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新能源汽车火爆之际,谁来拯救五龙电动车?

2021-07-10 13:37:0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进入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北美、欧洲及中国三大市场的电动车销量持续攀升,产业链一片繁荣。

进入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北美、欧洲及中国三大市场的电动车销量持续攀升,产业链一片繁荣。然而,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深陷“内斗”风波的港股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五龙动力(00378),却面临被清盘的风险。近日,内斗风波再起,投资者不禁要问,在电动汽车行业繁荣之际,谁来拯救五龙电动车和五龙动力?

昔日明星股股价持续走低,投资者唏嘘不已

2019年以来,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港股、A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股价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港股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中,比亚迪股份(01211)股价累计涨幅超过360%,长城汽车(02333)股价累计涨幅超过60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为港交所上市公司,曾获香港首富李嘉诚投资的五龙电动车,其股价近年来却持续走低。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最新停牌日收盘价),五龙电动车股价跌幅就高达73.61%,五龙动力同样跌幅巨大,这样的结果让投资者唏嘘不已。

资料显示,此前,五龙电动车第一大债权人、第二大股东东方资产在五龙电动车注册地百慕大法院申请临时清盘人,百慕大法院批准了呈请,并向五龙电动车派驻清盘官。自此,公司在港股市场先后多次停牌、复牌,2020年6月30日,公司股票停牌并持续至今。

五龙电动车是港股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根据公司公告,其主要业务包括研究、发展、生产及销售电动车,发展、生产及销售锂离子电池产品,提供电动车租赁服务,研究、发展、生产及销售正极材料等等。公司能够获得李嘉诚真金白银地投资,当然有内在原因——五龙电动车创始人曹忠,这个曾被李嘉诚称赞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之一”的人,很早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出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在曹忠的带领下,五龙电动车一度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诸多细分领域取得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

仔细研读相关新闻报道和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正是这样一家充满希望的上市公司,在谢能尹等“上位”之后,便因混乱的内部问题而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管理层及债权人等之间的矛盾,股东与董事会的控制权之争等,成为将公司拖入泥潭的根源。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被谢能尹等“绑架”了的董事会的一系列操作,更是被广大投资者所诟病。

谢能尹上位成为公司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1月,时任董事会主席曹忠引进金港集团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根据双方协议,金港集团拟分别向上市公司及长江汽车注入巨资,其中上市公司资金用于偿还短期高息借款、改善上市公司资本结构。

然而令投资者意外的是,这样一个对各方有利的融资方案,却在提交董事会时遭到了反对。在成为事实第一大股东后,金港集团多次要求董事会同意其入驻及批准投资计划,但屡屡受阻无法实施,据金港集团方面透露,方案前后三次被五龙电动车董事会拒绝。

面对巨额投资失控的局面,在掌握了五龙电动车董事会谢能尹、卢永逸等人涉嫌隐瞒关联交易,向谢能尹母亲公司输送巨额利益的犯罪事实后,2020年3月份金港集团以代位诉讼的方式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起诉讼。彼时,曹忠已被谢能尹控制的董事会免去董事长职务并暂停董事职务。

根据金港集团提起诉讼内容显示,诉讼从三个方面揭露了谢能尹的种种劣迹。第一,借款涉及巨额利息涉亲属间利益输送。CEO谢能尹以五龙电动车名义多次与其母亲控制的公司进行借款,其借款利息22%起,甚至高达55.5%,远超正常企业融资红线。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所有借款五龙电动车均提供超额质押跟担保,以2018年9月10日五龙电动车一笔1.75亿港币的借款为例,提供了超过19亿港币的超额担保,包括价值2.6以美元的美国公司80%股权。

第二,巨额资产抵押及非法转移。金港集团认为,谢能尹把持的董事会,在没有召开股东大会的情况下就将公司优质资产质押出去,并且在没有披露的情况下向关联人士借取如此高利贷。此行为已涉嫌违规违法、构成犯罪。

第三,董事均为“内部人”持高薪处处打掩护。港股对独董任职期限的要求是9年,五龙电动车现任董事会高管中,陈育棠、费大雄、谢锦阜三位独立董事在五龙电动车任职均超过10年以上,根本无法保持其独立性,是否存在利益勾结值得深思。

解铃还须系铃人,拯救五龙电动车还需管理层“走正道”

可以发现,谢能尹在五龙电动车及五龙动力就曾经网罗罪名,甚至向起诉上市公司二间原主席曹忠及副主席苗振国,并暂停曹忠的董事职务。不过,这些诉讼被五龙电动车的清盘官撤销,这也说明了以上指控本来就是无事实依据的。

