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联想用华丽的财报,为所有科技公司组装的名誉纠偏

2021-11-04 16:43:15   来源:  作者: 

摘要:联想集团用一份华丽的财报,掷地有声的回应了之前撤回科创板IPO时的外界质疑。

联想集团用一份华丽的财报,掷地有声的回应了之前撤回科创板IPO时的外界质疑。常年被外界诟病的“科技属性”,已经连续多个季度,甚至连续多年被联想“打脸”,这一财季,净利润率已经提升到2.8%,创造了新高。

 

一个在全球化下竞争异常充分的行业,能取得市场地位的扩大、利润的提升,只有一个手段,那就是技术和产品上的创新,虽然不一定是颠覆性的,但一定是超越竞争对手的。

 

特定的历史时期,联想集团最初走得是“贸工技”路线,因此就有观点认为,联想就是一个“组装厂”。这种观点的依据是,联想自身不研发CPU等核心配件。

 

但实际上,如果用“组装厂”来定义联想集团并不客观。所谓“组装”,只是科技制造业的常见的一种生产方式。尤其是国内头部科技大厂,当他们走出去,面对狂野的全球化竞争时,必须组织起全球化的优质资源,构架怪兽级的供应链体系进行全球协作。

 

联想集团经过近几年快速的战略转型发展,已经由传统科技制造企业向全球新IT龙头跃进,尤其在SSG成立后,IT服务业务的营收占比正在不断增重。对于投资者而言,联想未来的价值不再是单一业务线,而是各条业务线串起来的“新IT”生态。

 

坦率而言,缺少芯片等核心配件自主知识产权确实是联想目前的美中不足,但同时这难道不也是中国科技的无奈吗?谁都想一开始就拥有核心技术,但当我们连成熟制程的汽车芯片自主替代都做不到,更不要说难度更高的PC级产品了。

 

历数腾讯、阿里、吉利等中国明星企业的发展之路,他们无不是以“模仿”起家。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公司而言,先学习再赶超,这才是一条正确的路。

 

实际上,组装这种加工模式并不代表没有价值,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EUV光刻机的荷兰阿斯麦公司(简称ASML)其实也是一家以“组装”为主的公司,但这却并不影响其作为全球芯片制造核心的地位。

 

通过对标ASML可以发现,他们并非生而强大,也是经历数十年的模仿才最终实现赶超,走得也是仿制、改进、创新、取代的路子。

 

对于联想集团而言,目前缺少的不是别的,恰好是机遇。正如ASML收购光源公司Cymer一样,联想也可以通过收购来拿下关键的配件商,只不过这需要时间的积淀。

 

目前资本市场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其实也是组装模式为主,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价值。联想集团的核心价值,并非盲目创新,而是通过市场份额积淀来赢取行业控制权。

 

“组装”只是一种生产模式,不能定义公司的全部价值。组装模式没有未来,这或许就是资本市场对于硬科技行业的最大误解。

 

01.顶级半导体设备制造厂商ASML也是“组装厂”

 

全球“缺芯”的当下,作为芯片制造关键核心的光刻机显得无比重要,然而如此重要的设备却被一家荷兰企业ASML所牢牢掌控。

 

按销售额计算,2020ASML占据了全球光刻机市场91%的份额,NikonCanon分别占据6%3%的份额;尤其是高端EUV光刻机全部来自于ASML,也就是说全球都被ASML卡了脖子。

 1.png

 

来源:ASMLCanonNikon 公告

 

但是你知道吗?ASML虽然是全球最尖端的光刻机制造商,但其却是一家彻头彻尾以组装为生产模式的公司,其绝大部分零件均来自全球供应链,几乎没有一种核心零件是自研的。

 

ASML7nm制程EUV 光刻机重达 180 吨,包含10万个配件,共分为硅片输运分系统、硅片平台分系统、掩膜版输运分系统、系统测量与校正分系统、成像分系统、光源分系统等 13 个系统。光刻机内部构造复杂,很多核心配件仅被全球少数厂商所掌握,很难有一家公司做到全部独立生产。

 

在这10万个配件中,90%的关键配件是由外国生产商供给,由荷兰本国生产的关键配件不足10%。一台EUV光刻机背后,包含了来自于全球5000个供应商的心血结晶,而最终的ASML实际只负责光刻机整体的设计与集成,是名副其实的“组装厂”。

