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培育专精特新,践行共同富裕:师董会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8-30 23:38:55   来源:  作者: 

摘要:今天的中国,正在以无与伦比的决心,推动着经济建设,在绿水青山中,奔赴“共同富裕”的伟大理想。

 今天的中国,正在以无与伦比的决心,推动着经济建设,在绿水青山中,奔赴“共同富裕”的伟大理想。“十四五”期间,国家提出了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的目标,决心从强企入手,提振经济质量、强化经济活力,真正让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而艰巨的使命,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在这个过程中,最迫切需要的,是强化专精特新企业的灵魂——企业家群体。正所谓:“创新发展,以人为本。想富口袋,先富脑袋!”

2016年,以“智慧共享、企业互助”为理念的智联网企业成长生态链服务平台——师董会应运而生,创始人胡海平力邀3000多位著名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共同分享杰出智慧、承担社会责任,以“共享智慧、共同富裕”为创业初心,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实现科学、健康、高质量的发展。

 

专精特新”:要“优育”,更要“优生”

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并快速出台专项政策,选拔出了专精特新“小4762家,单项冠军企业5批596家进行重点培育。

然而,在整个经济层面之中,成熟的“小巨人”仍属少数,更多的则是还处于发展阶段,尚未取得显著成功的“专精特新种子企业”。想要带动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当务之急是为“专精特新”的种子企业建立起一套科学的成长机制,为具备“专精特新”潜质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个健康、高效的企业成长生态链。通过政策支持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以及精准、持续、专注的孵化,让更多“专精特新”种子能够健康、高效的发展壮大,最终从整体上提升各行各业的创新活力和企业质量。

建立“专精特新”种子企业成长生态链,不仅需要地区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也需要市场化力量的参与和有效组织,为“专精特新”提供有效的孵化。从项目“优生”的层面来说,识别和优选“专精特新”种子需要具有深度的产业认知和商业智慧的专业人士的做前期分析。从项目“优育”的层面来说,需要深谙市场规律的运作,以及能够调动产业资源、金融资本等力量的专业操盘者做后期深度落地。只有引进和建立专业人才队伍,让“专精特新”的扶持工作能够“看得清、扶得稳”,才能够实现对更多“专精特新种子”的精准培养、精益培养。

如何寻求引进和建立这样的人才队伍?师董会董事长胡海平认为:应该让优秀的一线企业家实战“传帮带”提高中小微企业经营水平、让杰出的科学家提供科研支持解决企业创新的技术攻关难题、让资金丰厚的资本机构参与“专精特新”项目,通过股权投资分化创业风险、提供金融支撑。发挥市场的力量,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同时将“专精特新”的帮扶过程产业化、市场化,是持续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优生优育”的核心。

同时,参与“专精特新”的孵化培育,也能够有效推动和反哺现有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之间建立优势互补的产业合作、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快速壮大。同时,通过投资并购、双向融合等方式,可以加速专精特新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为业态结构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以“共享智慧”赋能“专精特新”

如何让初创期的“专精特新”种子企业掌握科学全面的企业经营策略,实现健康发展?师董会董事长胡海平提出:智慧赋能先行、实战服务落地。

先富带后富,关键在于对于先进智慧、经验、思想的分享。想富口袋,先富脑袋,企业家之间通过‘传帮带’不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交易、互相投资,是实现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胡海平指出:“数字技术,让企业家之间的互动更加快捷而高效。通过师董会APP,我们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家对话产业大咖,寻求指导帮助开辟了数字通道,让优秀企业家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指导更多创业者和企业家的成长,担当社会责任,从智慧层面上先富带后富;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的峰会、论坛,师董会邀请杰出人士分享先进产业智慧、前沿认知,并通过数字直播传递给整个社会;通过在线的信息匹配与展示,为远程洽谈产品合作、数字融资路演提供了便利;通过丰富的商业课程音视频,帮助企业家开阔思路、提高水平。师董会用数字技术,将人类智慧进行定量化开发,创建‘智慧界的亚马逊’,帮助广大中小企业高效成长。”

