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顺丰控股:一季度业务量同比增长44%,战略性投入夯实核心竞争力

2021-04-23 09:14:5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4月22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了2021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27.07%。

4月22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了2021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同比增长27.07%。在去年增长基数较高,以及增加资本开支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一季度出现亏损。机构投资者表示,公司此前已发布业绩预告,投入增加影响利润为暂时性的波动,下半年进入旺季后产能利用率回升,利润率大概率回归正常区间,因此一季报的正式发布也意味着利空出尽。

一季报利空出尽,机构预计Q2开始恢复盈利

一季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2021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42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07%;实现归母净利润-9.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出现盈转亏。截至3月31日,顺丰控股总资产达到1240.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61%。

综合来看,2021年一季度顺丰业务量达到24.78亿票,较上年同期增长44.07%;2021年第一季度业务量市占率为11.30%,较2020年第4季度市占率9.06%环比提升了2.24%。从前三个月的业务量数据可以看出,顺丰增加资本开支的积极效果明显,市占率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

一季度,顺丰控股延续2020年积极的市场策略,持续围绕独立第三方行业解决方案的数据科技服务公司的战略愿景,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服务、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继续加大新业务开拓及资源投入力度、夯实运营底盘。一方面,积极的市场拓展、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促使公司在去年同期业务量高增长的基础上,在今年第一季度仍实现业务量同比增长4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另一方面,公司基于未来业务增速预期而前瞻性开展网络建设,但产能爬坡需要时间、规模效应尚未显现,导致公司成本短期承压。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顺丰4月9日已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并且至今股价已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加之由于投入增加影响利润为暂时性的波动,战略性投入更夯实其长期核心竞争力,下半年进入旺季后产能利用率回升,顺丰利润率大概率回归正常区间,因此一季报的正式发布也意味着利空出尽。公司下半年大概率将重回正轨,其长期发展潜力依然值得期待。”

此外,券商机构也持有类似观点,东北证券认为:“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开始加大运力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产能扩张持续到一季度以匹配未来业务增量规模。公司推行四网融通,力争实现各业务场站、运力资源共享,在整合初期会存在资源重叠投放。同时在产能投入周期将会出现运力与资源不匹配等情况,拖累单线装载率及盈利能力。快递业务量增速迅猛,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的资产投入周期,业务与资产需相互磨合。预计公司盈利能力将在二季度有所恢复,在三季度重回正轨,网络融合效果逐步体现。”

一季度业务量高基数下高增长,供应链等新业务表现亮眼

一季度业绩表现并不能真正反映顺丰的成长潜力,日益增长的业务量则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出公司的成长性。数据显示,顺丰控股3月完成业务量8.76亿票,同比增长29.01%,在上一年度高增长基数(顺丰控股2020年3月业务量增速高达93.45%,而同期全行业增速仅有23%)的背景下,公司业务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实现了近三成的同比增长率。一季度,公司业务量增长了44.07%。

从两年平均的增速看,顺丰业务量的表现依然是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3月及2021年3月公司业务量两年平均增长57.98%(行业业务量两年平均增长34.72%);2020年一季度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业务量两年平均增长59.75%(行业业务量两年平均增长34.35%)。

收入方面同样如此,从两年平均的增速看,2020年3月及2021年3月公司收入(速运物流及供应链)两年平均增长30.58%(行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9.73%),2020年一季度及2021年一季度公司收入(速运物流及供应链)两年平均增长33.50%(行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20.43%)。

顺丰控股整体业务量保持高增长的同时,长期发展潜力较大的新业务的结构性亮点突出,其中供应链业务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2021年1-3月,公司供应链业务收入分别为7.97亿元、6.51亿元和8.38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66.74%、76.42%和80.22%,月度增速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

物流效能迈上新台阶,长期成长性获得机构广泛认可

顺丰高效的运营网络的推进,使得顺丰“天网”将构筑起更为强大的时效壁垒;完备自主率高的陆运网络,使得公司地面运营保障服务品质常年稳居全市场第一;以信息网作为根基,通过科技研发与数字化转型,优化干支线网络运输,提升节点的自动化水平,动态优化同城配送体系,提升装载率,并实现快递物流流程持续优化。顺丰物流网络正加速从国内走向世界。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顺丰的长期高成长性成为共识。华创证券认为,顺丰2020年资本开支中分拣设备投入38亿,是过去三年之和;春节不打烊的安排,使得顺丰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这些战略性前置布局和投入是公司业绩短期波动的原因。长期来看,前置性、融通性、战略性投入是不可绕过的,可以打造更适配的网络结构,适应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的资源协同复用,夯实长期核心竞争力。

4月12日,顺丰控股成交额创下111.15亿元的历史最高记录,并且远远高于近年来日均成交额(顺丰控股2020年日均成交额为12.78亿元)。显而易见,在顺丰控股股价大幅调整的过程中,有抄底资金不畏短期震荡在逆势买入。

市场观点认为,市场中的长线资金,往往更看重公司的长期增长能力,这些资金也常用PS指标体系来衡量公司的估值,而短期急跌后的顺丰控股PS估值水平已回到近年的低位。


猜你喜欢

顺丰控股精益经营成效显著,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成

顺丰控股

1月30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全年盈利同比明显增长。

2023-01-30

顺丰控股2022年营收增近三成,直营体系保障优质服务

顺丰控股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2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3-01-20

顺丰控股:业务量连续6个月增长,电商退货件份额大幅提高

顺丰控股

12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1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2-12-19

顺丰控股直营模式优势凸显,服务升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司10月营业收入2...

2022-11-18

顺丰控股核心主业稳健增长,获多家公私募、QFII同时加仓

顺丰控股

11月18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2022年10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公告...

2022-11-18

CPT Markets市场分析:加密货币狂飙再急刹!目光齐聚美国加密货币现货ETF关键点!

CPT Markets

在极短的时间内,加密货币再次经历了惊人的暴涨,甚至一度突破了3万美元的重要关口,但令人哭笑不得的是,...

2023-11-07

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重磅发布全新《2023跨国采购报告》

冯氏集团

夯实内功,迎接行业变革与可持续发展挑战

2023-11-07

喜报,华纳药厂吸入剂重点品种拟中选第九批国采

华纳药厂

11月6日晚间,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公布第九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

2023-11-07

原创

更好的内容更多的客流,天猫双11短视频观看时长同比翻4倍

天猫双11

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已有超过20万达人、1000家专业机构入驻淘宝。

2023-11-07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

碳资产管理平台

“碳资产管理平台发布会暨碳中和研讨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对外发布了“碳资产管理平台”系统和《碳减排...

2023-11-07

湾测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

湾测

国产传感器厂商「湾测」日前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同创伟业领投。融资资金计划用于产品研...

2023-11-07

高济健康慢病患者全病程管理服务体系全面升级 开启健康服务“适老化”新时代

高济健康

2023年11月6日,专注于医药大健康领域的疾病和健康管理公司高济健康,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23-11-07

原创

恒大集团所持40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集团

【#恒大集团所持40亿股权被冻结# #恒大集团再被冻结所持40亿股权#】

2023-11-0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