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电动车之谜:全球狂砸数万亿,却被质疑污染环境?

2021-07-22 14:41:56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 

摘要:2020年以来,新能源车行业持续火爆,被全球资本市场热捧。疯狂之外,也有不同观点。

2020 年以来,新能源车行业持续火爆,被全球资本市场热捧。疯狂之外,也有不同观点。

7 月 15 日,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就表示,电网 67% 是煤电,电动车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碳排放 ....

但乘联会公布销量数据显示,今年 6 月全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 22.3 万辆,同比暴涨 169.9%,创出今年单月销量新高。

一边是高歌猛进的资本,一边是专家的质疑,电动车技术是否符合碳中和大趋势,解决争议的关键又是什么?

近年来,全球频现极端天气,比如今年美国高温,好几个城市气温干到 50 摄氏度,德国则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造成千人失踪。

气候反常和人类活动有密切联系,据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因为人类活动和粮食生产,过去 50 年间全球动植物种群数量平均下降了 68%,相当于三分之二的动植物被干掉了,可见人类活动对自然生态的毁灭性打击。

各国早就意识到气候危机,再这么任性下去当然不行。2015 年,中、美、英、德等大国相聚纽约,经过漫长扯皮最终为人类未来商量出个决定—《巴黎气候协定》。

协定规定,2020 年后全球范围要打响气候保卫战,长期目标要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 2 摄氏度以内,并努力限制在 1.5 摄氏度以内。

大概内容就是大力扶持绿色能源、低碳经济、环境治理等新产业,降低对石化、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依赖。

这几年全球资本市场就是照这逻辑投的,所以新能源车、光伏等行业一路飙涨。尤其是电动车行业,诞生了特斯拉、宁德时代等新巨头。

随着中美不断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扶持力度、欧盟将禁售燃油车时间提前到 2035 年,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度又空前高涨。

万众疯狂时,其实有很多专家对电动车技术提出质疑。比如刘科院士认为,铅酸电池发明 100 多年了,人类花了大概数千亿美元搞研发,但电池储能只从每立方米 90 千瓦时增加到每立方米 260 千瓦时,并没提升太多。电动车一直没有竞争过燃油车,就和储能密度有关。

第二,现在的电池要用太多金属,一辆车要用铜 53 公斤,锂 8.9 公斤、镍 39 公斤,锰 24 公斤,钴 13 公斤。

一辆比亚迪车上大约有 600 公斤左右电池,这些电池没几年就得更换,那废弃电池怎么办?如果处理不当,将来会污染地下水和土壤,相当于绕了一大圈最后还是污染环境 .....

第三也是最严重的问题—发电。随着电池续航提高,电动车的用电需求越来越大,但当前我国 67% 的发电量是煤电。

所以,如果能源结构不改变,那电动车就是在增加碳排放,而不是节能减排。只有能源结构和电网大部分是可再生能源构成时,电动车才能清洁能源。

很明显,解决电动车争议的关键在于 " 改变发电结构 "。

工业革命后人类生产力空前提升,而且电力贡献巨大,有了电人类才真正进入现代文明。

但发电方式是个巨坑,目前全球有火力、水力、核电、风力、太阳能等几大发电方式,主力输出还是火电。

2018 年全球发电量达 26.672 万亿千万时(1 千瓦时等于 1 度电),火电独占 64%,水电占比约 16%,核电占比约 10%,风电占比约 5%、太阳能发电约 2%。

问题在于,火电不是用煤炭、石油等可燃物做原料嘛,本身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巴黎气候协定》提到要缩减火电发电量,大力发展风力、太阳能发电。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 2019 年发布的《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分析,由于风电、太阳能和储能技术成本大幅下降,到 2050 年全球风力、太阳能发电量占比将从 7% 提升到 48%,煤炭发电量占比将下降到 12%,石油发电则完全消失。

煤炭、石油主导的工业时代,中国一直是能源进口大国,石油对外依赖度高达 70%。现在全球大搞清洁能源,中国摆脱能源依赖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我们当然不能放过。

