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牵手国资成复兴中医药潮流,老字号广誉远、九芝堂等都在行动

2021-07-04 23:10:3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7月2日,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金砖国家传统医药主管部门官员及专家围绕“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在公共卫生体系应对新冠肺炎中的作用”的主题深入探讨。

7月2日,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金砖国家传统医药主管部门官员及专家围绕“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在公共卫生体系应对新冠肺炎中的作用”的主题深入探讨。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再次获得国际专家广泛认同。而在中医药行业,6月两家中医药老字号上市公司广誉远和九芝堂也因谋划引入国资,发展预期获得资本市场关注和认同,股价上涨明显。

九芝堂6月4日晚间公告,为缓释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振国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5.50%股份,转让给黑龙江省国资民营上市企业壹号发展基金。股份转让价格为8.46元/股,转让总价款为4.05亿元。九芝堂是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拥有多个独家品种和1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包括疏血通注射液、六味地黄丸、驴胶补血颗粒、阿胶、安宫牛黄丸、足光散等有较高知名度。

另一家广誉远则在 6月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东盛集团将其质押给晋创投资的上市公司315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40%)过户抵偿给晋创投资,用于清偿其欠付晋创投资的相应债务。公司控股股东将由东盛集团变更为晋创投资,实控人由郭家学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广誉远也是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500年前,历史比1669年建立的北京同仁堂还要早128年。广誉远主营业务为中药的生产销售,其产品主要有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龟龄集酒等,其中龟龄集、定坤丹等产品为国家级保密配方,保密期限为长期。由于种种原因,广誉远的发展落后于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等同业国资经营的公司。

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正全力推动中医药的产业化,既有国家健康策略的需要,也是国家安全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以中传统中医药为主导的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已在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疫情不单引起了国家对中医药的空前重视,也为中医药行业的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从云南白药、片仔癀、同仁堂等企业的发展路径看,做大做强中医药老字号品牌,既要继承传统中医药优势,又要加大研发和创新,还要在品牌和销售上不遗余力。在中医药临床循证研究、道地原材料供应链建立、传统工艺炮制、还有铺设广阔线下渠道将优质的产品推向市场,每个环节都需要投入巨量的资金,这既是民营企业不能承受之重,也是国资的先天优势。

复兴和发展中医药行业,传统的中医药老字号是主力军,但由于过去中医药未得到全社会广泛认同、以及民营企业发展资源禀赋不足等种种原因,如广誉远、九芝堂等民营企业一方面不单受到资金掣肘,另一方面还需要承担较高的“试错风险”;其控股股东质押股权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有较大的资金压力,牵手国资也因此成为其复兴中医药的一种潮流和选择。

猜你喜欢

大隐隐于“股市” 广誉远会复制片仔癀奇迹吗?

广誉远

一直有人抱怨中国上市公司的质量不行

2020-12-15

原创

广誉远感恩节实力“宠粉”,探索投资者关系服务新模式

广誉远

11月26日早间,上市公司广誉远(600771.SH)通过其官方微信号“广誉远投资者关系”(以下简称...

2020-11-26

原创

广誉远2020健博会上受追捧,老字号探索营销转型新路线

广誉远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正在让古老的中医药焕发勃勃生机;中医独特的健康观,也正在为人们提供全方位...

2020-11-15

广誉远财报解读:终端销售逐渐恢复,头部私募率先入局

广誉远

10月31日,广誉远发布2020年三季报。

2020-11-02

IWF上海国际健身展开幕,AEKE斩获2024运动科技产品创新奖

AEKE

2月29日,IWF2024上海国际健身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2024-03-06

博致生物完成1800万美元A轮融资

博致生物

近日,博致生物 (Proviva Therapeutics)欣然宣布完成1800万美元的A轮融资,以...

2024-03-06

「质子汽车」完成3.8亿元A轮融资

质子汽车

近日,「质子汽车」完成最新一轮A轮融资,融资总金额3.8亿元,本轮融资参与方包括西投控股、榆林城投、...

2024-03-06

原创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在两会上积极发声,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献言献策

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菁准备了多份提案,涉及加强打击“套保”“...

2024-03-06

新乳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破解提振乳品消费两大难题

新乳业

“提升消费更重要的是提升老百姓对未来的预期。”在3月1日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

2024-03-06

双美生技Deusaderm VITAL胶原针剂新加坡闪耀上市

双美生技

胶原蛋白美学领航者-双美生技于3月4日在新加坡盛大召开胶原蛋白针剂(国际版)Deusaderm VI...

2024-03-06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政府工作报告激发企业发展底气、信心与活力

李东生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2024-03-06

叮当健康医生提醒 注意防范诺如病毒胃肠炎、流感等疾病

叮当健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小朋友欢呼雀跃的回到久违的校园。

2024-03-06

沃兰特航空顺利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

沃兰特航空

近日,Ventech China 人民币基金被投企业——中国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领先企业...

2024-03-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