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看财经透视618直播讲堂成功举办,嘉宾畅谈国美真低价原因

2022-06-21 18:29:09   来源:  作者: 

摘要:从6月份战绩来看,在激烈竞争的零售行业中,国美显得强势崛起,在6月1日到6月18日大促主周期内,国美零售旗下各产业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其中,真快乐APP、国美电器销售额环比增长均接近10%。

6月份战绩来看,在激烈竞争的零售行业中,国美显得强势崛起,在61日到618日大促主周期内,国美零售旗下各产业公司业绩表现亮眼,其中,真快乐APP、国美电器销售额环比增长均接近10%

1.jpg

国美大数据显示,冰洗、空调、厨卫位列销售额前三甲,空调、百货、冰洗位列销量前三甲,其中线上线下空调销售额超过3.1亿元,其中,美的、格力、海尔空调销售表现尤为出众,美的空调I青春II系列1.5匹空调销售额最高,环比增长321.0%3C类产品环比提升135%。另外,智能小家电销售额颇为亮眼,环比增长32.4%,展现出更美好、更智能的生活方式对于消费者的强大向心力。其中,戴森吹风机HD08环比增长130.3%,荣升单品销售额TOP50榜单;MAYFORUS电熨斗销量暴涨,位列单品销量榜首。

在网购盛行的当下,为何有着众多线下连锁店的国美能够在618中占据一席之地?零售业的下一站又在哪里?

2.jpg

620日晚,“2022看财经直播讲堂系列之透视618看清消费品资本市场创新路”成功举办,本次直播活动由古东管家副总裁、财经主播袁立一主持,格雷资产联合创始冯立辉,财经评论员、东方证券原首席财富顾问王丽颖担任嘉宾;由泡财经和看财经作为直播平台,大A透视镜、投资家、头等财经联合呈现。

 

依靠前置仓线下零售也有大发展

在冯立辉看来,电商平台的大发展来自于后置仓,但是发展到今天,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例如消费者无法到后置仓中挑选商品或者线下体验,后置仓如果缺货需要调货,配送时效某些时候无法完全保证。

 

与后置仓对应的就是前置仓,也就是线下店铺,这些店铺带给消费者的好处就是具有消费场景,可以现场体验,从看、触、听等多方面沉浸式的感受产品的好坏。

 

从配送方面,前置仓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消费者看准了这件产品,可以立马提货,配送到家。值得一提的是,在618期间,国美电器推出了大件24小时送装,小件2小时速达的配送服务,更快捷、方便。

 

王丽颖表示赞同,她认为, 国美在转型过程中与众不同的一点是,一直坚守“国美、家美、生活美”的初心,国美供应链平台通过招商、自营、定制、代运营、分发五种模式,拓宽海量商品,提升采购质量。经过多年持续地完善供应链,国美已实现家电、家用、家居、家装、家服务等满足“家生活”消费需求的全品类商品和服务的组合拉通。由于前置仓的存在,所以送货速度也能有所保证,加上国美送货之后还有安装服务,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真低价来自于供应链优势

在两位嘉宾看来,品牌与零售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品牌需要更高的毛利润,但是零售行业是卖场,护城河并不深,因此最终追求的是低毛利高周转,以量换价。

 

冯立辉认为,零售企业能够降低利润水平让利消费者,这本来就是一种创新,因为国美最早能够取得大发展,就是因为将当年商场20%左右的毛利率降低到了17-18%,得到了消费者的支持,这背后凸显出的是企业方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来提高服务体验,降低运营成本,在他看来,不管是国美还是哪家公司,未来能够在现在毛利率基础上,再降低3%的售价,甚至还能有利润,这样的公司是值得投资的,毕竟所谓的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背后一定是企业模式的创新甚至是具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王丽颖表示,国美能够控制住终端价格,主要有3个方面的优势,第一是物流的稳定性更好,以现在火爆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来说,可能退货率高达50%,这些都会影响到未来的复购率以及利润率水平,这方面国美通过共享零售平台——通过联合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共享零售平台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实现了对零售行业全链条的精简和优化;

 

