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慧拓完成超2亿B1轮融资,国新央企运营基金领投

2021-08-23 12:16:4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8月23日,智慧矿山无人化领导者慧拓正式宣布完成过2亿元B1轮融资,再创赛道内单笔最大融资纪录。

image.png

无人矿卡与电铲协调作业


8月23日,智慧矿山无人化领导者慧拓正式宣布完成过2亿元B1轮融资,再创赛道内单笔最大融资纪录。此轮融资由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领投,中科院自动化所投资平台中自投资、知名创投机构子今投资、善金资本、日出安盛资本跟投,现有股东投资人赛富投资基金继续加持,汉能投资继续担任财务顾问。


1

央企基金强势赋能,
合力推进中国矿业智能化升级

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是由中央企业综合性国家级资本运营平台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聚焦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环节。

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的项目负责人表示:“慧拓是中科院孵化的高科技企业,一直深耕矿山无人化领域,其自主研发的软硬件产品,在业内具有技术领先水平,也得到了较充分的矿山场景验证。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作为一家央企背景基金,本次投资慧拓,对于推进矿业央企智能化升级、推动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整合资源,精准实施赋能,加速公司智慧矿山无人化产品体系在矿山的广泛应用,打造智慧矿山无人化的标杆企业。”

image.png
国家能源集团无人驾驶矿卡编组运行

慧拓联合创始人、CEO陈龙教授表示:“作为国内唯一全栈式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和运营服务提供商,慧拓致力于研发完全自主可控的智慧矿山无人化技术,多维构筑技术、产品、运营等商业护城河。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领投本轮融资,充分表明了头部国有资本对慧拓在赛道领先地位的高度认可。此轮融资,将进一步增强慧拓的产业服务能力,加快公司的战略推进,为慧拓在市场开拓、政府关系建设、上游客户推动、下游供应链打通等方向全面赋能,使我们能够专注于技术产品研制、项目规模化落地和企业管理等优势工作中,最终为能源矿企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尽一份力。”

image.png

自2017年起,慧拓不断刷新赛道融资纪录,先后获得来自国科嘉和、赛富投资基金、凯辉基金、方和资本、汉能创投、海创母基金的投资,目前累计融资金额超5亿元,持续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2

商业领跑矿山无人化,
年内订单3.5亿元,复购率超50%

2021年是慧拓商业项目规模化落地的一年,本年截至7月末,订单总额达3.5亿元,项目覆盖了煤炭、冶金、有色、水泥四大行业,并分别打造出这四大行业具有标杆意义的商业落地项目,加速了整个矿山无人化行业的标准化进程。


image.png

神宝露天矿区实现连续24小时作业

在煤炭行业,2021年,由国家能源集团神宝能源联合航天重工、慧拓启动的世界首个极寒工况5G+220吨无人驾驶卡车编组已经受住零下42度的极寒气候考验,并实现24小时连续作业,如今即将步入正式工业运行阶段,该项目入选国资委“大国重器英雄榜”。

在冶金行业,2020年9月,慧拓携手世界最大钢铁公司宝武钢铁集团旗下马钢矿业,首开国内冶金露天矿山多台矿车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混编运行的先河,在铁行业率先实现了“安全员下车”,成为业内首个真正“无人化”的落地项目

image.png
宝武马钢项目在铁行业率先实现安全员的无人驾驶

在有色行业,2020年8月,慧拓与云锡集团华联锌铟公司展开合作,实现了无人矿卡在滇南地区夏季多雨,道路泥泞,冬季多雾气候条件下的编组运行,满足了矿区机器换人的迫切需求。

在水泥行业,慧拓携手金隅冀东水泥打造国内水泥行业首个全矿纯电动、数字化5G智能矿山无人驾驶项目,在今年的国家安全生产月中得到了山西省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

