注度不高,香港小市值股票普遍估值不高,但那些成长速度快、具备发展潜力的中小公司,仍然会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

 

从这个角度看,乐享互动的价值更加凸显。过往几年,82%以上的复合营收增速及净利润增速,使得公司业绩表现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且考虑到数据算法技术的核心优势,以及视频电商业务的迅速发力带来的飞轮效应,乐享互动的高速增长态势有望继续保持。

 

尽管近期随着市场波动加大,但拉长周期看,高速增长的财务数据和持续优化的算法飞轮,共同构成了乐享互动扎实的基本盘,成为乐享互动投资人的底气所在。

 

过去,很多人总是喜欢通过伟大公司来定义时代。但事实上,任何公司的成功都建立在时代红利基础上。正如过去20年,流量红利创造出一批互联网巨头。往后20年,在数据信仰驱动下,像乐享互动这样着眼于数据积累与运营的科技公司有望异军突起。

猜你喜欢
原创

乐享互动更名为乐享集团 开启集团化、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新征程

乐享互动

乐享互动(06988.HK)于2021年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将公司名称由“乐享互动有限公司”变...

2021-08-02

乐享互动发布盈喜:预期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增长不少于80%

乐享互动

7月30日,乐享互动(06988.HK)发布盈利预喜公告。

2021-07-30

原创

乐享互动拟回购最多10%公司股份

乐享互动

乐享互动(06988.HK)7月30日早间公告显示,根据2021年6月30日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决议,...

2021-07-30

原创

传腾讯和阿里相互开放生态 乐享互动迎来新增长机遇

乐享互动

近日,据道琼斯新闻报道,腾讯和阿里巴巴考虑相互开放生态系统,双方都在分别制定放松限制的计划。

2021-07-26

原创

乐享互动发布618战报 实现撮合电商产品GMV约3.5亿港元

乐享互动

6月25日,港股上市公司乐享互动(06988.HK)发布公告称,在服务某著名短视频平台2021年61...

2021-06-25

不实报道!中炬高新紧急澄清:相关报道缺乏事实依据

中炬高新

针对近日相关市场传闻,3月1日晚,中炬高新发布澄清公告,报道中涉及的酱油、蚝油产品生产标准、质量以及...

2024-03-04

雷鸟创新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雷鸟创新

雷鸟创新再次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

2024-03-04

诺善科技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诺善科技

北京诺善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善科技”)完成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24-03-04

贝欧亿完成A轮融资

贝欧亿

近日,贝欧亿公司战略性地引入了山东省财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省财金创投公司”)、中启私募基金管理...

2024-03-04

超充时代,认识超充

超充

2024年被誉为中国超级充电桩(以下简称“超充”)发展的元年。

2024-03-04

疏通小微企业资金卡点,数禾科技为普惠事业引金融“活水”

数禾科技

在当前的经济格局中,小微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基石,其就业生力军的角色属性愈发凸显,对于经济体系平稳运行的...

2024-03-04

客如云为餐饮加盟赋能添翼,数字化收银系统引领行业新风向

客如云

近年来,线上+线下的营销玩法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各大品牌能玩出让消费者有“惊喜感”实属不易。中国团购平...

2024-03-04

强强联合!塞力医疗与达梦数据签署战略合作,构筑SPD系统医疗数据安全壁垒

塞力医疗

2月28日,国内领先的SPD服务运营商塞力医疗(股票代码:603716.SH)和中国数据库行业引领者...

2024-03-04

新智认知打造聚安“社区防火保”,疏堵并进为电动自行车管理系上智能“安全扣”

新智认知

近日来,因电动自行车不规范停放、充电造成的火灾事件,频繁出现在新闻中,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再度成为公...

2024-03-0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