 2.png

来源:猎芯网,各公司官网,西南证券整理

 

但组装生产模式并没有影响ASML的价值,从上市至今,ASML的股价几乎一直上涨,没有发生过大幅回撤。目前ASML的市值已经突破3242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30家公司之一。

 

回溯历史不难发现,ASML从诞生之日起,就被日美企业所压制,它是一个真正的后来居上者。为了稳固市场竞争力,ASML前期存活的根本不是在关键零件盲目研发创新,而是从拼装工艺入手,用行业独具创新的模块化产品 PAS 5500赢得了IBM、三星等大客户。

 

可以说正是PAS 5500的成功,让市场开始重视ASML,由此光刻机行业中有了它的一席之地。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ASML的行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后续发展中,ASML通过投资收购的方式,布局了产业链的多家公司,尤其针对Cymer的收购,直接奠定了自身行业寡头地位。

 

如今的光刻机行业寡头垄断,但在三十年前却是一片“血战红海”。在激烈的市场中,注重组装工艺的ASML不仅活了下来,而且不断扩大行业领先优势,并通过投资的方式抓住产业迭代机会,从而赢得整个市场。

 

由此可见,除了创新外,精益求精的工艺也同样重要。ASML的成功,堪称世界最著名的硬科技企业发展教科书。

 

02.联想走的是ASML的路

 

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联想早期走的“贸技工”路线与ASML如出一辙,都是仿制、改进、创新、取代的路子。

 

很多激进的投资者认为,联想已经成为行业龙头了,他就应该拼研发,但实际上联想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完全是因为战略路线上的胜利。

 

就计算机领域而言,我国整体起步较晚。在联想集团刚刚成立的时候,欧美企业早已经分食了全球市场。联想与ASML一样,都在创立初期就遇到了“如何活下去”的问题。

 

没有人不想创新,谁都知道只有自主产权才能具备话语权。但同时创新也就意味着风险,没有任何创新是一定成功的。但在国内行业并不成熟的情况下,盲目创新无异于以卵击石。

 

实际上,联想集团创立初期,中国的计算机企业并非只有联想一家,为何最后只有联想集团生存了下来,并且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这正是得益于“先学习,再研发”的准确定位,在任何时候,企业“活下去”永远是第一要务。

 

成长初期,联想集团就用出色的品质站稳了市场。从1996年开始,联想电脑销量一直位居中国国内市场首位。

 

ASML类似,联想也在站稳市场后,就开始寻找更大的发展机会,并终于在2005年成功并购IBMPC部门,一举杀入全球一线PC厂商行列。

 

从数据上看,在2009年的时候,联想电脑的全球市场份额仅为8.8%,当时的市场龙头是惠普。但随着联想品质、设计的不断提升,逐渐获得国际的认可,因此联想PC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至今年第三季度,联想PC的市场份额已经提升至24%左右,与第二名惠普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联想正在通过高品质建立属于自己的规模护城河。

 

 3.png

理性分析,现在联想从头去独立研发芯片已经有点为时已晚了,一方面缺少与一线芯片厂商较量的能力,另一方面光刻机、电子特气等芯片产业链的缺失,也让“芯”梦想很难实现。盲目研发,几乎不存在任何机会。

 

但这并不意味着联想就失去了发展的机会。

 

随着全球PC市场越来越集中,市场龙头联想在行业中的话语权有望进一步提升。当联想在行业中拥有了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就可以利用自身规模的优势,反制上游供应商,甚至可以通过扶持国产供应商的方式,实现关键配件的自主突破。

 

此外,一旦欧美发生危机,那么联想就可以凭借资本力量拿下欧美的技术核心资产,就好像ASML拿下Cymer一样。

 

目前,联想集团缺的不是别的,正是“机遇”。

 

03.市场“纠偏”的时候不会太远

 

市场对于组装模式的误解是时候纠偏了。

 

对于较为成熟的科技行业来说,研发固然重要,但优秀的设计集成能力与庞大的市场份额同样重要。

 

组装模式没有投资价值,只不过错误认知中的偏见。实际上,市场一直以来都不缺乏对于“组装厂”的认可,比如目前火热的新能源车企,他们其实也是拼组装工艺的行业。虽同样是组装模式为主,但不同厂商所推出产品的性能却各异,由此不难看出,拼装工艺很可能决定一款产品的成败。

