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品牌与供应链创新齐头并进,沪上阿姨升级鲜果茶战略

2022-01-04 10:54: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车厘子、青提、白桃、龙眼……听到这些名字,你可能以为它们只是水果。但当它们和新鲜茶叶一起,通过创新型工艺制作后,就成为一杯杯备受年轻人喜爱的中式鲜果茶饮。

车厘子、青提、白桃、龙眼……听到这些名字,你可能以为它们只是水果。但当它们和新鲜茶叶一起,通过创新型工艺制作后,就成为一杯杯备受年轻人喜爱的中式鲜果茶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红茶饮门店成为互联网时代年轻人“拍照打卡”的“胜地”,门店装修清新文艺、茶杯设计精巧新潮、茶饮口味创新不断、健康与时尚糅为一体的新式鲜果茶,形成了消费热潮。

 

image.png

 

近日,来自商务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的规模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预计2021-2023年行业复合增速高位段可达20%,2023年新茶饮市场收入有望达到1428亿元。

消费需求引领新中式茶饮创新

选取刚榨完汁后的柠檬球一颗,放到雪克杯里后,加入新鲜柠檬汁和熬煮足5分钟的三年陈老白茶,再用适量的糖和水在雪克杯里搅匀,最后倒入设计新潮的杯里,沪上阿姨的网红撞柠鲜煮白金茶就成功了。

超嗲草莓大福、多肉车厘子莓莓、手打青提柠檬……近年来,像撞柠鲜煮白金茶这样将水果与中国传统茶叶结合到一起的创新茶饮产品,在沪上阿姨鲜果茶等当下的品牌中并不鲜见。

 

image.png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不少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对低糖、低脂的健康茶饮的消费需求不断加大,再加上对国货产品认可度、自豪感的提升,使得新式鲜果茶饮走向发展“快车道”。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认为,供需双侧支持下,新式茶饮行业呈现出整体高增长、细分格局逐渐清晰的特性,代表品牌差异化竞争,行业未来发展可期。以沪上阿姨为例,其通过鲜果茶战略逐步打造属于品牌的“独特记忆点”并占领消费心智为新式茶饮行业核心壁垒,并在新品研发、渠道拓展、营销宣传深化品牌认知,维护客户粘性,为长期增长提供动力。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现制饮品店门店总数约为59.6万家。饮品店中,各类新茶饮店占比达65.5%,门店数约37.8万家,预计2023年新茶饮门店数可达到50万家。

在沪上阿姨创始人单卫钧看来,新食材、新口味、新消费者、新文化传播等是新式茶饮的创新所在。“Z时代的年轻消费者是我们主力客群 ,他们崇尚健康、美味,对品质有更高的要求,再加上新茶饮企业往往更加重视通过产品、产品包装、店内环境、营销方法等多种形式组合表达品牌价值,重视顾客体验,以顾客为中心。”单卫钧表示。

 

image.png

 

也有专家表示,从实体店的市场布局上,全国门店突破4000家的沪上阿姨鲜果茶等新式茶饮店大多在人流较多的地方或年轻人聚集的地方开店;从销售渠道上看,新式茶饮品牌善于用各种数字化手段和目标客群取得全渠道链接,移动点单按照预期时间送到手边;从产品形态上,新式茶饮省去繁琐的处理水果的过程,吸一吸,就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 坚果等,部分产品还有糯米、五谷等食材,契合年轻一代健康、猎奇的心态。

供应链升级推动新茶饮发展

前不久,沪上阿姨鲜果茶创造性将福建白茶引入新茶饮行业,并融入红枣、柠檬、板栗等鲜果坚果等小料,推出白金茶系列产品,引来众多年轻人排队“打卡”。

据悉,沪上阿姨鲜果茶所采购的白金茶覆盖的合作商基地+产业合作社+农户的茶园达5500亩,不仅直接为茶农增收,还为当地茶企的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提供了帮助。同时,沪上阿姨鲜果茶还携手福安市,启动“助力福安白茶高质量发展公益计划”,通过产销结合及公益捐赠,促进白茶产业振兴。

 

image.png

 

在沪上阿姨鲜果茶携手福建白茶创新中式茶饮的背后,是供应链管理能力作为新消费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作用,正在日益凸显。