于是中国光伏发电崛起了,还诞生了全球光伏巨头、市值 4700 多亿的隆基股份。而中国光伏的创业历程,也是一场不亚于新能源车的史诗巨变。

2004 — 2011 年中国光伏业造富无数,曾诞生了尚德电力施正荣、赛维彭小峰等多个首富。最疯狂的施正荣,5 年便创造了 186 亿元身家,问鼎中国首富。

后来中国光伏产业因为技术创新不足,遭到西方双反调查(反补贴、反倾销)的灭顶之灾。神话破灭后,首富们或销声匿迹,或逃亡海外,徒留一地鸡毛。

2013 年后,中国在废墟上重建光伏产业,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组件,产业链上下游的每个环节都做到完全自主可控。到 2017 年,中国光伏产业已占据全球 70% 以上的份额,光伏发电装机量多年蝉联世界第一。

最近,海南、内蒙古、河北、山东、江苏、宁夏、浙江、江西、西藏、四川、黑龙江等 21 省又公布了十四五能源规划。其中,16 个省份明确了超 258GW 以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目标。

从规模上看,十四五期间仅海南、内蒙古两省光伏新增规划就占到总量 39.5%;河北、山东、云南三省新增装机规划均超 25GW。


所以,专家担心的发电结构问题,国家也在全力改变。只不过发电是民生大事,没那么快就彻底转变为清洁发电了,凡事都需要个过程。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设计的 " 光伏(发电)—特高压(送电)—电动车(用电)" 这套清洁能源闭环肯定是符合碳中和大趋势的。未来只要发电结构一步步改变,废弃电池处理技术跟进了,电动车行业的争议也就迎刃而解了。

今年 3 月,国家能源对 2021 年风电和光伏行业的发展给出明确思路:2021 年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 11% 左右,到 2025 年要达到 16.5% 左右。

再结合 2050 年全球风力、太阳能发电量占比从 7% 提升到 48%,煤电占比将下降到 12% 的目标来看,光伏、电动车行业的空间仍然巨大!


猜你喜欢

驶向全球:国产两轮电动车的崛起之路

电动车

1983年,中国第一台自主设计并能量产的两轮电动车问世。生产它的厂家,是以“永久牌”自行车而享誉全国...

2021-01-20

螳螂财经

1秒钟告诉你,如何让电动车在冬季续航不打折

电动车

近日,雅迪冠能系列、雅迪石墨烯电池来到中国最北端的北极村,开启一场极寒挑战,在零下18度的北极村雪地...

2020-11-12

聚芯为掣,合越万态 | 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诸暨隆重召开

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

2024年1月26日,2024芯机联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国诸暨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半导体产...

2024-01-29

醇氢科技完成1亿美元首轮融资

醇氢科技

1月29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醇氢科技宣布完成首轮融资,引入多家战略投资者和知名投资机构,融资...

2024-01-29

兔宝宝年会明星经销商专访胡养萍:策略驱动增长,服务塑造品牌

兔宝宝

近年来,下沉市场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升级,为家居行业带来新的前进动能。

2024-01-29

童颜针(PDLLA),又一例栓塞致盲案例来了

童颜针(PDLLA)

聚乳酸(PLA)根据乳酸的旋光性不同,可分为以下三种:聚左旋乳酸(PLLA),聚右旋乳酸(PDLA)...

2024-01-29

鑫柔科技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鑫柔科技

近日,Metal Mesh sensor(柔性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制造商【鑫柔科技】完成超亿元B轮融...

2024-01-29

江西省开展妇幼健康技能竞赛,华医网提供学术支持

华医网江西省妇幼健康技能竞赛

为深入开展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妇幼健康系统职业技能竞赛,营造学知识、练本领、强技术、夯基础的浓厚氛围,江...

2024-01-29

长安信托增资,何以演变为一场对民资的围剿?

长安信托

需要牺牲。当然,是别人的牺牲。——《纸牌屋》

2024-01-29

杨克:百威亚太“在中国,为中国”

百威亚太

“百威集团于1984年与中国结缘,今年正好是四十周年。我们切实投资本地市场,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

2024-01-29

可以“对话”的打印机,联想至像首发AI语音控制打印机

联想至像

随着技术日新月异,语音控制技术成为人机交互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来控制家电产品,让生活...

2024-0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