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坚持长期技术投入:美图打开未来增长极的“黄金钥匙”

2021-08-31 20:24:1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摘要:继2020年实现全年盈利后,美图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再次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继2020年实现全年盈利后,美图公司在2021年上半年再次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8月25日,美图公司公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8.060亿元,同比增长44.6%;毛利达5.328亿元,同比增长49.8%;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3340万元,同比增长33.8%,已实现连续第3个经调整利润净额的半年度盈利。

值得关注的是,美图作为一家以“美”为内核、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科技公司,经过多年的持续积累,已形成了强大的技术能力。受益于强大的技术依托,美图公司高级订阅服务及应用内购买(以下简称“高级订阅服务”)业务同比增长150.7%,一跃成为集团第二大收入来源。飞速增长的收入第二曲线,充分显示出美图拥有成功开发新商业模式并实现规模化的能力。

加快研发投入步伐 技术优势持续突显

2021年上半年,美图四大板块业务都迎来同比增长。美图公司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期内,美图公司在线广告业务2021年上半年保持稳定增长趋势,收入为3.926亿元,同比增长23.3%。

高级订阅服务业务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150.7%。在高级订阅服务的新模式下,美图公司让用户能享受更便捷的使用工具、更丰富的创意内容、更高级的影像功能,从而获取更优越的体验。

例如,通过订阅权益的效果,吸引用户解锁诸如牙齿矫正、五官重塑、视频提词器等付费高级功能;定期为付费用户解锁更多别具一格的高级权益、上线创新素材、升级更多提高用户粘性的功能等,满足用户需求,反哺高级订阅业务收入不断上涨。

此外,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收入3534万元,同比增长65.6%;其他业务收入1.672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IMS(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业务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49.5%。

业务增长的背后来源于美图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持续高投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美图公司研发开支达人民币2.595亿元。受益于研发投入的持续提升,美图公司在产品类别差异化方面构建出独特优势,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使用需求,从而实现多渠道创收。同时,通过持续提升高级订阅服务用户使用体验,也促使美图公司快速打开成长通道。

此外,美图公司的技术核心竞争力也持续增强,美图影像实验室(MT Lab)、美图AI开放平台(Meitu AI Open Platform)正在不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技术革新持续提速 产品持续创新升级

通过技术投入提速,美图公司的产品创新也持续升级。

针对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影像美化需求,美图秀秀全新推出“美图配方”功能,在“一键同款”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内容模板。结合美图秀秀的智能推荐,用户在不同场景下可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美图配方”,完成影像美化,告别了“拍照五分钟,修图一小时”的尴尬。

在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看来,“美图配方把内容创作的权利交给用户,打通了美图的UGC生态。”吴欣鸿表示,过去,美图很多素材都是出自专业设计师之手,然而在“美图配方”里,普通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把修图的步骤、所用到的素材等保存成“美图配方”,分享给所有人,而其他用户可以一键套用。

“这样的变化,让美图秀秀的影像美化工具和内容生态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晰。”吴欣鸿说,“用户能够很明确,美图秀秀能为我提供什么价值。”

而这一改变也确实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吸引了大量新订阅用户,也提升了会员的续订率。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美图配方数量高速增长近10倍,也使美图配方的用户数量增长了近3倍。

吴欣鸿介绍,未来,美图也将会对配方功能进行商业化领域的创新尝试,如付费配方、IP配方等。

美图配方只是美图公司不断创新产品功能的一个缩影。吴欣鸿举例称:“比如在线广告,特别是程序化广告,我们也在做创新尝试。例如,美图秀秀可能会推出一些沉浸式的全屏和半屏的广告,通过创新去提升广告的CPR(网络广告形式换算类型)。我们也会尝试将广告的落地页更加原生化,并且尝试通过实时的动态广告去提升广告的转化率,让用户更好接受。”

战略赋能产业 助力数字化升级

产品和服务构成了拉动美图商业帝国发展的两驾马车,推动美图公司持续变革,并且通过技术赋能行业,也是美图发展的新方向。“2021年,是美图公司进一步深化落地‘变美战略’的关键一年。”吴欣鸿表示,为实现“整合变美生态链,帮助用户全方位变美”的愿景,美图公司在稳健经营基础上,在“变美”领域中积极布局。

