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推108元“金盖”,江小白要用新酒体定义下一个十年?

2021-10-10 14:30:01   来源: 酒说  作者: 

摘要:还记得十年前你喝的酒吗?

茅台伴您开启今日头条!

先回答一个问题:

还记得十年前你喝的酒吗?

如果细数一下时间,我们会惊讶于那个曾被预言“活不过一年”的白酒品牌江小白,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

9月底,创牌十年的江小白邀请数十位专家、媒体前往酒厂江记酒庄参观品鉴,这次品评会上,众人不但体验了江小白的餐酒搭配理念,还品鉴了江小白的“十周年特别款”百元新品——“金盖”。

1

下一个十年,看“金盖”


▲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讲述第三代酒体升级历程

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回顾了这十年的创业历程,频频提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而就在两天前,陶石泉在自家的高粱地里,从下午2点一直到凌晨2点半,直播超过12个小时,没有花哨的动作,仅仅是埋头给这十年来支持江小白的用户写信。这场“沉浸式”且略显无聊的直播,尽管中途有些波折,但陶石泉仍然顶着36度的高温坚持写完了100封信。

第二天又紧接着搞这场评酒大会,江小白目的显而易见——在品牌迎来十周年之际,筹备重磅新品上市。

最开始的时候,江小白并没有将新品直接让嘉宾品鉴,而是进行了盲品环节。专家们同时盲评了多种白酒,并分享各自的感受,在这些白酒之中,就隐藏着江小白十周年的重磅新作——52度、500ml装的江小白十周年特别版(金盖)。有专家表示:“这种做法很江小白,不按常规套路出牌。”


▲江小白技术总工邵家艳

江小白技术总工邵家艳介绍,金盖这款产品,是江小白“呕心沥血”之作。十年里,江小白已经完成了三代酒体的进化。在2015年前,江小白立足传承传统川法小曲清香酿造工艺,优化改良酿造出第一代酒体;2016年江记酒庄扩建后,江小白采取了“单纯酿造法”,打造出了顺口纯甜的第二代酒体,一举成为迎合新生代白酒品饮需求的首选产品。

2020年来,江小白第二代酿造工艺系统升级为第三代“本味酿造法”,生产出了味道更为醇和、绵甜、协调的“纯味清香白酒”,也就是江小白的第三代酒体。今年5月,获得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双金奖的“三五挚友”,正是江小白第三代酒体的代表产品之一。


▲金盖作为江小白十周年重磅产品即将上市

“金盖”瓶身上印有“纯如甘露,粮香清甜”的字样。国家一级品酒师腾蕾在品鉴之后表示认同:“这款酒香气结合协调舒适,入口甘甜绵柔,有淡淡的松子香和奶油香。”也另有品酒专家品尝后表示:“酒体有新鲜出炉的烤面包麦香和雨后草地的清新香,香气怡人,回味清甜纯净。”

现场有专家表示,上一个十年,江小白从二两装的小瓶启航;下一个十年,江小白或许要从一斤装的大瓶发力。

2

餐酒搭配背后的哲学是1+1>2

这次品评会的举办地点是江津白沙镇上的江小白酒厂江记酒庄里,而在9月初,在重庆磁器口景区的江小白酒馆也刚刚开业。新酒馆的开设,背后体现的是江小白强调“餐酒搭配”的成功,更是增强用户体验感的绝佳场所。

据了解,江小白的第一家酒馆在公司总部对面,设立之初只是员工与客户喝酒吃饭的酒饮食堂,后来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江小白就把它变成了用户共创的体验场。在江小白酒馆,下酒菜的任务是让酒变得更加美味。他们希望提供给客人的菜品不仅不会影响美酒的口感,两者还能相辅相成,同时又充满季节感。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江小白一直在收集顾客的建议,无论是对菜品味道、对酒品味道,还是对餐酒搭配的体验,争取进一步优化,从而得到更多顾客的青睐。三年来已经有10万余人次体验了江小白酒馆的餐酒搭配服务。对于江小白来说,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在立足中华古典酒文化的基础上,融合西方餐酒体验服务,打造出“酒菜一味”的餐酒文化。


而在这次品评会上,江小白也将餐酒搭配的巧妙心思同样用在了“金盖”的品鉴会上。在现场,江小白还设置了餐酒搭配的品鉴环节。油酥花生、三文鱼生、冷吃兔三碟小菜各有特色,金盖搭配三道菜入口时,现场评委的观点多为“酒菜搭配相得益彰”“酒不夺菜味”“口感、体感都很舒适”。

1+1>2,餐酒搭配正是要实现这样的效果。这也印证了邵家艳的话。邵家艳介绍金盖时表示,本味酿造法就是强调味香和谐,本味本香就是原味原香,纯味清香、本色本味。而金盖就蕴含了五种清新的自然香,分别是富含淡雅的松子香、新鲜水果果实的清甜香、淡淡的奶油香、新鲜出炉烤面包的麦香,以及雨后草地的清新香。

“如果对中国古琴有了解,会知道,气韵高雅、清音高古,是对一个人演奏表达的一种极致肯定。韵是气质,清是雅致,不浓不媚不俗。我们希望这十年的努力,特别是我们第三代酿造法的实践,我们的十年周特别版(金盖)能够受到大家的喜欢,也称得上清音高古、气韵高雅。”

事实上,古人在饮食上是极讲究的,餐和酒之间,更要讲究搭配。明代文学家袁宏道在《觞政》中谈到:“下酒物色,谓之饮储。一清品,如仙蛤糟蚶酒蟹之类;二异品,如熊白西施乳之类;三腻品,如羔羊子鹅炙之类;四果品,如松子杏仁之类;五蔬品,如鲜笋早韭之类。”餐和酒搭配得相得益彰,才能更加激发美食和白酒各自的特色。