进入2020年,谢能尹等人不但没有收手,反而更加肆无忌惮。一方面,根据五龙电动车2020年4月29日公告,因为债务逾期,其抵押的股权和公司资产将悉数被其母亲控制的公司接管。按照公告披露的信息,五龙电动车的核心资产均已被悉数抵押给其母亲控制的公司,如果谢能尹的意图得到实现,五龙电动车将只剩下空壳,所有核心资产都将被掏空。

另一方面,谢能尹等人置员工及企业的利益于不顾。根据媒体报道,公司国内各业务主体公司涉及员工接近2000人,最少的拖欠工资已经超过7个月,最多的拖欠工资已经长达2年。2019年11月公开配售的资金,被谢能尹支付了其母亲公司的高额利息;2020年3月份谢能尹与其母亲公司的配股交易款到账后,第一时间支付了这些董事的高薪,却没有一分钱给到各业务主体公司。

2021年,谢能尹等人一手策划的闹剧还在上演。5月8日,五龙重庆公司的法人代表由苗振国变更为谢能尹,而谢能尹等人此前曾对苗振国在任期内行使法人代表权力做出无理指责。

6月16日,五龙动力发公告,上任仅仅一个多月的新任董事黄少雄,被种种名义暂停董事职务。值得注意的是,该董事已明确表示:“强烈反对五龙动力有限公司对我的指控,并保留我所有的权利”。

7月6日,五龙动力公告,公司获告知五龙动力重庆为一项破产清算申请的主体,指出苗振国及振云事务所均没有正式授权于破产申请中代表五龙动力重庆,向重庆法院申请撤销裁决及容许五龙动力重庆依法反对破产申请。

实际上,根据企查查,五龙重庆公司的法人代表,2021年5月8日才由苗振国变更为谢能尹,按中国法律,在此之前苗振国行使法人代表权力是完全合法的。同时,五龙重庆公司是否具备破产条件,根本不存在个人主导的空间,完全是法院按照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以及进入执行阶段的判决执行情况做出的合理裁定……

联交所上市公司公告,似乎成了谢能尹的“大字报”专栏,让所有五龙电动车、五龙动力的广大股东深感无奈,不知道何时可以见到一条令人高兴的利好消息。

上市公司不能成为个人利益的博弈场,相反应该以广大股东利益为核心,切实做好公司治理回报广大股东。客观来讲,五龙电动车、五龙动力正在错失属于新能源汽车的时代机遇,而想要解决公司面临的种种困难,拯救深陷泥潭的五龙电动车、五龙动力,恐怕只能寄希望于现有管理层“走正道”。毕竟,解铃还须系铃人!

猜你喜欢
原创

重大利好,五龙电动车摆脱“内部人控制” 重组在望

五龙电动车

27日晚,香港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发布公告称,公司24日接到百慕大法院命令...

2020-07-28

五龙电动车年报难产,天灾还是人祸?

五龙电动车

6月18日晚,联交所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发布公告,称由于国内主体公司法定代表人及高...

2020-06-19

原创

掏空公司,转移资产,长江汽车被拖入“内斗”漩涡

长江汽车五龙电动车

今日,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五龙电动车 HK00729)发布公告,称其国内公司不接受上市...

2020-06-01

美国短线GDP不稳定! CPT Markets分析人工智能有望推动长期经济发展

CPT Markets

随着时序进入2023年尾,为打压通胀,美联储祭出一联串加息策略,使得市场预料美国经济将就此走下坡,但...

2023-11-30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穆迪将美国主权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美财政部反驳

CPT Markets

11月11日,穆迪评级宣布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不过依然维持Aaa的最高一档评级...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助力投资者开启经济发展新机遇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2023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革。

2023-11-30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项目: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

多米尼克投资移民

近年来,中国一些初创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创新力量。

2023-11-30

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在杭圆满落幕

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

11月8日至9日,“2023福布斯中国创新力企业国际投资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杭州举行。

2023-11-30

海外置业成财富管理领域刚性需求,蒙特安维打造”四心“购房体验

蒙特安维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净值家庭群体规模的扩大,“海外置业”逐渐变成财富管理领域里的一种刚性需求,资产配置...

2023-11-30

蓝帆医疗与国药器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届链博会上“链”出发展新动能

蓝帆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30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稳健医疗与全棉时代发布医疗消费多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健康生活产业链发展

稳健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中...

2023-11-30

银牛3D视觉+AI单芯片解决方案荣获高工金球奖

银牛

11月28日-2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合肥市投促局、庐江县政府主办,高工移动机器人、高工机器人...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