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被元气森林乳茶的“0蔗糖”骗了?法律专家:系真实宣传

2021-04-17 15:05:16   来源:  作者: 

摘要:当追求“无糖”变成Z世代用户的消费正确,元气森林这个“迟来的升级”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被欺骗”、“欺诈”、“怎么赔我长的肉”等言论甚嚣尘上。

当追求“无糖”变成Z世代用户的消费正确,元气森林这个“迟来的升级”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被欺骗”、“欺诈”、“怎么赔我长的肉”等言论甚嚣尘上。

与此同时,无糖饮料市场也迎来了众多审视的目光,关于“0糖”的宣传由来已久,不少商家借此混淆“0糖”和“0蔗糖”的概念,市面上各大品牌关于“0蔗糖”、“无添加糖”的标签竞争随处可见。

低糖有利于健康的共识由来已久,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制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也鼓励“三减三健”,再经过“抗糖”护肤风潮的加持,“无糖食品”无疑有着巨大的市场。

但是纵观市场主力军Z世代的消费习惯,“养生”、“抗糖”和及时行乐、奶茶续命间却有着巨大的矛盾反差,于是消灭一些糖再加上一些代糖成为众多品牌的共识,这样既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口感又能打出各类“无”的标签。

当然,元气森林的乳茶事件凸显出消费者们更加关心的事情不是口感,而是“0蔗糖”的饮品是否真的健康?“0蔗糖”的宣传是否涉嫌欺诈呢?

在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看来,仅从产品包装上的0蔗糖,还不足以说它是虚假宣传,消费者也应该去了解产品信息。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元气森林乳茶中确实不存在使用蔗糖,“0蔗糖”的宣传本身是不构成虚假宣传的,相反还是一种真实宣传。但是“0蔗糖”的宣传可能涉及误导性宣传的问题,这种误导性宣传来自于消费群体的认知偏差,将“无蔗糖”误认为是“无糖”。

至于是否构成误导性宣传,并不是考虑单个消费者或少数消费者的认知,而是要根据日常生活经验、相关公众一般注意力等来进行认定,也就是说如果相关公众(无糖产品受众)认为糖就是蔗糖,那么市场上关于“0蔗糖”的宣传就存在一定的误导性了。

最后,很多消费者关心的“无糖”饮料还能不能放心喝这个问题,其实早就有答案了。

其实,现在市场上较为热门的“无糖”饮料大多使用了代糖也就是甜味剂来保证口感和甜度,《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在蔗糖问题上明确提出倡导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饮料替代饮用,这也就是说无论从安全性还是从健康的角度考虑,甜味剂代替糖肯定是利大于弊的,所以说坚持戒糖的消费者群体在“甜”的问题上不用太过焦虑,无糖饮料还是可以喝的。当然了,实在不放心的话还可以选择包治百病的热水。

猜你喜欢

元气森林举办第二届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

元气森林

6月14日,元气森林发起的第二届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决赛在元气森林四川都江堰工厂举办。

2023-06-15

元气森林冰茶以“好口味”发起品鉴活动,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元气森林

4月29日,首届“元气森林音乐节”在成都举办,除常规的音乐节演出外,还有一场盛大的“吉尼斯世界记录挑...

2023-05-05

好喝又健康的“元气可乐”来了!元气森林全新「可乐味气泡水」上市发布

元气森林

2023年4月26日,元气森林在位于湖北咸宁的第五座自建工厂举办了全新「元气森林可乐味气泡水」上市发...

2023-04-26

秉承真0糖好品质理念,元气森林支持中央网信办“清朗”行动

元气森林

近年来,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发展,自媒体乱象也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突出问题。

2023-04-25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中国不缺消费能力,缺的是好产品

元气森林

6月8日晚,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开幕式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下开新篇...

2021-06-09

线上线下共发力!物通科技积极推动“界坐标”线下场景的落地

物通科技

10月1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科创大会在上海举行。

2023-10-16

房车+露营双展联动,安凯揽获2023房车产品设计创新奖

安凯汽车

游在风景里,住在风景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房车露营持续升温,成为旅游休闲“新...

2023-10-16

五菱汽车荣获“绿色领袖ESG奖项”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

五菱汽车

由华富财经举办的“绿色领袖ESG大奖2023”于10月12日在香港举行颁奖典礼,五菱汽车(00305...

2023-10-16

芯聚威科技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芯聚威科技

近日,芯聚威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英诺天使基...

2023-10-16

Pixocial获2200万美元A 轮融资

Pixocial

近日,全球领先的AI数字内容设计生产力工具美图公司的子公司 Pixocial 获得了2200万美元的...

2023-10-16

征祥医药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征祥医药

南京征祥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征祥医药”)宣布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

2023-10-16

航翊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航翊科技

近日,北京航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翊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同创伟业领投,SEE F...

2023-10-16

坚守环保底色|莫干山科技木质造绿色品质

莫干山科技

自2020年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并于每年推出新政策新要...

2023-10-1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