发改委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专家指出:初创企业看长板,成熟企业看短板。很多优秀的项目没能实现良好发展,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有先进技术却没能转化成为适销产品;有的是产品很强但却不擅长营销;有的懂科研但不懂管理;有的擅于服务创新却不擅于资本运营……有“专精特新”特质,但未能成为“小巨人”的企业普遍遭遇的问题,并不是缺乏一枝独秀的核心竞争力,而是缺乏全面的企业家综合素养。如果能够通过更加专业、系统、全面的企业家辅导,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家克服自身短板,打通更加广阔的社会资源与合作渠道,对于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将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想富口袋,先富脑袋”:为共同富裕,做好共享智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胡海平认为:“帮扶企业,要从培育企业家的经营能力做起。很多企业不是不努力,而是缺能力;企业家不能只知苦干,不知巧干。在高速创新升级的新经济时代,唯有强化企业家的商业智慧、经营水平、创新能力,才能真正激发企业的活力,实现有效增长。”

在帮扶企业的过程中,师董会致力于从商业智慧、产业资源、技术资金多方面提供指导、匹配和赋能,帮助中小微企业家解决“想不到、找不到、做不到”的问题。为了精准帮扶小企业发展,师董会推出了“门徒服务”,由一线的著名企业家亲自收徒,答疑解惑,指点和提携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很多地区的企业老板,还没有形成完整、成熟的经营意识,跟不上时代的竞争发展。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企业家如果在智慧上落后,靠拨款、减税是没有办法挽救的。唯有从培育、帮助企业家进步入手,才能改变企业的命运,带动地区经济的良性发展。”胡海平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企业家要以能者为师、强者为师,不断学习。同时,也希望政府能够对于培育企业家给予更多积极政策,为企业家的成长创造条件,而优秀的成功企业家也应当共同承担社会责任,用智慧帮助更多企业家。让中小微企业家‘先富脑袋,再富口袋’。企业家成熟了,才能带动家乡经济更好的发展起来,共同富裕。”

目前,通过数字化的智慧服务,师董会的共享智慧数字平台汇聚了550多万在线用户,并通过师董会APP在全国并在北京、上海、杭州设立公司,在河南汝州、山东淄博等地先后落地了产业中国、区域总部,为企业家的成长提供多方面的深度服务。用落地的实践,推动智慧共享、企业互助的智联网产业发展。

智慧共享之路,方兴未艾,如日初生。

 

猜你喜欢

侯云春、李秉仁等领导及近500企业家在淄参加师董会产城融合论坛

师董会

7月30日,由师董会(SDH.US)、中房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产城融合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淄...

2021-08-02

见证百年·走向百年|师董会四地团队在京举行团建暨战略发展会议

师董会

2021年7月13日至15日,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淄博的师董会四地团队齐聚在首都北京,共同展开为期...

2021-07-19

师董会考察团项目签约甘肃定西,定西市委书记、市长接见胡海平一行

师董会

7月9日上午,由师董会(SDH.US)董事长胡海平,师董会导师、江浙沪生命科学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树...

2021-07-12

Goldman小型股研究6月30日发布师董会(SDH.US)股票研究报告

师董会

专门从事小型股和微型股行业的股票市场研究公司Goldman Small Cap Research于2...

2021-07-02

携手品牌与商家高质量增长,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在北京举行

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

12月28日,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地,京东3C数码POP招商业务携手华为、联想、戴...

2023-12-29

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越雇主

同方全球人寿

近日,2023HRoot大中华区人力资源管理卓越大奖重磅发布,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

2023-12-29

贝特瑞拟投建摩洛哥正极项目,贺雪琴:新能源产业进入“大出海时代”

贝特瑞

12月28日晚间,贝特瑞公布了其在摩洛哥丹吉尔科技园城建立年产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厂的计划,预计...

2023-12-29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全面保障为癌症患者筑起风险屏障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我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在过去的十年里从30.9%提升到了40.5%,这一...

2023-12-29

CPT Markets交易课堂:你该这样做!剔除99%市场平台噪声,才能做出精准交易决策!

CPT Markets

在交易决策领域里,看似无足轻重的因素,实际上可能对投资结果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尽管投资决策应基于基...

2023-12-29

消费新选项?CPT Markets分析新型BNPL消费模式恐致美国负债危机持续加重!

CPT Markets

今年美国Black Friday氛围似乎有些冷清,虽然在网络搜寻中仍然可找到满满的优惠和折扣信息,包...

2023-12-29

顺丰科技发布物流数字孪生白皮书:算法验证效率能提升600倍、逼真度高达99%

顺丰科技

数字孪生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基建中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许多工业场景中。

2023-12-29

爱与希望的传递:两名瑞特科员工的节日使命

瑞特科

冬日假期到来,来自瑞典的Aritco瑞特科并没有给员工或供应商准备礼物。像往年一样,Aritco瑞特...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