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探秘中国最有文化的景区——观音山

2021-10-28 14:35:04   来源:  作者: 

摘要:探秘中国最有文化的景区——观音山

探秘中国最有文化的景区——观音山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图

很早以前就想写最有文化的景区——观音山,却始终不敢动笔。因为主题的原因,其一标题中有一个字为“最”,代表着极致,通俗的讲法可称为第一,按照广告法来讲,这是个违禁字。其二“文化”,那就更不好讲了,最有文化的标准是什么?什么又代表文化?今天为什么要讲?主要想通了。

纵观中国历史,要讲有文化的地方,你可能会想到陕西西安,河南洛阳,北京故宫或想到莫高窟、三星堆。从1999年开始建园的观音山,也就22年,底蕴怎么说都是不够的,凭什么敢提最?

因为观音山太典型了,所以笔者越过了那些有着深厚底蕴的历史名城、古迹,因为太多人讲没有意思,中国80%的历史都是皇朝迭代,讲百姓讲“小事”的又有几人?

所以笔者要讲这观音山。

第一个典型是观音山的位置,观音山位于有“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东莞,这片名不见经传的18平方公里的土地,如果当初不是用来建森林公园,而是盖工厂、搞房地产,用创办者黄淦波的话来说,“那一定会比现在挣的后面多不知道多少个0”。

不妨将时间线往前拉,回到最初的起点。22年前,观音山所在的石新村,有东莞樟木头镇的“西伯利亚”之称。1999年,黄淦波从石新村村委会接手的观音山,是一座荒山,只有一条土路进园,不通水电。把一个山头变成一个森林公园,经历了艰难的创业。黄淦波带着伙伴们,从种树干起,到2005年,观音山成为全国首个民营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

第二个典型是广东的位置,广东在古代的中国是偏远的流放地,划分为流放官员和流放犯人的地方。流放是将犯错的官员贬官下放到某个地方,将犯罪的犯人押送到流放地。岭南意指五岭以南,是古代被视为蛮荒之处,而广东位置归属岭南。岭南地处偏僻,且于朝政中心远,以及环境气候恶劣湿热。

古代时候,对于远行是个很费体力的活动,而娇贵体魄的官员也难忍受路遥与吃食和水土难调。在元丰年间,宋神宗逝世、高太后挟新帝上位,许多官员被贬。一位官员写诗吐槽被太后派系听到被参,有人提议贬远至岭南。官员闻之色变,立马上书严明悔过。

需要说明的是,翻看历史文献,在距今约12.9万年以前,岭南已有人类活动遗迹。 距今1.4万年前广东先民就驯化了水稻,或成世界稻作文明源头。 约在距今四千多年前,岭南地区出现不少古方国尸体。 在正史记述中岭南至秦军南下带来先进技术始融入文明,但考古学界近年来研究发现,这一观点是“历史的误会”,近年相继出土大量的文物实证了岭南在先秦已经存在璀璨的高度文明,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不得不说,广东的历史出现了小范围的断层,在古老的时代,人都是沿着水域生活,广东靠海,不可否认在历史中是有一定底蕴的。但随着历史车轮的转动、变迁,百姓慢慢地往中国的中心位置靠拢生活,因为有安全感。古代闹革命的人总是喜欢讲“逐鹿中原”,这里的中原常指“河南省”或者“黄河中下游地区”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古代皇帝建都都建立在“中间”位置,那么偏远地区的广东就发展慢慢落后,还变成了流放之地。

然而,随着新中国的建立,改革开发的到来,广东东莞摇身一变,成了改革的急先锋,那可不得了,众人纷纷下海经商,想成“万元户”。所有到广东的商人,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搞钱”,那怎么搞?

最多的自然是办厂,创建于1978年7月的太平手袋厂,率先推开了东莞外向型经济的大门,带动了整个东莞乃至全国的工业发展,是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重要标志。

第二个大家应该猜到了,东莞最出名的除了“世界工厂”还有就是“性都”,你说这样一个地方和文化有半毛钱关系没有?

所以这里,笔者需要讲观音山这个典型了,所有人都在搞工厂,开酒店,做按摩,你观音山怎么就保护森林资源,做文化呢?

如果在洛阳,在西安或北京搞文化,还说得过去,有底蕴,有传统,同时也不奇怪。

但在东莞你搞文化,就很奇怪,显得格格不入。

所以今天笔者不是以底蕴来论文化,是环境,是对百姓的贡献。不可否认的是,观音山一家景区,凭着一己之力却硬生生拔高了整个东莞的文化水平,说一组数据可能就理解了。

东莞观音山,从1999年建园伊始便确定了“生态建园 文化立园”的经营理念,以成为世界文化名山作为愿景,每年就举办近100场文化活动。这是什么概念?

