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国美高维升级,透视“共享共建”背后的生意经

2021-08-31 10:43:28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 

摘要:8月27日,创始人归来的国美交了一份亮眼的财报。

8月27日,创始人归来的国美交了一份亮眼的财报。

2021年上半年,国美在“家·生活”战略的指引下,营收实现36.51%的高速增长,差异化的娱乐化营销持续赋能高质量用户的增长。34岁再出发,国美在质疑中成长,敢打敢拼,用共享开放的理念、扎实的基本功,激发了增长活力,同时“共享共建”的零售新理念将引领行业质变。

“家·生活”战略深化 成效显著

国美的崛起目标是今年年初才设立,但早在4年前便已经行动,打好根基。2017年,国美正式步入“家·生活”战略,在后期新零售的大潮中,经受住了大浪淘沙般的市场考验。今年以来,国美继续加快推进“家·生活”第二阶段的战略落地,仅仅半年时间,各项业务便呈现出爆发式得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美整体销售收入达260.40亿元,同比上升36.5%;综合毛利达37.11亿元,同比上升67%;综合毛利率稳步回升,同比上升2.7百分点至14.3%。

数字是冰冷的,但却是对变革中的国美最热血的肯定。在新消费环境下,国美按照既有的节奏一步步攀升,同时也以特色的娱乐化营销模式,带动消费需求,比如直播、短视频等,真正实现“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美共完成7.5万场直播,触达用户超过380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国美在增量的同时不忘提质,在“用户”这个零售行业核心的参数上表现得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国美上半年的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24.42%,同时国美以社交化的方式,网络化组建社群,上半年国美社群数量同比增长30%,通过社群分享实现的销售订单量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近2倍。

而用户和订单的高速增长,答案也很简单,一个是平台超60万SKU的丰富选择,另一个则是来自于国美的优质服务,用家的理念来温暖每一个用户。

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判断转型期间价值高低的方法很简单,一个是看业务的增长,第二个是看用户增长的持续性。这一次发布的半年报,国美证明了自己的高价值。

多轴驱动 抢滩小镇消费

变则通,通则达。一家企业除了要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更重要的是要能够有前瞻性思维,抢先洞悉到下一个增量市场。而跟着政策走,才能做到价值投资。

此前,《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的发布,已经给零售行业指明了方向。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小镇青年”基数高达2.27亿。可以预见,“消费下沉”,将成为未来的主旋律。

财报中披露的信息显示,来自县域门店的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重于今年上半年有所提升,从去年同期的8.23%提升至12.88%。

或许,看到在下沉市场的这一串串数据,大部分人都没有太多的感觉。但要细细深究下来,会发现,国美快速开店以及加速“下沉”的背后,彰显了其强大的供应链以及物流能力。

一方面,线下开店不是线上上架一款商品,需要长时间的考察,以及在供应链端进行匹配和协调。作为零售业领军企业,国美从线下发家,34年零售市场的经验,让其能快速将线下店与上游供应链进行匹配,“招商+自营+定制”三位一体的供应链平台,更是打造出了敏捷的供应链体系,从而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营。

另一方面,国美在物流服务能力上的优势,进一步助力市场下沉。作为购物中关键的一环,物流配送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消费者对于购物平台的选择。此外,国美还会为不同行业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国美安迅物流对外业务面向多行业进行客户开发,打造极致化的服务。

对于国美来说,下沉市场的布局,虽然是件脏活累活,甚至是吃力不讨好的苦活,但是,通过多通路的正向循环,国美已经品尝到了甜头。首先,体现的就是GMV的增长上,今年上半年,国美同比增长24.42%;其次,是用户体系的扩大上,国美以线下门店员工为种子用户,网格化组建社群,迅速扩大会员体系;

另外,则是营运能力的提升。下沉市场的积极布局,使得产品加速流转,企业变现速度也随之增强。上半年,国美存货占用水平显著降低,存货周转天数由2020年上半年的75天减少11天至约64天。

共享、共建、开放 国美下一步的关键词

单独从财报给出的数据来看,国美在期中考中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财报中,国美多次提及了公平、共享以及开放等词汇,而这点也和国美日前发布的“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倡议书中的内容相呼应。