其二就是成本控制,可以看到共享零售平台已合作生产厂商4200多个,渠道商6000多个,SKU已破百万,涵盖了家电、3C数码、超市百货、运动户外、母婴玩具、家居家纺、美妆个护、图书乐器、食品酒水等全品类商品,商家竞争的越激烈,消费者就越能获得好处;第三就是复购率,包括坏品退品等等,而通过刚说的前置仓线下体验的方式,退货率会得到控制,加上国美与大品牌合作,良品率也能得到较好的保证。

3.png

 

未来市场在下沉市场

国美电器CEO王巍曾经说过:“金字塔最大的部分是其底部,对于国内市场而言,下沉市场就是其底部。这里有生活在300个地级市、2000个县城、40000个乡镇上的超10亿人口,市场潜力巨大。”

 

在打造完善供应链之后,任何企业的着力点都应该在于如何拓展更大的市场,在王丽颖看来,未来零售行业的大市场就是供应链的下沉,向广大的二、三线城市去铺垫去拓展。

 

冯立辉也认为,零售行业由于没有行业壁垒,需要做的就是持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高自己的效率,实现更低的成本,农村市场、社区团购也许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消费者可能并不追求多高的品质,只是追求便宜以及性价比高,如果国美等零售企业能够在这些客群的需求上做好一些细节或者做好一个细微的品类,也许都能有新的发展空间。

 

当然,要实现这一点,还是需要创新,例如究竟是在客户服务体验上提升了多少近距离,能否让客户更快的收货,在管理流程上,需要进一步的提质增效,也就是新的市场、新的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挑战。


猜你喜欢
原创

国美电器再被强制执行6824万

国美

【#国美电器再被强制执行6824万# #国美电器被执行总金额超10亿#】

2023-08-03

加码安迅物流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再进一步

国美

11月26日,国美零售(0493.HK)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宁波鹏信兴宇信息技术有限公...

2021-11-29

理性探讨国美通报上班摸鱼事件

国美

16日,一份国美集团《关于违反员工行为规范的处罚通报》文件被意外曝光,关于上班“摸鱼”的话题成为人们...

2021-11-19

国美高维升级,透视“共享共建”背后的生意经

国美

8月27日,创始人归来的国美交了一份亮眼的财报。

2021-08-31

国际化再下一城!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上市申请在新加坡获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2月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

2024-02-01

行业领先,华夏基金荣膺2023最佳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

华夏基金

1月30日,在第二届大湾区基础设施 REITs 大会上,证券时报社、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国 REIT...

2024-02-01

千亿巨头跌去80%,股民快亏哭了!

股价狂跌,昔日市值过千亿的医美巨头华熙生物彻底坐不住了!

2024-02-01

CPT Markets黄金分析:掏金热效应再现! 看好2024年黄金平台价格创新高!

CPT Markets

随着美联储实施紧缩政策,成为历史上最迅速的加息循环之一,有鉴于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呈趋缓的情况下,CP...

2024-02-01

CPT Markets市场分析:人工智能助微软超越苹果重回全球市值最高宝座!全面解析AI利弊!

CPT Markets

每隔十年,运算世界便会濒临一场革命,举例来说,1990年代的网络商业化和2000年代的行动通讯与云端...

2024-02-01

出手增持!通威股份控股股东加固市场“信心墙”

通威股份

1月31日晚间,通威股份(600438.SH)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

2024-02-01

外联出国:稳居第一!移民这个国家的,57.5%是中国人

外联出国

自希腊黄金签证政策执行至今,已满10年。

2024-02-01

CPT Markets分析师最全交易理念,拆解投资迷失「不懂不要碰」!

CPT Markets

在投资市场里,总有人无时无刻地告诉新手们「不懂不要投资」,导致许多新手们往往会纳闷「那么到底该怎样做...

2024-02-01

RELX悦刻获晨星Sustainalytics 认可,ESG评级提升

RELX悦刻

近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公布了RELX悦刻(雾芯科技,NYSE:RLX...

2024-02-01

全球储能锂电猛增,贝特瑞贺雪琴提议“电化学储能”安全技术发展

贝特瑞

近日,高工产研储能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225GWh,同比增长...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