纵观新中国成立至今,就少有某个城市举办如此多的文化活动,更不用说一个民营企业,一个景区。

所以请大家想一想,到底什么是文化?什么样的地方称为“有文化”?难道仅仅是那些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吗?仅仅是那些靠古人留下的才能算得上有文化吗?

我觉得不是,按笔者的理解,第一文化需要创造,第二文化需要创新,第三文化需要文字,第四文化需要传承,第五文化需要弘扬,第六文化需要碰撞,第七文化需要持续,第八文化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而观音山以上几点都做到了,目前,笔者发现很多地方的文化都是沿着历史的足迹发展,也都是跟着历史学习,这些没有错。但发现没有,古人创造、创新、传承了很多文化,目前新文化也不少,可谓百家齐放,但能经得起考验的文化几乎没有,笔者称这些文化为“伪文化”,但观音山的文化,却不一样,哪里不一样?

观音山搞一个文化,不是一天或两天,不是一年或两年,而是建园多久就搞了多久,观音山的文化不是心血来潮,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的做,心怀梦想,也要脚踏实地,说的就是观音山。

笔者一直在想什么叫做文化?

观音山就在做文化,观音山的一花一草都洋溢着文化的气息。笔者去过一次就被吸引,那里文化的氛围太好了。

文学界有一个说法,如何评判你是一个优秀的文化人?

如果你被观音山邀请去采风,你就是。

一个旅游景区,森林公园,观音山人硬生生做成了一个文化高地,这真的是一件很厉害的事,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观音山做文化做到什么程度?

为了征集一篇《观音山赋》,观音山设了10万大奖。2013年11月,观音山景区推出了“海内外10万元重奖征集广东观音山赋”大赛,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参赛者参与,产生了许多名篇佳赋。最终,来自辽宁沈阳的马建勋斩获10万元特等奖,一时成为广为流传的佳话。

为了征集“观音山上观山水”下联,观音山设了70万大奖。遗憾的是16万多幅下联参与,评选出15句优秀下联,最佳下联空缺。15句优秀下联作者,每人2000元,剩余67万,悉数捐给东莞樟木头慈善会。鉴于观音山在推动楹联文化的传承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名山”称号。

央视《乡约》栏目,全中国到处跑着录制节目,每个地方去一次,少有重复去往同一个地方,然而央视《乡约》自从和观音山合作录制了一次节目,连续8年间来了观音山11次。这是有多认同观音山?

粤港澳万人相亲大会,观音山举办了35届,让超十万人参与,成功牵手近万人。

观音山的文化活动,有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新创文化,健康文化,公益文化,生态文化等等,覆盖方方面面各行各界,且每一项文化活动都殚精竭虑持续举办,持续复盘改善,持续被广大老百姓喜爱称赞。

这样的观音山,用一个“最”字形容,实在是太贴切了。

东莞观音山其独特的成功之道,还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被广东高考纳入考题,让文人墨客挚爱,欣然挥毫。一篇篇脍炙人口的美文绝句,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精美画作,让人拍案叫绝。有的游客不远千里,坐飞机、坐火车也要一睹这座充满着神奇魅力的观音山。

曾有记者采访观音山的董事长黄淦波先生问:“几乎所有人来东莞都是办厂赚钱,你怎么就跑去保护森林呢?”

黄淦波说:“最开始我接手的时候大家都不理解,原因是大家都忙着建工厂,去生产各种产品。你带着一帮人跑到荒山野岭里去,电话也不通,那时候没有电话的信号,同时道路也不通,你想去干什么呢?大家都在赚钱,你跑去说保护森林,大家都不理解。”“我经过慎重考虑以后,觉得这个事情虽然我以前没有做过,但是它毕竟有几个好处。第一,为后人保护了这片森林。第二,它可以为这个地区带来文化的提升。第三,它可以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周边各个产业的发展。它是一举多得,虽然辛苦,但辛苦在前人,辛苦在开拓者,但是30年后、50年后、300年后,乃至一千年以后,它就会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一个重要的保护区域,所以它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都非常大。所以我们基于这种观点,在1999年就接手做这个事情了。”

有人说,一个地方没有文化,是地方领导没有文化,所以地方就没有文化。

那么观音山的文化,离不开黄淦波。认识黄淦波的人都给他很高的评价“:君子如兰,温其如玉。”在人民文学2011年3月刊上,黄淦波曾亲写下“观音山景记”向世人介绍观音山:

“斯山有幸,菩萨铭之;隅于荒芜,启立戊寅;俦于九九,倍数历难……观世音法像,三十三化身;结无畏金刚,施九洲净露;慈俯众生,法布天下。渺渺清香,直透云霄;鸿蒙漫义,四大皆空。耀佛丛林,梵音伴步;藏经阁楼,入定山中。显渡众生,法喜充满,云载我闻,有缘皆渡。”