根据倡议书内容显示,国美倡议共享零售新基建,共建集约开放的零售新生态。具体来看,国美将在半年内分期分批推出共享共建平台,将国美打造的“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服务、大数据/云”这些关键资源和能力,向有需求的各方市场伙伴开放接入,与各方全面共享。

对于国美的这一倡议,要给予最大的肯定,这也是迎合政策和市场的明智之举。当前,国家监管加强,促进公平竞争,反对垄断,尤其是对电商中存在的“二选一”的乱象进行了点名。

作为平台方,国美一直倡导公平竞争,此前备受争议的一些行业乱象从未见过国美的身影。同时,在倡议书中,国美指出“降本增效是零售商的责任”,足以见得其满满的责任心。

这一次,国美共享共建平台的推出,也将协助供货商、商户及用户三方进行高效交互。其中,供应商将依托平台获得更多优质商户,共享平台流量,提升商品曝光度,营销成本更低。商户端,可以依托共享平台,获得专属用户群,凭借更为全面的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营销。而用户侧,则会通过国美生态体系,获得更丰富的商品,以及更优质的线上线下全场景体验。

另外,通过建立共享共建“朋友圈”,国美也将进一步通过凝聚供应商、用户以及商户提升自己的武装实力,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以及增长空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国美的这一与政策贴合的理念,也将推动整个零售行业的健康迭代。

写在最后:

财报数据的亮眼,是对国美业务能力的认可。而共享共建开放的新理念,则是体现了国美超越零售商应有的责任感和高度。翻看过往,国美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34年经验的积淀。

过去,通过对消费者的深入调研,国美布局“家·生活”战略,让用户更为幸福。现在,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国美共享共建的零售理念将带领零售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猜你喜欢
原创

国美电器再被强制执行6824万

国美

【#国美电器再被强制执行6824万# #国美电器被执行总金额超10亿#】

2023-08-03

看财经透视618直播讲堂成功举办,嘉宾畅谈国美真低价原因

国美

从6月份战绩来看,在激烈竞争的零售行业中,国美显得强势崛起,在6月1日到6月18日大促主周期内,国美...

2022-06-21

加码安迅物流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再进一步

国美

11月26日,国美零售(0493.HK)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宁波鹏信兴宇信息技术有限公...

2021-11-29

理性探讨国美通报上班摸鱼事件

国美

16日,一份国美集团《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文件被意外曝光,关于上班“摸鱼”的话题成为人们...

2021-11-19

原创

钟薛高,凉了?

钟薛高

钟薛高,一家明星公司的不正常“坠亡”!

2024-03-13

全球创牌、全面第一!海尔智家AWE展示创世界一流企业的新成果

海尔智家AWE

3月13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开幕前夕,以“数智更新 无界共生”为...

2024-03-13

原创

贺东风一行到中复神鹰上海公司调研

中复神鹰

3月12日,中国商飞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张军,复合材料总师、科技委常委李东升...

2024-03-13

企业家精神指引战略,企业战略撬动增长,2024撬动大会隆重召开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面对当下存量市场时代,企业增长面临更多市场挑战,但同时也潜藏无数的机遇,企业战略及企业家精神作为企业...

2024-03-13

MWC 展后专访|浩鲸科技加速海外布局,助力客户释放数字生产力

浩鲸科技

千里之外,大洋彼岸,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再到小程序平台这些在国内已经非常成熟的互联网服务应用,正随着...

2024-03-13

唐山文旅入主大晟文化“获国资批复”,好时机、谋新局

唐山文旅

上市公司大晟文化和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文旅”)的重组大戏,终于迎来一个重要...

2024-03-13

原创

宗馥莉VC首秀:投出一个IPO

宗馥莉

宗庆后之女宗馥莉,迎接VC首秀。

2024-03-13

艾凯控股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

艾凯控股

近期,佛山市艾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艾凯控股”或“艾凯”)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金鼎资本近亿元重...

2024-03-13

易控智驾完成超3亿元C++轮融资

易控智驾

近日,斯道资本投资企业、国内矿山无人驾驶领先企业易控智驾宣布再获超3亿元C++轮融资。

2024-03-13

首芯半导体累计完成超亿元股权融资

首芯半导体

2024年3月,首芯半导体圆满完成天使+轮融资。

2024-03-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