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董明珠最痛恨的老男人:骗走她一生积蓄后远逃海外

2021-09-10 16:24:0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董明珠为了格力付出了一生,却为银隆付出了一生的钱。”

“董明珠为了格力付出了一生,却为银隆付出了一生的钱。”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作者 | 刘晓月

张爱玲曾经说过,中年女人再谈恋爱,就像老房子着火,烧起来没救。

叱咤商海30余年的董明珠,年轻时是在丈夫突然离世、一个人需要承担养家糊口重担的情况下,硬生生将自己逼成了“铁娘子”;

如今人到中年的她,虽然没有再爱上什么人,却因为一个男人几乎是倾尽所有,最后还差点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

这个男人叫做魏银仓,银隆新能源的创始人。有人评价,董明珠为了格力付出了一生,却为银隆付出了一生的钱。

为了魏银仓和他的公司,董小姐又是为其宣传站台,又是拉来万达老王做援助,甚至为其不惜和老朋友们翻脸、还因此被赶下了董事长的职位。

但结果是什么呢?

这个男人不仅把董明珠骗了个彻底,所谓的高技术其实是陷阱,厂房也停工停产、遭供应商上门维权;而且出事之后他还逃之夭夭、遁走美国,临走之前还反咬董小姐一口“打压估值侵占民企”。

这个“老实”男人不简单

魏银仓,小董明珠5岁。出生于河北武安市一个名叫“桃源沟”的小山沟,村里人都喊他“魏六子”。

虽然他外表憨厚,但实则并不简单,在武安,魏六子算是响当当的人物,虽然算不上首富,但也能排前五,谁见了都多少会给几分颜面。

出身贫寒的魏银仓,人生的第一桶金是如何赚到的,外界说法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第一桶金赚得并不干净。

魏银仓的从商之路大致始于1997年,在当时汽车市场快速崛起的背景下,他却看到了汽车背后维修市场的扩大,于是开了家汽修厂,主营汽车维修和高速公路相关业务。

在这个过程中,他积累了相当的财富。但后来旗下的一家工资却牵涉进了一起国企老总贪腐案,魏银仓本人也被牵连其中,不过最后拿钱摆平了。

通过种种黑白手段,魏银仓的产业越做越大,但后来因为一些不可言明的原因,他突然卖掉了修理厂和其他厂房,移民美国,最终导致数千名员工一夜之间失业。

在商场,谁狠谁才能站住脚,这个道理魏银仓很早就明白了。

不过后来魏银仓又回来了。在2011年新能源行业风口正盛、国家大力补贴的当口,魏银仓自称带着世界先进技术回了国,收购了一家新能源公司与一家电池厂,成立了银隆新能源。

这一次,他要坑的不止是几千名员工,还把中国商界传奇女领袖董明珠拉下了水。

其实当时银隆情况并不乐观,拿掉国家补贴,账面上连年亏损,所谓“核心技术”也是创始人魏银仓用不到4亿元人民币,从一家长期亏损,而后又从纳斯达克退市、还遭到投资者集体诉讼的美国企业手里换来的。

就在这样的绝境之中,魏银仓遇到了董明珠。在一场酒会上,他发现董明珠对手机很感兴趣,便向她描绘了自家技术的伟大愿景——钛酸锂电池一旦普及,将改写人类能源储存史!

首先是神速充电。普通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最快也需要1-2小时,而钛酸锂电池在大倍率充电条件下充满电只需要6分钟。

提高近十倍的速度,简直是自行车变飞机!

其次是循环使用。普通的三元锂电池循环次数不过千余次,磷酸铁锂电池稍微好一些,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可以做到3000次循环寿命,而钛酸锂电池循环寿命竟然可以达到上万次。

一台电动车的总续航里程居然翻了三四倍!这也就是说花一样钱,买四台车,谁能不开心?

当时的董明珠和雷军打下了“10个亿”的赌约,格力迫切需要增长的“新故事”。因此,在魏银仓许下的美好未来愿景面前,董小姐“沦陷”了。

排除万难也要“在一起”

董明珠决定把银隆纳入麾下。然而不曾想,却遭到了股东们的激烈反对。

一年前,三友化工因借款珠海银隆获得了入股的机会,当时的银隆估值只有25亿。现在董明珠却要收购一家一年之内估值从25亿飞涨至130亿的公司,即使是“铁娘子”,也不能这么武断吧?!

尽管董明珠还放出了这样的狠话“3年之后之后还做不起来,我就把他(魏银仓)毙了”。但股东会仍然觉得这事并不靠谱,始终没有通过。

“横”惯了的董小姐,大概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她勃然大怒,高声斥道:“格力没有亏待你们,我讲这个话一点都不过分”,“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看看哪个企业给你们这么多?”

