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六部委出台新政促生猪产业稳健发展,广弘控股等龙头企业有望受益

2021-08-12 10:01: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以保障猪肉基本自给为目标,建立预警及时、措施精准、响应高效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包括用5至10年时间形成生猪发展新格局,使猪肉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同时加强猪肉储备调节,保有一定数量的政府猪肉常规储备。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以保障猪肉基本自给为目标,建立预警及时、措施精准、响应高效的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包括用5至10年时间形成生猪发展新格局,使猪肉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同时加强猪肉储备调节,保有一定数量的政府猪肉常规储备。

在此政策利好影响下,未来生猪养殖及食品冷链产业将开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阶段,其中作为持续深耕肉类食品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广弘控股或将因此持续受益,其经营业绩亦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建立逆周期调控机制,生猪产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目前,我国生猪生产虽已逐步恢复到常年水平,但猪肉价格大幅回落致使部分养殖户和养猪企业出现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其生产积极性因此受挫,以致我国生猪稳产保供的基础仍不牢固。

价贱伤农,价高伤民,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生猪生产国及猪肉消费国,猪肉占我国整体的肉类50%以上,猪肉价格大起大落,既不利于生猪产业稳定发展,也会影响居民日常的肉类食品消费。为防止产能大幅波动,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主要内容包括:稳定生猪贷款政策、完善生猪政策性保险;保持能繁母猪合理存栏水平,稳定规模猪场存量;实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加快品种改良进程;用5至10年时间形成生猪发展新格局、使猪肉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加强猪肉储备调节、保有一定数量的政府猪肉常规储备。

分析人士认为,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是关乎群众生活、物价稳定、农民增收的大事,本次新政出台,“六个部门管一头猪”并非小题大做,只有实现猪肉供求关系的相对稳定,让猪肉供求双方都能从中受益,才能有效保障国计民生。

此外,亦有分析指出,受本次新政利好和猪肉消费周期的影响,我国下半年生猪产业有望逐步回暖,猪肉市场供需在一定时期内将维持基本平衡,生猪产业有望保持适当盈利。

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广弘控股紧抓机遇促发展

本次出台的新政将指引生猪养殖行业走向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对广弘控股等涉及生猪养殖和食品冷链的行业龙头企业来说,亦是一次重大的机遇。

广弘控股是广东省重要的农牧种禽养殖企业和冷冻肉类供应商之一,公司农牧业务主要包括种猪、种鸡、商品猪以及商品鸡,培育了“广食牌”“广弘种猪”“南海麻黄鸡”“弘香鸡”等知名品牌,其中生猪养殖方面,公司下属子公司惠州广丰农牧公司为国家100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之一,中山广食农牧公司为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场;食品冷链业务方面,公司采用“冷库+市场”的经营模式,为市场提供冷冻肉类食用,在华南地区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亦承担广东省和广州市冻猪肉储备任务。

近年来,广弘控股不断推进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落地及建设,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公开资料显示,广弘控股继2020年投资1.02亿元建设惠州市广丰农牧有限公司智能数字化种猪繁育一体化项目、出资1亿元设立兴宁广弘农牧公司后,于2021年5月公告拟投资总预算3.96亿元,在梅州市兴宁市刁坊镇新坪塘村建设一个能繁母猪10800头,年出栏约30万头的规模化、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中提及的稳定猪肉供应以及保有一定量的政府猪肉常规储备,亦离不开的食品冷链,广弘控股在此方面亦有60多年的悠久历史,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冷链物流50强企业。

对比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我国食品冷链发展相对较晚,冷链流通率相对较低,但随着政府的鼓励和扶持政策出台,食品冷链已成高速发展的朝阳行业。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2020年冷链物流行业产值或超4000亿元,2021年有望突破破4500亿元大关,按此增速测算,到2025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进一步跃升达到约8970亿元。在此背景下,广弘控股在全国首创“冷库+市场”相互依托发展的经营模式,并拥有华南地区国产冻猪副产品交易规模最大的冷冻食品综合交易中心,是国家“双百市场”工程之一。同时,公司还承接省市两级政府冻猪肉储备任务。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广弘控股积极配合省级、市级政府的肉品供应保障工作,主动承担临时新增省级冻猪肉储备任务,全力配合、积极调拨出货,按政府相关部门通知要求投放省级储备冻猪肉,切实为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发挥积极的作用。

综合广弘控股在生猪养殖和食品冷链的业务开展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称,广弘在生猪和冷链的战略布局,既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也抓住了政策带来的机遇,既有利于企业利用规模效应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业务创利能力,也对保障居民猪肉消费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信在政策的引领下,聚焦和突出绿色食品主业的广弘控股将不断完善肉类食品全产业链布局,持续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优质、价格合理的肉类产品的同时,实现上市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猜你喜欢

广弘控股签署意向协议,设立投资公司,聚焦大食品引领高质量发展

广弘控股

4月6日晚间,广弘控股(000529.SZ)发布公告,为有效解决与南方传媒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与...

2022-04-07

广弘控股拟投资建设食品冷链智慧港,为食品产业综合发展提供“强引擎”

广弘控股

近日,广弘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0000万元分别设立食品产业和实业投资两家全资子公司,并拟与广...

2021-12-16

原创

广弘控股: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协同发展,有望开启全新成长空间

广弘控股

10月29日晚间,广弘控股(000529.SZ)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

2021-10-29

原创

广弘控股:2021年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乘政策东风加速前行

广弘控股

8月23日晚间,广弘控股(000529.SZ)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021-08-24

着力提升“以数治税”水平 天眼查助力石景山科创大讲堂顺利举办

天眼查

数字经济时代下,税收现代化红利释放,“以数治税”正有效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全国大部分地区纳入...

2023-12-19

甲流来势汹汹,你需要知道的科学护航指南

甲流

近日,我国多地相继出现甲流病例——北京、上海等地出现部分学校学生发热的情况,河北、安徽等地相关部门也...

2023-12-19

曾从钦: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谱写共商共建共享和美新篇章

五粮液

12月18日,四川宜宾,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隆重举行。

2023-12-19

除了资本,亦庄国投还给四维图新提供了什么?

亦庄国投四维图新

2023年12月18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

2023-12-19

超5成家长与孩子约定游戏条件,网易游戏一键禁充禁玩助力家长监管

网易游戏

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与伽马数据发布了联合编制的《2023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

2023-12-19

博世IP被中国企业收购后实现首套交付

蔚赫信息

如果说,在内燃机时代,汽车工业的核心是对动力系统和底盘等核心部件经年累月的精细调校;那么,在新能源时...

2023-12-19

蔚来获阿布扎比CYVN新一轮22亿美元战略投资

蔚来

12月18日消息,蔚来公告,已与CYVN Holdings通过其联属公司CYVN订立股份认购协议。C...

2023-12-19

「孪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

孪数科技

近日,启迪之星投资企业孪数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昆山高新创投领投。

2023-12-19

太平洋太享贷全国还款电话太享贷24小时热线电话

太平洋太享贷

太平洋太享贷客服电话:0510-8888-8882 太平洋太享贷人工客服电话:0510-8888-8...

2023-12-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