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科技创业者的航行日志——成长X链接

2021-07-29 09:42:00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中科创星 

摘要:我们需要找寻的是众多不确定下,确定的那一点。

故事一,光环之下,是一步步走来的千难万险

 

公元23世纪,一团硕大的高能离子云,在遥远而神秘的太空中迅速漂移,这团能量云具有无坚不摧的威力,足以毁灭宇宙间任何物质结构,而它的行动路线正是我们人类所居住的地球,途中的星舰和监控站无一幸免,均被摧毁……

 

为了解决人类危机,必须要探查高能离子云。在登陆高能离子云内部之后,竟发现它的内核没有看起来的那样无坚不摧,也没有高级文明的精巧设计的痕迹。人们发现这竟是一艘300年前地球人发射的探测器,看似先进的外表下是一颗千疮百孔的核心。

 

后来人类通过查探它的航行日志才发现,因为要面对深空中无数的挑战,探测器在太空探索的这几百年间已经具备了自我意识。日志中详细记载了它不断地自我改造、修补、重塑,最后越来越强大过程。这次返回是为了执行人类三百年前赋予它的初始命令:“搜集资料并传回地球”。

 

故事二,那些站在外面,我们看不到的挑战

 

有这样一群创业者,他们做着当下最难,也是最需要时间积累的事。他们具备坚实而漫长的研发履历,在过去的十几年乃至几十年间,从来没有放弃或间断过对基础研究的深入。他们深耕在光电芯片、商业航天、先进制造、智能物联等不同的硬科技赛道中,却都有着相同的初心——用科技强国家之基,用创新固民族之魂。

 

但当企业创立之时,硬科技创业者们需要面对的并不再是把研究做到100分了,而是需要将核心业务、人才梯队、资本运营、文化管理、财税规划、市场渠道都做到80分,才有可能在这个时代脱颖而出。

 

当面对的是一个不确定的世界时,创业者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生态都将呈现出了极大的脆弱性,商业机会、业务布局、内部人员、管理认知等都在不断变动、刷新,甚至颠覆。

 

我们需要找寻的是众多不确定下,确定的那一点。

 

科技创业者的航行日志——成长X链接

 

第一个故事是《Star Trek》中的剧情,第二个故事是科技创业者们无时无刻不在面临的问题。

 

如果说我们站在外面去看现在华为的人才布局、去看GE的全球管理、去看SAP的创新设计难以理解的话,那就请他们过来,分享他们从企业最早期开始,一路走来的艰险与不易。

 

每年九月的时候,我们会联动硬科技冠军企业的一号位、知名投资人、管理专家、产业导师在内的20多位专家导师,向60位硬科技创业者们提供创业成长动能。与此同时,我们还汇聚了优质的产业资源、投资机构与学员间进行强资源强链接的频繁互动。

 

我们要做的就是拨开那层迷雾,让你看到它的内核。看到硬科技领域中的佼佼者们到底经历了什么磨难,才能够一步步成长为现在的样子。

 

这件事,我们做了六年,也迭代了六年。六年的积累让这本“航行日志”得到了充分的时间验证。在刚刚完成结业的第六期硬科技创业营中,34位学员在创业营期间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总融资规模超23亿元,学员企业价值总额达到了138亿元,这对于平均处在pre-A轮次的学员企业来说,是一份令人激动的成绩单。

 

2021,新一年度的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也将于9月重新启航,报名时间截止到8月15日,如有意报名冠军营,请填写报名表(下面二维码可扫码后直达报名链接,或点击阅读原文)。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报名信息来进行筛选排期,安排后续的面试沟通。

image.png


在文章的最后,我们放出了最近一期硬科技创业营的课程中以及课程之外的实况内容,可以让你在即将付出的时间投入的回报上,有更为直观的感受:

 

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航行日志


2020年09月25日-27日    创始人修炼

2020年11月06日-08日    商业模式

2021年03月12日-14日    人才与团队搭建

2021年04月23日-25日    股权融资

2021年05月21日-23日    组织运营

2021年07月16日-18日    企业价值实现

 

创始人修炼


image.png


硬科技赛道是未来三十年中国发展的主旋律

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

也是历史上自始至终改变世界的那根杠杆

坚持下去,总会撬动现在的世界格局

开启新的时代


image.png


课堂上导师们精心准备的段子、金句不断。同学们在开怀大笑的同时,又不希望漏掉任何一处灵感的迸发:


·选择了创业,注定就是生活在一个反复痛苦、重复打击的环境中;

·如果你一开始衡量的就是赤裸裸的金钱价值,给多少钱办多少事,就不要奢望员工与你风雨同舟;

·有知识、没常识,往往会让管理非常复杂化,降低效率,制造矛盾;

·制度永远是越少越好,制度要服从原则、服从文化;

……


商业模式


image.png


发掘新商业模式,激发有效创意

改善客户体验,应用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我们在这里讨论如何根据企业的情况

量身打造属于自己的商业模式


image.png


为了让学员们突破传统的局部思考,转变为企业系统的商业模式,构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


为此我们邀请导师提供商业模式创新的分析工具与方法,一对一梳理学员的具体问题。


人才与团队搭建


image.png


人才与团队搭建板块,我们一起探讨了包含且不限于以下话题:


·如何保持团队的高成长性,提升团队活力?

·如何把人的能力固化在组织内,持续迭代下去?

