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光大证券:党建引领促发展,不忘初心谱新篇

2021-06-30 14:26:14   来源:  作者: 

摘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大集团实现“两步走”战略的提速冲刺阶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光大集团实现“两步走”战略的提速冲刺阶段。光大证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部署,聚焦光大集团 “三三五”党建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全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 筑牢发展基石

  光大证券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将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着力点,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公司治理体系现代化。自2019年新的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公司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团队管理,推行实施EVA管理改革,激发员工活力,坚持走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道路。

  在理想信念教育方面,公司领导班子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会前学习、在线读书班等方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光大集团和监管部门各项决策部署。光大证券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引领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结合证券行业特点制定了公司党建工作指导性意见,并出台了10余项基层党务制度,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实用的操作指南。通过实施“清单化”管理、“精准化”指导、“全方位”考评,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的组织力。

  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提出,要从高标准党建中获取“红色动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经营发展稳中有进。

  党建赋能深化改革 增添发展动能

  改革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当前,光大证券的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期,公司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重整经营管理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和变中求机,经过近两年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已形成权责清晰、分工合理、尊重专业的决策体系,公司融资能力、风险应对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优化激励约束机制,调动起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新战略指引下,光大证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建工作要求从“全面落实”向“深化提高”推进,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不断锤炼政治能力,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化解改革矛盾、破解改革难题,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公司通过宣导EVA理念,统筹推进集约化改革,有效推动集群业务委员会设立,跟踪落实压减清理工作任务,通过深改联席会议机制推动业务集群改革的深入细化。

  文化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基、凝聚之魂。光大证券将党建工作和推进“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弘扬光大新文化相结合,牢筑具有“红色基因”的光证特色文化价值观。今年1月,公司正式发布光证特色的“四梁八柱”企业文化价值观体系,提出“焕能、铸华、守真”的文化基本准则,并将其有机融入战略目标、经营管理、合规风控、员工规范中,为公司发展打造“红色引擎”。

  在“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指引下,光大证券也在全力打造“焕能、铸华、守真”的人才队伍。通过落实“光大27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青年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优化薪酬激励机制,全面推动人力资源改革,引导公司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广大干部员工追求卓越的专业才华,弘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专业精神,营造简单质朴的“做事文化”。公司加快建设“7、8、9”人才工程,聚才纳新、选贤任新、育才出新,开展优秀青年人才公开选拔,选派青年骨干到一线营业部挂职锻炼,实施“追光计划”内部创业项目,优化人才晋升机制,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公司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的导向,凝心聚力,充分激发队伍活力和朝气。

  党建擦亮红色底色 提升发展质量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光大证券党委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光大集团“管理提升年”和“党建深化年”各项要求有机结合,将公司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的发展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光大证券统筹整合各项资源,优化管理机制,对内实现集约化管理和协同,对外实现集群展业的机制优势,有效抓住了直接融资比重提升、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机会,加快业务创新和市场拓展,竞争优势更加突出。在公司各项业务取得进步和增长的同时,全面加强合规风险管控,资产质量不断夯实,为公司乘势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光大证券压实主体责任,发挥业务集群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大增、企业融资业务排名提升、机构客户业务收入增长、投资交易业务表现良好、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规模,实现营业收入158.66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4亿元,同比增长311%。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为2287.69亿元,同比上升12.08%;公司净资产为531.95亿元,同比上升8.52%。公司净资本增幅8.48%至403.38亿元,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均凸显公司业务发展的均衡及稳健。行业、市场、客户对光大证券的认同度均有大幅提升。公司荣获“全国金融先锋号”“最佳股权承销机构” “最受投资者信赖券商资管”“最受险资欢迎证券机构”“金融科技突出贡献奖”和“中华慈善奖”上海市提名奖等荣誉奖项,在证券业协会公司债券执行能力评价结果为A,首批获得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独立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业务资质,并取得基金托管资格。

  党建驱动支持实体 服务发展大局

  光大证券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公司牵头光大集团投行E-SBU 建设,着力打造“三大一新”产业大投行服务体系,积极参与环保、健康、旅游E-SBU战略单元,为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企业客户提供固定收益类产品承销服务,切实输血实体经济;通过承做IPO项目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新兴产业;为多家长三角企业客户提供短融、中票、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和资产支持票据品种承销服务。

