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透视同程艺龙Q2财报:积极拥抱时代的企业,终将获得时代的褒奖

2021-08-24 11:19:22   来源:CCTIME飞象网   作者: 

摘要:同程艺龙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

当34岁的扎克伯格、全球超级科技巨头中最年轻的创始人被迫就隐私事件前往美国国会接受议员们的轮番质询,当连接了超过十亿中国人、创造了数千万就业机会的互联网巨头被公众频频质疑,似乎暗示了一个时代的结束:那个将贝佐斯、佩奇、扎克伯格、马云、马化腾们视为偶像、给予特殊关爱的时代。

这并不令人奇怪。当互联网公司从一个独立的商业实体,发展成为一个为经济和社会提供基础设施的公众平台后,它们需要重新在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之间找到平衡。

站在商业世界的角度看,变化意味着机会。从过去看,卓越的公司总能在周期更迭中迅速重新定义自己,找到自己新的位置。同程亦是如此。

疫情迫使人们的旅游选择重新聚焦国内,短途游、近郊游成为主流。如何赋能下沉市场,满足用户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仅是商业层面的事情,也是旅游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阵地。

而在这方面,同程艺龙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观察窗口。

二季度,同程艺龙又交出了一份耀眼的财报。全球旅游业受到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同程艺龙二季度营收21.38亿元,同比增长78.1%;经调整净利润达3.98亿元,同比增长103%。整体业绩较疫情前2019年Q2已经有了显著增长。

在数据背后,是同程艺龙下沉战略和产业链赋能战略的成功。在新时期,投入更多资源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这对像同程艺龙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可能是比单纯的商业层面突破更重要的事情。

01. 下沉市场,旅游市场的“新舞台”

很多投资者认为,疫情将给旅游产业带来极大的冲击,很有可能改变这个行业的底层逻辑,让整个市场就此一蹶不振。

从短期来看,这种说法并没有错,疫情确实给旅游产业造成极大的影响。整个2020年,全球旅游市场收缩了1.3万亿美元,相当于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时期损失的11倍以上,国际游客数量同比下降74%。

但我们会发现被疫情抑制的旅游需求并没有消失,其只不过是从国际长途转化为了国内短途。这也带动了下沉市场旅游需求的爆发。

自2018年以来,在线旅游厂商纷纷加码低线城市业务布局,2020年疫情以来二线及以下城市用户比例持续上升。体现在数据层面,你能清晰看到,2020年中国二线及以下城市在线旅游用户比例从38.9%提升至45.4%。

事实上,下沉市场旅游需求的崛起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新增用户角度看,近年来新增在线旅游用户中三线以下城市比例越来越高。换句话说,下沉市场已经成为中国旅游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不出意外,未来低线城市用户增加带来的旅游消费支出有望为在线旅游市场带来大规模增量。

不过,在下沉市场旅游用户高速增长的同时,下沉市场旅游供应链却成为互联网公司的首要难题。比如,目的地资源纵向与横向的更多链接、旅游产品服务有效丰富供给,以及如何通过互联网,将这些资源、产品等在线化有效串联,对任何一家试图发力下沉市场的公司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

02.同程艺龙的下沉“方法论”

毫不夸张地说,同程艺龙无疑是旅游行业公司里下沉最为顺利的。

这也反映到了财务层面。同程艺龙自去年Q2开始即保持了强劲复苏趋势。在Q3、Q4,其营收分别已恢复至前年同期的89%和92.7%。从去年全年看,同程艺龙的全年营收恢复至上年的80.2%,远远高于携程的58%和Booking的45%。

