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华兴资本:看得见的增长和看不见的抓手

2021-03-30 09:56:03   来源:读懂财经  作者: 

摘要:华兴的投行业务正在上演一出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精彩好戏。

在资本市场,总会形成一些固有认知:阿里树下不长草、社区平台做不大等等。它们大都来自投资人对特定行业的长期观察,所以也往往成为行业里绝大部分公司的宿命。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类似的固有观点,往往会带来价值发现与重估的关键点——在商业世界里,但凡能打破行业规律的公司都是稀有物种,值得重点关注。拼多多和B站的崛起,就是最好的例子。

于当下的华兴资本来说,同样也存在着类似的机会。

3月25日,华兴资本发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华兴总收入达27.31亿元,同比增长68.4%。净利润为10.38亿元,同比增长320.5%。其中,资管业务表现最为亮眼。2020年,华兴资管业务收入为13.7亿元,同比增长126.9%。

与增长迅速的投资业务相比,投行业务往往会被投资人忽略。但事实上,华兴的投行业务同样正在上演一出从一级到二级市场的精彩好戏。

2020年,华兴的股票承销收入为2.59亿元,同比增长477%。除了收入高速增长外,华兴也在快手、京东健康、贝壳等头部项目承销中担任主要角色。从全年来看,华兴在中概股美国IPO账簿管理人排名由去年第27名升至第6名,市场份额8.26%;香港IPO账簿管理人排名由去年第28名升至第15名,市场份额2.7%。

众所周知,无论在哪个资本市场,IPO业务大都是头部券商的“碗中肉”,少有人能完成逆袭。而华兴正在打破这一宿命,这也成为其最大的价值所在。

 

/ 01 /

华兴“换挡”


从财报看,资管业务正在成为华兴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截至2020年,华兴资管业务的收入占比达50%,较2019年增长13个百分点。资管业务的高速增长,也意味着华兴完成了新一轮增长引擎的切换。

于当下的华兴来说,想要真正理解其价值,你就必须了解资管业务增长的逻辑。

华兴的资管业务收入主要分为两部分:管理费和超额业绩分成。前者与资产管理规模有关, 后者则是投资机构常说的Carry,与投资业绩挂钩,即基金收益达到约定回报率后,扣除投入本金,提取18.7%-20%。

管理费和超额业绩分成,也是华兴资管业务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从资产规模看,截至2020年末华兴资管业务的总AUM超过570亿元,较2019年增长67.5%。

尽管资管业务总AUM在2020年增长迅速,但产生管理费的资产规模为218.74亿元,较去年没有明显增加。换言之,华兴资管业务在2020年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超额业绩分成的大幅增加。

这得益于华兴在投资领域的出色表现。与绝大部分人对华兴的投行印象不同,华兴正在成为中国一级市场的头部投资机构之一。

这也从其投资项目上得以体现。在广度上,华兴投资项目涉及消费、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企业服务、金融等各赛道。在深度上,中国市值TOP100企业中,38家是在过去十年上市的。其中,华兴投中了包括美团、快手在内等11家,占比达30%。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兴已完成投资的基金IRR达45%。

随着资管业务的占比提升,如何理解其意义,也成为洞悉当下华兴价值的关键。从目前看,其意义主要有两点:

一方面,资管业务的占比提升,使华兴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华兴的利润率从2019年的27%提升至41%,集团ROAE从2019年的5%提升至18%。

另一方面,资管业务旱涝保收的商业模式,也进一步降低华兴业绩的波动性。放在当下尤其如此。如今的华兴正在从一级市场逐渐向二级市场发力。一级市场资产管理业务的迅速增长,很好的弥补了转型过程中的阵痛。

拉长周期看,华兴资管业务增长逻辑也尤为清晰。随着一级市场马太效应逐渐显现,华兴资管规模也将获得可观增长。随着2021年人民币四期基金和2022年美元四期基金的落地,预计将为认缴规模带来200亿左右的增长。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投资项目上市,这部分收益有望大幅增加。未来,华兴也会将自有资金进行投资。这也将为华兴资产带来可观的增值。

 

/ 02 /

投行业务逆袭背后


除了资管业务的崛起,二级市场投行业务的突破,也是华兴本次财报的另一大看点。

2020年华兴投行收入为10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股票承销收入从2019年的4500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59亿元,同比增长477%。

投行承销业务收入增长,以及快手、贝壳等标杆项目的落地,也预示着华兴在新经济上市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听起来,这可能与大部分人的认知不同。要知道,无论在哪个资本市场,IPO业务大都是头部券商的“碗中肉”。以港股为例,瑞恩资本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香港新上市公司337家。

从投行参与来看,共37家中资券商参与保荐了191家新上市公司的保荐工作,占比高达58.0%。从保荐上市公司数量来看,中金公司以保荐31家的数量遥遥领先,中信里昂、海通国际则排在第二、第三位。

那么,作为中资券商领域为数不多的民营券商,华兴投行业务异军突起的秘密是什么呢?

