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日本“卡脖子”仅2个月后,国产光刻胶实现新突破!

2021-07-22 14:43:31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 

摘要:国产芯片星辰大海又迈出一步,国产光刻胶获重大突破!

国产芯片星辰大海又迈出一步,国产光刻胶获重大突破!

众所周知的是,受制于美国在芯片领域的封锁,我国近年来的芯片制造技术发展一直备受瞩目,尤其是光刻机的制造技术更是成为了我国芯片制造领域发展的重中之重。

但实际上,除了光刻机制造等关键因素外,芯片制造领域还需要很多必不可少的特种辅助材料。

也是因此,如果想真正实现美国在芯片领域的技术封锁,那么只有全面实现芯片全产业链的国产化才是唯一解法。

所以,除了突破芯片制造和光刻机制造这些关键制造因素外,目前而言光刻特种辅助材料的国产化突破也值得关注。

这不,就在 5 月份,日本就对中国断供了光刻过程中的关键耗材——光刻胶,直接导致国内多家晶圆厂将会面临 KrF 光刻胶大缺货的处境。

据悉,光刻胶的质量和性能对光刻工艺有着重要影响,但是其技术壁垒很高,因此长期被日本等国家所主导,日本在光刻胶领域但市场份额就超过了 85%!

也是因此,光刻胶一直以来都是半导体国产化的一道大坎。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对外封锁自己的光刻胶技术了。2019 年时日本也曾向韩国断供过光刻胶,最终导致韩国在光刻胶领域不得不向日本低头!

但好消息是,日本在光刻胶领域对中国封锁还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后,中国国产的光刻胶领域就传来了好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南大光电的 ArF 光刻胶目前已经拿到了小批量订单!

这也意味着国产光刻胶目前已取得重大突破,光刻胶终于突破日本的封锁,实现了国产化!

什么是光刻胶,为什么它在半导体领域如此之重要?

光刻胶(Photoresist)又称光致抗蚀剂,是指通过紫外光、电子束、离子束、X 射线等的照射或辐射,其溶解度发生变化的耐蚀剂刻薄膜材料。在光刻工艺过程中,用作抗腐蚀涂层材料。

光刻胶生产技术较为复杂,品种规格较多,在电子工业集成电路的制造中,对所使用光刻胶有严格的要求!

在 20 世纪 80 年代时,美国的 IBM 曾一度垄断了光刻胶市场。当时,由美国 IBM 率先突破了 KrF 光刻,并在此后的十余年时间里形成了垄断。

但当时,由于半导体的工业发展尚未达到需要 KrF 光刻大规模放量的时代,也就是说 KrF 光刻实际上是一个 " 早产儿 "。因此,当时的 KrF 光刻市场增速十分的缓慢!

直到,1995 年日本东京应化(TOK)成功突破了高分辨率 KrF 正性光刻胶 TDUR-P007/009 并实现了商业化销售,才真正的打破了 IBM 对于 KrF 光刻胶的垄断。

也是因此,从 1995 年开始光刻机市场也逐步从美国主导演变为佳能、尼康为龙头的时代,光刻胶市场也正式进入了日本厂商的霸主时代!

至今为止,全球光刻胶的市场份额,单日本就掌握了超过 85%,尤其在高分辨率的 KrF、ArF 和 EUV 光刻胶领域。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我国在光刻胶领域的研究和布局实际上也早在 20 世纪 70 年代就开了,最早的时候几乎是和日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最终受制于技术、资金和人才等因素,导致我国和日本的光刻胶领域水平差距越来越大。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光刻胶行业与海外最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已经达到 40 年之久!

也是因此,此次南大光电的 ArF 光刻胶突破无疑是我国在整个光刻胶行业,乃至整个光刻机和半导体行业国产化追赶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不骄不躁,国产半导体行业快速追赶、前行!

在 5 月份日本对中国断供光刻胶时,日本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因为 "KrF 光刻胶的产能有限 ",但当时就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方的断供理由虽然听上去很完美,但实际上也是漏洞百出,所谓的产能有限,只不过是日方编造的借口而已。

这一点从今年台积电斥资 1.9 亿美元在日本建厂就可以看出,因为台积电此次在日本的建厂并不是建设晶圆代工厂,而是建设化学原料厂在芯片材料上展开布局。

众所周知的是,一直以来台积电对于厂址的选址很看重,因此如果日本 KrF 光刻胶等半导体的原料不足,台积电也不会把自己的化学原料厂建在日本。

其次,美国近年来一直在封锁我国的半导体领域,而日本则是对美国此举响应最积极的国家之一。因此,日本在此时选择断供中国光刻胶实际上并不排除是在向美国示好。

总而言之,在整个半导体领域,要想全面实现美国的全面封锁,除了光刻机和芯片制造等关键领域需要实现全面国产化替代以外,包括这个产业链中的上下游环节也需要实现国产化替代,才能真正不被别人卡脖子。

目前,芯片原材料领域虽然国内已经有部分原材料实现了国产化的自主生产,但还有包括硅片、光掩膜、电子特气、抛光材料、溅射靶材在内的众多原材料完全依赖进口。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半导体行业未来的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

但我们也同时坚信,以国人的智慧和拼搏精神,只要我们奋力追赶,未来这次细分行业都将最终实现国有化替代的惊人突破!

有了目标我们就有了前进的方向!

不骄不躁,奋力前行,期待有朝一日国产化半导体再次让全世界重新对中国的科技力量刮目相看!


猜你喜欢
原创

刚刚!万亿英伟达发布“AI核弹”

AI芯片英伟达

推理性能提升30倍!英伟达黄仁勋再次甩出“王炸”

2024-03-19

原创

长沙夫妻放大招,狂砸42亿搞芯片

芯片

AI 热风席卷全球,中国企业跃跃欲试。

2023-06-13

联芯通完成B+轮融资

芯片联芯通

近日,IoT 物联网、智能电网通信芯片设计公司杭州联芯通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芯通”)近期完成...

2022-10-09

中科创星

无泡沫不繁荣?浅谈芯片领域发展

芯片

今年以来,全球芯片市场都呈现了供不应求状态。

2021-07-16

中国新维修模式“易安修”完成两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易安修”

近日,自助维修平台---“易安修”完成两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中投国创及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加持;据悉,...

2023-12-22

稳正IPO|热烈祝贺君圣泰医药成功上市

君圣泰医药稳正资产

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君圣泰医药成功登陆港交所。

2023-12-22

《中国资管行业ESG发展研究报告2023》发布 业内:国内ESG投资面临三大问题

资管行业ESG发展研究报告

近年来,在全球面对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与我国实施“双碳”战略的背景下,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投...

2023-12-22

坚持“创新与长期主义”,安凯客车位居多项“创新榜单”前列

安凯客车

近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嘉定...

2023-12-22

微众银行多措并举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落地成效显著

微众银行

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越好,支撑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能力就越强。

2023-12-22

美的空调携百位设计师,共创全屋智慧空气美好生活

美的空调

12月20日,美的空调·空气美学挚友百人计划设计师盛典于广东圆满举办。

2023-12-22

“武道无穷”传承中华武术,永劫无间携手环球时报,以数字科技焕新传统文化

永劫无间

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2023-12-22

瑞幸寻豆师团队探访印尼:源头把关品质,从世界带回好咖啡

瑞幸咖啡

近日,瑞幸咖啡“全球寻豆之旅”开启印度尼亚产区溯源征程。

2023-12-22

缅怀传奇! CPT Markets分析师带您回顾查理·芒格一生的投资哲学!

CPT Markets

美国股坛传奇人物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

2023-12-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