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基金投顾试点又有新动向,恒天财富紧握“买方时代”突围王牌

2021-09-10 22:43:54   来源:  作者: 

摘要:“远望方觉风浪小,凌空乃知海波平”。过去十年,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是激烈变化的十年,然而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而言,不仅要看到激烈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到产生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如此我们才可以看到下一个十年。

“远望方觉风浪小,凌空乃知海波平”。过去十年,对于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是激烈变化的十年,然而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而言,不仅要看到激烈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要关注到产生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如此我们才可以看到下一个十年。

  从2010年到2020年,这是一个跃迁激荡的十年。这十年的资本市场无比热闹,既有快速崛起的权益类资产夺人眼球,又有跌宕起伏的大宗商品牵动人心;既有先发制人的老牌金融机构,又有后来居上的三方财富平台。在这十年间,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发生了激烈的变化,权益类资产抢滩市场资金,金融机构转型之战一触即发。面对日新月异的投资者需求,投资顾问团队已然成为突出重围的王牌更是底牌,基金投顾试点的正式启动早已提前揭示了这一行业“秘密”。

搅动风云:基金投顾试点新动向,财富管理育新机

  7月初,基金投顾试点进程又有新动向,包括光大证券、平安证券、国金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以及华泰柏瑞、景顺长城、民生加银等7家基金公司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至此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机构已扩大至50家。

  距离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迅猛增长,权益类基金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国居民对权益基金市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加深。多重助力下,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不断深入发展,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连续开闸,意味着财富管理的时代浪潮即将汹涌而至,机构也开始进入“跑马圈地”的阶段。

  在这一发展阶段,财富管理行业整体加快转型,“买方时代”正式开启。在深研行业内部竞争趋势的基础上,在客户群体高度重叠、投资者需求日趋多元化等市场因素的影响下,财富管理战略成为各金融机构下个阶段的转型发展重点,即围绕服务好高净值客户、超高净值客户以及大众富裕阶层等转型升级,从过去的“卖方销售”角色向“买方投顾”角色迅速转变,不断增强投研能力和基础服务能力,及时为客户提出金融资产配置策略建议。这其中,投顾团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成为转型成功与否的命脉所在,基金投顾试点进程的推进更备受众多金融同业者的关注。

雾里看花:投资顾问前世今生大起底,对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回归投资顾问本身,由于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时间历程较短,而国内投顾制度建立至今只有20年的历史,投顾一词更只在近几年才更频繁地被提及。归本溯源,权益类资产的爆发式增长是一大主因。然而至今仍有许多人搞不清楚投资顾问与理财顾问之间的区别,经常将二者一概而论,实际上它们之间却隔着一条“专业”的鸿沟,投资顾问是有证券行业统一的资格认证,理财顾问则并无统一要求。投顾实际上是由投资与顾问组合而来,将其拆开来看,“投”,即正确的资产配置策略,“顾”,即投资者教育和咨询服务。随着财富管理行业的转型发展,投资顾问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越发重要。

  首先,在当下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中,投顾业务是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重要抓手,投顾业务以实现客户资产的长期保值增值为第一目标,投顾机构与客户的互动模式从买卖关系的“捆绑模式”中解放出来,转变为长期合作、相互信任的共赢关系,也决定了投顾机构能否与投资者之间建立信任和黏性。

  其次,投顾从制度上建立了以客户利益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新模式,可以实现对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再平衡,并进一步推进财富管理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进而激发市场的活力,是财富管理行业的催化剂,将在不久的未来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

  最后,投顾团队、投顾投资组合以及客户源都是基金投顾业务的核心要素。试点机构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取长补短尤为重要。投顾业务的开展可以使投资者、机构和市场之间形成良性循环的作用,推动国内基金市场的转变,向着更加成熟、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见山是山:行业竞争加剧,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

  展望投顾业务未来发展,对标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随着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进程的不断推进,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也将愈发激烈,与此同时,马太效应也将显现,龙头效应将不可避免。

  这背后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由于受到上下游的双重挤压,导致投顾业务的毛利率实际非常低,作为投顾机构来讲,要在客户支付费用与基金经理报酬上做好平衡,这点其实非常难。而在这种情况下,做大规模就成为了赚钱的重要途径,打价格战也成为同业者不约而同的无奈之选,这样一来就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竞争。行业龙头市占率较高,在规模具有相对经营优势。

