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开盘暴涨331.88%,剪刀第一股“张小泉”来了!

2021-09-10 16:22:33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蒋东文 

摘要:“磨剪子嘞,戗菜刀!”

image.png

“磨剪子嘞,戗菜刀!”

对于很多年纪稍大点的人来说,每逢听到这种街上的叫卖声,心中都倍感亲切。毕竟,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吆喝声已经越来越少,甚至消失了!

虽然叫卖声消失了,但老百姓对于日常生活中“刀剪”类产品的需求仍旧是刚需,只不过是营销方式的转变,年轻人都更偏爱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刀剪”类产品。

但不变的是,购买方式的改变并不影响年轻人们依旧还是认准那些老祖宗们所留下来的那些百年老字号品牌!

说到“刀剪”类产品的老字号就不得不提到“张小泉”,民间一直都有“南有张小泉,北有王麻子”的说法。

创立于1628年的“张小泉”,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2006年还被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而如今,历经400年岁月洗礼的“张小泉”也终于完成了上市,A股也迎来了“刀剪第一股”!

9月6日,中国传统刀剪品牌张小泉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每股6.9元,开盘即暴涨331.88%,最高涨幅一度达460%,总市值一度突破50亿元!

沉浮400年,张小泉终于等到了上市之日!

“张小泉剪刀”诞生于1663年的杭州,由张小泉的父亲张思家创立,凭借精美的做工和锋利的刀刃,张小泉很快就闻名于整个杭州,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喜爱。

张思家去世后,张小泉子承父业继续做起了剪刀的生意。但相比于父亲的手艺,张小泉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在张小泉手上刀剪铺的生意更加兴隆,甚至市场上出现了不少的仿冒品。为了能让大家买到真正好用的剪刀,张小泉将自己的名字做成了招牌,方便大家辨认。

后来,张小泉的刀剪也成为了杭州的标志性招牌之一,与孔凤春“杭粉”、王星记“杭扇”、都锦生“杭锦”、宓大昌“杭烟”并称为“五杭”。

后来,旧中国落后的生产关系大大制约了工业的发展,因此解放前整个杭州制剪工业都已呈现一幅衰败的景象。

直到杭州解放后,在政府部门的组织才重新以“张小泉”为基础,成立了杭州制剪生产合作社,让这家历经了百年的老字号得以传承下来!

1956年,毛主席还在《加快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讲话中特别指出:“王麻子、张小泉的刀剪一万年也不要搞掉。我们民族好的东西,搞掉了的,一定都要来一个恢复,而且要搞得更好一些。”

也是因此,1958年,“地方国营杭州张小泉剪刀厂”筹建 完成,从占地规模到配套设施,都堪称全国剪刀行业的领先水平。

后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张小泉”也不负众望,再一次凭借优秀的做工和质量重现了昔日的辉煌!

但可惜的是,进入90年代后期,由于内部机制老化、品牌意识薄弱、科技含量低等因素也严重的制约了张小泉发展,使得当时的“张小泉”销售业绩严重萎缩。

受到同样问题困扰的还有和“张小泉”齐名的“王麻子”,甚至说“王麻子”更惨一些,因为经营不善2003年北京王麻子剪刀厂宣告了破产。

得益于2000年的改制,张小泉”最终得以存活了下来。但也是因为改制,让曾经的杭州、上海“张小泉”陷入了长达多年的品牌纠纷之中。

直到2014年,“张小泉”才终于结束了长达多年的品牌历史遗留的纷争难题,在富春控股的操作下,杭州与上海两个张小泉合二为一,正式完成品牌统一!

而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公司的实控人之一的“张小泉”董事长张国标通过张小泉集团间接持有张小泉6079.88万股股份,占比为51.96%;张樟生通过嵘泉投资间接持有张小泉15万股股份,占比为0.13%,通过张小泉集团间接持有张小泉1519.97万股股份,占比12.99%;张新程通过嵘泉投资间接持有张小泉743.62万股,占比6.36%,通过臻泉投资间接持有45.18万股,占比为0.39%。其中,张国标和张樟生兄弟关系,张国标和张新程为父子关系。

“张小泉”完成上市后,如果按50亿市值计算,三名实控人的身家也将达到36亿元!