但即使是闹至如此,收购计划还是落空了,董明珠更是为她在董事会上放的狠话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格力宣布,董明珠不再担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

这件事引发了社会的轩然大波,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提及此事也几度哽咽。但当记者问道:“收购银隆股份的计划是否已经结束?”

董明珠却迅速而坚定地回答:“不可能。”

在商界混了这么多年,“铁娘子”的名头不是白来的。此处不通,便求他路。

董明珠押上自己全部身家甚至举债,拿出20亿元,还发动了自己的“朋友圈”,拉来万达老王、小弟刘强东等一同投资,总共以30亿价格换来银隆22.388%股份,成为银隆第五大股东。

短短几个月后,董明珠又增资扩股,持股份额达17.46%,成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珠海银隆的整体估值达到134亿元,跻身独角兽企业行列。

这笔收购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这是万达30年来第一次投资实体制造业。王健林解释道“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是相信董总。”

不仅如此,董明珠在入股后还一直利用自己的名气,在公众场合多次为银隆站台——

“全中国用银隆新能源电池,雾霾天气能少掉一半!”“用了银隆车,十年保证你不换。电池坏了算我的,没人敢跟我站在一起喊这句话,这就是中国骄傲。”“收购银隆失败,是因为有人鼠目寸光。”

眼看着这个女人为他忙前忙后、倾囊相助,魏银仓也乖乖表示感激涕零:“以后都听董总的”。

然而一个相当于车企界18线小明星的银隆,真的能担待得起这三位巨头跨界造车的厚望吗?

从牵手站台到公然撕逼

有句老话说得好,男人的嘴、骗人的鬼。

虽然魏银仓嘴上说“以后都听董总的。”但其实暗地里却是骚操作不断。

魏银仓想投资一家叫做Lucid的公司,克时怕董明珠不同意,便越过董事会和股东会,将5000万美元可转债直接汇入对方账户,想强行把“生米煮成熟饭”,强行启动收购计划。

但是“铁娘子”的称号是虚的吗?董事会知情后,立马把这笔钱追了回来,强行终止收购计划。

自此之后,两人“蜜月期”算是结束了,矛盾不断,魏银仓渐渐在自家的公司彻底失去“权力”,后在2017年底辞职,与此同时多位具有格力背景的员工进入公司管理层及董事会。

魏银仓拍拍屁股、溜之大吉。而他的骗局也渐渐显露原形——当初他为董明珠精心描绘的未来,究竟是一个多大的陷阱。

所谓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根本无法实现商用,一直停留在理论阶段。而且,魏银仓根本就没有搞研发的心思,不过是以此为噱头骗投资而已。此外,银隆新能源本身处在十分严重的亏损状态,公司情况十分糟糕,完全就是一个烂摊子。

2017年5月,银隆新能源股份被爆经营出现问题、订单下降、多处厂区大面积停工停产、高管离职,供应商甚至还拉出横幅上门讨债。6月初,银隆新能源宣布裁员44%,人数达8000人;7月,银隆新能源南京产业园与业主方发生纠纷,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

从未踩过如此大坑的董明珠自然是震怒不已,2018年11月,以非法侵吞超10亿公司财产为由,一纸诉状,将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和孙国华告上法庭。

无论是贪污罪还是诈骗罪,以亿元来计量都算是金额特别巨大,判刑10年起步。但此时魏银仓仍然是舌灿莲花,身在香港的他隔空喊话“用我的公司告我,你觉得真实吗?”

甚至还想反咬一口“这是她(董明珠)进一步打压估值侵占民企...她急了怕了。”

被骗走全部身家,还要被扣上污名,董小姐从未遇到过如此奇耻大辱!

魏银仓发声一天之后,格力系发表了一篇《朗朗乾坤,昭昭日月,岂容宵小跳梁?——银小编试着帮你拨开迷雾看银隆》的文章,力证董小姐清白,还揭露出魏建仓此前去澳门赌博,欠债千万,已拖欠一年多的丑恶嘴脸。

然而,当年的“魏六子”也是个狠角色,出了这么大事却能溜之大吉。2019年4月25日,银隆原总裁孙国华等6人被抓,但魏银仓却早已经逃之夭夭、从香港潜逃至美国,被列为国际刑警组织红通名单。

不是结局的结局

虽然魏银仓远走高飞,但最后的烂摊子总得有人收拾。

2020年,董明珠的身影频频出现在阿里拍卖,历经9次、频频降价,却依然鲜有人问津,没人能知道董明珠的内心波澜。

就在前几天,这段波折有了最新的动向。尽管损失惨重,但董小姐终于把这个大坑填平了。

8月31日消息显示,董明珠以18.28亿拍下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47%的股权,加上先前17.46%的个人持股,格力如今以47.93%的控股权,将银隆变成格力电器的子公司。

其实这笔拍卖,除了格力之外是无人愿意接盘的。司法拍卖网站显示,格力参与的这几笔拍卖均只有格力一家参与,经过一次出价就落了锤。

尘埃落定后,董明珠可谓是损失惨重。此次银隆30.47%的股权成交价格仅为18.28亿元,以此计算银隆的总估值应为60亿元,仅相当于2016年董明珠等人增资时的45%,缩水了一半。

董明珠个人损失自不必说,被拉入伙的王健林、刘强东也跟着赔了几个小目标。但与其让此前你的投入打了水漂,还不如死马当做活马医,说不定还有一线希望。

董明珠永远是对的吗?