到了今年二季度,同程艺龙的收入为21.38亿元,更是较2019年同期有了显著增长。这样的恢复速度,绝对算得上行业内头部水平。

这背后自然离不开同程艺龙在下沉市场的出色表现。说起来,同程艺龙下沉市场的成功主要归结于两点:流量端充分利用微信红利,供给端科技赋能产业。

从流量端看,过去几个季度同程艺龙平台上的活跃用户数量持续增长。2021年Q2季度,同程艺龙MAU约2.78亿人,比疫情前同期增长53%,创出历史新高。

付费用户方面,2021年Q2季度同程艺龙的月均付费用户(简称MPU)达到3340万人,同比增长79.6%,较疫情期增长20.6%。

拆解同程艺龙的用户结构,不难发现,下沉市场正在成为其用户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截止6月底,同程艺龙注册用户中来自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比例约86.6%;Q2,同程艺龙来自微信平台新增付费用户中约59.3%来自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来自低线城市的酒店间夜量较2019年同期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以非一线城市为主阵地的国内汽车票票量较2019年同期实现了超过270%的增长。

这背后自然离不开借微信的独家流量优势,以及同程对微信生态和用户的理解。不久前,,同程艺龙与腾讯就使用微信钱包等进行了合约更新,并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及营销推广框架协议。这也为同程艺龙后续的用户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同程在全渠道方面的联动,也帮助其更好地抓住下沉市场。比如,同程艺龙开展与主流手机厂商合作业务,试水”快应用+旅游“服务,旨在打通移动终端流量入口,以实现场景多元化。

如果说,流量端的用户增长是同程艺龙下沉战略成功的证明,那么供应链的深度赋能才是同程艺龙领跑下沉市场的根本原因。众所周知,不管旅企还是电商平台,决定其竞争力的一个关键是具备较高性价比的供应链丰厚程度。

而同程艺龙抓住下沉红利,主要是依靠其在供应端做了两个事情:

首先,同程艺龙解决了下沉市场旅游服务缺失的痛点。下沉市场具有分散、触达多元等特点,在低线城市,旅游景点往往会缺乏相关附属服务,而这种缺失也成为低线城市旅游的一大难题。以酒店服务为例,正如同程艺龙CEO马和平所说,全国的酒店连锁化率并不高,在三四线市场尤为明显。

而同程艺龙正在通过诸如全域通、三线及以下“酒+景”布局等动作,弥补了这种缺失,也帮助消费者解决了痛点。截至目前,同程艺龙旗下的PMS技术服务商“住哲PMS”,已经累计服务了遍布全国近3万家酒店,在单体酒店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不出意外,同程艺龙在酒店服务领域的布局,也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下沉市场的优势地位。

其次,同程也抓住了下沉市场的特殊出行需求。2020年上半年,同程艺龙与汽车营运商合作,在车站设立售取票终端,将交易转为线上,从而推动汽车票务的线上化。如今,同程艺龙除了占据优势的国内机票和火车票,还拥有了近37万条汽车线路、590条渡轮线路。

某种程度上说,同程艺龙正在通过流量和供应链端的布局,构建自己的下沉市场的全产业链生态圈。从过去互联网的发展历史看,一旦类似生态圈完成,同程艺龙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03.同程艺龙,做时代下的赋能者

回归行业,当下整个中国旅游业的大环境正在发生变化。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中国旅游产业链线上化的进程。

基于此,同程艺龙选择顺应时代,以赋能者的方式去定位自己,而赋能产业链也成为同程艺龙未来发展的另一个重点。事实上,同程艺龙赋能旅游产业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下沉市场。

今年4月,同程艺龙宣布其投资成立艺龙酒店管理公司。按照艺龙酒管CEO钟宗升的说法,艺龙酒管根据新商旅人群、物业投资人及商圈物业等特性,打造了多元品牌矩阵,实现从一线城市到低线城市场景、人群的覆盖。品牌矩阵的推出,也将加速艺龙酒店品牌的连锁化发展进程。

与此同时,在同样在今年Q2,同程艺龙分别与北京大兴机场、西安咸阳机场达成战略合作。加强数据信息共建合作,持续打造航空产品,拓宽营销渠道,提高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那么作为投资人,应该如何理解同程艺龙这一变化?在我看来,其积极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方面,新兴的业务拓展将给公司带来直观的业绩增量。此外,从简单的服务连接到更深层次的赋能产业,其价值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不同的商业模式带来的潜在估值逻辑变化,也未尝没有可能。

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提出共同富裕的目标,这也给互联网公司提出了新的要求。当互联网公司从一个独立的商业实体,发展成为一个为经济和社会提供基础设施的公众平台后,它们如何从实现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之间找到平衡。

而赋能产业,可能是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简单来说,当同程在旅游产业链上投入更多技术、资金等资源,推动行业效率提升,创造出更好的旅游生态环境,在获取商业回报的同时,进一步满足用户的精神文化需求,这何尝不是在践行社会责任呢?