  近年来,公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地产基金模式下的储架式商业REITs、全国首单先行示范区绿色公司债券、全国首只“注册制”特殊品种公司债券、全国首单轨道交通行业疫情防控专项公司债券及全国首单新能源电价补贴款资产证券化等,受到监管部门一致认可及市场的高度关注。2021年,公司助力全国首单央企集团科技创业公司债发行,积极助力我国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提供资金支持。公司助力光大绿色环保落地首单“国补电费”ABN项目,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国有企业降杠杆的决策部署——这是自2020年6月公司助力光大绿色环保境内首发“熊猫债”以来,再次为光大绿色环保项目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光大证券主承销的交易所市场全国首批碳中和公司债成功发行,专项用于清洁能源等碳中和业务,促进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决策目标的实现。

  在服务民生方面,光大证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动摇,将科技作为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公司选择契合自身实际的新兴技术融合创新路径,完善了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AI基础技术能力平台建设,积极提升运维效率和金融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有价值的服务。例如在财富管理业务上,光大证券积极搭建公司投顾业务体系,以“金阳光投顾,陪伴您的财富成长”为宗旨,全力打造一支具有优秀投研能力与服务能力的投顾队伍。同时创新业务推广方式,创设“金阳光直播”栏目,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定期推出“投顾看市”、“基金看市”、“行业大咖直播对话”等栏目,以多渠道形式服务客户,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夯实基础。

  2021年,光大证券将迎来成立25周年。作为一家传承着红色血脉的金融央企,光大证券将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认真履行好自身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将证券所长和国家战略所需、集团部署要求有机结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经营发展稳中有进,为实现“价值领先、特色鲜明”的一流投行目标而继续不懈奋斗。

    今年5月下旬,光大证券员工代表参加光大集团举办的“学史践初心 健步启征程”春季健步走活动。

猜你喜欢

光大证券:供应链能力是食材类企业发展的核心,锅圈布局较为完善

光大证券

日前,一站式家庭餐饮解决方案品牌锅圈在港正式递交招股书。光大证券发布最新研报称,作为国内一站式食材供...

2023-04-19

保障三个安全做好服务 光大证券南京分公司打好抗疫经营组合拳

光大证券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光大证券南京分公司根据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署安排,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快速...

2022-04-27

光大证券荣获第四届新财富“最佳投资顾问团队”等多项荣誉

光大证券

4月18日,经历7个月激烈角逐,光大证券在第四届“新财富最佳投顾大赛”上连续三年荣获“最佳投资顾问团...

2022-04-22

光大证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守护青山绿水蓝天

光大证券

四月,春天迈着温暖轻快的脚步悄然来到青藏高原,将阳光与生机播撒在青海西宁郊外的“光大林”内。

2022-04-12

“安心”战疫,光大证券积极开展员工心理关爱

光大证券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全国防疫形势较为严峻。

2022-03-28

首届链博会盛大开幕 稳健医疗、全棉时代引领健康供应链绿色发展

全棉时代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来...

2023-11-29

“黑五”来了!财务数字化升级如何助力跨境电商产业转型

财务数字化

数字经济时代,随着数字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

2023-11-29

叮当健康11.28暖心季为爱护航,24小时专业医药服务守护健康

叮当健康

自入冬以来,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过敏性鼻炎等多种疾病进入高发季。

2023-11-29

雨花贷母公司小雨点警企合作 共同营造健康和谐金融环境

小雨点

近日,雨花贷母公司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公司(下称“小雨点”)发现张某多次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并且恶...

2023-11-29

原创

格力地产完成标的资产加期评估 重组审核恢复如期推进

格力地产

11月27日,格力地产(600185.SH)发布《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23]第280号)》...

2023-11-29

谱尼测试荣获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金信披奖”

谱尼测试

近日,由中国证券报、南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十五届上市公司金牛奖...

2023-11-29

“国药影像”品牌在首届链博会隆重发布

国药影像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首届链博会以“链接世界 ...

2023-11-29

赢利值得欣喜,出金才是王道!CPT Markets老客户一个月成就超百万美元盈利!

CPT Markets

在国际政治经风云变幻之际,全球投资人普遍持保守态度,采取谨慎交易策略,以静制动,力求透过多元化投资组...

2023-11-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