业内对董明珠有这样的评价:董小姐走过的路,寸草不生。

但如果可以做小鸟依人的小女子,谁会愿意做杀伐无情的铁娘子?因为要管理那么多人,要撑起那么大的企业,董明珠不得不强势。

明明是一届女子,却靠着这种强势干翻了无数男人。“马云不能有太多”“雷军小米是小偷”“美的骗子没诚信”.......董小姐牛逼起来,谁都要甘拜下风。

“我从来没有失误过,我永远是对的。”董明珠的这番底气,不是因为她的自信,而是她克服种种困难所需要的必备能力。

这样的杀伐果断,让她带领格力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公司,发展到空调行业的龙头老大。也成功证明了很多在时人看起来很不理解的决策。

但问题在于,没有人永远是神,永远是对的。董小姐也不例外。在近几年的多元化路径之中,可谓是屡屡翻车。

比如当时她夸下海口,“卖 5000 万部和 1 亿部都不是问题”的格力手机,推出之后根本无人问津,即便靠着强行摊派卖给员工和经销商,转头人家未开封就挂到闲鱼上低价出手。

还有她号称面向“三高”人群,“敞开吃不会吃出高血糖”的电饭煲,被医学教授、营养学界专家先后辟谣,还被批评对消费者不负责任。

相比手机、电饭煲,造车无疑是个更为烧钱、更为危险的游戏。格力老董事长朱江洪也在退休5年后罕见发声,称自己若没退休,大概不会让格力造手机、造汽车。新能源车是发展方向,但怎么搞,能否搞成是另一回事。

面对这位自己一手提拔起的接班人,朱江洪谨慎提醒道,“春兰当年就是败于盲目多元化。”

那么这一次,董明珠能成功带领银隆翻盘吗?

让我们祝福她。


猜你喜欢
原创

换帅!格力集团突曝大消息

董明珠格力电器格力集团

热搜第一!千亿格力换帅,网友:董明珠呢?

2024-02-19

原创

董明珠办年会,格力卖了60亿,市值怒涨90亿!

董明珠格力

格力多发2亿年终奖,三天市值暴涨90亿!5年业绩翻倍能实现吗?

2024-01-31

董明珠做客舍得酒业《舍得智慧人物》,寻找企业发展最优解

董明珠

​纵观整个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每一次时代的律动,都会涌现出一批批光芒闪耀的风云人物。

2022-01-26

原创

『羿尊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羿尊生物

近日,羿尊生物医药(浙江)有限公司(简称“羿尊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泰珑投资和泰煜...

5天前

泸州市医药健康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磐美迪控股战略合作签约

磐美迪控

此次大会圆满成功,为泸州市的医药健康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点,同时为磐美迪...

5天前

安奈儿:童装界新质生产力探路者,科技战略革新谋长远布局

安奈儿

安奈儿,一个深耕童装领域近三十载的品牌,不仅陪伴了无数儿童的成长,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自我突破。

5天前

三棵树仿石漆树立品质标杆 破除外墙施工不合格隐患

三棵树

在外墙装修材料市场中,三棵树仿石漆以其高品质的口碑和卓越的服务交付,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5天前

图格医疗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

图格医疗

南京图格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图格医疗”)近日成功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本次融资...

5天前

德昇济医药完成6200万美元A+轮融资

德昇济医药

专注于创新肿瘤及免疫精准治疗药物的研发与商业化的的全球生物技术公司——德昇济医药宣布由欧洲生命科学投...

5天前

Nucleai完成1400万美元B+轮融资

Nucleai

日前,以色列精准肿瘤学与医疗AI技术公司Nucleai完成1400万美元B+轮融资。

5天前

《蛋仔派对》完善未成年充值系统,打造让家长放心的游戏乐园

蛋仔派对

《蛋仔派对》关注到了这一被许多家长反应的问题,积极地完善未成年充值系统,努力打造一款让“家长放心,孩...

5天前

中科星图:2023年营收净利大幅增长,赛马机制和云服务双轮驱动

中科星图

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科星图展现出敏锐的洞察力和强大的市场拓展能力。

5天前

「迈睿捷半导体」完成Pre-A轮融资

迈睿捷半导体

半导体工艺设备商迈睿捷(南京)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公...

5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