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普通和田玉冒充羊脂玉,明星直播遭投诉,消费者投诉后谦寻公司未予解决

2021-12-24 16:22:45   来源:法制周末  作者: 

摘要:12月20日,直播带货“一姐”薇娅(真名:黄薇)因偷逃税,被税务部门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13.41亿元。消息一经公布,轰动全网。

李先生从李艾直播间买到的“羊脂玉”手镯和吊坠。

直播中提供的玉镯“检验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的鉴定证书显示,李先生买到的是“和田玉”。

法治周末记者 吴昊

1220日,直播带货“一姐”薇娅(真名:黄薇)因偷逃税,被税务部门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13.41亿元。消息一经公布,轰动全网。

通过淘宝直播一战成名后,薇娅与其丈夫董海锋创办的谦寻集团借助直播电商风口,在过去几年中快速扩张。然而,近日北京消费者李先生向本报投诉称,与薇娅同属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谦寻公司)的明星主播李艾,在直播中用普通和田玉冒充羊脂玉售卖。此前李先生也向淘宝平台和消费者协会进行了投诉。

今年11月,李先生观看李艾在淘宝平台的直播时,买了3只羊脂玉手镯和一枚羊脂玉吊坠,准备送给亲朋好友,但被朋友认出是假货。李先生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做鉴定,鉴定结果为“和田玉”。

业内人士介绍:羊脂白玉属于和田玉白玉玉中的优质品种。

“商家用普通和田白玉去冒充羊脂玉,旨在牟取暴利。”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董振武律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甚至有不法商家用其他材质玉石加工处理后冒充羊脂玉。

卖家直播售卖“羊脂玉”李艾“捧哏”

“当我得知4件玉器为假货时,怎么也不愿相信,作为奥运火炬手的李艾竟然为假货背书!”李先生气愤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李艾与淘宝著名主播薇娅viya同属一家网红项目品牌公司——谦寻。谦寻公司官网称,该公司成立于2017428日,是新内容电商直播机构TOP1。目前谦寻旗下共有50余位主播,除薇娅外,还有众多“达人主播”“红人主播”,及“明星主播”林依轮、李静、海清、李艾等人,覆盖美妆、生活、服饰等类目,淘宝粉丝数千万。

李艾直播的录像显示,其身边产品卖家说:“如果是普通的和田玉这个镯子只值三两千元,但凡沾上羊脂玉就是高端和田玉,价值上万元,如果收到发现手镯证书上写的是和田玉,千万不要收货,哪怕是我的货我遗漏了,发了普通的和田玉白玉的镯子,一定要联系我,一定给您换到羊脂玉为止。”

法治周末记者在上述录像中看到,当身边的卖家介绍商品时,李艾全程都在“捧哏”配合。

李先生告诉记者,本着对谦寻公司和李艾的信任,他以单价3580元购买了3只标价为16888元的“天然羊脂玉和田玉【阳春白雪】细条手镯”,花288元购买了一枚标价为2288元的“18K金天然羊脂玉路路通吊坠”。

被朋友告知不是羊脂玉后,李先生找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鉴定,结果为“和田玉”。他便委托律师向李艾一方发了律师函。然而,李艾所在的谦寻公司派律师与李先生委托的律师见面后,便没了下文。李先生委托的律师曾询问谦寻方,对方律师回复说:“目前公司内部正在核实相关事实,暂时还没有相应结论,还得再等一等。”

“他们直播时说羊脂玉比普通和田玉贵得多,如果手镯是和田玉,就联系他们换货,因为卖的是羊脂玉,但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李先生认为,谦寻公司店大欺客,明知是假羊脂玉,还公然让主播李艾在淘宝销售,坑害消费者;而且自己发现受骗投诉后,谦寻公司和主播李艾都一拖再拖,不予解决。

1217日,法治周末记者向谦寻公司公布的媒体邮箱发去采访提纲,就李先生称在李艾直播中买到假货一事进行求证,但截至1222日中午12时,未收到任何回复。

谦寻明星直播中的“检验报告”存疑

李先生透露说,自己做了鉴定后,又走访了北京的珠宝批发市场。多位行业内人士告诉李先生,他买到的并非羊脂玉手镯,而真正的羊脂玉手镯如今不多见,如果真有的话,价格往往都是在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之间。

前述直播视频中出现了一份玉镯的检验报告,李先生购买商品时也附带了这份“检验报告”。但李先生认为,该报告和鉴定机构都有造假嫌疑。

“我还去咨询了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简称NGTC),对方明确表示,2020年颁布的最新和田玉国家检测标准中没有‘羊脂玉’的分类,因此不予检测。”李先生告诉记者,该中心人士也表示,“羊脂玉”是一种行业俗称或营销说法,不能用于正规销售渠道的产品名称,而且花几千元就能买到俗称的“羊脂玉”手镯是不可能的。

法治周末记者看到,这份“检验报告”上写的鉴定结果为“和田玉”,“商贸名称”一栏却为“羊脂玉”;报告封面的检验单位是“国检中石珠宝玉石质量检测中心”,内页公章上却少了“玉石质量”4个字,为“国检中石珠宝检测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一位相关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每个通过认证的检测机构,会获得一张CMA(中国计量认证)证书及唯一证书编号。