每一个问号,都需要解答。每一次试错,都要付出代价。初期的观音山,要路没路,要景观没景观。但黄淦波并没有因此气馁,反而斗志昂扬。没路就修路,没门就建门。他起早贪黑,和员工一起干活,一起吃大锅饭,一路披荆斩棘,铸就梦想。黄淦波带领着团队经历22年的艰苦奋斗,硬生生,一步步,把这座荒山建设成为集森林氧吧、文化体验和姻缘许愿为一体的4A级旅游风景区。

现在,观音山18平方公里的面积内繁衍着近千种野生植物和300余种野生动物,30多处人文景观,高达92%的森林覆盖率,原始次生林苍茫连绵,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0000个,被赞誉为“南天灵秀圣境,森林康养福地”。

从立园营业无人观光,到游客天南地北慕名而来。2017年观音山入园人次达到125万。2018年观音山入园人次达到135万……。2020年1月25日,观音山历经疫情的爆发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观音山按下了暂停键。

“春节档”是观音山往年游客最多的时候,全年1/5的收入都来自这个“正月”。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回忆,尽管东莞的疫情并不严重,樟木头镇一个病例也没有,“但看到国有旅游单位纷纷闭门,我们出于对所有人的安全负责、对社会负责,也立刻主动闭园”。闭园期间,原本340名左右员工留下50人值班,负责防疫、安保和日常维护工作,“虽然没有游客,公园的花草树木仍然需要养护”。

对一家民营森林公园来说,停业即意味着零收入。“一开始觉得可能一两个月就过去了吧,后来看到数字不断攀升,我们觉得可能要3-5个月,就开始做长期战斗的准备。”陈景玉说,当时仅防疫物资,就买了价值60多万元的口罩、消毒水、洗手液、喷雾机……做好整个景区的防控。

在疫情期间,很多旅行社、景区扛不住,倒闭了,但观音山却自救活了下来了。不得不说是个奇迹,令人佩服。

有困难,踏过去。跌倒了,爬起来。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种敢打敢拼的无畏精神,给这座山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观音山人。这是黄淦波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丹增说,黄淦波身上充满了故事,故事里的每一件事都可圈可点:抓环保,重扶贫,做慈善,把文化与旅游融合在一起,建文化之山,发展文化产业,打造观音山企业品牌。把文化作为灵魂,旅游作为载体,生态作为基础,不仅可以延伸,还可以复制。

“以前,山就是山,没想到,如今这座山成为了我们周边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休闲康养胜地,是观音山人的不辞辛苦才把这座普通的山丘建成了一座美丽“绿城。”家住东莞东城的杨先生说。

2020年10月,在观音山的努力下,樟木头镇成功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被《人民政协报》发文称赞为“两山论”的鲜活样本。

而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散文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叶梅女士,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王剑冰先生,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立华先生、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助理荣杰女士一行日前走进东莞观音山,为中国散文学会东莞观音山创作基地授牌。

22年从一座荒山到现今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粤港澳地区旅游热点目的地;成为“世界工厂”一颗闪亮的生态明珠,观音山展现了勃勃生机。

天南海北,山林湖水。放眼辽阔的中华大地,角角落落都生长着关于奋斗的故事。点滴的守护与改变,也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家园更美丽。

这样的观音山,笔者认为值得用一个“最有文化”称赞,也值得写。

猜你喜欢

广东观音山 如何从黑夜走向万家灯火

观音山

新时代下的都市夜景美得不可方物,灯火通明美得让人时常在喧嚣的白昼中就期待着夜的降临。

2023-03-21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砥砺坚守廿三载终迎解决曙光

观音山

2022年11月30日,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23岁的生日,公园开展了以“砥砺奋进廿三载,凝心...

2022-12-19

23年不懈坚守:黄淦波和他倾注的名山福地

观音山

在人生征程中,不乏有生命的强者。

2022-11-29

自主发电23年,东莞观音山积极自救谋发展

观音山

位于广东东莞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观音山),是我国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今年是其建成的...

2022-07-29

东莞供电部门与观音山官司的本质是“三个一”

观音山

最近,看了“东莞维权有多难?供电部门22年不给民企观音山供电”的报道,甚感异常惊奇并纳闷。

2022-07-18

水井坊“白酒学坊·360行”周年庆特色版在成都举办

水井坊

“白酒学坊·第一坊”是水井坊联合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领先的白酒教育和技术服务平台源坤、白酒泰斗、行业专...

10小时前

敏之捷传感科技完成A轮融资

敏之捷传感科技

近日,敏之捷传感科技完成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资本领投,接力天使、启泰创投和武高新...

11小时前

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成都中科微

近日,成都中科微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科微”)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上海新...

11小时前

「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X Square

3月27日,具身智能大模型初创企业“X Square”宣布连续完成了由联想之星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

11小时前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新石器无人车

耀途投资组合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

11小时前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11小时前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20小时前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20小时前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20小时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