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科沃斯股东减持引发关注扫地机器人市场前景几何

2021-07-23 11:03:24   来源:  作者: 

摘要:近期,科沃斯股东减持事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近期,科沃斯股东减持事项引发市场高度关注。7月13日晚间,科沃斯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泰怡凯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1028万股,预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80%。

首发原始股东已多次减持 背后实为投资机构IDG

减持公告披露后几个交易日中,科沃斯股价出现明显波动,也引发外界对泰怡凯减持原因的各种猜疑,其中就有声音认为泰怡凯可能并不看好科沃斯的未来发展。

资料显示,泰怡凯为科沃斯首发原始股东,曾持有科沃斯IPO前股份3284.75万股,占总股本的8.21%。自2019年5月28日所持限售股上市流通后至此次减持计划公布前,泰怡凯已三度减持科沃斯,减持数量分别为893.31万股、1379.59万股、1297.79万股。

前两轮减持期间,科沃斯股价均处于下行阶段,而第三轮减持期间科沃斯股价则已进入高速上行阶段。从业绩表现来看,科沃斯2019年由于战略性收缩并逐步停止服务机器人ODM业务,导致业绩出现下滑,而随着其对两大自有品牌科沃斯和添可业务产品技术升级的进一步加大,科沃斯业绩也在2020年实现复苏并迈入高速增长阶段,而从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科沃斯业绩的高增格局仍在延续。

可以看出,不管科沃斯的股价走势向上还是向下,业绩情况是好是坏,泰怡凯在过去两年多时间中一直在有“规律”的进行减持,持股比例也已下降至1.80%,单独因为此次减持去猜测泰怡凯对科沃斯的发展抱有何种看法显然并无必要。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泰怡凯曾是科沃斯为海外上市搭建的红筹架构下的公司,背后是知名投资机构IDG,科沃斯2013时曾考虑在境外上市,并在当时与IDG接洽后共同搭建了红筹架构。但随着此后国内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科沃斯最终决定在A股上市,并因此拆除红筹架构,重新调整股权结构,IDG在科沃斯最终发行前持有3284.75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12%,发行后持股变为8.21%。

一般而言,IDG此类的私募股权基金在设立基金时都会有存续期,IDG作为风险投资机构持有科沃斯的时间已并不算短,在上市解禁后选择逐步退出也是正常行为。而之所以此次减持受到如此高的关注,除了与科沃斯近一年来优异的市值表现有关外,也与近年来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的高速发展有关。

扫地机器人、洗地机渗透率提升 研发创新将是成功关键

早期扫地机器人产品多为随机类清扫模式,功能的不完善严重影响了消费者体验,因而扫地机器人“必需品”属性始终难以得到认可。但自2015年以来,规划类产品的推出以及清洁能力的提升让扫地机器人产品认可度越来越高,“必需品”趋势加强下使得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迎来快速提升。中怡康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线上2020年零售额较去年增长26%,其中全局规划类产品的线上零售额占比提升至85%。东方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扫地机器人产品由最初的随机碰撞升级至由SLAM算法支撑的局部规划、全局规划,2020年前后行业内公司开始将AI识别、3D结构光等技术应用于扫地机器人,提升其智能避障能力,解决消费者痛点。

此外,洗地机产品实现了吸尘、拖地、自清洗一体化,对于劳动力的解放程度相对更高,自2020年科沃斯旗下子品牌添可推出智能洗地机芙万后,洗地机得到市场认可,市场份额迅速提升。据奥维云网数据,2020年洗地机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14亿元。

科沃斯在2017年时前十大客户中有6家是代工客户,服务机器人OEM/ODM业务在当时还是科沃斯业务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科沃斯也是在当时洞察到了行业发展风向,开始主动收缩服务机器人OEM/ODM业务,推进落实基于科沃斯家用服务机器人、添可高端智能生活电器两大自有品牌业务的双轮驱动战略。而自2018年开始加速推广中高价位全局规划类产品起,科沃斯在中高端市场的产品份额随之快速提升,其业绩表现也在经历2019年的短期调整后逐步迈入高速增长阶段。