上述“国检中石珠宝玉石质量检测中心”的检验报告封面上,除了CMA标志和一个“NTGC”字样logo外,还有两个不明标志,其中一个图案很像其他珠宝鉴定证书上常见的ilac-MRA国际互认标志,但没有“ilac-MRA”字样。

法治周末记者访问了“国检中石珠宝玉石质量检测中心”网站(http//www.zsjcgw.com),该网站称:“国检中石珠宝检测中心,是一家经国家认可委评定合格,始终专注于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饰品检测并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数据的专业鉴定机构。”

可是,记者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上的“认证结果”查询功能,进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用“国检中石”“中石珠宝”“国检中石珠宝”“中石珠宝检测”“国检中石珠宝检测中心”等关键字逐一查询,均未查到符合条件的获证组织信息。在该平台的“检验检测报告编号查询”栏目中,用上述报告编号+检测机构名称查询,也未查询到数据。记者又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网上审批系统”中用上述关键字查询,均未找到名为“国检中石珠宝检测中心”的资质认定获证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国检中石珠宝玉石质量检测中心”网站上,看到了李艾直播间提供的检验报告上“NTGC”标志的出处,该网站“公司新闻”里有一则同样盖着“国检中石珠宝检测中心”红章的声明,称该中心在2018年已将“NTGC”商标在商标总局注册完成,“此商标只作为我中心的一种宣传途径在证书中予以体现”。

而李先生曾去咨询的官方机构——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为“珠宝国检(又称‘国检中心’)”,英文缩写恰恰是“NGTC”。

NTGC”注册商标与“NGTC”机构缩写,不认真去看,很难分辨。这的确耐人寻味。

直播买假维权难,售假违法成本低

李先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自己被李艾方面的律师和谦寻公司“放鸽子”后,心中愤愤不平。为证明自己买到假货不是偶然,他又在李艾的直播中购买了多件玉器,送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鉴定,结果与前述4件一样。且不说两次购买玉器的费用,仅鉴定费和为维权付出的律师费,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直播卖假行为产生后,如果平台和商家不积极配合,或利用专业优势规避责任,消费者会比较被动。”财经评论员王赤坤认为,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专业知识的差别,普通人如果在直播中买到假货,取证难度大,无论从时间还是经济付出来看,维权成本都很高。

与此同时,相关平台和商家却因其信息和专业优势,在确认责任时优势明显。“更重要的是,直播方卖假的违法成本低,由于取证困难,消费者维权数量相对较少,即便直播方偶尔需要赔偿,也远低于其总体收益。”王赤坤分析说。

董振武律师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一旦涉及到打假维权,平台或主播往往会退款退货,息事宁人,而消费者如果买到假货,维权路径却很艰难。“按照各平台规则,买到假货的消费者要先自己举证,要做专业鉴定证明真伪,既费力又费钱,大部分人往往很快放弃了。”董振武分析道,尤其是珠宝这种特殊类目,专业鉴定机构不多且费用不菲,就算消费者继续鉴定并维权,收益相对也很低,因此商家往往以“假一赔N”的方式敷衍了事。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认为,消费者在网络直播中买到假货,可以先和商家协商,向直播平台投诉、向“消协”求助,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寻求舆论帮助。

针对“主播售假”现象,董振武建议,对主播所在的艺人公司,除了与主播承担连带赔偿民事责任外,监管部门也有权责令其消除影响,并依法处以罚款、甚至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他提醒说,根据刑法规定,如果知假、销售假冒奢侈品品牌超过五万元,将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如果知假、销售假货,数额超过5万元,将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曾对网红女主播在电商平台直播间内销售假货案作出判决,女主播廖某与其团队成员分别获刑三年四个月至两年不等。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也可向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董振武补充道。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携手以岭药业开展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专题科普

叮当健康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如何有效防治呼吸道疾病?

2023-12-13

「智安新能源」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智安新能源

近日,小动力能源系统提供商「智安新能源」宣布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领投,顺为资本...

2023-12-13

VR究竟何时成为下一个“手机”?HTC汪丛青给出了时间表|原力

HTC

《原力》是全网首档以微信连线对话的短视频栏目, 由腾讯科技联合卢刚博士联合打造, 与拥有“原力”的行...

2023-12-13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湃睿半导体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湃睿半导体

近日,德联资本已投企业ATDC模数转换芯片公司湃睿半导体,完成了由毅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A轮融资,本次...

2023-12-13

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圆满成功!

阿好坊之家

2023年12月8日,阿好坊之家千亿万店启动暨Pre-A战略发布会在重庆希尔顿酒店圆满举行,这标志着...

2023-12-12

二奢集合店模式成最新浪潮,奢侈品首饰变业绩增长密码!

二奢集合店模式

11月23日,小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首期奢侈品首饰高阶研究班开课!虽然已经陆续为行业输送了三百多期、...

2023-12-12

鹅厂游戏最快公测的一次?派对游戏这块蛋糕实在太香!

《元梦之星》

近期,腾讯天美工作室在12月初的新闻发布会中宣布:主打“正版合家欢派对”的全新手游《元梦之星》正式定...

2023-12-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