电商助力老字号焕发新生!

富春控股集团拿下“张小泉”的控制权后便看到了电商的机遇,开始大力投入在电商渠道的布局。

当时还属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早期,电商平台也刚刚开始发展。因此 ,虽然看中了这一渠道未来的发展潜力,但在前几年时间里,投入在该领域的大量资金都处于入不敷出的阶段。但即便如此,“张小泉”还是坚持电商领域的布局,丝毫没有动摇!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16年,随着国内电商平台的不断崛起,“张小泉”在电商渠道的布局也迎来了回报,线上销售规模突破了1.2亿!

此后几年,“张小泉”在电商渠道的表现也越来越好,线上的销售占比不断提升。到了2020年,“张小泉”的线上销售占比已经从2018年的35.54%增加到了48.16%,成为了天猫上剪具销量排名的第一名!

公开资料显示,“张小泉”如今已成为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生活五金用品制造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剪具、刀具、套刀剪组合和其他生活家居用品。

招股书显示,张小泉2020年剪具销量为2932万把,刀具为621万把,刀剪套装172万件,合计3725万件,相当于每天卖出10万多件刀剪产品。

2020年“张小泉”总营收达到5.72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为7721.6万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30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为3.30亿元。

2020年7月7日,“张小泉”正式向IPO发起冲击。招股书显示,本次IPO张小泉计划募资4.55亿元,用于张小泉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企业管理信息化改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建设期预计18个月,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刀剪等相关产品3010万把/年的生产能力。

由此可见,上市背后的“张小泉”可谓野心勃勃。2020年“张小泉”剪具销量为2932万把,而如果“张小泉”这个计划的制造中心建成,那么将意味着“张小泉”的产值将扩大一倍,企业规模也将完成倍数增长!

结语:

老字号扎堆上市,“张小泉”能突破老字号魔咒,赢得更多的市场吗?

今年以来,包括五芳斋、天津同仁堂、西安冰峰汽水等老字号都拟在A股上市,整个资本市场呈现出一副老字号扎堆上市的景象。

实际上,以过往这些老字号上市后的情况来看都似乎并不乐观。以“全聚德”、“天津狗不理包子”等在内的餐饮老字号品牌为例,上市后近年来都遭遇了业绩和股价的双重下滑。

而老字号上市后表现不好,资本上还是由于老字号的本质因素决定的。很多老字号品牌基本上都存在区域化经营、严重依赖旅游消费等缺点,很难形成全国范围内投资者的统一认知。以西安冰峰汽水为例,虽然声名远扬,但喝过的大部分都只有西安本地人或是去过西安旅游的朋友,很难跨越区域性障碍!

因此,对于老字号品牌来说,上市并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途径。相比于上市,更重要的是老字号如何在上市后焕发新活力,如何走进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心、打破区域性障碍才是当务之急最需要做的一件事!


苏伟铭:建立全新生态系统,为再全球化铺平道路

雷诺

11月9日,雷诺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苏伟铭(Weiming Soh)受邀出席2023金融街论坛国际...

2023-11-09

量化有智,增强有方,泓德智选启元重磅发行

泓德智选启元

近期国内经济企稳回升,政策持续发力。自7月下旬以来,消费、地产、基建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并进...

2023-11-09

原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将于明春再组学生访华考察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

位于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SKOLKOVO School of Management)近日宣布...

2023-11-09

VIIBEAUTY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馆正式开馆!

VIIBEAUTY

传承200余年,2023氧肤之旅。11月5日,全球高端美妆领导者之一VIIBEAUTY集团第六届中国...

2023-11-09

爱采购x生成式AI最强辅助,带领河南六工石墨有限公司走向世界

爱采购

谁都没有想到,这位衣冠楚楚站在讲台上向学生传道授业的大学老师,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石墨制造厂的厂长。

2023-11-09

新网银行助力切实提高大学生防诈反诈意识

新网银行

随着金融服务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金融知识安全的普及和教育提升愈发显得至关重要。

2023-11-09

中科易微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中科易微

近日,基于外泌体的精准诊断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苏州中科易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易微”)完成了...

2023-11-09

云路复材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云路复材

近日,云路复材完成了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浙能基金独家投资。

2023-11-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