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元气森林乳茶事件,大消费领域值得思考的一大瞬间

2021-04-17 15:03:33   来源:互联网  作者: 

摘要:如果要问近年来饮料行业哪个品牌最火?元气森林无疑是最受瞩目的品牌之一。加之其国货属性,更让不少媒体和消费者都将其视为“国货之光”、“新国货的逆袭”品牌代表。

如果要问近年来饮料行业哪个品牌最火?元气森林无疑是最受瞩目的品牌之一。加之其国货属性,更让不少媒体和消费者都将其视为 “国货之光”、“新国货的逆袭”品牌代表。而也正是元气森林在无糖领域的积极探索,引领起了风靡消费行业的一股“0糖”热潮。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就在4月10日,元气森林却因一纸公告,将自己拖入争议。

  本月10日,元气森林发布公告称,在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糖”和“0蔗糖”的详细区别,容易引发误解,将“0蔗糖”宣传升级为“低糖”。公告一出,网友顿时争论不止。

  部分网友认为:元气森林骗了自己,喝胖出不少肉。也有网友认为:元气森林敢于承担,敢扯行业遮羞布,值得认可!还有网友称:0蔗糖的宣传本没有欺骗消费者,乳茶即使含糖也比大多数奶茶健康,所以日后会继续购买……除了网友争论不休,此事件在法律界也同样意见不一。

  元气森林乳茶事件刚爆出时,部门媒体报道称多位法律专家认为:元气森林涉嫌欺诈。而在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看来,仅从产品包装上的0蔗糖,还不足以说它是虚假宣传,消费者也应该去了解产品信息。持此观点的还有,4月15中国网刊登的由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发表的《关于元气森林致歉事件相关问题的法律分析》一文,也明确表示:“根据目前报道的情况,元气森林应不构成欺诈。”

  多方意见的不统一,也让元气森林乳茶事件更让人迷惑不已。而想要弄清元气森林乳茶事件为何如此争议,关键点还是要先弄清什么是 “0蔗糖”与“0糖”。

  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也就是我们在市面上所见到的无糖或0糖食品。

  然而,关于“0蔗糖”,目前行业并没有类似“无糖”这样的规定与标准,也就是说,只要食品中没有蔗糖,都可以声称是“0蔗糖”。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在售“0蔗糖”食品中虽不含蔗糖,但绝大部分均含有其他类型且具备能量的糖,如乳糖、果糖等。“0蔗糖”与“0糖”从字面来看,两者非常接近,容易让人混淆,有误导消费者嫌疑。正因为“0蔗糖”的“迷惑性”,其也成为目前食品行业的风靡宣传标示。

  弄清楚了什么是“0蔗糖”,再来仔细阅读元气森林乳茶的配料表,可发现其的确不含蔗糖,符合“0蔗糖”宣传的事实。因此,元气森林并不存在欺诈行为,顶多只能算是存在误导消费者行为。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原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在接受21Tech采访时发表了同样观点:奶茶肯定不是无糖的,因为奶中就有乳糖。但0蔗糖确实也是事实,配料表里没有就是没有。“有些人把0蔗糖等同于0糖,严格来说要各打50大板,企业的宣传存在一定误导,但这个误导也是建立在消费者的认识误区上的。

  其实不难发现,“0蔗糖”之所以如此争议,还是在于其本身并没有任何行业标准与成文规定,无论是法律端还是食品行业“0蔗糖”都可谓是无法可依。企业利用 “0蔗糖”的监管真空,将其“发扬光大”。或许元气森林正是看到了“0蔗糖”的监管缺陷,想通过一纸公告与0蔗糖割袍断义,但令其意想不到是,这不仅将原本台面下的“0蔗糖”生意暴露无遗,也使其自身成为“0蔗糖”舆论攻击的出头鸟。

  据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国内碳酸饮料销售额的复合增长率仅有2%,而与之相对的无糖饮品增速超过30%。这正是当前食品行业盯上“0蔗糖”、“0糖”生意的根本原因。但不得不承认,元气森林乳茶事件反映出当前我国低糖、无糖市场的不成熟。无论是行业标准的建立还是政府监管实施以及最基础的消费者认知均与日本、欧美等成熟市场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日本、欧美等市场无糖饮料渗透率已高达80%,无糖绝对是未来食品行业的重要趋势,从行业角度而言,元气森林乳茶事件至少提醒了我们:我们该加快步伐了。

猜你喜欢

元气森林举办第二届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

元气森林

6月14日,元气森林发起的第二届元气宇宙大会-高校创新挑战赛决赛在元气森林四川都江堰工厂举办。

2023-06-15

元气森林冰茶以“好口味”发起品鉴活动,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元气森林

4月29日,首届“元气森林音乐节”在成都举办,除常规的音乐节演出外,还有一场盛大的“吉尼斯世界记录挑...

2023-05-05

好喝又健康的“元气可乐”来了!元气森林全新「可乐味气泡水」上市发布

元气森林

2023年4月26日,元气森林在位于湖北咸宁的第五座自建工厂举办了全新「元气森林可乐味气泡水」上市发...

2023-04-26

秉承真0糖好品质理念,元气森林支持中央网信办“清朗”行动

元气森林

近年来,随着网络环境的不断发展,自媒体乱象也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突出问题。

2023-04-25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中国不缺消费能力,缺的是好产品

元气森林

6月8日晚,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二十一届年会开幕式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下开新篇...

2021-06-09

镭昱完成Pre-A3轮战略融资

镭昱

近日,镭昱半导体(Raysolve)宣布完成Pre-A3轮战略融资,由华映资本领投,三七互娱及米哈游...

2023-12-19

UniUni完成2000万美元B2轮融资

UniUni

近日,为北美电商市场提供“最后一英里”解决方案的新一代物流平台UniUni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B2...

2023-12-19

数据安全如何应对“内忧外患” 安博通丰富产品矩阵助力安全防护

安博通

近日,国家安全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地理信息数据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治理,再次引发市场对数据安全的关注。

2023-12-19

原创

李彦宏:2024,最大的机会在哪?

李彦宏

2024,最大的机会在哪?

2023-12-19

同方全球人寿康养服务品牌“全+”重磅升级

同方全球人寿

12月15日,同方全球人寿全面升级了康养服务品牌“全+”2.0,以延续“守护美好生活”的理念,探索康...

2023-12-18

山高新能源摘得“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及“最佳ESG先锋奖”两大奖项

山高新能源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8

海王生物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等机构调研

海王生物

近日,海王生物(000078)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深圳万川基金、深圳锦世翔投资以及部分个人...

2023-12-18

控股股东遭立案调查,杉杉股份: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杉杉股份

近期,杉杉控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受到市场关注。

2023-12-18

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圆满结营,华为云携手创业者繁荣AI创新生态

华为云

近日,华为云加速器——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以下简称“加速营”)圆满结营,并举办了面向创投圈层的...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