·如何判断人岗匹配度,把人用在最能发挥价值的地方?

·如何解决新进高管的内部融合问题?

·如何做好员工的绩效沟通,让产出最大化?

·如何搭建自己企业的人才梯队,让组织形成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


股权融资


image.png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活下来是对重要的,课程设计时这方面我们会尤其慎重。我们尝试从上市发行角度、法律角度、财务运营角度、宏观政策角度等不同的维度来看融资


每一位导师的授课都会是一次严谨的论证,为的是帮助学员们,在融资环境快速变化的今天,快速拿到资本的入场券。


组织运营


image.png


2天1晚的时间

学员们需要将自己置身于遥远的木星世界中

一切的规则与现实世界的残酷

并没有什么不同

沙盘中一次决策的失误

就可能将公司推向深渊

研发、产品、成本、市场、政策

每一次决策都至关重要

只有一支队伍

能够在瞬息变幻的环境中胜出


企业价值实现


image.png


OKR是什么?


·OKR是一个严密的思维框架,确保员工紧密协作,把精力聚焦在能促进组织成长、可衡量的贡献上;


·OKR是目标管理和战略执行的最佳实践工具,是通过成果去衡量过程的方法与实践;


·OKR是一种能够促进员工与团队协同工作的沟通语言,不断接受目标、复盘、过程管理的训练;


·OKR还可以是一个组织形成共同语言的基础和系统思考的框架,以实现组织内部同频、共识。


开放空间 OPEN SPACE


image.png


60位硬科技硬科技创业者的思想盛宴

围绕1个主题,打造1种场域,激发N种可能


企 业 游 学


image.png


这个环节,将和学员一同走入上市企业

在高频的硬科技产业资源对接的同时

从文化、战略、组织等主题中交流讨论

我们认为和“过来人”的交流探讨是最高效的


一 茶 一 座


image.png


创业百态,没有一种是轻松的,每一份意气风发的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一杯红酒、一群朋友。创业之路虽然艰辛,但同心者同路,我们并不孤单。


主 题 沙 龙


image.png


课程开始之前,我们会同学员进行1v1的沟通面谈,去发现他们那些最急迫,最关心的问题。


接下来,就是围绕这些最真实的问题,反复打磨线下沙龙,希望以此来丰富学员们的知识结构,开阔视野,搭建思维平台。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股权融资中遇到的那些天宝与天坑

搭班子与识人用人的那些宝贵经验

管理者何时扮演引导者角色以找到解决方案

如何让战略落地与执行更高效

如何让组织能力转化为业务能力

……


TED 演 讲 局


image.png


这是一场关于创始人个人成长,组织变革,营销增长,管理技能的思享局。


这一次,我们将舞台完全交给学员,每位学员需要用15分钟的时间,在创业营的结尾为同窗们献上的最好的“礼物”,也为他们的学习历程,画上一个“逗号”。


以上,是我们在硬科技创业营六期中的成长X链接。当然,如果你和一、二、三、四、五期的学员们聊起硬科技创业营的话,每一位同学又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与提升。我们在这里不改一词,放出往期学员结业前夕给创业营的留言内容,希望大家对硬科技创业营有一个更加感性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210729094837.jpg


2021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报名通道


微信图片_20210729094848.png

扫码了解课程详情


2021硬科技冠军企业创业营9月开营!

 

面向光电芯片、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招收潜在硬科技冠军企业CEO。

 

关注创始人自身成长和企业成长;

链接学员、导师、投资、产业等核心资源;成就硬科技冠军企业,构建中国硬科技硬实力。


注:学费6.8万元,通过面试审核学员将享受6.8万元全额奖学金。


Nucleai完成1400万美元B+轮融资

Nucleai

日前,以色列精准肿瘤学与医疗AI技术公司Nucleai完成1400万美元B+轮融资。

4天前

《蛋仔派对》完善未成年充值系统,打造让家长放心的游戏乐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关注到了这一被许多家长反应的问题,积极地完善未成年充值系统,努力打造一款让“家长放心,孩...

4天前

中科星图:2023年营收净利大幅增长,赛马机制和云服务双轮驱动

中科星图

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科星图展现出敏锐的洞察力和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

4天前

「迈睿捷半导体」完成Pre-A轮融资

迈睿捷半导体

半导体工艺设备商迈睿捷(南京)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公...

4天前

原创

比恒大更神秘莫测的车企,暴雷了

恒大悠遥汽车

高合汽车、恒大汽车之后,又一造车新势力暴雷了。

4天前

万「屋」更新正当时,看「抖in心动家·质造中国家」推动家具家装品牌长效增长

抖音

家是美好生活的最小单位,同时满足居住者的生存需求和生活需求,家具家装环节的每一笔消费,都承载着消费者...

5天前

智谱AI张鹏亮相央视《对话》解读AI趋势:AGI仍有很多问题值得探索,尚未看到天花板

智谱AI

近期,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受邀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与360集团创始人周鸿...

5天前

掘金万亿大市场!第89届CMEF医博会迎全球商机

CMEF医博会

5000家品牌企业同台竞技,数万款科技新品重磅登场,全球30万业内人士共洽商机......4月11日...

5天前

传统文化加持下,蛋仔派对用创意打造全新文化载体

蛋仔派对

随着科技进步,游戏行业已经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5天前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布2023年报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2024年4月13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或基金会)“我们就是希望”2023年报...

5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