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科沃斯不断探索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在产品上的应用,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用创新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科沃斯在扫地机器人产品上应用搭载dToF传感器的导航系统、性能卓越的3D结构光避障技术、高频振动擦地系统、自动集尘座等,使得产品功能性、智能性均得到了极大提升;添可旗下智能洗地机芙万则通过自研电机及智能感应技术,打破地面清洁固有模式,完美平衡清洁程度和续航时间,并在完成地面清洁后,可实现一键式自清洁,免除拆洗滚刷的麻烦,带来革命性的用户体验。东方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科沃斯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费用达3.38亿元,2015-2020年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今年以来,科沃斯也是继续推出搭载了其最新研发技术的产品,N9+扫地机器人做到了集扫、吸、拖、洗为一体,添可旗下洗地机芙万二代则是集合了业内首创的吸尘、洗地二合一功能,两款产品推出后广受市场好评,并在“618”中取得优异销售成绩。

据iRobot最新公告,2020年美国市场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为15%,未来有望提升至30%。东方证券测算,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不足5%,对标美国、日本等国家有着巨大的市场提升空间;而若2030年洗地机成为清洁电器第三极,占据国内清洁电器的份额由12%提升至30%,未来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科沃斯等企业需要做的是继续在研发创新上进行突破,持续针对消费者需求痛点迭代创新各类新技术,进一步增强产品实用性、改善消费者体验。


猜你喜欢
原创

又一巨头“神话破灭”:下跌超80%,蒸发1200亿!

科沃斯石头科技

一直标榜“高科技”的科沃斯,或许恰恰缺少实实在在的高科技。

2023-10-31

原创

1000亿灰飞烟灭,“扫地茅”跌落神坛

科沃斯

“扫地茅”科沃斯日子艰难。

2023-09-06

科沃斯成立25周年,集团官网同步上线

科沃斯

3月11日,适逢公司成立25周年之际,科沃斯集团官网(https://www.ecovacsgrou...

2023-03-16

科沃斯中报拆解:未来增长主线在哪里?

科沃斯

8月26日晚,国内服务机器人龙头公司科沃斯(603486)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

2022-09-06

百吉生物全球首创肝癌TIL疗法获FDA批准I/II临床试验

百吉生物

2023年10月26日,百吉生物在CGT实体瘤领域又一重磅产品BST02的I/II期临床试验申请获得...

2023-10-31

南瓜电影研发、国内首款专注观影AR眼镜上市

南瓜电影

国内首款专注极致观影体验AR眼镜——南瓜AR家庭影院,近日由南瓜电影自主研发,在2023云栖大会曝光...

2023-10-31

联想懂的通信获B4轮战略融资

联想懂的通信

近日,联想创投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联想懂的通信宣布正式完成B4轮战略融资。

2023-10-31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晟智能”)宣布,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近日已顺利完成B轮融资

2023-10-31

慧创医疗获过亿元B轮融资

慧创医疗

近日,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创医疗”)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由中科海创领投,毅达资本跟...

2023-10-31

原创

雷霆游戏在深圳成立影视科技公司

雷霆游戏

【#雷霆游戏在深圳成立影视科技公司#】

2023-10-31

海信家电发布2023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6.76%

海信家电

10月30日晚,海信家电集团(SZ 000921,HK 00921)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0-31

微众银行参与湾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激活制造业企业创新源动力

微众银行

近年来,制造业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主战场已成为社会共识。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3-10-31

安道麦广谱高效除草剂Apresa®扩大拉美市场覆盖

安道麦

中国北京和以色列特拉维夫,2023年10月31日——安道麦股份有限公司(深证000553)宣布扩大A...

2023-10-31

投资机构布局生命科学不动产基础设施,新模式让企业“轻装上阵”

康桥医疗健康产业设施平台

继获得来自荷兰汇盈资产管理公司(APG Asset Management,简称“APG”)和康桥资本...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