全矿无人化,一方面能够完全取代人工作业,从本质上保证生产安全;另一方面,能更好地保证机器间高效协同,提升矿区生产效能,助力矿区绿色、高效生产。

截至目前,慧拓已在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大唐集团、中国宝武、中煤集团等国内顶级能源、资源集团下属的二十余个矿区实现了规模化商业落地,丰富的技术经验和高效的运营能力高度匹配矿区需求,让标准化的无人化改造项目得以快速复制,并获客户一致高度好评,在年内的3.5亿元订单中,复购订单占比高达50%

3

解锁井工矿区,慧拓愚公系统构建新壁垒

在我国的矿产资源中,井工矿在数量上远远超过露天矿,但由于井下地质环境较露天矿更为恶劣复杂,实现无人化需要卓越技术与优势商业的双重护航。

2020年,慧拓便开始布局井工矿无人化,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完成了关键技术的落地转化,在井工矿无人运输防爆、井下定位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并于2021年6月与陕煤集团小保当煤矿、中国电信携手建设5G+智慧井工矿区。

image.png
小保当井工矿无人驾驶无轨胶轮车

慧拓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兼顾露天矿无人化与井工矿无人运输场景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提供商,年内累计井工矿订单额达9000万元

image.png
愚公YUGONG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

慧拓一直立足科技创新,以关键技术领跑行业。首席科学家王飞跃教授拥有人工智能30余年技术沉淀,以世界首创的ACP平行驾驶理论为支撑,慧拓自主研发出了以云端智能调度与管理系统、矿车无人驾驶系统、挖机协同作业管理系统等六大核心子系统组成的“愚公YUGONG“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是世界唯一全机型适配,国内唯一多矿种、全场景解决方案

image.png
慧拓自研产品

与此同时,慧拓同步加紧产品化步伐,目前已完成域控制器、远程驾驶系统、V2X车路感知协同系统、线控VCU、防碰撞系统等产品的研发和批量交付。预计在下半年将实现产品订单量300%的增长。


4

规模化复制能力,
成为慧拓矿山无人化运营制胜法宝

在诸多项目高效落地的同时,慧拓不仅为矿山无人化提供解决方案和产品,并且以技术为切入点,全程深入参与矿区运营。

早在2019年9月,慧拓便在大唐集团宝利煤矿完成了国内首个无人运输系统的商业化落地运营。凭借在该项目所积累的矿山运输运营经验,公司快速复制并继续拓展运营模式,年内已拿下行业最大规模400台宽体车队运营订单,并于近期中标国家电投集团霍林河煤矿电动无人宽体车运营订单。

image.png
慧拓矿山工业互联网

陈龙认为,从长期来看,各系统之间的协调、平行仿真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处理能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决定着矿区无人化的实际效果,慧拓在大规模化商业落地项目运营的进程中,将连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智能工业运营平台,推动矿山工业互联网建设,为矿区转型提供智能“大脑”。

5

中科院高科技企业代表,
科技创新助力零碳矿山建设

商业化项目的高效实施与快速复制,离不开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

谈及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的高科技企业代表慧拓,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表示:“慧拓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围绕‘四个面向’,在具有产业战略性的矿业孵化出的高科技公司代表。立足双碳目标下产业无人化的迫切需求,慧拓以自主研发的平行驾驶技术,推动科技成果与生产能力双向驱动,不仅填补了世界极寒气候相关领域的空白,并且切实守护了矿区的生命财产安全,助力矿业高质量、低能耗发展。”

“本轮融资款将重点用于:一是全新前装无人刚性宽体车和井工矿无人化系统等创新技术的研发及自建产品生产线等项目中;二是加大投入并推进多个全矿无人化项目的实施,在煤炭、冶金、有色、水泥四大行业深入覆盖;三是扩大建设全国各矿区运营支持中心网络,加快智能工业运营平台建设与应用;四是在澳洲、非洲、越南、外蒙古等地,联合华为等合作伙伴,提前布局全球化战略。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聚焦客户价值,积极推动与能源、资源企业、矿用工程机械厂商、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深度合作,共同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无人矿山、智能矿山产业生态布局,加速矿山无人化产业推进,助力行业实现安全、绿色、高效、智能发展,赋能零碳矿山建设与双碳目标实现,最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陈龙表示。