 

技术角度而论,单纯组装并不难,但想要做到极致却并不容易。“组装”的目的并非机器正常运行,而是如何最高效率的发挥各种配件的整体性能,这也是各企业间能够拉开身位的核心原因。

 

可以说,市场份额是对组装模式企业竞争力的最好证明。当企业拥有了绝对的市场份额,“组装”并不是负面词汇,反而衬托出了企业全方面的综合能力。

 

在资本市场中,“有效市场”论被很多投资者奉为投资“圣经”,然而在对于联想集团的认知上,大多数投资者却忽略了联想集团的市场份额,“市场”突然无效了?显然不是,而是投资者被偏见所影响。

 

当股价下跌的时候,顺势而为并没有错,但如果无视企业优势而单纯的无限放大缺点,那么势必会错过很多优秀的投资机会。

 

如果投资者真的了解联想集团就会明白,联想是一家并不缺乏“科技”含量的公司。目前荷兰最强大,具备每秒1.4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高性能计算机斯涅尔,正是出自联想之手,并获得荷兰王后的赞许。

 

目前,联想是全球最大的高性能计算机供应商。在权威机构今年发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榜单中,联想集团交付了其中的184台,独占TOP50036.8%的份额。联想集团交付的高性能计算机贡献实际算力(Rmax)超过42.1亿亿次,位列全球第二。

 

 4.png

组装模式不等于没有技术含量,联想欠缺的不是科研实力,而是投资者对其的准确认知。

 

实际上,目前市场对于联想“没有技术含量”的认知,已经与其自身技术力形成了鲜明的预期差。

 

正如格雷厄姆所说:“短期来看市场是一台投票器,但长期而言市场是一台称重机”。数据不会说谎,联想集团价值几何,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猜你喜欢
原创

联想等入股汽车芯片商芯科集成

联想

联想等入股汽车芯片商芯科集成

2023-10-09

原创

联想3亿成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联想

联想3亿成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2023-09-04

原创

联想旗下公司被强执848万

联想

【#联想旗下公司被强执848万# #联想旗下公司成被执行人#】

2023-08-14

张朝阳担任联想昭阳品牌体验官,获赠专属定制联想昭阳笔记本电脑

联想张朝阳

6月6日,联想举办“商用为本·2023联想商用产品发布会”,宣布联想昭阳品牌焕新升级,并发布X7、X...

2023-06-07

探索你不知道的联想——先进制造的“集大成者”

联想

提起联想,很多人脑海里可能会立即浮现出Thinkpad的标志性小红点——这是大众能够高频接触到的联想...

2023-05-24

甬强科技完成B轮融资

甬强科技

11月,鼎兴量子完成对高端集成电路基板材料研发生产商——宁波甬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强科技”)...

2023-11-23

启钠新能源完成Pre-A+轮融资

启钠新能源

近日,启钠新能源完成了Pre-A+轮融资,朝希资本领投,老股东招商局创投追加投资。

2023-11-23

官宣!天博与尤文图斯携手打造数字体育新生态

天博体育尤文图斯

近日,天博体育与尤文图斯俱乐部官宣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凭借各自的优势和丰富的资源,共同推动体育产...

2023-11-23

跨界联合!半岛体育和那不勒斯俱乐部官宣合作

半岛体育

近日,半岛体育和那不勒斯足球俱乐部宣布正式达成合作协议,未来一段时间里双方着重对数字体育和足球这项运...

2023-11-23

原创

地产公司虚假宣传学区房被罚44万

大连万园置业

【#地产公司虚假宣传学区房被罚44万#】

2023-11-23

原创

华为在河北成立分公司

华为

【#华为在河北成立分公司#】

2023-11-23

原创

茶百道霸王茶姬等合资成立新公司

茶百道霸王茶姬

【#茶百道霸王茶姬等合资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1-23

短视频时代汽车营销怎么玩?腾讯、易车和广告主都找到了舒服的姿势

腾讯易车

随着短视频的崛起,汽车营销迎来新的战场。

2023-11-23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欧洲央行年内首次暂停加息,欧元区平台加息周期结束?

CPT Markets

欧洲央行在最近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将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

2023-11-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