事实上,产业效率提升带来的社会价值,也在此次河南水灾中得到了充分显现。

河南水灾的时候,同程旅行与腾讯地图共同推出了“爱心救助酒店地图”,基于同程旅行及腾讯地图的平台技术优势,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为当地受灾群众提供必要帮助。尤其在疫情“高风险地区”和台风“烟花”过境的时候,同程艺龙均对受影响的客户提供了免费退服务。

回溯历史,我们发现,凡是积极拥抱时代的公司,终将获得时代的褒奖。这也是为什么同程艺龙在去年疫情以来股价走势明显强于行业的重要原因。

拉长周期看,找到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正确姿势”后,同程的故事才刚刚开篇。


猜你喜欢
原创

三季报背后的同程艺龙进化论

同程艺龙

在生物世界里,只有适应环境才能穿越周期不断繁衍壮大、持续生机盎然。当周围环境变化时,生物体就要改变自...

2021-11-23

原创

下沉市场,同程艺龙超预期复苏的底层逻辑

同程艺龙

过去一年,旅游业迎来至暗时刻。突袭的疫情让出行游市场市场几近中断,各旅游上市公司的业绩均同比大幅下滑...

2021-05-18

李星

同程艺龙上市折射OTA变迁,酒旅行业面临三个新方向

上市同程艺龙

“吃喝玩乐”是线下消费流量的最大来源,其中“玩和乐”已经被人们约等于旅游了。

2018-11-27

同程艺龙开盘价10.78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0%

在线旅游同程艺龙

11月26日上午消息,同程艺龙(00780.HK)今日正式挂牌港交所,开盘价10.78港元,较发行价...

2018-11-26

热烈祝贺君盈控股集团挂牌成功,正式登陆上海股交中心!

君盈控股

成功挂牌上市不近代表着君盈集团的品牌实力再消费和服务市场中拥有广泛认可,也意味着君盈集团获得资本市场...

2024-04-17

原创

鲁班到家获数亿元B轮融资,家居售后服务平台近年来最大单笔投资

鲁班到家

近年来,随着家具、建材、家电类产品的电商渗透率逐渐增高,大家居后市场服务市场空间进一步被激发。

2024-04-17

CPT Markets外汇分析:跨出关键一步,日本告别负利率时代!

近期日本公布的「春斗」劳资双方薪资谈判结果显示,平均薪资增幅达到了5.28%,除了超越了去年的水平,...

2024-04-17

新网银行致力于践行数字普惠,获得多项行业荣誉

新网银行

近日,四川省银行业协会金融数字化专业委员会、成都市武侯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在成都市武侯区联...

2024-04-17

稳中求进促发展 北京奔驰圆满达成首季经营目标

北京奔驰

一季度生产经营的圆满收官,为北京奔驰全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并为其加快“电动化、数字化、低碳化...

2024-04-17

WeLab汇立集团出席2024胡润全球独角兽CEO大会,共话品牌出海新机遇

WeLab汇立集团

据缪皓云介绍,WeLab汇立集团总部在香港,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主要聚焦于两大业务,对于C端来说,...

2024-04-17

天天学农乘势C+轮融资,全面升级“面相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平台”

天天学农

会上,天天学农发布其2024年全新品牌战略和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亚洲影响力投资基金二期投资,融资金...

2024-04-17

数据安全护航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宣讲会专场成功举办

本次宣讲的成功举办,有效帮助企业开展数据安全建设,提高软件企业安全能力,为深圳市软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4-04-17

“中国·海峡”福建旅游产品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福建旅游

“中国·海峡”福建旅游产品工业设计大赛52件作品脱颖而出,获奖名单今日正式公布!

2024-04-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