这要从投行服务本身的变化和华兴投行业务发展两个方面说起。先说前者,随着一二级市场的成熟,无论是FA还是IPO服务产品形态都相对成熟。但由于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客户对投行服务的要求也逐渐从单一的上市服务,延伸至基于上市行为的整个资本市场策略咨询。

客户需求的复杂化,也为华兴投行业务带来了机会。横跨一二级市场的业务布局,使华兴能够更早介入资本服务,提供的资本策略更具前瞻性和延续性,其中包括IPO的时间点、地点、交易所,乃至于要不要做Pre-IPO融资,结构要不要调整等等一系列需求。

更不用说,同样作为创业企业,华兴也能够帮助创业者解决组织、利益分配等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对一二级投行团队的协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华兴正在通过引入更多金融经验的人才,积极打通一二级市场的资本服务。2020年7月,华兴宣布丛林加入,担任华兴资本集团总裁,全面管理大投行各业务条线,并启动大投行业务体系架构优化升级工作。

随着投行业务整合的完成,以及新经济公司上市浪潮下,华兴的投行业务值得期待。

 

/ 03 /

“华兴”打法背后的认知差


除了业务逻辑的变化,周期也是理解华兴价值的另一个维度。说白了,任何价值皆是时代的产物,也都受限于周期。

于当下而言,除了大放水带来港美股市场的蓬勃发展外,新经济企业的崛起叠加资本市场改革,正在创造一个长期上行的资本周期。

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将代替银行体系,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而随着越来越多新经济公司登陆港股市场,以及沪港通成交额占比不断加大,中国投资人正在重新夺回新经济公司的定价权。

在这个周期里,真正值得下注的无非就两头:资产端和资金端。

在资金端,富途成为毋庸置疑的赢家。这也是为什么去年富途股价从10美元左右上涨到120美元左右的重要原因。某种程度上说,股价的变化,也来自投资人对富途认知的变化。即从传统券商转变为资本市场上行周期下,专注于长期用户运营的互联网公司。

与资金端的显性机会相比,资产端的价值往往被人忽视。原因也不难理解,投行在资产端的不确定,使这部分市场增量很难反映到估值层面。

与绝大部分传统投行不同,华兴特殊的业务布局,极大增加了其在资产端创收的稳定性和潜力,也让华兴成为名副其实的新经济“卖水人”。

具体来说,大部分券商业务很大程度上受二级市场景气度周期波动影响,而华兴通过一二级市场布局,可以极大降低二级市场周期性影响,进而使华兴的整体业务表现更加稳定。在投行项目竞争方面,随着IPO项目资源竞争往前端走,华兴特有的一二级市场联动模式,也将为在注册制时代拿到了更多上桌的筹码。

很多人把华兴业绩的高速增长,简单理解为二级市场高景气度下的结果,与其他券商别无二致。但事实上,两者底层逻辑的稳定性截然不同。而这也是当下市场对华兴最大的认知差所在。

短期来看,短期的业绩变化会影响华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但拉长周期看,华兴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有形的业务形态,而更加取决于其为新经济公司提供资本服务的价值,并随之而来的资产端把控力。随着华兴在资产端优势逐渐显现,华兴的价值也将重新被资本市场认知。


猜你喜欢

速腾聚创IPO背后,华兴资本的韧性与成长

华兴资本

在商业世界里,有这样一个规律:每一次行业逆境,都是企业展示自身护城河的绝佳机会。

2024-01-05

华兴资本2023年上半年总收入及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9.3%

华兴资本

 2023年8月31日,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资本”或“集团”,股份代号:1911.H...

2023-09-01

华兴资本王力行:与周期共舞|华兴观点

华兴资本

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如何认识和拥抱经济周期成为企业家的必修课。

2023-08-14

华兴资本贾妍:当资本遇上慢跑赛道,脑机接口落地医疗场景不再遥远

华兴资本

 脑机接口作为一个“慢跑”赛道,抛开与科幻相连的吸睛场景,在科研领域已经有50年历史,在医疗领域也有...

2023-08-04

华兴资本周亮:新能源是长期确定性的趋势,商业模式还在迭代

华兴资本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司预测,未来十年是“储能黄金时代”。

2023-08-01

原创

美国车企,彻底急了!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汽车智界

小米智界等热卖,欧美新势力快不行了!

2024-04-02

气象聚变,生态共赢|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

3月31日,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2024-04-02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音乐ChatGPT时刻来临!「天工SkyMusic」音乐大模型今日启动邀测

「天工SkyMusic」

4月2日,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即日起面向社会开启免费邀测。

2024-04-02

深开鸿携“KaihongOS+星闪”亮相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

深开鸿

3月30日,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在深圳市民中心隆重举办。

2024-04-02

新网银行构建中台能力,有效支撑数字化运营

新网银行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的号召,深耕金融科技的研发与应用。

2024-04-02

“三百六十行,行行能赚钱”还呗以真实用户故事解密肠粉店半年回本的秘密

还呗

餐饮行业是大众最为熟悉的商业形态,大到星级餐厅,小到路边小摊,目之所至,皆为餐饮。

2024-04-02

叮当健康:数字化引领医药零售新变革,积极响应国家健康消费政策

叮当健康

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医药即时零售...

2024-04-02

民族品牌定位专家王博,点评小米Su7发布会不足之处

王博小米Su7

“不是雷军不优秀,而是华为太强大。对比问界M9,会发现小米Su7发布会存在不足:没有一个清晰强大的差...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