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新产品引领中医药业务增长,战略转型延续高分红

2021-08-30 23:32:48   来源:钥城网  作者: 

摘要:中医药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治疗药物,在新冠疫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医药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治疗药物,在新冠疫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随着疫情的爆发、防治、反复的过程,诸多中医药企业乘势而起。从疫情爆发初期的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中成药,到化湿败毒颗粒、清肺排毒汤等,在新冠防治临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带动了相关的中医药生产企业发展。

日前,由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中成药“宣肺败毒颗粒”通过国药局特别审批程序应急批准后上市销售,将成为中医药抗疫的又一利器。

8月27日,步长制药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报告中称,步长制药在上半年聚焦大行业、培育大品种,积极进行多类型药品研发,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链。

中医药业务引领,抗疫新药物上市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曾表示,这次抗击新冠跟非典比较,中医在科技支撑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国家支持下,中药整个的科学基础夯实了很多,也有了大量的储备。

根据专业团队的临床观察和总结,步长制药生产的宣肺败毒颗粒在阻断病情发展、改善症状,特别是在缩短病程方面有着良好的疗效。“宣肺败毒颗粒,是中医古代的验方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结晶。”张院士说。据悉,宣肺败毒颗粒由4个方子构成,包括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千金苇茎汤和葶苈大枣泻肺汤。4张方子构成后,抛去取舍,一共得了十几味药。

新药物的出现或对标老牌药物连花清瘟。这款由以岭药业生产的感冒清热用药在疫情期间 取得了不菲的销售成绩。2020年当年连花清瘟系列产品销售收入约为42.6亿元,占到当年以岭药业全部营收为87.82亿元的50%左右。也正是由于连花清瘟系列产品的增长,使得2020年以岭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涨至12.19亿元。可见,在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治药物的研发和销售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是不可多得的好机遇。步长制药此次上市销售的宣肺败毒颗粒,也有望带动步长制药业绩营收的上升。

宣肺败毒颗粒仅是步长制药中医药业务版图的一角。半年报数据显示,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公司已成功开发、培育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知名独家品种,其2021年上半年合计销售收入达到32.79亿元;脑心通胶囊、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三个独家品种2020年在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份额的排名在前20位。除此之外,公司现已开发、储备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仙升脉口服液、冠心舒通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产品。

步长制药产品覆盖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立足心脑血管市场,并积极开拓妇科、糖尿病、恶肿瘤领域,布局化药、生物药、医药“互联网+”、基因测序等市场。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10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4件,其中发明专利8件,在中药、化药与生物药多领域进行研发推进。

战略转型稳龙头,高分红备受看好

2018年,步长制药制定了“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的三大转型战略。随着战略转型的实施,步长制药在中医药行业的领头位置也逐渐得到巩固。

在科技研发方面,公司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引进创新药物和先进技术,整合科技、人才和新药品种,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中药领域,公司以脑心同治论为指导,借助现代技术方法,深入研究药效物质基础及药理机制,研发出了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在化药领域,积极筛选具有靶点明确的化药,积极布局化药的先进剂型。在生物药领域,目前有 14 项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制品已进入临床 II 期或 III 期阶段,包括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等范围。

步长制药在全球化方面也有所布局。公司表示公司将在境内、境外同步开展科研活动,坚持脑心同治论的理论基础,坚持市场需求导向,避免无效研发。目前重点围绕心脑血管、妇科、糖尿病、恶肿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等大病种治疗领域,同时也加大新产品开发布局。对于已经上市的产品,步长制药也仍在进行医学研究和二次开发,力图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

高分红往往体现着企业较高的投资价值。自上市以来,步长制药一直保持着70%以上的现金分红,目前累计分红金额已达59.4亿元,占上市公司累计所获净利润总额比高达65.26%。公司2020年分红派息数据显示,每10股派发红利5.26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5.82亿元。

未来,步长制药称将会进一步增加在大健康产业链的战略布局。2021 年上半年已投资设立步长涛医云健康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尚志市步长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江西省步长移动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尚志市步长移动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新紫光集团全面赋能 紫光计算机向新向上、聚力前行

新紫光集团

凝心聚力向未来,奋楫扬帆正当时。

2023-11-24

毅达资本完成对精珅新材的投资

毅达资本精珅新材

近日,毅达资本完成对上海精珅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珅新材”)的投资。

2023-11-24

成都格纯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成都格纯生物

近日,成都格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纯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3-11-24

和众科技连续完成两轮数千万融资

和众科技

商用物联网发行版系统提供商--HooRii Technology(杭州和众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宣布,日...

2023-11-24

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完成 A 轮融资

兆瓦云

11月23日,虚拟电厂方案商兆瓦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智慧能源、昆仑资本投资...

2023-11-24

AI硬件爆发新一轮换机潮在即,TCL科技等面板龙头率先受益

TCL科技

最近一段时间,AI硬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全球PC龙头联想集团于10月底揭晓了AI PC,主流手...

2023-11-24

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受邀参加SHIFT高峰论坛对话

德尔地面材料

全球数字化浪潮早已悄然来袭,推动着各行各业走向“智”变。

2023-11-24

全国银行首家!飞书完成民生银行本地化部署,助力打造信息安全护城河

飞书

近日,飞书协助民生银行完成本地化部署,以此整合飞书系统与民生银行自研系统,打造了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23-11-23

汽车板块领涨两市,掘金汽配PLUS西菱动力

西菱动力

11月23日,汽车产业链概念股强势反弹,长安汽车、华阳集团、东安动力、湖南天雁、渤海汽车等个股领涨两...

2023-11-23

中关村科金1+N新品系列亮相,为企业打造大模型强人工智能应用

中关村科金

今日,在由中关村科金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