业内专家认为,新式茶饮的上游以茶叶、奶制品、水果、糖等制作原料和包装产品供应商为主,中游主要为新式茶饮品牌商,分成直营和连锁加盟两种商业模式,下游为流通环节,新式茶饮通过线下门店,以及外卖、 电商平台、品牌小程序等线上销售渠道,最终流向消费者。在看似清晰的产业流程中,强有力的供应链支撑保障了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和一致性,是决定品牌能否长期盈利和发展的护城河。

沪上阿姨创始人单卫钧表示,数字化供应链一直是新茶饮发展的重中之重。比如,白茶生产受制于气候、土壤情况和种植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为了稳定货源和把控品质,沪上阿姨鲜果茶通过与原产地茶园建立战略合作、与茶农签订协议等方式,实现批量囤货,不仅保证产品的品质、口味的稳定性,而且随着采购规模的上升,能够提高议价能力,控制原材料成本。

 

image.png

 

同时,沪上阿姨鲜果茶等新式茶饮企业往往通过 APP、小程序等,提供更多功能如预点单、积分换礼品、专属评价渠道,缩短客户等待时间的同时,更好地汇聚消费者数据及意见,从而优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

沪上阿姨鲜果茶会员运营负责人表示,数字化将会是沪上阿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私域用户运营的核心,除了微信、支付宝、抖音等公域平台外,沪上阿姨也借助企迈打通了美团点评等20+公域流量渠道,连接全渠道的会员,进行统一身份、统一管理、分析,实现公域平台到私域流量的转换。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当前新生代已然承担起中国主流消费群体的重担,新中式茶饮的受众以新生代为主,因此它获得风投以及资本的青睐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再从未来布局以及未来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来说,投资者布局新生代群体符合了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

不过,他也建议当新式茶饮行业进入成熟期后,其产业端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多的挑战也会出现。


猜你喜欢

沪上阿姨完成新一轮融资

金鼎资本沪上阿姨

2月初,沪上阿姨完成新一轮融资,由金鼎资本领投。

2024-02-22

原创

直播GMV突破6400万,沪上阿姨如何实现淡季逆袭?

沪上阿姨

在餐饮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行话:“神仙难过二三月”,每年春节后,餐饮行业都要经历一年之中最长的经营淡季...

2023-03-07

原创

“平价版喜茶”沪上阿姨突破3000+门店,再获近亿元融资

沪上阿姨

新式茶饮品牌沪上阿姨对外宣布,再获近亿元的嘉御基金的追加投资。

2021-06-25

大国品牌妙可蓝多,持续引领中国奶酪产业进入“新蓝海”

妙可蓝多

作为中国奶酪产业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妙可蓝多对促进奶酪在中国市场持续渗透和普及做出了独创性贡献。

2024-02-07

探路者已完成 1193万股回购,将再次回购1-1.5亿元股票

探路者

探路者(SZ 300005)在2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

2024-02-07

五粮液再度联袂总台春晚 与全球华人共享“欢庆中国年”

五粮液

近日,记者从五粮液方面获悉,继2023年总台春晚和中秋晚会之后,五粮液将再次以“和美好礼”独家互动合...

2024-02-07

数字人春节不放假, 陪您共度购物狂欢年

慧播星

近期, 威力因一 台97年生产的洗衣机如今还能正常工作引发网友热议, 让这个40多年的国产老品牌又重...

2024-02-07

又一首富疯狂套现,全家一堆美国籍

在大举套现、大赚特赚之后,为跌跌不休股价买单的,正是广大散户。

2024-02-06

冲入减肥赛道!通化东宝GLP-1/GIP双靶产品减肥适应症申报临床获受理

通化东宝

2月6日,通化东宝公告称公司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注射用THDBH120)减重适应症申...

2024-02-06

探索家居前沿,云峰新材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

云峰新材

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各行各业均面临着历史性的更新迭代。

2024-02-06

CPT Markets交易分析:部位亏损只会越摊越贫? 浅谈「有条件摊平」策略关键要点!

CPT Markets

在投资领域里,不管做再多的分析,有时候还是会出现「跌破眼镜」的情况,由于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使得投资人...

2024-02-06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揭露华尔影响控全球金融的投资工具! 精准拆解影子银行风险!

CPT Markets

英国央行总裁Mark Carney曾警告市场「那些规模庞大、急速扩张的影子银行才是最令全球市场担忧的...

2024-02-06

“聪明宝宝闹龙年” 巨量引擎X抖音娱乐X飞鹤奶粉「新年有礼了」!

飞鹤奶粉

“新年有礼了!”一句简简单单的祝福,却饱含了中国几千年来逢春送喜,更岁祝福的不变习俗。

2024-02-06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