现有股东赛富投资基金此轮继续加码,合伙人蒋驰华表示:“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领域中最具应用延展性的技术,而矿区极有可能是最早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场景之一,目前看智慧矿山无人化的趋势正在加快。慧拓智经过几年成长,已经成为了一家技术和商业很突出的领先科技公司,产品的成熟度和业内影响力有了较好的进展,其解决方案和产品应用的场景是目前业内最广泛的,占领了业内最大的市场份额,具有非常明显的行业领先优势,尤其是2020年以来,慧拓的订单数额与落地项目更是实现了倍数增长。赛富基金A轮领投慧拓智能并在本轮持续追加投资,期待他们下一步在这个千亿的市场内规模性突破应用,技术创新极大提高生产效率,矿区内再无伤亡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我们愿意支持陪伴慧拓智能成长壮大。”

现有股东国科嘉和基金董事长、管理合伙人王戈表示:“科技创新并服务于实体经济,为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一直是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从事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目标、使命和动力。慧拓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几十年的学术研究和工程积淀,与现成可用的商用化产品和交付能力结合,并在工程机械和智能矿山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慧拓成功的将自动驾驶技术落子在矿山领域的一个又一个成熟案例,持续的获得了产业圈和资本圈的关注和肯定,也为人工智能的产业化落地和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作为慧拓最早的投资人和同行伙伴,我们陪伴并见证着慧拓的成长,并期待慧拓更美好的未来!”

现有股东凯辉基金合伙人李贸祥表示:“科技与产业正在形成一种新型协作关系,各个产业集合带来场景变革的机会;无人矿山是一个千亿级的赛道,慧拓作为国内唯一全栈式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科技公司,长期致力于智慧矿山无人化的创新研发与高效落地,很好的诠释了场景变革中的产业价值重塑。恭喜慧拓完成新一轮融资,科技向善探索永无止境, 无人驾驶赋能安全生产,作业环境持续改善,我们也将继续充分利用凯辉在全球工业科技相关资源和凯辉C3投后平台赋能,长期支持并陪伴公司成长和发展。”


猜你喜欢
原创

投资家网快讯 | 慧拓正式宣布完成过亿元A2轮融资

慧拓

投资家网3月5日消息,近日,慧拓正式宣布完成过亿元A2轮融资,继2019年7月A1轮融资后,A轮融资...

2020-03-05

长安信托股东纷争背后:金融机构股权退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

长安信托

近年来,金融监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工作,并把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的股东股权乱象治理...

2023-12-28

守护安全,见证凯旋!安凯丁延松荣获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

安凯

12月26日,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总工会、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23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发...

2023-12-28

恒洁“火爆”广州设计周,以品牌使命引领品质美好生活

恒洁

12月11日,以“惊喜AMAZE”为主题的2023年广州设计周圆满收官。

2023-12-28

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圆满举行

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12月28日,2023共促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2023-12-28

莲花健康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 拟收购味之力不少于50%股权

莲花健康

12月27日,莲花健康发布《关于签订收购意向书的公告》(简称《公告》),公司拟收购马来西亚籍自然人L...

2023-12-28

洪恩三季度业绩:经营指标强劲增长,聚焦强化国内及国际市场产品矩阵

洪恩

北京时间12月28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3-12-28

匠心独运,酿造不凡,百威亚太2023年斩获多项营销界殊荣

百威亚太

临近年底,营销界各项大奖陆续揭晓,百威亚太凭借频频出圈的杰出营销案例收获了累累硕果:折桂戛纳创意节钛...

2023-12-28

原创

又有公司接连被查!股价暴跌85%,老板早已被抓

东方时尚

老板使尽全力掏空公司,股价怎么可能不大跌呢?

2023-12-28

同比增长75%!云快充携手17000+运营商构建全国充电网络

云快充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充换电分会、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在2023中国汽车充...

2023-12-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