到了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似乎已经让人们忽略了餐酒搭配的美好,而江小白酒馆的出现,又逐渐让餐酒搭配重回人们视线中来。其实,很多人在小酌一杯的时候都喜欢来上一盘花生米,可见,餐酒搭配一直发生在日常点滴间。只不过,人们更需要一个场景,将它们之间的搭配发挥到极致,江小白酒馆似乎就是要实现这一点,纯如甘露、粮香清甜的“金盖”也在实现这一点。

3

产品升级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

到2021年,江小白已经走过了十年之路。

十年间,江小白交过学费、受过挫折,撞到挺多运气,也走过一些弯路。如今的江小白,已经成功打造成一家拥有全产业链的成长型企业。从上游的原粮种植,到中游的酿酒分装与技术研发,再到下游的渠道网络,全产业链已经成为江小白最深的护城河。


成功的背后,其实在于江小白对“以用户需求为第一要务”的坚守。就连这次“金盖”的品评会,也遵循了沿袭了江小白一贯的产品上市路径:员工内测——用户内测——用户公测。

在此次评酒会上,专家们横向盲品了市面上的多款畅销白酒,对照组涵盖了市面上200~500元畅销的名酒品牌。在最后的无记名投票中,金盖口感的肯定票数位列第一,现场颇感意外。在价格评议的环节中,评委们认为金盖的品质并不亚于几款高端白酒品牌,并称金盖可能定价在300~400元区间。但江小白最终可能的定价让人惊讶——108元。

“金盖这个产品,我们用绝对的品质和相对的低价,给用户好产品,给用户让利。”江小白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金盖的品质和口感受到了很多盲品用户的高度认可,但我们不要那么多的‘品牌溢价’,我们要做国民优质口粮酒,做绝对领先的质价比。”


事实上,很多消费者都不能很清楚地理解白酒,白酒主体香不一定非得是窖泥香和酒糟香。“当前,国民的口感审美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单纯地追求辣口、酒糟味、窖泥味,顺口怡人的花香味、甜香味越来越被消费者所注重。”白酒行业观察者蔡学飞表示,“你看,在大江南北无数餐厅的吧台酒柜里,摆放最多的白酒香型,还是包括江小白在内的清香型白酒。酱酒热在酒局,清香热在民间,在酒菜搭配上,清香有它独特的优势。今天在各大餐饮终端呈现的白酒香型局面,其实也是消费者日常生活的自然选择结果。”

这次,“金盖”的推出,不但是江小白酒体的升级,更可以被看作是江小白产品结构的一次升级。十年间,江小白的产品体系已经有江小白、三五挚友、三人饮等组成,还推出了水果味高粱酒“果立方”。

如今,随着消费者购买能力的不断升级,江小白适时推出“金盖”也在情理之中。陶石泉说,江小白金盖是苦熬十年打造的新品,用的是江小白的第三代酒体,由“本味酿造法”酿造而来,凝聚着江小白过去十年的心血和积淀。这也意味着,十年后的江小白,或许将由“金盖”重新定义。


猜你喜欢

江小白从规划出明确产品体系,朝向高标准优质产品目标迈进

江小白

已经成立十多年的江小白,未来的产品布局是什么样的?

2022-08-18

江小白那种满满的求生欲,像极了现在的你

江小白

前段时间,骨灰级的老牌新消费,白酒界里的营销鬼才,日常把市场部门祭天的江小白,上演了一场行为艺术般的...

2021-12-06

谋划为品牌战略“扩容”,江小白推十周年“金盖”新品

江小白

9月28日,江小白在重庆市江津白沙镇的江记酒庄正式对外公布其全新产品,“十周年特别版(金盖)”清香型...

2021-12-06

另一种好酒?江小白的产品主义变了吗?

江小白

大力酿酒,大力出奇迹。

2021-11-08

促进数据安全有序跨境流动,天眼查联合香港两机构探索合规操作路径

天眼查

11月23日,北京天眼查科技有限公司、香港诺华诚信有限公司、香港中大编码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

2023-11-27

“撒欢吧·亲”品牌点亮黄浦江畔!

“撒欢吧·亲”

11月24日,“撒欢吧·亲”品牌登陆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景点之一——上海外滩,为美不胜收的上海外滩...

2023-11-27

二级债基规模超万亿,民生加银推出“添”系列首作

民生加银

近年来,在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出现了波动。

2023-11-27

亨达外汇:地缘政治影响下的黄金市场动态

亨达外汇

近期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推动了黄金价格上涨。

2023-11-27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日元与日债平台空头齐施压,日财务高官发严厉警告阻止日元下跌!

CPT Markets

在外汇和债券市场上,日本央行左右为难:一方面要保护日元不下跌,另一方面要减缓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步伐,这...

2023-11-27

凯盛融英:国际合作加速全球专家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

凯盛融英

10月23日至24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CPAFFC)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

2023-11-27

凡塔斯牛排餐厅创新差异化优势,打造牛排自助市场新格局

凡塔斯

据《2022牛排消费趋势洞察》,中国牛肉消费力已攀升至884万吨,环比增速达11%。

2023-11-27

2024,梯媒最后一战

梯媒

谁才能成为塑造新时代品牌形象的引领者

2023-11-27

主打UGC共创的《元梦之星》 究竟圆了谁的梦?

《元梦之星》

如果你关注国内的手游市场,近期一定会听说过《元梦之星》这个名字。

2023-11-27

“香港优势·连接全球”家族办公室专题论坛在前海举办

家族办公室

在当下前所未有的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形势下,面对正在重建的全新商业秩序,高净值人群如何实现家族财富的保...

2023-11-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