例如,在独有AI技术的支持下,美图宜肤系列产品能够精确识别个人的肤质,精准推荐护肤解决方案,并且帮助客户最终提高销售转化率。

美图宜肤的旗舰级全景式皮肤检测仪已落地全球240多个城市。包括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樊文花在内的多家知名品牌,均与美图宜肤达成战略合作。美图公司正积极投放资源研发第二代产品,提升用户体验,并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测试维度。

在美业SaaS服务方面,美图公司投资的美得得目前为中国250多个城市的超过10000家化妆品店提供企业资源规划(ERP) SaaS服务。美得得的ERP SaaS服务平台,可更高效促进美妆产业的上下游协同。目前美得得已开始与部分国内知名彩妆品牌达成合作,也将促进与国潮新锐品牌、国际品牌的合作。

此外,美图公司还基于行业洞察将自身丰富的“变美”赋能能力延展到商业摄像领域。在创新性技术下,美图云修针对商业摄影后期提供人工智能修图解决方案。

美图云修在数字化图片后期处理上实力雄厚,构建出AI降噪、AI美颜、AI美牙、AI祛皱、背景调整、妆容调整、画质优化等核心AI能力,满足商业摄影师多样的修图需求,成为解放商业修图师生产力和创造力的关键,为商业摄影数字化升级提速增效。

数据显示,美图云修在推出后的6个月时间内已累计修图数量超4000万次。

构建三大研究院 探索科技新方向

显而易见,美图公司以技术驱动产业生态变革,高效促进产业的上下游协同,赋予产业更多生命力,在拉动整个美丽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同时,也为美图开辟更广阔的商业空间。

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技术水平上的对决,影响着在行业未来发展的话语权。因此,不断驱动技术内核创新向上,构筑品牌坚固护城河,已经成为企业间的共识。

美图也不例外,在吴欣鸿看来,技术研发不能坐享其成,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技术研发的难度系数都会更大,只有研发团队越来越强,才能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为了更好推动技术创新,美图公司构建影像研究院、数据智能研究院、美学研究院三大研究院。持续投入影像、数据智能和美学三大维度研究,创造更多增长空间。

上述投入和布局,将作为美图技术基座不断赋能,推动系列产品及功能推陈出新,创造出更丰富多样的价值属性,满足用户不断拓展延伸的变美需求,更好地驱动美图的创新和增长。

更重要的是,凭借自身在科研技术力的不断探索与积累,以及对年轻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相信美图公司在“变美”赛道的行业话语权将继续提升,未来也将持续引领潮流风向标,为有着“变美”需求的用户带来更多惊喜。

猜你喜欢

布局数字化新业务,美图公司美丽产业SaaS服务升级

美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俞立严)美图公司日前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

2021-08-31

美图公司乘风破浪聚焦高级订阅服务,深度布局效果显现

美图

 深化聚焦“变美战略”的$美图公司(01357)$ 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1-08-30

后互联网时代企业何去何从?美图的答案是聚焦与深耕

美图

8月25日,美图公司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

2021-08-30

原创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顺丰速运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2023-11-30

原创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中石化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2023-11-30

壹财基金杨振骏:资本如何做好Web3布局?

壹财基金

Web3行业是革命性的时代风口,目前全球各个发达国家都在争先抢占Web3的主导地位。

2023-11-30

太平洋太享贷全国客服热线电话-太平洋太享贷24小时热线电话

太平洋太享贷

太平洋太享贷客服电话:0510-8888-8882 太平洋太享贷人工客服电话:0510-8888-8...

2023-11-30

星纪魅族集团总裁苏静:跨界融合催生商业价值呈几何倍数增长

星纪魅族

11月28日,由36氪主办的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开幕,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围绕前沿商业...

2023-11-30

技术中立,华人造加密产品不应被政治化

加密产品

当币安以 43.68 亿美元的天价罚款、CZ辞去币安CEO并可能被判处超过 18 个月的监禁等残酷的...

2023-11-30

好灵工荣获“数字化突出贡献奖”,引领灵活用工行业数字化发展

好灵工

2023年11月29日,以“万全之策”为主题的“2023亿邦未来零售大会”在上海顺利举行。

2023-11-30

迪思微完成5.2亿元B轮融资

迪思微

近日,无锡迪思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思微”)成功完成5.2亿元B轮融资,锡创投携手中金资本、中...

2023-11-30

「品创明」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品创明

近日,北京品创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品创明”)宣布顺利完成由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领...

2023-11-30

14冠加身,长江王者封神!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圆满收官

君品习酒·联盟杯

11月14-16日 2023君品习酒·联盟杯总决赛在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迎来了收官之战。

2023-11-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