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龙大肉食一体两翼加码食品赛道,抢占预制菜“制高点”

2021-09-02 14:36:5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此次半年报最大的看点之一在于龙大肉食首次提出“一体两翼”战略,明确了“以食品为主体,以养殖和屠宰为支撑”的发展战略。

8月31日,肉食品全产业链集团—龙大肉食(002726.SZ) 发布了最新的半年报。财报显示,龙大肉食上半年营收达106亿元,扣非净利润增长6.21%,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此次半年报最大的看点之一在于龙大肉食首次提出“一体两翼”战略,明确了“以食品为主体,以养殖和屠宰为支撑”的发展战略。


业绩报告期内,龙大肉食实现食品业务营业收入7.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96%。食品业务增长潜力不容小觑的背后,则是龙大肉食对食品业务的精心布局,以及在预制菜这一万亿赛道上的“先天优势”。


龙大肉食加码食品业务布局


值得一提是,相较往年以屠宰、肉制品等为主的行业分类,食品行业作为一个单独的板块体现在财报中。


这背后,一方面是食品业务在整个集团内部战略地位上升。这一点从龙大肉食在食品业务上展开的一系列布局中能感受到。


从去年开始,龙大肉食掀起了进军全国的浪潮,从华北、华东、东北再到西南地区投资建设食品深加工工厂。


以西南地区为例,龙大肉食近期展开了一系列的动作,今年8月5日龙大肉食在成都与四川省火锅协会签署战略框架协议;8月20日龙大肉食与西华大学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川菜工业化技术研究院”,打造成都研发中心;8月23日,龙大肉食与成都佳享食品有限公司举行签约开工仪式,双方共同出资设立成都龙大肉食品有限公司,未来着力于为火锅食材等食品业务提供上游原材料保障,同时打开西南市场销售网络。


围绕食品主体战略,龙大肉食已经开启了全国化整体布局,推进一系列签约合作、产能布局、研发生产等战略部署。


另一方面是龙大肉食的食品业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


业绩报告期内,龙大肉食实现食品业务营业收入7.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96%,食品业务增长潜力不容小觑。


近年来,龙大肉食充分发挥品控管理、食品精加工以及连锁餐饮客户渠道优势,,在预制菜领域抢占先机并扩大优势,持续巩固存量优势,同时大力拓展预制菜业务。


预制菜则被视为食品领域最具潜力的赛道之一, 2017 年起,龙大肉食便开始推进生产装备和工艺升级,成立了首个标准食材精加工和预制化产品车间。


凭借在该赛道的先天优势,龙大肉食占据了行业制高点,在满足不同客户定制化需求的过程中,推出了不少爆款产品。


预制菜行业万亿元市场规模可期,龙大肉食具有“先天优势”


所谓预制菜,是指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 腌制、滚揉、成型、调味)而成的食品,根据预制化程度可以划分为“预制食材、预制半成品菜、预制成品菜”。


近年来,由于我国消费升级、餐饮连锁化加快、年轻一代生活习惯变化等因素驱动,预制菜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一方面餐饮业、连锁化率、房租和人工成本持续抬升,驱动 B 端需求提升,推动预制菜站上风口;另一方面家庭规模小型化、“懒人经济”兴起、女性进入职场比例上升、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导致家庭烹饪成本上升、习惯改变;推升 C 端消 费需求崛起,倒逼预制菜行业崛起呈现高景气。


根据华创饮食预测,预制菜市场2200亿左右,其中B端1800亿,C端400亿。过去10年CAGR保持在20%,我国餐饮发展潜力大,驱动预制菜 市场规模10 年后有望至 7 千亿人民币。


尽管,行业内参与者众多,但发展模式各异,市场格局极为分散,尚未形成具有明显龙头优势的头部企业。


龙大肉食作为上游原材料企业,具备切入预制菜的“先天优势”。


预制菜行业成本主要以原材料为主,通常原材料成本占比超过 9 成。且由于猪肉、禽肉等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而预制菜产品价格不能发生太大波动,因此对于龙大肉食这样的预制菜行业上游的原材料企业而言,凭借其已有的 B 端渠道布局,原材料价格把控能力,冷链物流优势及全国化布局的规模生产 能力,已经具备了生产预制菜产品的先天优势。

微信截图_20210902143804.png

与同样布局这个赛道的安井、味知香等企业相比,龙大肉食具备全产业链能力(屠宰-加工-预制菜)。一方面,龙大肉食大力发展上游生猪养殖,保障上游生猪供应的安全可靠,另一方面建设熟食车间,根据需求数据灵活调配产品供应,缩短备货时间,提升供应链效率,保证最短时间内全程冷链物流直达销售终端。


此外,龙大肉食在肉食领域深耕多年,在供应链领域具有突出优势,有助于其更高效的切入“预制菜”领域。


龙大肉食与百胜集团(肯德基、必胜客)、阿香米线、宏状元、真功夫、永和大王等国 内外知名餐饮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并不断围绕餐饮 OEM 进行布局,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优秀的餐饮供应链之一,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公司长期主要合作的食品加工业务和餐饮企业客户在1000家以上。


猜你喜欢
原创

龙大肉食出售贸易子公司,专注“一体两翼”加快预制菜业务突破

龙大肉食

​11月11日晚间,龙大肉食(002726.SZ)发布公告,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青岛中和盛杰食品有限...

2021-11-12

原创

TÜV奥地利颁发首张回收含量认证证书,助力包装行业可持续发展

无锡首创

TÜV奥地利的OK Recycled回收含量认证不仅有利于中国出口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也有助于我国推动...

20小时前

专访泰康养老总裁薛振斌:长寿时代下,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根本目的

泰康养老

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底色和基础。在老龄化进程持续推进、带病生存日益普遍的当下,长寿时代理念受到广泛关注,...

1天前

原创

李书福新项目,生死竞速

李书福

极越汽车,正被热搜推到风口浪尖。

1天前

国通星驿数字商业战略重磅发布,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创数字商业

国通星驿

4月23日,“开放共创 数字商业”—2024年国通星驿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

1天前

联创股份发布2023年年报:稳健经营、成本优势助力“剩者为王”

联创股份

巴菲特曾经说过:“只有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1天前

爱诗科技完成A2轮超亿元融资,蚂蚁集团领投

爱诗科技

近日,爱诗科技完成A2轮超亿元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1天前

原创

英科医疗2023年营业收入69.19亿元,一次性手套回暖趋势明显

英科医疗

4月23日,英科医疗(300677.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1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1天前

拥抱顾客,拥抱变化,海底捞向“新”出发

海底捞

2024年4月15日-19日,超百位海底捞忠实顾客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海底捞内部工作会-抱团大会的现场。

1天前

全球最小体积全屋净水系统,安吉尔空间大师系列重磅发布

安吉尔

4月18日,安吉尔在北京水立方举办“净水科技全球领先”战略升级暨空间大师系列新品发布会。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