  第二,这个竞争方向是对于基金经理深入的判断和把控。未来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如何发掘优秀的基金经理,纳入麾下,由小看大,最终为公司创造收益,随着基金经理的成长一起成长,这是挖掘人才、培养精英、做好留存的良性闭环,也是公司面临的一大考验。

  此外,未来投顾还会有一些商业模式上的演化,这种演化预计将有两个方向。一是从FOF(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简称FOF)向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Manager Of Managers,简称MOM)转化,如此一来,基金投顾公司对于基金经理的把控能力会更强。二是反向定制。以往的基金产品由卖方决定,通常是客户来找基金经理去投资产品。未来,投顾的发展方向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去反向定制设置相应的产品,并且去拼搭不同的投资经理。随着各类型具备不同禀赋的机构获批开展基金投顾,整体的业务形态将有望更多元化发展,市场会进入激烈的竞争期。

  国内投顾业务才刚刚起步,行业内的所有机构都面临竞争,面对投顾这片未来的新蓝海,行业还需要转变以往对投顾业务的传统认知,回归资产管理行业初心,真正以客户利益至上,帮助广大投资者解决好财富安放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机构还需要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实际情况,探索和创新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模式,培养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长足发展。

结语

  恒天财富始终认为,一支专业审慎、经验丰富的投资顾问队伍,是公司的宝贵财富。投资顾问的价值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体现,打造具备拥有“以客户为中心,做好财富管理”能力的投资顾问队伍,将更好地助力恒天财富从以产品销售为主导的财富管理1.0时代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2.0时代迈进。恒天财富在2021年,开启了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新征途。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2.0时代,将从平台建设,团队升级,科技赋能三大板块,打造客户信任、社会尊重、员工共创的中国领先财富管理机构。一手启动“以客户为中心,投顾驱动”的商业模式,一手强化投顾专家、理财专家、资产配置专家为模型的团队建设,秉承亮剑精神,稳中求进。

  锻造投顾精英团队,非一日之功,却是恒天财富实现从大到伟大蜕变之根基所在,理应上下求索,且行,且努力。未来可期,前路并不平坦,但必将愈发宽阔,唯有心诚者、志坚者,方能轻装上阵,百年如一日,行稳致远。


猜你喜欢

给“手痒型”投资者的两个小建议

基金投顾

春节后大盘进入调整行情,偶尔还伴随着一两天的短期超跌反弹,而这种急涨急跌的行情让大量投资者有了些许不...

2021-03-15

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将来股权投资行业竞争是服务能力的竞争

股权投资峰会深圳天使母基金姚小雄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2

原创

规模1000亿美元GP卖给了GP

GP

2024年,全球资本再起波澜。

2024-01-22

极狐上量、智选落地,北汽蓝谷亏损仍在却见未来

北汽蓝谷

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大幕已拉开。从比亚迪、理想,到威马、爱驰,无论是强势车企的爆发与狂飙,还是弱势车企...

2024-01-22

BAI年度消费电子观察:勇立潮头逐浪高,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链持续引领全球市场

BAI

2023年,对于消费电子来说,是变革与创新交织的一年。

2024-01-20

重奖1.3亿!中顺洁柔携手全体员工,开启2024新篇章

中顺洁柔

1月15日,中顺洁柔在广东中山顺利举行了2023年的年度会议。

2024-01-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穿越周期,健康永不过时:焕生汇荣获投资者嘉年华“2023年度健康管理推进贡献奖”

焕生汇

近日,备受瞩目的投资盛宴——“2024投资者嘉年华”在北京盛大开幕。

2024-01-19

新年吃吉蛋,营养每一天!正大鸡蛋九城联动新品首发

正大鸡蛋

新年吃吉蛋,营养每一天!2024新年伊始,正大鸡蛋品牌战略全面升级,红火上新,带给中国消费者安全、营...

2024-01-19

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平安银行携手零跑汽车助力经销商“更上一层楼”

平安银行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之一,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消费增长乃至消费升级的基本盘。

2024-01-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